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秘笈:处理情绪低落的十大妙招

老家今天的一处景色

不知道你们怎么样,我隔段时间,状态就会不佳。

感觉前途一片灰暗,看不到到一点光明,做什么也都提不起劲头,做什么都感觉没有意义。

没激情,没动力,还时常感觉到无聊。

这个时候,我感觉糟透了,人生尤其黑暗,也尤其煎熬。

我清楚的知道,如果一味的堕落下去,我的整个人生就这样了,只能更糟,没有好转的可能性。

自己特别不想看到那样的结果,但是现在又是这样,很焦急,很难受。

很想快速调整过来,让每天过的有意义,有价值,才能感觉到一点点踏实。


一边挣扎,一边思考,一边调整, 这就是我整个人生低谷期,做的最多的事。

有时,你会想找个人聊一下自己的苦闷,自己的忧愁,自己的担心,自己的烦恼。

可是,你发现你讲给别人后,很多人都会给你回一句:你想太多了!!别想了!!没事,过段时间就好了!等等

你知道,他们这是在安慰你,也是一种关心你的方式。

可是,这都是并不是你想要的,因为这并不解决问题。

你需要的,

哪怕是对方可以直言不讳的指出问题在哪里,最好还可以帮你分析下为什么会这样,最最好的就是能帮你想一些应对措施。

我觉得这才是一个在深坑里的人最需要的东西,这就是爬出深坑的梯子啊。


尝试过很多次交谈失望后,我决定自己找梯子了。

能救自己的只有自己了,也最靠谱。

因为别人并非有你同样成长背景,同样的思维模式,同样的追求或者梦想。

ta们或许真的不能理解你的那种想法和困惑,给不了你想要的答案。

感同身受的感觉,很少发生。

最终,需要自己想办法,一步步的爬出去。

所以,遇到不开心,遇到郁闷,遇到说不清的情绪低落,怎么办?

我总是反反复复遇到这样的状况,我告诉自己会好的,一切都会好的,

可是,这只是心里暗示法。

还需要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和行动才能真正帮到你。

当遇到的状况越来越多,已经不能凭借自然好转,更需要自己去观察和分析原因,找应对措施。

所以,以下几点就是自己在这一两年边体会低落,边观察和分析的措施。

我觉得,对于自己还是蛮有用的,希望可以给你们一些参考和帮助、

从此,不再因为情绪低落而变得不知所措,或许还会深深享受情绪低落的感觉。

嘿嘿,我要开始说啦。


01 把要做的小事,列个清单出来,写在本上,做一个划一个,或者记在电脑记事本上,做一个,后面备注好完成情况。

本身情绪已经不佳了,这个时候就不要再看一些鸡汤神马的东西了。

因为看完之后,激情满满,但是过一会,又回到原状态。

这个时候,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做点切切实实的事情,不能让自己沉浸在糟糕的情绪太久,否则,走出来越难。

你可以做下生活上或者工作上一直拖延没做的小事,让自己先进入到行动的状态再说。

告诉自己,先做完这些拖延太久的小事吧,其他的先不考虑。

相信当这些事情处理的差不多的时候,自己已经从心里上以及行动上已经恢复到最佳状态。

可以参考的小事有:打扫房间卫生,把好久没洗的衣服洗一下,丢垃圾,整理下乱七八糟的房间等等生活问题。

工作上,整理,归档下电脑里的文件,删除一些长久不用的文件,整理下电脑周围环境,看看自己的考勤有没有问题,答应别人的小事情赶紧处理一下,梳理下自己本月的工作情况等等。


