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写下我和扣扣之前琐碎的事

1.扣扣的机器人拼完了,他很兴奋,乐此不疲的玩着他的机器人,可是,已经快到睡觉时间了,我:看你对你的机器人这么感兴趣,玩的这么开心,我都不忍心打断你。扣抬头看我,眼神可以看出他理解了我对他的理解,扣:该睡觉了吗?我:是的,马上10:30了。扣:好,我现在就去刷牙洗脸。

如果我直接告诉他赶紧刷牙洗脸,十点半了,他估计还会磨蹭一会,我理解了他,共情他,他反而很快就去行动了。

2.扣扣没去海南前,扣爸经常回家很晚,我一人带扣,经常抱怨扣爸,所以脾气很暴躁。有一天,忘记什么原因我和扣生气了,我去了我妈那,等我回来的时候,扣说:妈妈,你去姥姥家的时候,我收拾了书包,把茶几和我的桌子收拾整齐了,你看。我:喔,真的很整齐,这样看上去舒服多了,我注意到你把物品都归类了,并放到了应该放的地方。谢谢你。扣:妈妈,你还生气不?我:不生气了,妈妈到姥姥那冷静下来了,你今天帮我做的这些事,是为了不让妈妈生气,讨好妈妈吗?扣:不是,我看你太累了,我想帮帮你,给你干点活,你就轻松点。我立马保住了他,我:妈妈听到你的话很感激,我可以感觉到你对妈妈的爱,这就叫关心。

3.我们按揭了一套学区房,所以家里经济一下变得紧张了,我也把这个告诉了扣扣,以后不能想买啥买啥,得计划着花钱。但扣扣并没懂我的话,最近总是看啥要啥,后来我想到了一个办法。有一天带扣扣上艾涂图美术,我们从万达商场里面穿过,路过时我看上了一件衣服,于是问了下价钱1960,扣当时问我多少钱,我说一千九百多,太贵了,妈妈又不缺衣服,这钱还不如用在你的教育上。后来的某一天,我给扣说:扣扣,今天妈妈单位的同事穿了一件衣服,和那天在万达妈妈喜欢的衣服一模一样,因为妈妈很喜欢,所以妈妈一眼就认出来是万达的那件,妈妈的同事穿着也很漂亮,妈妈还穿在自己身上试了下,太漂亮了,妈妈都舍不得脱了。扣:那你也买呗,我:当然了,我也很想买,可是,我们买了学区房啊,每个月要交4750的按揭费,学区房比衣服重要而紧急,你马上上学了,需要学区房,而衣服呢,妈妈不缺衣服,买了那件衣服,无非就是喜欢,我们把钱用在重要而紧急的事上,所以,妈妈只能忍痛割爱,妈妈不能买。扣:哦,房子重要,那以后买完了房子,你再买衣服呗,我:那得26年以后了,还要很长很长时间呢。扣:那是不是我都长大了,我:对,扣:那长大了,我给你买。

自那以后扣扣看啥买啥的毛病好多了。

4.有一天晚上,我在扣的口算心算上签字,看到因为印刷错误,好几页都重复了,但我没告诉他。过了几天,我接扣放学,扣一见我:妈妈,我今天很生气很气愤,我:怎么了?扣:老师今天批改口算心算,看我好几页都没做,把我的本子扔在地上说真不知道你脑子想什么呢!然后惩罚我课间不准休息,用课间时间把所有没写的作业全部写完。妈妈,我当时好生气,但我没有做生气的行为,可是我那些页数明明都做过的呀?我赶紧拿出他的口算心算,一看明白了,我:扣,这些都是你今天做的吗?扣:嗯,我:那你仔细看下你的本子,这些页码这里还有,这些是你之前完成的,并且老师都批改过,这是事情你需要和老师解释一下吗?扣:嗯,我:那现在老师还没下班,我们现在就去吧!于是扣扣拿着他的本子去和老师解释了。事后我问:扣,你当时的感受是什么?扣:生气,委屈,我:那现在呢?扣:高兴,妈妈,做两次也没事,正好我可以多练习口算心算了!哈哈,小子挺乐观,从悲观的事情里看到了乐观的一面。我:扣扣,其实老师误解你了,我们一定要和老师及时沟通,沟通以后你心情是不是好多了。

5.还是扣扣上机器人课的事。这天我去接扣扣,一进门看到他闷闷不乐的坐在板凳上,我:看起来,扣扣不高兴,是又和老师不高兴了吗?扣:气死我了,我不会做,老师把电脑啪的使劲合上了,不让我做了……(后面具体话忘了),我:那你不会做,和老师说了吗?扣:说了,我:那你愿意和我一起去和老师沟通下吗?扣扣带我去和老师沟通,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我整个稀里糊涂,我:这样吧,扣,你现在把这个程序重新再编一下,看看究竟哪出错了。于是扣扣开始重新编,最后一步他不会了,老师提醒他,他还是不明白,哦,我明白了,问题出在这,最后一步,老师认为他应该会,所以没有直接告诉他怎么做,而是点了一下,但扣真的不懂,老师就认为他不想动脑筋,老师比较急躁,扣扣又不说啥,就哭了,老师以为他不想做了,气急之下,用很大的劲合了电脑,扣更生气了。回到扣重新编程最后一步的画面,我明白了原因,告诉老师他可能真的不会,你干脆直接告诉他,老师告诉了,扣很快完成。后来我就告诉扣:任何事情,要及时沟通,老师认为你应该会,但你不会,所以老师想的你就是不动脑子,误解你了,你这时应该直接告诉老师你不会,而不是哭或者生气。

