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乡村

活在乡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是一路跌跌撞撞的奔波,灰头土脸地一直奔波到灯熄影灭。

1父亲

在我的印象中,父亲是黑瘦的脸庞,稍微矮的个子,做起事来精练利落,是个急性子。

小的时候,我和父亲去地里拉麦子,我们装好了车,他驾着辕,我拉着边绳。拉到地边快上坡时,我们加了把劲,打算冲上去,我听见后面啪的一声,转身一看,父亲把绳拉断了,跌了个大马趴,他起来时,我看见他脸上都是土,嘴里也是,当时我忍不住笑了起来,父亲瞪了我一眼,没有说话,然后又把拉绳拴好,驾好车向后退了几步,我们又向上冲了一次,这次冲上了大道。如今想到这个场景,一种悲凉涌上了心头。

大概是87年前后,为了耕地拉庄稼,我家买了头牛。父亲使着车给地里送粪。装满车后,向村北的地里送粪,送到第三车时,牛时走时停的,牛不走时,任凭你怎么吆喝,抽打,就是不走,父亲也着急,怕一天送不完粪,耽误了第二天应给人家的用牛。于是下手重些,牛突然向前狂奔,不一会儿,又是停下不动了,反复几次后,父亲抽打牛更狠了,这一次,牛发了疯似的向前狂奔。父亲从车上甩下来,摔进了公路边的道沟里。弄得满身土,裤子也剐开了,褂子上的扣子也掉了,脸上也肿了一块。父亲一瘸一拐地父沟里爬上来,满是狼狈。牛跑累了,伫在远处。父亲把牛车赶回来,把牛拴在树旁,决定卖掉。买家来了,谈妥了价钱,给了父亲八百元就牵走了。还没走出村,牛把买牛的人顶到了树上又摔了下来。买牛的是个屠夫,当场就把牛宰了。父亲用八百元钱给大哥订了门亲事。

父亲的爱是往往是默默无闻的,不善于表达出来,却时常从某些细微的地方表现出来。父亲的爱往往是全心全意的,融注他的整个身心。父亲用无声无息的爱为孩子遮避风雨,让孩子在一片无雨的晴空下愉悦成长。

只记得那年冬天出奇的冷,在外间屋生着煤炉,瓮里的水还是冻得结冰了,每天早晨就在母亲用刀背砸冰块的声响中醒来。晚上睡觉时,妈妈给我们每个人灌个暖水瓶(就是向村里医生要的输完液的玻璃瓶子),塞进被窝里,来暖和冻得没感觉的凉脚,我晚上睡觉时不老实,总是翻来覆去,下半夜的时候,暖水瓶早就蹬到外面去了,经常是不到天亮就冻醒了。

爸爸找来几个尿素袋里面的塑料,把窗户从外面订上。妈妈把几个尿素袋子拆开,把棒子皮放在里面缝起来,做成棉门帘花挂在门上,虽说是屋里光线暗了些,但心里还是感觉暖和了许多。

有一天傍晚,我去同学家里玩,发现床上铺着海绵垫。同学说,睡在上面可暖和了。想想我家的炕上,席子下面只是麦秸秆,比起这可是差多了。那天回家后,我就央求父亲买块海绵垫。父亲沉默好久,也没有说一句话。

那一天天气好阴冷,刮着西北风,不时飘下雪花来,父亲起得非常早,我们还在被窝里的时候,父亲就骑着水管自行车出去了。吃早饭的时候,母亲说去买海绵垫了,我担心地说,怎么今天去,天这么冷。上学的路上,我裏紧了衣服,冷风夹杂着雪花飘进我的脖子里,冻得我直发抖。我不禁想起了《生的伟大,死的光荣》那篇课文的开头:凛冽的北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般。今天真是冷极了,听天气预报上说,今年是五十年来最冷的一年了,据说最低温在零下二十度左右。不知道父亲在外面会冻成怎样呢!

