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列表操作:定义和访问、添加和删除、排序和反转

Python列表操作:定义和访问、添加和删除、排序和反转

一、定义列表和访问元素

中间是用逗号隔开:

message = ['张三','李四','王五']
print(message)
print(message[0]) #访问数组元素

输出:
['张三','李四','王五']
张三

将索引指定为-1,可以访问数组的最后一个元素,使用索引-2则访问倒数第二个,以此类推:

message = ['张三','李四','王五']
print(message[-1])
print(message[-2])
print(message[-3])

输出:
王五
李四
张三

这在不知道列表长度而需要访问列表最后的元素时很有用。

二、添加、删除元素

1.添加元素:append()和insert()

(1)append():在列表末尾添加元素

message = [] #创建一个空列表
message.append('张三')
message.append('李四')
message.append('王五')
print(message)

输出:
['张三','李四','王五']

(2)insert():在列表任意索引位置添加元素

用法为列表名.insert(索引,元素)

message = ['张三','李四','王五'] #创建一个空列表
message.insert(1,'赵六') #所索引1的位置插入'赵六',而原来在索引1及其后边的元素都被右移一个位置
print(message)

输出:
['张三','赵六','李四','王五']

2.删除元素:del()、pop()、remove()

(1)del():根据索引来删除列表元素

用法为del 列表名[索引],会删除所在索引位置的元素:

message = ['张三','赵六','李四','王五']
del message[1]
print(message)

输出:
['张三','李四','王五']

(2)pop():删除某个元素时返回其元素值

列表名.pop()会弹出列表的最后一个元素并返回该元素的值

message = ['张三','李四','王五']
deleted = message.pop() #弹出最后一个元素,并返回元素值'王五'给变量deleted
print(deleted) #输出被删除的变量

输出:
王五

列表名.pop(索引)会弹出列表中索引位置的元素并返回该元素的值

message = ['张三','李四','王五']
deleted = message.pop(0) #弹出索引0位置的元素,并返回元素值'张三'给变量deleted
print(deleted) #输出被删除的变量

输出:
张三

(3)remove():根据元素值来删除元素

使用方法为列表名.remove(元素值)

message = ['张三','李四','王五']
deleted = message.remove('张三') #弹出索引0位置的元素,并返回元素值'张三'给变量deleted
print(message) #输出被删除的变量

输出:
['李四','王五']

方法remove()只删除第一个指定的值。如果要删除的值可能在列表中出现多次,就需要使用循环来判断是否删除了所有这样的值。

三、排序和反转列表

1.排序:sort()、sorted()

(1)sort()

sort()对列表按字母表顺序排序,用法为列表名.sort()

message = ['B','A','D','C']
message.sort() #字母表顺序排序
print(message)

输出:
['A','B','C','D']

也可以用sort(reverse=True)进行字母表倒序排序

message = ['B','A','D','C']
message.sort(reverse=True) #字母表倒序排序
print(message)

输出:
['D','C','B','A']

(2)sorted():返回临时排序

sorted(列表名)返回一个字母表顺序排序版本的列表,但是并不改变列表本身的值:

message = ['B','A','D','C']
print(sorted(message)) #不sorted()改变列表本身顺序
print(message)

输出:
['A','B','C','D']
['B','A','D','C']

你也可以使用

sorted(列表名,reverse=True)来返回字母表倒序排序的版本。

2.反转列表顺序:reverse()

列表名.reverse()可以反转列表的原始顺序。如果你想让列表回到原样反转两次就可以。

message = ['B','A','D','C']
message.reverse()
print(message)

输出:
['C','D','A','B']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列表: 前面已经用了很多次列表,可以看出列表的功能是比较强大的。本节将讨论列表不同于元组和字符串的地方:列表的内容...
    泷汰泱阅读 1,177评论 0 1
  • 数据结构,是指通过某种方式(例如对元素进行编号)组织在一起的数据元素的集合,这些数据元素可以是数字或者字符,甚至可...
    千释炎阅读 719评论 0 0
  • 在湍急的时光里,我们总是慌慌张张,害怕来不及,害怕会错过,我们像是集邮一般,匆匆来匆匆去,在地图上标注一个个远方的...
    K云舒儿阅读 475评论 0 2
  • 有一个人,她永远占据你心中最柔软的地方。甚至在你还没有来到这个世界以前,她已经用所有的爱在滋润着你。奋斗时,她期许...
    人生若只如初见_2716阅读 178评论 0 0
  • 今早,儿子早早也打电话给我,说不用急着回家,他已做好饭了,他先吃了好去托辅,给我留在锅里。听了儿子的话,我往...
    王斐妈妈阅读 17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