6.扣扣和唯真到璀璨星空玩,第一次和唯真一起玩,璀璨星空那里是一个房间一个房间的,唯真是拉开每个房间的门帘,看一眼就跑到下一个房间,我可以感觉到扣扣想进去看看,但唯真叫着拉着,就把他带跑了,以至于没两分钟我们两个妈妈就看不到他们人了。在迷宫的房间,四面上下都是镜子,两孩子一起进,扣扣是爬在地上,很小心的边摸边走, 所以很少碰镜子,唯真是直接进,一会撞一下,一会撞一下,声音还挺大, 在财富房间里,他们把金条垒起来,最后一个最高的金条,唯真刚想放,又把金条交给了扣:你来吧,我没耐心,于是扣小心翼翼放上去,的确没倒掉。在吹气灯亮还有音乐的房间里,扣扣对吹气后,灯光音乐不同很感兴趣,一直玩着不走反复吹气,唯真等的很着急,就把一盏吊灯拉的远远的放下,和别的灯产生了碰撞,幸好我及时组织了她的破坏行为,灯没碎。在另一个房间,扣扣把灯带绑在一起编麻花,唯真也跟着做,结果不小心一个灯球掉了,我们三人都努力的尝试想按上去,但都失败了,唯真问我怎么办,我:既然我们试过,那只能把他交给工作人员,你们需要主动承认错误,这叫对你们的行为负责。出了璀璨星空的大门,扣扣就赶紧把灯球给了叔叔:叔叔,我们把这个弄坏了,对不起。当然那个叔叔并没有责怪他们。

还有,在财富房间里,满地的美钞,唯真妈妈问:你们以后有了这么多钱,你们干什么啊,扣:我要给妈妈买妈妈喜欢的衣服,唯真:我要买别墅。我:扣扣,这么长时间你还记得妈妈喜欢的那件衣服,妈妈好感动,你有钱,你先记得给妈妈买衣服,妈妈感觉到了你的爱,谢谢你。

第二天,我和扣扣讨论了去璀璨星空,唯真的表现。可以看出唯真真是个活泼的孩子,做事急躁,每个房间都不进去看,就跑了,在迷宫里四处乱撞,而扣扣呢,如果不是唯真拉你,你肯定会在每个房间欣赏完了才去下一个房间,而且你走迷宫,很小心很谨慎,所以你没有撞镜子,摆最后一个金条也是你小心翼翼才上去的。从你俩表现可以看出扣扣有耐心,做事有定性,很谨慎,完美和平型(唯真一叫就走),唯真很活泼,做事急躁,胆大,但很有创意,唯真在海洋球和万花筒房间,展现了她的创意。所以每个人性格都不一样,各有各的长处,你看乐迪电视里,乐迪喜欢帮助别人,可是当他碰上他也解决不了的困难时候,就得邀请他的伙伴帮助他,他的伙伴都有不同的技能,大家在乐迪的召集下,一起才能战胜困难,所以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我们要把不同长处的人放在一起做事,才能成功,这叫合作共赢。唯真活泼,爱说话,有创意,而你谨慎有耐心,所以你们今天玩得很开心。

再说说那个掉了的灯球。你知道妈妈为什么让你们把灯球给叔叔,而不是扔在那里吗?因为是你们不小心弄坏的,你们需要敢于承认错误,这是对你们错误行为负责,如果你扔在那里不管,叔叔怎么知道坏了的灯球在哪?可能叔叔都不知道有个灯球坏了,但你们给了叔叔,叔叔知道了,就会去修,你看你们勇敢的承认错误,叔叔是不是原谅你们了?

7.扣和唯真在万达玩完拓展训练,他俩跑到一家店里,过一会两人出来分别找到了各自的妈妈,要买他们看重的东西,扣想买镜子,因为镜子盖上有液体,液体里有花。扣扣觉得很漂亮,他也很想要那个流动的液体(之前给他买过类似的玩具,摔坏了)。他问了价钱15元,我说太贵了,我包里的镜子才2元,当我说出他的真实想法时,他说我的镜子太烂,想给我买个好看的镜子,我说咱们家的钱现在很紧张,妈妈也不常照镜子,就这个烂镜子就可以了,我们挣扎了好一会,才算说服他,但后来他拿着我的烂镜子取不小心掉地上碎了,这时候非要闹着买镜子。我:买镜子可以,但这里的镜子太贵,我们可以在我们小区超市买,那里便宜。扣:那先在这里(万达)看看有没有便宜的嘛,我:可以,但你的确定你买不超过多少钱的镜子,扣:不超过2元,我:2—5元吧,我们去转转,有就买,没有就去门口超市。后来万达真的没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