终于熬到了放学,我回到家里,看见门口停着一辆黑色的小轿车,这是什么贵客来我家呢?我跑进屋里一看,原来是我姑来了,姑说好久没来了,来看看父亲。可是父亲还没有回来,姑在屋里走来走去 ,冻得站不住脚,还不断地说着:这屋里真冷,怎么还不回来了。母亲忙着做着午饭,弄得满屋子是烟。姑等了二十来分钟吧。说:太冷了,不再等了。我们连忙劝姑再等一会儿,好不容易来一趟。可是那天太冷了,姑的身体又不结实,我们留不住,看着姑失望地走了。

大约过了半小时吧,父亲回来了,喘着粗气,(父亲患哮喘病多年了,一到冬天就厉害),头发眉毛都白了,脸冻得苍白,两手不住劲地搓着,后背的衣服湿了,冒着热气。自行车后架上竖立着海绵垫卷,上面落满了雪花。看到海绵垫,我的眼睛里湿润了,仿佛看见父亲顶着寒风,冒着冷雪,艰难地在雪地里艰难蹬车的情景,实在蹬不动了,就推着车子走一会儿……

就因为我的一句话,父亲顶风冒雪去买海绵垫,而错过生前和姑的最后一次见面。十八年后姑再来时,早已和父亲阴阳两隔。如今,我躺在父亲买的海绵垫上,厚厚的,暖暖的如父亲宽厚的大手,默默地抚慰着我身体的每一寸肌肤,默默地关注着我每一天的生长。

父母在时,我们很年轻,都在上学,知道来路是父母陪伴的,去路模糊的;而父母不在时,我们已娶妻生子,事业颇丰,来路渐忘,去路明朗。

2母亲

母亲是个高大结实的人,不论是家务活,还是地里的活,都不在话下。

母亲小的时候,就没有了姥姥,母亲又是老大,早早地就承担了家里的各种活计。听说舅舅家的老房子的房基,就是母亲用筐背土,一筐一筐地垫成的。这听起来简直就是一个神话。小时候去姥爷家,得爬上一个长长的陡坡,陡坡的两旁种了红荆,以防备雨水冲坡。这长长的坡就是母亲背土走过的坡。那时姥爷每天得去队里出工,垫房坡就落在了母亲身上,除了白天做饭洗衣喂猪打草外,几乎是没什么时间背土的。母亲只好在早晨和晚饭后背土,除了恶劣天气和生病外,母亲从未间断过背土垫房基,一直垫了七八年吧,才把房基垫成了。如今看到这长长的斜坡,想起母亲在上面背土的身影,真让我惊叹:这简直比秦始皇修长城的工程还巨大呀!

九二年的麦收后,村里广播交公粮了,往年不管生活多么艰苦,哪怕吃半年粗粮,也得如数交上公粮,今年实在交不上了,如果如数交了,就没有什么白面吃的了,母亲让父亲少交了一个人的小麦。后来干部又不断催促人们交公粮,人们陆陆续续地交了公粮。而母亲坚决不再交。村里又下了最后通谍:说再不交的就把人带到乡上去。

到了晚上,村里乡上的干部来到我家里。要父亲去乡里一趟。母亲二话不说,就上了乡里的汽车,车里已经有几个人了,母亲朝我们说:不要担心我。第二天,我去乡里看母亲,母亲和几个乡亲关在一起。母亲见了我说:没事,有乡亲了互相照应着,不要担心了。后来,被关的人的家里交了公粮,有的找了关系,就陆续放了回来,后来就剩下母亲一个了,有天夜里,又是刮风又是打闪又是打雷的,心里真是害怕,不知道母亲怎么样了,母亲一个人会不会害怕呢?那夜我睡不着觉,想了很多,后来迷迷糊糊睡着了,第二天很早就醒了,我骑上自行车看母亲,母亲被关的那间房漏雨,看见母亲身上都淋湿了,想来母亲一夜没睡。看到憔悴的母亲,我流下泪来。又过了两天,母亲被放了回来。回来时,母亲显得老了许多。