02 当状态回归后,给自己一段时间,完全用于处理自己最近心里一直抵触但不得不做的一件事。

有时候,你心情低落可能是因为一件事没处理,或者进展不顺,结果不完美造成的不想面对。

因为这件事没有完美结束,你的心情才不好的。

针对这种情绪状况,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再想想办法,把这件事情完美给处理了。

一般情况,当这件一直压在你心头的大事处理很好后,心情就会变得格外好。

我之前最典型的一件事就是,带爸妈去北京这个心愿,以前因为没钱一直在拖,时不时的就感觉自己很没用。

后来,当这件事办成了之后,烦恼随即就没有了。


03 继续坚持自己曾放弃的计划。

可能,很多人都会给自己制定或大或小的计划,因为内心觉得还是很有价值做一做的。

但是,会因为一些内外因而放弃。

这种情况,也会造成自己心情不好,因为自己决定的计划没有坚持,很挫败。

所以,继续吧。如果是长期例行的,就把当下要做的事情做了,如果是快要结束了,就把它好好收个尾。

就像我打算记账了,有时候没记,那段时间就变得情低落,反而记账的日子过的很充实。

发现这点后,就专门抽个半小时,梳理下前段时间没记的账目,在本子上列个草稿,抽个时间记到软件上去。

记完后,看着所剩无几的余额,内心有一种声音:还不赶紧奋力奔跑,时间都被你浪费啦~~

这件小事造成的心情不好,就没事啦。


04 盘点计划完成情况。

心情不好,反正也没事,不如看自己之前制定的计划完成情况。

顺便更新下进展,看到切实的数据,心里也就清楚自己什么节奏了

否则,稀里糊涂的,真的容易走失自己。

无论是工作上,还是平时的生活自己制定的计划。

每次看,都会发现好多都没做,很失落,也就想赶紧拾起来做。

接下来,挑个重点,先做起来吧,把那些不重要的直接放弃了。


05 思考目标,识别出重点,调整和细化计划。

在盘点自己计划完成情况时,会发现很多事情其实并不重要,还排着。计划太粗糙,完全不知怎么开展。

因此,才会造成很多事情齐头并进,造成完成情况不大好,也没有做出关键成绩,很失落啊。

此时,专门抽出时间,重新制定目标,识别重点让计划有主次之分,修改计划,细化步骤,制定监控指标,用于过程监控。

最好,把表格做的美观一些,有欲望再打开。

当然上面所说内容指的是长期计划,比如,自己的兴趣培养,技能提升,梦想清单。

我们还要梳理好工作中每天具体的计划,做什么,优先级是什么,打算怎么开展,会遇到什么状况等等。

这在工作上非常有利于帮你度过一个充实的一天。

提前安排好一周的工作计划,每天的前天晚上就写好,第二天直接执行。


06 通过写东西及时反省和检视自己的成果。

通过写东西反思自己,比如哪里做的不好,为什么没有做好,后面怎么改正。

检视自己的成果,写这些天都做什么了,遇到了什么事,是怎么解决的,写一些比较难处理事情的解决方案案例。

写作的形式,可以有周总结,月度总结,季度总结,年度总结等等。

通过写作,梳理自己,告诫自己,增加方向感,积累自信心。

写完了,立马也就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了,也不好意思再颓废下去了。


07 回忆或查看成功日记

当自己决定要重整旗鼓了,可是还是缺少一些动力。

这个时候看看或者回忆下自己之前做过的一些比较有成就感的事情,

给自己增加点信心和信念,要让自己觉得自己还是可以的,继续努力。

这是针对自信心不足的情况。


08 梳理计划进行过程中的障碍,思考解决方案。

有时,情绪低落,是因为遇到了障碍。

遇到困难,人就容易心情不好,

心情不好,就没去解决困难,导致计划流产,情绪低落。

这个时候呢,一定得揪出来什么困难,什么瓶颈,什么麻烦造成不能顺利进行下去。

相对应的解决办法是什么,先解决起来再看看。

等麻烦,困难解决了,计划完成,心情不好才怪。


09 制定要求,或者规则,做好长远规划。

比如,总感觉自己看书没效果,那就要求自己所看的东西,一定要有输出件。

有结果要求,做事情就不会飘了。

梳理知识点,画思维导图,写总结,可以不动脑子先开始,弄着弄着就慢慢就有感觉了。

比如,觉得自己文件放置太乱,那就制定自己的文件体系和分类标准。

比如,觉得有很多图片想收集,但是每次又找不到,那就分几类(唯美,哲思,题图,学习),并每个做好命名。

等等、


10 从事物的反面去思考和看待情绪低落。

在调整的同时,一定不要心急,越心急,越跳不出,告诉自己,人的心情像心电图,是有起伏,有波折。

这会是到了波谷,但是怎么走,都是往上的。

每个人都是这样,别人也是这样,不用自责。

虽说情绪不好,是一件让人感受不好的事情,但是同时也是好事,它在暗示自己,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

可能是工作思路出了问题,工作方法问题,自己懒惰的毛病又来了,还是自己情绪处理能力不好等等。

如果是情绪处理能力不好,那就把这当做是锻炼自己快速调节自己情绪的机会呀。

这刚好是机会锻炼呢,还不抓紧机会?

有了这次经验,下次遇到同样的问题,不就会处理了吗?

急啥呢,人生的路还长呢,这只是一点小波浪,自己就当逃兵啦??

以上解决办法,是我从走出低落情绪的步骤和各种造成情绪低落的原因上做的梳理的。

经过一番总结,我感觉情绪低落的很大原因还是在于目标及计划执行上。

有方向感的人,ta就会只顾一路前行,强大的目标感会牵引着ta履行计划,遇到麻烦,就只顾着解决困难,没有心情情绪低落。


而具体情况,有以下几种:

一,目标不明确,还没有重点。

二,制定的计划不详细,相应的措施规划没做好。

三,计划的事情,中途停止啦。

四,没有定期盘点进度,对齐目标,及时增加成就感和继续下去的信心,从而失去方向,产生迷茫。

五,改变的决心不够,总之还是没逼到分上。


当然,这都是自己的一些感受和体会,以及曾经的处理办法。

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未必都适合所有人,如果对你有帮助,希望拿去用吧。

希望我们每个人开心每一天,不开心的日子呢,也没有那么强的焦虑。

毕竟生活或者工作还是还要继续的呀

心情可以不好,但是状态一定要是积极向上的,这才是我们期待自己发展的方向。

与其抱怨与放纵,还不如一点点的先做起来,让自己朝着好的方向去发展,这才是正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首发 【龙七七4.3】生与死 ——坚持第98天 1、 一周前的晚上,儿子回来说:“妈,今天瑞告诉我,毅的妈妈—...
    龙七七阅读 247评论 0 1
  • * 此文章仅适用于 Mac 用户 favicon ... 也就是浏览器书签里那个小图标。在不同设备和浏览器上,其显...
    minimalistrojan阅读 2,557评论 1 0
  • “兄弟,听说你决定改行了?” “是呀,刚做的决定,你怎么知道的?” “听风说的” “......” “准备改行做什...
    文阿三阅读 126评论 0 0
  • 我也曾经养过一条狗,只养了一天一夜,因为特殊原因送走了。心里多少有点遗憾。所以一直对动物电影比较感兴趣。 导盲犬小...
    花妖呀阅读 1,11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