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你还买不买车

罗素是在上海工作的湖北人,今年刚和妻子搬进新家,因为筹划着要孩子,买车问题成了夫妻俩经常探讨的话题。

两人都考了驾照,但没什么上路经验,其实都是家里长辈催着学车的。罗素通勤单程需要1小时,下雨天总会感慨“有车就好了”,但具体到买车,他的意愿倒不那么强烈。上海牌照要竞拍才能买到,现在均价是8万5,此外市中心停车的成本也相当高,罗素开玩笑说他想等自动驾驶汽车量产了再买车。罗素的妻子也没有强烈的购车意愿,除了成本问题,她觉得拼车、租车等事情会越来越方便、越来越便宜,“我对共享经济很有信心”,她如是说。

麦肯锡汽车及组装咨询业务于今年3月对3500多名消费者进行了大规模调查,事实上,经过多年两位数增长,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正在放缓。然而,人们对于汽车消费行为和态度的改变,也在这一过程中发挥着作用。

调查发现,随着中国消费者对汽车的热情有所减退,他们变得更加注重实际,而不再像以往那样将车视为身份的象征。将近一半的调查对象将汽车看作必需品,而非身份地位的标志。对于一二线城市居民而言,购买新车不再是出行的唯一选择——购买二手车、短时或长期租赁汽车、通过打车应用软件搭乘车辆及使用汽车共享服务等反而更受青睐。

调查中37%的消费者认为由于现在有各种移动出行选择,是否拥有私家车并不那么重要了。相当一部分的消费者通过短时租车(40%)、长期租车(34%),或者汽车共享(26%)等各种形式满足出行需要,并不一定非要购买私家车。

中国租车行业其实也发展了20多年,但也是近几年,借着移动互联网的春风,租车市场蓬勃发展,除了在市场份额上领先的一嗨、神州、至尊等平台,还有3万多家中小型租车公司,整合汽车租赁的平台也应运而生,当然消费者在这一过程中受益最大。

Car2Go项目是国际知名豪车制造商戴姆勒旗下的汽车共享项目,主要采用奔驰smart组成单程、自由流动式汽车即时共享体系,租车人无需在指定地点租车和还车,租车用车更为便捷、灵活。该项目已在华盛顿、柏林、多伦多等29个城市运营,而重庆则是其进军亚洲市场的首站。该项目先期将在两江新区、机场、大学城以及主要人群密集区投放,覆盖面积约60平方公里,路面停车还可享受免费优惠。

据戴姆勒集团称,他们四月中旬开始在重庆投放了400辆smart,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已经有78,000名消费者进行注册,租赁次数超过4万次。相比之下,经过四五年发展,Car2go在美国和欧洲的每个运营城市有大约10-13万的注册用户。戴姆勒智行交通服务集团首席运营官克普勒先生(Roland Keppler)称:“在重庆的试点运行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中国顾客对于此项汽车业务非常热情。”

在中国,Car2Go的用户需要支付99元的初始登记费,而租赁费是根据行驶距离(每公里1.19元人民币/)以及根据使用时间(每分钟0.59元)进行计费。

当然汽车共享还是带来了违章停车和汽车损坏等问题,也有用户表示Car2Go在重庆的运营范围有待扩大以真正便利出行。

罗素本人不算是滴滴打车、Uber等叫车应用的重度用户,直到最近他才尝试了顺风车业务,上个月他和妻子选择滴滴顺风车从上海前往南京,整个花费低于城际高铁出行,时间上则差不多,因为从罗素家坐地铁到上海虹桥站也至少需要1小时。这两天妻子建议罗素可以在上下班时也使用顺风车拼车服务,借此也调节一下每天挤地铁的通勤状态。

Uber优步于今年4月在全国15个城市正式上线“三拼”功能,同一辆车上最多可以拼到三组乘客。据报道,目前上海的拼车行程已经接近优步整体运行数量的一半。在成都,主动选择拼车的人数,比上“三拼”前一周涨了3.5%,而使用过“三拼”的乘客愿意再次尝试“三拼”的概率是83%。广州该功能的使用率在周一至周五的早晚通勤高峰期间达到峰值。数据显示,“三拼”的绝大多数行程中,早高峰时段热门起点为居住区集中的海珠区、越秀区,行程结束集中在中央商务区-天河区。

