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优势是什么?

不知道你有没有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我和别人相比,我的优势,特点在哪里?”,说句实话,这句话实在是问的没有多少水准,但我觉得这对于我们每一个人而言都是一个十分现实的问题。

我相信大多数人还是思考过自己的优势是什么的,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从古至今,我们每一个人,如果没有自己的一技之长,没有突出的价值,随着时间的流逝,就算我们自己不想被淘汰,社会也会有选择性的将我们淘汰,到那个时候虽然我们也可以幸福的生活下去,但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这样生活下去的最终结果,我觉得最终结果就是“平凡,平庸,庸碌”,我知道这几个词语表达的意思在大多数人看来都不想去承认,更不想去接受,这个可以理解,因为我也无法接受这些词语对我的形容,这很正常,但这就是现实,不是吗?你的优势是什么?

很多时候,我常常在思考,我的优势是什么?我和我的朋友,同学相比我有什么优势,特点,在完成同一件事情时,为什么他们总比我做的好,那么这时候我的优势又在哪里?我真的没有什么特长吗?这个问题既简单,有发人深思。我已经是一名大二的学生了,满打满算还有两年半的时间就要毕业,就要真正步入社会,寻找自己的位置,定位自己。可是现在的我还没有找到我的优势在哪里?如果要说真正的优势,特点,那恐怕就只有我的专业是我的优势了,目前只有专业似乎还有点苗头,可以好好学习,逐渐培养为自己的优势。但是专业课从大一到现在我自我感觉也没学到什么东西,一团糟,老师上课讲理论,没有兴趣,就不听了,所以自己的专业优势也成了自己的业余爱好了,这不能怪别人,要怪只能怪自己没有去珍惜,把握。除了专业,似乎我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爱好了。因为我觉得我似乎是一个对什么都感兴趣,但又似乎对什么都不感兴趣的人,这种感觉很朦胧,就好像自己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或者说有点彷徨的那种感觉。我不喜欢唱歌,不喜欢写作,不喜欢跳舞,也不喜欢玩电脑,似乎什么都无法入我的眼,深入我的心,也许吧,但我的朋友,同学们就不是我这样了,他们有的喜欢唱歌,并且有一个很中用的嗓门,喜欢玩游戏,对电脑十分精通,而我也只有看着的份了。我的优势是什么?我没有什么特点,特长吗?

不是你没有优势,而是你不善于去挖掘你的优势。我相信我们每个人对做任何事情都是有一定天赋和潜能的,只是我们有的时候过于关注别人优势,忽略自己的存在,过于对自己的现实状况不满,所以导致有些小自卑,不自信,所以,慢慢的我们就被套入“没有优势”的怪圈了,难道不是吗?我知道生活有时候索然无味,但我们不能放弃对优势的追求,首先我们就得树立强大的信念,当我们看到别人的优势之时,我相信每一个有些小理想的人都会有些小动机,会思考,他为什么能做到,我为什么做不到,我和他的最大区别在哪里?我觉得这样的思考很有必要,但是我们需要“化悲痛为力量”,化思考为动力,我想,面对别人的强大,我们需要做的是穷追不舍,而不是暗自气馁,总在说别人的好,而不断地打压自己的优势,如果只是“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我觉得这样的话我们是一定会迷茫的。就像我之前和你们分享我的故事一样,我只是在看见别人,而没有过多的发现自己。

“你的优势是什么?”我不是说我们一定要和别人去比拼,而是说在我们和别人相比较之后,如果我们没有别人的优势,那么我们又有什么别人没有的优势吗?或者说我们都需要取长补短,扬长避短。这是一个自我发掘,自我探索的过程,这个过程势必要和别人比较,但我想比较的背后是我们的暗暗发力,难道不是吗?达尔文的《进化论》虽说没有被所有的人都认可,但是书中的道理至今也存在于社会生活之中,社会现实无不在演绎着进化论,发掘着人类,生物各自的优势。

