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厂里的张清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间印刷厂离我家不远,我们边玩边走也就十来分钟的路。

大概每个县都有一座文化馆,一家电影院,一个新华书店,一到两所小学和中学。当然也必须有一间印刷厂,没有普及复印机的年代,印刷厂业务繁忙。

我八九岁的时候,世界是砖红色和青灰色的。红砖或者青砖的建筑,水泥路面,旧得脱了漆的课桌,傍晚时分工厂烟囱吐出的滚滚尘烟。印刷厂属于青灰色。狭长平房,油腻机器,穿工作服的工人们,连一摞摞没有印上字的大张白纸,在昏黄的灯下也泛着青幽幽的光泽。

我们常扒着印刷厂临街的窗户张望里面的神秘世界,哐哒哐哒,卷进吐出,白纸印上文字或者图案,一张又一张,越长越高。邻家小哥哥阿不旦说里面没准藏着期中考试卷子,于是我瞪大眼睛想看清楚那上面蝌蚪般的字迹,却一点便宜也没捞着。

靠窗地上堆着印好的东西,但从没见过有字的,都是些年画、挂历,还有大张的扑克牌。一整版的国王或者王后,手握权杖,隔着窗户对我们似笑非笑。

扑克牌拿再多也没意思,我们早玩腻了,如果印刷厂有熟人就好了,说不定能帮忙弄张卷子出来。

其实那些穿着蓝灰色工作服穿梭在一组组机器中间的工人里面,还真有一个认识的,只是这件事他不肯帮我们。

他姓张,听说是清华大学毕业的,所以大家都叫他张清华,本名倒没几个人知道。他是某年县里的高考状元,在清华大学读到第三年突然发了精神病,因为这病才被分回原籍。这些年全县考到北京和上海的大学生都没回来,他是唯一一个。

不知柴米贵的我们不太明白清华大学生是一种什么样的存在,只记得大人们聊天谈到他时,都觉得惋惜。他们说聪明人得精神病的比较多,因为太聪明就不容易快乐,得了精神病后只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感觉不到痛苦,也许是老天爷的仁慈。可那些医生偏偏要把人家拉出来,治到又能觉知痛楚才放手,这世界,到底谁不正常,天知道呢。

印刷厂宿舍离我家很近,隔了两排平房,好朋友佳佳住那儿,我常过去玩,也就常能见到张清华。

他天天戴一顶工作帽,眼镜片有酒瓶底那么厚,面色青灰,看不出年龄。他几乎不和人说话,大人们也不主动和他产生交集,下班后若天色尚早,他就坐在门口的小竹椅上边抽烟边看书。那书比字典还厚,让他像被粘在椅子上一样,直到天黑。

我很好奇是什么书,有一次大着胆子凑过去问。他挺和蔼,合上书给我看封面,书名是英文的,我看不懂。他说里面有很多好看的故事,是一位伟大的英国作家写的,叫莎士比亚。这个名字有点奇怪,我翻了翻,每一页都是密密麻麻的英文单词。

“你能看懂这么多英语?”刚学会写两百字作文的我,对能看这种“天书”的人肃然起敬。

“这不算什么,你好好学习,长大了不光能看懂,还能用它们写文章呢!”他真谦虚,我有点喜欢和他说话,完全忘了他有那种病。

仔细瞧过他,帽子下露出的脸庞倒是光光净净,双颊瘦削,眉毛浓黑英挺,应该算个漂亮的叔叔。只是眼镜后面的目光空洞,偶尔直勾勾盯着一个地方的时候显出有些异常,若被他这么多盯几秒,我背上的汗毛也要竖起来。好在他不常这样,反而看人时的眼神有一种无辜,好像连小孩子都可以欺负他。

熟了以后,他会允许我和佳佳进他家里“参观”。并不是所有小朋友都有这机会,这让我有点骄傲,而且觉得自己很勇敢。

他的家很干爽幽静,落地的暗红色金丝绒窗帘隔绝了外面的热浪,两个大书柜里满满都是书,让我忍不住咽了咽口水。

桌上有几个魔方,他玩给我们看,三两下就转成每个面颜色相同,和魔术师一样。让他教了几遍也没学会,我有点沮丧。

他拿出象棋、围棋,还有一种黑白格棋盘、棋子上雕有十字和马头各种造型的,他说叫国际象棋,我连见都没见过。

这些棋我们都不会下,他有些失望。我问他有没有跳棋,他说没有也不会。我很得意,说可以教他,班上还没人下得过我。

佳佳从家里拿来跳棋,我们搬出几个凳子在他家门口玩起来,只讲了一遍规则他就说可以了,第一盘赢了我五步,后来我输得更多。他兴高采烈,青灰的脸色变得明朗,笑起来的样子比发呆时好看多了。