然而在拼车服务达到双赢、多赢局面,缓解城市交通、减少尾气排放的同时,仍有许多我们不可忽视的危机存在。

艾丽是罗素妻子的朋友,听了罗素夫妻俩搭乘顺风车去南京的经历,也在滴滴顺风车跨城页面上发布了自己周末回家的行程。很快就有了匹配司机,但司机致电艾丽,希望她取消滴滴应用上的订单,但顺风车服务正常进行。艾丽和罗素妻子提及此事,罗素妻子表示非常担心艾丽的人身,女生独自搭乘顺风车已经存在不安全因素了,该司机还要求艾丽取消订单,这样滴滴平台对二人的实际活动都无法做出证明和有效监控了。后来艾丽联系司机取消了这次出行。

虽然出行平台如滴滴都罗列了车主的认证状况和服务评价,乘客和车主也都可以添加个性化的标签方便双方互相筛选,但对安全问题的把控仍然显得不足,本月电竞选手遭滴滴专车司机砍伤的事件就让人触目惊心,滴滴公司后发布声明称,涉案司机李某系私下借用他人(司机)账号用自己的车辆接单,目前已将原司机账号永久封禁,滴滴也将配合警方工作,并启动相关保险和赔付机制。滴滴同时提醒广大乘客,遇到与软件内显示信息不符的车辆,务必拒绝乘坐,并及时向平台举报。

今年 3 月底,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通报,深圳网络约租车驾驶员招录普遍存在把关不严的问题。据深圳公安部门排查,部分网约车驾驶员存在吸毒、精神病、违法乱纪等问题,一些被注销驾驶证的 “毒驾” 人员,使用已注销的驾驶证注册成为网约车驾驶员。

根据DoNews的报道,从国外经验来看,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已经出台法案,强调网络约车平台的前科调查义务,并对具有相关前科的申请人设定了准入禁止。美国加州规定乘客叫车时,客户端应当显示驾驶员、完整车牌号和车辆的图像。印度规定网约车内必须安装摄像头。其它举措还包括在网约车内或客户端安装一键报警按钮,司机接单需要人脸或指纹验证,防止冒用或盗用。

其实回归到共享经济的概念本身,信任是最重要的基石。如果没有信任,共享经济不会有健康生长的土壤。说到信任度,虽然普通民众从实际感受出发,会觉得中国社会信用度偏低,但是根据爱德曼全球信任度调查报告,每年中国社会整体信任度的全世界排名都位居前列。

根据中国人大中国调查与数据中心唐丽娜的研究《中国社会信用度很低吗?》,从最新一轮的世界价值观调查(2010-2014年)结果看,中国的社会信任情况远乐观于其他国家;与世界平均信任水平(25.4%)相比,中国人与人之间的一般信任程度(64.4%)高出一倍多。比较各轮的世界价值观调查结果仍能发现,在30多年中,中国的社会信任度一直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也高于日本、韩国和美国等国家。

事实上中国因为家族传统文化和社会历史发展的关系,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相较其它国家可以说是有优势的,而在利用信任办事的问题上,发挥更多作用的应该是制度,所以租车也好拼车也好,在人与人努力建立协同共享关系时,租拼车平台更应该做好前置工作,为大家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罗素妻子就表示对不买车的未来充满信心,她和丈夫开玩笑说:“你不是觉得开辆普通车回老家丢面子嘛,以后好了,路虎大奔随你选。等租车这事儿普及了,大家活得也没那么累了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末,在五台山的深山中,有一片少有人踏入的森林。林中的树木遮天蔽日,原本原本炙热的阳关都被树叶挡住,异常的凉爽。林...
    冰月光辉阅读 8,799评论 0 14
  • 情感纠结指数:★★★★ 爱恨情仇指数:★★★★ 不明觉厉指数:★★★★ 读这本书是怎样一种体验? 《移动风暴:苹果...
    芝士阅读阅读 383评论 0 0
  • 春天,温柔娴熟的向你招手 风吹动那片山林 有一种炙热的感情 爱,从这里开始 春天的故
    米澜盛若阅读 228评论 3 0
  • 昏昏沉沉中,伴着那不解风情的闹铃声响起,不绝如缕,极不情愿的睁开挣扎的双眼,窗外依旧还是漆黑一片,分不清是什么时刻...
    SHADOW9阅读 843评论 2 3
  • 不记得上次牙疼是什么时候!这两天又来一次洗礼,让我痛彻心扉地领悟到健康有多好!辗转反侧,夜不能寐的痛苦太让人难过了...
    自由飞翔的我阅读 2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