1997年的春节,我家是在医院度过的,父亲得了病,住进了县医院,在急救室治疗了几天,没有明显效果。经过观察分析:父亲的症状像是精神病。我多方打听,决定把父亲转到安平一家私人医院,去了的第二天,父亲的症状明显好转。陪床期间,我问医生父亲得的是什么病。医生说:是慢性肺病引起的脑缺氧导致的精神异常。我又借了医生的相关书籍看。了解了所有的慢性病都有可能导致精神病,导致精神病的发生也和人的性格脾气有很大联系。经过半月的治疗,父亲病好了。

到了种地的时候,父母决定种块西瓜,种块茄子来增加收入,好赶快还上生病欠下的债。那一年,父亲在地里忙,母亲就到各村卖茄子。种的西瓜长势也非常好,到了摘瓜的时候,母亲决定不找人帮忙,好多卖几个钱。父亲在地里摘瓜,然后放进塑料袋里,母亲就把瓜背到地头放在车上,一袋瓜大约七八十斤,也不知道母亲背了多少趟,二亩的西瓜都是母亲背出了地的。那年母亲六十了呀,中午下班经过地里,看到母亲吃力得猫着腰,汗流满面地背着瓜。我好心疼。那时我也太傻太敬业了,竟然没请过假帮父母一把,现在想来,真是后悔极了。

那年卖茄子卖瓜挣的钱,除了还债还有剩余,母亲很是高兴,过秋赶庙时给我买了身衣服,可是好日子总是不长,母亲感到自己越来越没劲儿,父亲要母亲去检查,可母亲总是不放在心上,总是一拖再拖,等种上了麦子,地里没什么活后,母亲才让父亲陪着去检查。检查回来后父亲一直阴沉着脸,我一再追问:怎么回事?父亲只好告诉我:母亲是胸癌晚期,生命超不过一年了。听到这个消息,仿佛就是晴天霹雳,把我炸呆了。我不知道怎么办?要是没了母亲……我不敢想像。

好在母亲不认识字,母亲还是和往常一样生活。父亲打听到中医院里有种药能治母亲的病。我们兄弟两个就四处筹钱给母亲拿药。父亲要母亲吃药时,母亲就像是个非常听话的孩子一样,也不问什么,就吃了下去。过了一年后,母亲的病越来越厉害。身体上一点也不疼,就是浑身没劲儿,再后来,母亲就不能下炕了。有一次,看见母亲的身体就像是皮包着骨头,胸腹部的两个大肿块有点吓人,我转过身去不忍再看,眼里不禁落下了泪。

母亲得病后过了两个年后,在阴历十一月二十停止了呼吸。那天天很冷,傍晚我回家时,母亲已经去了,我没有见到临终的母亲。听父亲说,母亲临走前一点也不痛苦,只是说不能给我看孩子了,后来就失去了意识。那时我的孩子不到一周。

如今母亲去了十七年了,我再也不是孩子了,我也长大成了父亲,一个十七岁儿子的父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早晨早起做施与受的冥想,愿我心轮处的光芒让奶奶少受一些病痛的折磨。 2在腾讯公益给花季少女瑶盼再生的项目捐助二十...
    黛儿微笑阅读 94评论 0 2
  • 我的宝贝笑笑已经来到这个世界130天了,因为有你的陪伴,这100多天过的很充实,很梦幻。你就像一个小天使一样,点亮...
    8d36b36a6db3阅读 123评论 0 1
  • 有些人,总能让人很开心,总能想办法让人开心,开心会被感染的!虽然每次都觉得他很累的样子!偶尔想起也会开心的...
    乐雅霖阅读 462评论 0 0
  • 女人就像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 有的似罂粟一样妖娆 有的似牡丹一样富贵 有的似水仙一样清纯 有的似紫罗兰一样贞洁 有的...
    江潇然阅读 1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