连连输棋的我却不开心,不肯再下。

“再玩一盘吧,要不我先让你三步,好不好?”他近乎哀求了。

“不下!天黑了,我要回家。”心知让五步也难赢,我拒绝给他机会,在他落寞的目送下走了,后背并没有发凉。

后来他说教我们下国际象棋,可惜几个女孩并没什么兴趣,倒是拉着他一起跳房子。他跳房子真不行,单脚立不住一会儿,左摇右晃和小娃娃学走路一样可笑。输了就要刮鼻子,于是他的鼻子被我们狠狠地刮到通红。

阿不旦撺掇我去问他能不能偷到卷子,他表情很严肃,说小孩子要诚实,好成绩是自己努力得来的,千万别学那些歪门邪道。我被他盯得脸发热,再也没敢提这事。

除了用厂里的次品扑克和我们玩一阵“加减乘除二十四”,那个夏天大多时候张清华仍是坐在门口看书,偶尔会抬起头看我们做游戏,用嘴吐出浓浓的烟圈,一个接一个,那是他的游戏。

我有幸可以借他的书回家看,但他要求须得干干净净还回来,弄脏的话不能再借。我就格外小心,唯恐失去这特权。

在挑书的时候常会看见他妻子,圆脸短发,白净和气,每次都拿零食给我吃。我很诧异居然有人愿意嫁给张清华,而且长得还很好看,笑起来眼睛像弯月。晚饭后他俩一起散步时会从我家平房的路口经过,他妻子会和熟人打招呼,被牵着手的张清华很乖地跟着走。我看着这样的他们只觉得舒服。

等他们消失在越来越浓重的夜色里,大人们又开始感慨起这女人。他俩是高中同学,女的考上医学院,为了张清华放弃了留省城大医院的机会,回到县里而且要求分在精神病院。那里又破又小,福利待遇差,说出去也不好听,是没人愿意去的地方。

她不顾全家人的反对,毅然和张清华结了婚,一心一意维持着他的病情稳定。张清华按时服药,每天上班、回家,两人一起看书、下棋,七八年里没有再发作,连他父母的相继离世也安然渡过。

他妻子有个很好听的名字,眉如。他们俩一直没生孩子。

那年冬天,张清华的病开始反复,听说是因为产生耐药性才控制不住,换了几种药效果都不佳。他频繁地进出医院,出院后厂里也不敢让他进车间,怕他哪天把手伸进机器里,或者把自己当成纸给切了。调去烧开水,职工们又怕他啥时发了病偷偷下毒在水里。最后大家一致同意张清华可以不上班,工资奖金照拿,于是他赋闲在家,成了年轻的“退休工人”。一年后新的治疗方案起效,病情趋于稳定,少有发作了。

不过大人们悄悄叮嘱,不要再和张清华玩儿,说不定他什么时候犯病会伤害到人。后来的夏天越来越热,我的功课也越来越多,慢慢地少出去玩了,就没怎么见过张清华。

外出读书的那年寒假,听父亲说张清华走了。一年前得的肺癌,手术后一直卧床,眉如独自照顾他,走的时候身上干干净净,一个褥疮都没生。我开始学医学知识,知道这背后要多少付出。

张清华走后,很多人给眉如牵线做媒,对象包括新丧偶的县长,她都一一回绝,把母亲接来一起住。我遇过她一次,瘦了些,脸色比从前苍白,多了丝丝白发,孤独的背影让人心酸。

没过两年,眉如也走了。听说是心梗,睡梦中走的,没有痛苦。

多年后,看到扑克牌时我偶尔还会想起那间机器哐哒作响的印刷厂,戴着帽子的张清华在一丝不苟地工作,还有他家的书柜和金丝绒窗帘,那位柔美冲淡的眉如阿姨,他们笑的样子都很好看。

那时的世界是砖红色和青灰色的,但并不晦暗,即使下雨也温暖、明亮。那时的我不懂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行者无疆tj 文 (中共中央天津秘密印刷厂,今唐山道47号) 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党中央在沪的出版...
    行者无疆tj阅读 1,113评论 1 4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
  • 昨天考过了阿里规范,心里舒坦了好多,敲代码也犹如神助。早早完成工作回家喽
    常亚星阅读 3,017评论 0 1
  • 三军可夺气,将军可夺心。是故朝气锐,昼气惰,暮气归。善用兵者,避其锐气,击其惰归,此治气者也。以治待乱,以静待哗,...
    生姜牛奶泡腾片阅读 1,5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