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归

本文参与 【馨主题】“职场”专题


初夏的早上,清新的空气裹着栀子花香扑鼻而来,湛蓝的天空中点缀着几朵浅浅的白云,金灿灿的太阳普照着雨后的树木花草,一切都是那么干净、鲜活。

我轻轻推开办公室的门,室内焕然一新,完全找不到两年前的模样了。我的座椅后面更换了一幅更大更漂亮的山水画,之前申请多次未更换的沙发、茶几和办公桌也都全部换成新的,几盆看起来很高端样子的盆景也都是新的。

是的,我又回来了,是胜利归来,还是剩下来的,我自己也说不清楚。

我升职了,只是,我一点也高兴不起来。


01

“各部负责人,8:30分,到七楼会议室开会!齐总主持。”前台工作人员电话通知召开紧急会议,并未告知会议主题,匆忙就挂了电话。

此刻时间8:25分,正式上班时间8:30。一上班就开会,真是够着急忙活的。

日常开会,提前一天下发通知。偶有临时会议,也能提前半个小时通知,会议主题也都说得明明白白的。紧急开会,必有突发事件。我匆忙拿了纸笔,乘坐电梯前往七楼会议室。

推开门,公司副总齐景、财务总监赵东、经管部经理司良辰等均已经在会议室内各就各位,见我进门,齐刷刷地看向我,似乎只在等候我一人。我很纳闷,接到通知第一时间就来了,怎么还成了最后一个到会议室的?

我刚落座,齐景就起身,亲自把会议室的门关闭得严严实实的。会议室内鸦雀无声,大家的表情凝重怪异。我扭动几下腰身,稳稳坐定,打开笔记本,望向齐总,等待他发言。

“都很厉害了,翅膀硬了,我的话可以不听了,是吗?我告诉你,这里还是我说了算,谁要是不听从工作安排,立马辞职回家。不要在这里,推三阻四,占着茅坑不拉屎,影响工作的正常开展。” 齐景年龄五十有三,日常温文尔雅,言语张弛有度,面带微笑,人称老江湖。今日一反常态,突然燃烧起来,让人感觉有些恐怖,如同优雅的猫忽然尖叫着疯狂起来。

我全然不知道他想表达什么事情,刚想转头低声问问邻座赵东,他却用胳膊肘捣了我一下,对着齐景努努嘴,挤了一下眼睛,示意我不要说话。我欲言又止,继续静静地听着齐景暴风骤雨般的训话。

“与鱼夯公司的合作,都多长时间了,项目至今毫无进展。董事长问责,谁来承担这个延期造成重大损失的责任?哪个环节负责人还没有签字确认的,影响项目进程,承担全部延期责任。最后,再强调一遍,能者上,庸者下。工作能力不行的,年龄太大脑袋不灵光的,不换思想就换人。我就说这些,赶紧回去干活吧。散会!”

说完,齐景打开会议室的门,走得干净利索麻利快。

“到底啥事?”我很懵圈。

“鱼夯公司项目签字收款,还有几个部门没有签字。首席执行官宋涛大发雷霆。”赵东简单解释两句,拿起本子离开会议室,其余人员,紧跟着陆续离开。

我最后一个,拿起本子,踱回办公室。


02

去年7月份,鱼夯公司项目人员进驻潘朵杰公司开展节能降耗工程项目合作。

三百页厚厚的策划方案书,制作精美,理论测算结果等令人非常满意。如果不是专业人员细细核对每一个实施步骤,考证相关技术参数的可实施性等等,会让人一眼便爱了。

潘朵杰公司按照正常工作分工,顺理成章将这个项目对接实施工作交由我来全权负责。我叫申明,是潘朵杰公司一名职业经理人,高层管理者,目前担任该项目执行总监。

不知道是我倒霉遇到一个不正儿八经做项目的合作伙伴,还是鱼夯公司倒霉遇到我这个认真到对项目的每一个实施步骤都细细分析验证的疯子,双方合作以来,项目进展困难重重,举步维艰。

我提出很多修改建议,鱼夯公司总是一边笑着满口答应,一边拖拖拉拉不落实,甚至将我负责项目放置一边,公然在潘朵杰公司项目开发中心办公场所开始承接其他单位项目的策划工作。我看在眼里,心想只要他能把我们单位的项目做好,我可以视而不见。

从我对鱼夯公司来到现场的工作人员的技术实力以及他们两个月以来的工作表现的综合考察,我认为他们并不具备承接这个项目的足够技术力量和诚意,而对于潘朵杰公司而言,这个中间环节的项目有效期只有三年,并不是必须投入资金的紧急项目。

我的综合评价结果是:中止当下还未正式开始的800万项目资金的投入。潘朵杰公司维持当下的工作环境,等待三年后新项目开发时一并对相关仪器设备等软硬件进行一次性更新换代。如此,对潘朵杰公司利大于弊。如果一定要开展这个项目,那就要做好项目的策划、实施等系列工作,发挥新项目的减员降耗的增效目标。

鱼夯公司对潘朵杰公司人际关系摸得一清二楚,经过与我35天的软磨硬泡,未能获得我的签字同意,终于放弃从我这里获得支持去争取该项目的继续合作的机会,转而启动备选方案。

鱼夯公司进行了项目前期策划投入后,也在后续合作中发现,他们并不需要对这个项目承担任何责任,拿到800万的项目资金,几乎是稳赚不赔的买卖。这快要煮熟的鸭子,鱼夯公司当然不想放弃。

冲天的干劲,没有指望获得成功,也不想被迎头一声棒喝,把我打到十八层地狱。NND,今天这会议,显然就是为我开的。我累到吐血,得出了中止项目合作的结论,竟然是狗屁,无人采纳。其实,我已经做了两手准备了,结果日夜兼程两个多月做出的洋洋洒洒一百多页的修改项目建议书,不仅无功,还被判为阻碍项目进程的罪魁祸首。弄得一身骚!如今,委屈加窝囊,我像泄了气的皮球。

我知道,我不能感情应事。这本来就是别人挖好的坑,我咋能无脑就乖乖地跳下去呢?


0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支付 ¥1.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