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成长与职业发展探索系列(1)

在家闲来无事,前几天遇到一个朋友是做”服务设计和数字转型“人力咨询,一讲起来就发现自己一直如此深爱营销+人力这两个模块。冥冥中上天好像就安排好我内心的意图,但是个人发展探索的道路向来并非坦途,包括现在我还在摸索新领域。但还是打算好好把过往一些积累做个连续的分享吧,这样方便自己输出,也希望对别人有些帮助。

感谢父母给的销售和市场天赋,做起Sales工作基本驾轻就熟,做Marketing呢,因为传媒元素可能家族没有遗传,所以向来对外企叫Marcom,其实就是传播这块只是有些感觉,但并不擅长。在Marketing领域相对擅长的是爸爸比较厉害的战略和人脉关系。但Marketing岗位通常是偏传播的,所以找工作和做起来不算顺利。但因为有些战略和销售沟通基因,又会在你找不到工作的时候可能涌现出一些岗位机会有这些元素,所以因为要工作往往做了起来。Marketing领域的自我认知探索花了我不少时间,虽然现在说出来好像就1-2句话的事情,但其实花了很多时间和工作经历来试错。

大多数企业的岗位设置并不会跟你个人天赋设定匹配,你以为创业就能随心所欲?我尝试过2次小创业,发觉所需要的的综合技能甚至远高于企业岗位设定,所以,除非本身你就是一个很自然生态随遇而安做点小工匠;或是你在行业积累了很多资源,用你很多的资源来打穿你不擅长的领域,例如有很好的客户积累和研发产品积累,又或者有很不错的合伙人来弥补你的不足;然后用商业逐步成功带来的金钱来雇佣更多人,毕竟全才还是极少数的。

大多数企业的岗位设置并不会跟你个人天赋设定匹配这是很关键的迷惘点。当然职业的迷惘还和你工作关系密切相关,假设一份你很热爱的工作,突然天降一个很丑恶的老板,你忍无可忍;又或者不断尝试磨合都是很挫败,那这个时候和工作职责和你天赋领域匹配无关,主要是工作关系上出现问题了。这个时候按照我和我看到很多职场向上发展朋友的案例经历来看,主要看“谁能扛得更久”哈哈哈。

比较急性子的通常就会努力找一份工作,哪怕工作无那么合适也赶紧走。稍微耐得住性子的会不断试错来迎合这个新的老板(其实大家性格不匹配,或者这个老板本来就有点职业匹配性问题,导致他的问题和压力传导到你身上了),边找工作,磨合很久都还是不行也找到新工作就马上跳槽了。还有一种性格特别耐磨和稳定,他会尽量保护自己的同时也尽量适配老板,虽然内心可能已经很愤怒了,但是因为他稳定性太高,很可能熬啊熬,熬到这类职业不太匹配的老板自己出现大篓子,挂掉了。因为你比他适配性更强,同时性格稳定,很可能你就熬过去,等你老板走了,这个和岗位本来就不太匹配的人本身在职场就压抑了不止你一个人,随着他离开,被压抑的其他关系资源反而向你靠拢了。你很可能因为熬过了冬天而升职了,或者获得一些前所未有的资源。

今天讲了“天赋与职业发展适配性”、“创业与天赋“、”职业迷惘与职业关系“ 这几个topic,先这样吧,我腰提示我要去运动一下了,哈哈~明天顺着这个思路,继续讲讲自己怎么周折地发现自己在marketing的天赋与岗位并不匹配,多次试错的经历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