“你的优势是什么?”,不要把这个问题想的太复杂,细化它,慢慢来,发现它,他就在你的不经意之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人的优势不是一日,两日就可以形成,成型的,他存在于生活,小至一滴水,大至一汪洋,给我们演绎生命精彩。很多时候我们思考问题总喜欢把问题想的太理想化,太遥远,结果做的总是差强人意。“你的优势是什么?”,我想,我们的优势很多,可能只是总体优势,综合优势差那么一点点,我觉得一个人的优势不是一朝一夕就形成的,更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靠后期不断的学习,不断地培养,迸发出来的。你们觉得呢?很多时候,我也和你们大多数人一样,总是觉得自己可能没别人好,别人有,我们没有,我们没有什么突出优势,其实这样想,有些大错特错了。你的优势,处处留心你自身,你就是优势,比如说我们早上起来坚持喝一杯水,吃一份美美的早餐然后再去做其他事情,坚持每天早起整理床铺等等,这些可能在我们大多数人看来并不算什么优势,顶多就是个好习惯,不错,他们就是一个好习惯,但优势里面所包含的难道就没有好习惯吗?一件在你看来有价值事情,你做三五天可能还是一件事,你坚持做一个月可能是一种好习惯,但是你坚持做三五年,十年,一生,可能就是一种优势。有些事情别人可能隔三差五的才做一次而你却在不停的做,这难道不是我们的一种优势,一种资本吗?这些虽然都是一些生活小优势,但是坚持下去,这种小的优势就会在潜移默化之中成为我们的特质,慢慢的,当你做一件大事的时候你的这些小优势可能就会帮助你得到或者说练就大优势,对个人的发展,对别人的身心有深远持久的影响。所以说,我们都是有一定的优势的,“天生我材必有用”,虽然说我们暂时的小优势不明显,或者说不足以和别人媲美,但日积月累,积水成渊,由浅入深,从小到大。

“你的优势是什么?”,虽然说我们的优势在生活中也有体现,但是我觉得有时候也不能止步于自己的生活,也要寻找生活之外的优势,即培养自己的一些优势。看到别人有许多优势,常常思考自己的优势是什么,这些都是纸上谈兵,空想,而且没有什么实际效果,不是吗?寻找自己的优势固然重要,但培养自己的没有的优势也同样重要。就拿我的写作培养计划来说吧,我对写作不感兴趣,更无优势可言,和别人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但是我觉得,人嘛,有时候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来,不能总让自己的兴趣左右了自己,特别是像我这种对什么事物似乎都不感兴趣的人,特别要注意自己优势的培养,若果一味地纵容着自己“这也不想干,那也不想做”的思想蔓延,我想我们可能就真的没有什么优势,特点可言了,你觉得呢?很多事情不是我们自己想怎么样就可以怎样的,必竟在这个世界的舞台上站的不止你一个人,还有其他人,很多时候,我们得把眼光放的长远一些,别拘谨,别局促,我们都处于现实生活之中,而不是理想国之中,我们在为自己活的同时,也在为他人而活,这不是你一个人的世界,还有很多很多人,很多很多事情。所以说,培养自己的优势,不仅要看到自己的兴趣,还要看到自己的需求,社会的需求。我的的写作虽说也是刚刚起步,虽说还不算优势,但是我觉得这个优势有必要去培养,有必要对自己负责。

“你的优势是什么?”,“我没有什么优势?”这可能是一句实话,也可能是一句骗人的话,至于骗得是谁,结果怎么样,恐怕只有你自己知道了。但不管怎样你最终还是要靠你自己的优势去生活的,没有优势何谈好好生活,度此余生,可能言语过于露,但这就是我的想法了。

“你的优势是什么?”,探索发现,勇于实践,培养优势,永不止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爱学习的飞哥 ‖飞哥有话说,专注于探求大学生学习、读书、生活那些事。 1 如果我问大家:你和别人相比,你的优势...
    爱学习的飞哥阅读 6,667评论 1 4
  • 价值比靠山更可靠 想活得好就一定要有靠山,有靠山肯定就有捷径,但比起靠山来,还是自己的价值更值得信赖。 通俗地说,...
    AKE训练营阅读 702评论 0 0
  • 文/新鲜 今天在进一个社群组织的时候,她问:你有什么擅长的?我有些懵,说实在的我好像真的没有什么擅长的事情。 接着...
    新鲜wendy阅读 314评论 0 0
  • 河沿村离井场近的两戶聂通道勒勤,和牟万友, 图1牟万友家 图2聂道勤家
    友帅阅读 191评论 0 0
  • 不应于一个人相处的不好,就放弃于他人相处。 好人还是多数,人与人相处 若运用三十六计 那哪里还有烦恼 周旋迂回 撤...
    臭丑丑八怪阅读 1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