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豆馋

蚕豆馋

晚上经小区保安室时,看到保安老谢一个人就着蚕豆下酒,馋意袭来,便蹉凑过去“乞”一双筷子,尝了两粒,嗅到了儿时蚕豆味。

孩提时代,每年秋后冬闲时节,在房前屋后的空地上,菜地的沟沿边,父亲都会领着我们,见缝插针地种上一些蚕豆。他用脚踩铁锨肩,往土里半锨深浅,杆往后一扳,土裂缝松动,往前一锨,锹起大半锨土块,半个铁锨大小的土坑就形成了,然后退半步,间隔约一锨距离,再挖一个小坑。那时六七岁我,挎揽半篮子蚕豆跟随父亲,往新挖的小坑里下种,每个坑丢下两三粒,然后用脚尖使劲一踢,把父亲翻起的土块踹回豆坑,蒙埋住豆种,还踩上两脚。种下蚕豆后,一冬是没有动静的,似乎万事大吉,但小儿的心却天天惦念着。任它雨露风霜,待第二年开春,空地上、沟沿边的蚕豆苗一下子就冒了出来。苗矮矮的,却壮壮的,碧绿碧绿的,一株一株之间还保持着空隙,像一排排列队的士兵,生龙活虎,整装待发,不几天,一簇簇,一蓬蓬,呼啦啦地长大开了花。花开得十分淡雅,发出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花瓣由紫变白,再由白变回到紫,天天在变化。花的中间有一个黑黑的小圆点,像一只小眼睛,黑眼睛的周围,还围有一条条红色的细细花纹,花的整个形状,就像点缀在翡翠上振翅欲飞的蝴蝶。一阵微风吹来,这些蝴蝶花在风中你挨着我,我挤着你,好像一群群翩翩起舞的蝴蝶。

没几天,花儿结荚长蚕豆了。拎一个跟自己身体差不多大小竹篮,屁顛屁顛跑到长得跟我肩膀一样的豆秆前,专桃那些胀鼓胀鼓的豆荚摘。豆荚斜冲天生长,往下掰摘,简单方便,有一时难以拔下的,硬抓住豆荚使劲拉,直把豆秆拉斜,有时用劲过猛,搞不好整还连根拔起。摘下第一个绿鼓鼓的豆荚,使劲一剥,一定会“啪”地应声打开,冒出两三颗胖蚕豆来,每一颗都是嫩绿,很顺手先放进嘴里,一口下去,嫩嫩甜甜!一口鲜,满口香。一时性急,连绿阿毛都吃了进去。“阿毛”就是蚕豆凸出来的那一块鲜绿鲜绿的东西,也有叫“眉毛”的。还有叫它“蚕豆眼”的,学名叫它“卧蚕”。蚕豆刚刚开始长的时候,“阿毛”是白色,然后慢慢长成绿色。等到成熟采摘的时节,只要稍微等两天,绿色的“阿毛”就慢慢缩回去,先是扁平,然后凹进去,顔色也从绿色渐渐变黑,成了黑“眉毛"。其实,我们小时候,只蚕豆开花开始,那小儿心却天天蠢蠢欲动,眼巴巴地看着蚕豆长大结豆,时不时地偷偷试吃。

某一天蚕豆齐长成熟了,多摘下来,顺便把蚕豆剥出来。剥蚕豆就像绞毛巾一样,把豆壳拧开一个口子,再挤一下,两到四个鲜绿如碧玉的豆粒,便像点了屁股的炮仗,从窝里蹦出来。“翠荚中排浅碧珠,甘欺崖蜜软欺酥”,我常摸着嫩嫩的软软的那层绿绒毛想:这家伙真是懂得享受,占那么厚的一个房间不够,还把房间里面都糊上厚厚的绿羊毛壁毯,怪不得长那么胖胖嫩嫩的。

回家母亲把蚕豆煮熟,每年第一碗新豆,祭给神龛列祖列宗,早已看得垂涎三尺的小辈们只有羡慕祖宗份儿。然后才轮到我们,终于如愿捧着盛满鲜豆瓷碗,坐在门槛上,自顾自地美美享受。稍微老一点的豆子,我们有时会嫌老硬吐皮,父亲看到定会数落:“这么嫩的豆子还吐皮,犯罪呀!”那时候父亲常对我们姊妹说:“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啊”。父亲吃鲜蚕事从不吐皮,那怕豆眼已经变黑,最多也只不过把豆眼黑硬条吐掉,皮是万万舍不得吐的。

