北海道“乡下”印象:留萌、石狩 | 【那些我经过、错过、还未到过的风景6 | 周游日本连载专栏】

今天北海道凌晨发生7级地震,之后各种停水停电,千岁机场关闭,JR、地下铁停运。希望这座美丽的城市尽快复原吧。

加油,北海道!

留萌街景

在国内如果被用“乡下”来形容一个地方的话,也许大多数情况下是属于不太好的。但是如果说“北海道是日本的乡下”,那我觉得倒是一句表扬的话。都市人始终忙碌,又压力太大,还是乡下来的好啊。视野也会开阔些,天空也蓝一些高一些,空气也好一些,就连水似乎也特别清爽。

如果你已经不是第一次去北海道了,如果那些热门的旅游景点你都已经打了卡,那么我倒是建议大家可以去周边的小镇逛逛。我觉得那里才是北海道原本的样子,没什么人的,自然风光好的,甚至没什么公共交通可以到的地方。的确,交通是个挺头疼的问题。

先来聊聊留萌吧。

看名字挺可爱的,比较出名的可能是留萌的黄金岬和留萌本线吧。

夕阳名所:留萌 黄金岬
JR 留萌本线

今年,JR北海道已经宣布会废弃留萌本线,听到这消息的时候觉得挺可惜的。但是维持运营也的确已经捉襟见肘。我计划着在废弃前,再去拍些照片。以后就拍不到啦。

也看到微博上某些V号呼吁保留,乍一看觉得还挺有人情味的,但是看到po主的措辞,什么pv量满100w就怎么怎么样,顿时就没了兴趣。哦,又是一次营销而已。如果真的有心记录或呼吁,需要条件吗?

JR 留萌本线

留萌这个地味小镇曾经也辉煌一时,因为ニシン,中文大概写成鲱鱼吧,如果写错了,麻烦留言纠正我,感谢。

那个辉煌的年代,日本各地对鲱鱼的需求量很大,日本海沿岸的多座小镇都靠鲱鱼而繁荣。但是后来因为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及对鲱鱼需求量的减少,留萌也逃不过落寞的结局。

但就是这样“褪色”的小镇,却有着最美的日落。黄金岬作为日本知名的观日落景点,是摄影爱好者和游客的必去之地。据说,只要天气好,日落就必定是美的。如果以这个标准来看的话,感觉我的这次日落之行有点不及格。至少,在我看的那么多次的日落里,留萌的黄金岬的这次不算太惊艳的。

以后有机会,还得补一次。这次看的几次日落都一般般,云实在多得有点厉害。

日落时的风车
日落时分的天空
日落下,帮强哥拍的写真。
日落下,帮强哥拍的写真。
石狩 蔷薇之丘公园

如果说留萌是踩个点,走马观花,那么石狩倒是去过很多次了。我也很喜欢。

石狩离札幌不远,自驾的话大概一个小时就可以到。也可以选坐公共交通,巴士或者电车,还算方便。

第一次去石狩是在去年的秋天,来到秋天的蔷薇之丘公园,遍地的蔷薇花当然是没有了,看到的是成片的金色芒草。踏着木道,一直可以走到石狩川与日本海的交汇处,也就是入海口。

可惜,我还没来得及走到过。打算找一个合适的季节,去看一看。工作人员说,大概要走40分钟的样子。

每年6月的样子,这里会开满各类的蔷薇,还有蔷薇口味的soft cream。我已经记在小本本里,准备以后找个机会等花开的时候去看看。

户田墓地纪念公园

今年春天又去了几次,一次去到厚田,一次去到户田墓地纪念公园赏樱。

户田墓地纪念公园从我知道开始,心心念念想了2年了,今年终于是去了!因为是自驾的,所以还挺方便的。如果自己去的话,折腾一些,需要换两辆公交车。

虽然是墓地,但是有8000棵染井吉野相伴,真心也不会很寂寞,很阴冷。去的当天天气又很好,蓝天白云的,更是舒服。想来,离世以后葬在这里也挺幸福的吧。

户田墓地纪念公园
户田墓地纪念公园

日本的墓地和国内的不同可能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信仰的不同吧。看过我以前游记的小伙伴一定知道我这个人喜欢逛日本的墓地,因为很美丽又宁静。去年秋天有试过在大雪天去墓地看银杏,也没有阴森的不适感,反倒漫天的大雪添了几分惊喜。

曾经在微博上看到过留言说很忌讳去这种地方,嗯,个人觉得如果是有忌讳的话,也可以不去的。毕竟看樱花的地方不止这一处。当然如果没有忌讳,我还是很推荐的。

户田墓地纪念公园
户田墓地纪念公园

不得不说,自驾沿海岸线开车真的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看着大海心情不自然地会好。加上一路上的田园风光,太漂亮了!

沿途景色
沿途景色
沿途景色

特别需要推荐的是石狩湾的景色!

不太确定坐巴士去厚田的话会不会经过这里,待我坐一次公共交通以后再在之后的游记中更新哈!

那超!超!超广角的景色,绝了!

个人推荐如果体力还不错的话,骑自行车去石狩湾,在大桥上,有一个180度的半全景视角。

石狩湾掠影
沿途的日本海

隔着前窗玻璃,照片拍得有点灰。侧窗开下来以后,颜色就漂亮了。

很有夏天的感觉哟。但是这都拍不出亲眼见到的震撼的美景的千分之一!

我!一!定!要!拍!到!这!个!180!度!的!半!全!景!照!片!

风车、稻草、山、海、蓝天,简直就是世外桃源的标配!也正因如此,所以我特别喜欢石狩。计划之一的路线是沿オロロンline,从石狩开始,一直到稚内,沿着海岸线,乘着日本海的风景,一路北上。这条路线被很多机车爱好者奉为朝圣之路,是机车爱好者必定会骑一次的路线。这次就看到过几次成群结队的机车爱好者,骑着各种很有型的重机,从石狩朝稚内进发。

北海道啊,果然是玩乐的天堂。

厚田 道之站

厚田就在这条オロロンline上,4月新开了一家道之站,就在厚田公园山脚下。道之站内有各种石狩的特产,还有一家10割的荞麦面店,很好吃。但是因为座位比较少,所以排队需要花很长时间。

吃完荞麦,上了厚田公园,需要爬一会儿台阶。公园内有一个恋人圣地,是第一处被认定为恋人圣地的地方。可惜去的当天天气不好,海和天都不够蓝。

厚田公园的眺望
厚田公园的眺望
厚田公园的眺望

想象一下,这要是蓝天白云的,拍出来该有多美啊~

强哥常说,留一点遗憾,给下一次的北海道之行攒个理由。看来,我已经有很多次理由了。。

沿着オロロンline再往上,就到了石狩和留萌的分界线,雄冬岬。很长一段时间里,雄冬岬都被称为“陆地的孤岛”。交通非常不便,往返札幌之间的巴士每天只有一班,当晚得住在雄冬岬沿岸的村落里。

村落真的是一片萧条啊。但是白银瀑布前倒是人头攒动,多的是自驾休息的当地人或游客,在瀑布前合影。

白银瀑布
白银瀑布
白银瀑布

也许看完照片有人会说,和我们的瀑布没法比。但是个人觉得景点与景点之间不该有如此的比较。有时候走在路上也会听到诸如“北海道有什么好,这里有的,我们这里都有。”

是啊,不论是国内国外,山都是这样的山,海也是这样的海。如果是抱着这样的心态旅游的话,我倒觉得把国内走遍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之所以选择出境游,除了风光,更多的还是想要体验一把与国内生活不同的生活方式吧。正因为文化的不同,或者是历史故事的不同,各地发展经历的不同,才会给差不多的景点赋予不一样的感受。

所以,景点不需要比较。我们能够感受到多少,算多少。自己喜欢就好。

个人观点,看不顺眼的点X不送。不欢迎喷子哈。o(;^_^A

返回专题          返回目录

上一篇:北海道,这里不像日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