拿父亲的话说,在三年自然灾害那些年,缺粮少吃,闹饥荒,能吃的野菜树皮都吃光了,甚至还有吃细泥巴的。现在有蚕豆吃,不至于饿肚子,已经很幸福了。我是在“那三年”后出生的。躲过了饿肚子的年月,但我们还是很听父亲的话,蚕豆子尽量长饱满硬实了再摘。嫩豆尽管好吃却难填饱肚子,吃蚕豆也一律不吐皮,不然那样太可惜,也太浪费。

能捧碗吃蚕豆,一年也只有那么一两回,鲜蚕豆还是多数做菜吃的。等豆眼长黑了,豆粒饱满了,剥出豆粒子,与辣椒炒,同芥菜炒,伴韭菜炒,母亲会变戏法似的,做出无穷的花样,弄得屋里屋外满是豆香。我最爱吃咸菜炒豆瓣和榨菜肉丝豆瓣汤,常常菜一出锅,馋涎满嘴,欲滴直吞。不过,蚕豆瓣就酒,那时候是大人们的事,蚕豆和酒的液味,成为小时候奢望。

直到蚕豆长到的豆荚全黑,豆秆枯黄,母亲会叫我们把蚕豆边秆拔起,剥下豆米晒干。选一些饱满大颗粒的蚕豆,用一个小瓷坛里装起来留种,其余的则放在大陶罐子里,成为待客和我们过节的零食。倡尔得手一些炒熟的蚕豆,偷一两小把,放在裤口袋里。鼓鼓地走在上学的路上,不时地伸手摸摸,生怕蚕豆飞了似的,时不时地摸出一两粒,放到嘴里,咬嚼“嘣嘣”地响,边走边吃,似乎越嚼越香。引得同学们侧目眼馋,有同学就跑过来,商量用他的零食,换我几粒蚕豆。一来二去,便交上一个好朋友。不过,吃多了蚕豆,可到了课堂上,有时实在难憋住,在座位上拧来拧去,一不小心会漏放一两个响屁,引来全班一阵哄堂大笑,会弄得满脸臊红。

熟蚕豆多的时候,小伙伴们聚在一起,常常比谁家的蚕豆好吃。你一颗,我一粒,交换着品尝,笑声像小鸟“扑啦啦”飞得很远很远。笑够味了,还会玩“弹蚕豆”的游戏。每人数出等量几粒蚕豆,锤子剪刀布的选出庄家。一把撒在地上,用小拇指在蚕豆中间一划,转得最快的那粒豆,成为弹射的目标。庄家摸出一粒蚕豆,用拇指和食指将其弹向目标蚕豆,如果击中了目标又没有碰到别的蚕豆,就可以得赢这颗蚕豆,并可以继续弹。如果没有弹中或碰到别的蚕豆,就轮到别人弹。轮回下去。看谁赢得多。就这一把蚕豆,我们赢过来,输过去,来来回回,乐此不疲。童年的日子,因这蚕豆而平添了几分乐趣。

冬天好大雪,雪花飘飘空中舞,天地银装素裹。外面北风呼呼,母亲总不放心我们出去玩危险。人闲着无事嘴就馋,母亲会说:“么妈给你们炒蚕豆吃吧!”蚕豆在沙热铁锅里蹦跳,围在灶台边。我们像热锅上的蚂蚁,翘首以盼。“噼噼啪啪”的爆裂声此起彼伏。蚕豆在锅里蹦得老高。有蚕豆飞向灶边地上的。性急的我们捡起来就往嘴里放。“慢点,烫呀。”我们心急如焚,哪顾得上啊,炒熟的蚕豆吃在嘴里嘎嘣脆,浓浓的香味在唇齿间弥漫。母亲在我们裤袋里装上一把,寒冷的日子就这样香甜里过来了。

“背蔓牵衣细草长,高低山路敛烟光。邻居田埂相逢语,

十里春风蚕豆香。”又是一年春草绿,清明走在故乡的用埂上,淡淡紫紫的蚕豆花盛放如昨,只是那淡雅的花香中又见到母亲慈祥的笑脸。

客居异乡的今天,科技的进步了,隆冬也能吃上鲜蚕豆,只是越来越壮硕的蚕豆米,吃起来却少了那股乡野味儿。乞食小区保安老谢的蚕豆,满足了我儿时大人们蚕豆就酒的念想,更沟起了那历久弥新,香浓悠远的童年蚕豆味儿。


�T�"'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