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赋予的安全感

又看了一遍哈佛女孩许吉如的演讲《国强则少年强》。

图片来源腾讯视频
图片来源腾讯视频


感触很深,仿佛太多时候,我们觉得,现在的安逸都是理所当然的,就像一个任性的孩子,几乎看不见母亲默默的付出。

可你从不知道:你的安宁,你的单纯幸福,到底是有多少人牺牲换来的。

我的一个法国朋友,每次她来中国,就特羡慕说中国很安全,因为在法国携带枪支的合法化,她晚上从来不敢在街上独自行走。

一月份在比利时,在客户家里看到他们夫妇收留的叙利亚难民:双眼无神的母亲,和怯懦的孩子。

五岁的孩子,当我笑着对他说:come,give me a hug.(来,给我一个拥抱吧)。

他咚咚咚的冲到我怀里,紧紧的抱着我,满心的依赖。

我双手紧紧拥住那个瘦弱的孩子,脑海里面飘过成千上万比他更不幸的人。

图片来自网络


图片来自网络

看着怀里小小的他,充满希冀的双眼,我要说什么好?

说希望你幸福,余生快乐?可是难民的身份让他注定漂泊动荡。

这天杀的悲伤!

这无能为力的国破家亡!

从比利时回到德国,一路上偶然看到一些难民营,难民没有办法享有公民的权利,只能屈从在一方小小的屋子里,没有自由。

默多克的难民政策确实解决了一部分难民临时居所问题,可是他/她们的命运?他/她的梦想?

我们尚有诗和远方,可是他/她们国家却徒留一世硝烟和纷争。

看不见明天,听不见未来!

他们不知自己要何去何从。

就像许吉如的叙利亚同学对她说的一样:你的身份是中国公民,而我是叙利亚难民。

中国公民在外玩够了倦了随时可以回家,母亲安详的在那里,敞开着怀抱。

而难民,却被赋予了逃难的颠沛流离,回头望,满目疮痍家已无所踪。

我们国家虽然有很多问题,很多亟待改善的难题,但是他依法治国给大部分子民们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家园。

让游离在外的孩子有所感慨:心安处还是故乡。

中国虽然不是发达强国,但是他在成长,在用力的证明:我们不差。

当我深夜独自拖着大大的行李箱在英国希思罗机场等出租车,说实话,内心是恐惧的。

任何一个枪支合法化的国家都让我心生寒意。

但是在上海的机场,不管是白天还是深夜亦或凌晨,我从来没有过担忧的感觉。

也许,这就是与生俱来的安全感!

坐上出租车之后,黑人司机先生倒是非常友善,听说我是中国的,一连说了好几遍:China is great……

我相信他并非只是恭维,作为子民,我见证了自己国家确实是在一步一步的变得great ,变强。

后来在酒店前台check in,前台一看到我的护照,就卸下了职业性微笑而改为诚挚的大笑:oh your country and my country are good friends,I came from Pakistan (我来自巴基斯坦,咱们两国是邦交友好国家)。

这位在英国工作的巴基斯坦人,写下了他的私人号码,承诺如果在英国期间有碰到任何困难可向他求助,第二天还特意抛下前台工作,带着我出门转悠去熟悉公交线路。

最后我走的时候,还把他那在中国做生意的爹的联系邮箱也给了我,说如果在中国和巴基斯坦的业务方面有困难,可以找他爹。

这场来自异邦的善意不是因为我是谁,而仅仅因为我的中国公民身份。

我特么拖着大大的行李箱站在异国他乡,感动到落泪。

看到很多关于中巴友谊的文章,听过很多很多感人的事迹:譬如在巴基斯坦专门为中国人开放的低价特区,为中国人开放的中国VIP通道。

另外一个国家的子民,愿意无条件对咱们释放善意,无论地点,无论时间。

这是我们的先人,为我们打下安定江山的祖辈赠予子孙后代最最珍贵的大礼。

下文是另外一个网友在知乎上分享的经历,你一定要相信,这样类似的事迹,还有千千万万。

来源知乎

后来我从英国到法兰克福转机回国,在安检取手提电脑的时候这本书掉了出来,当时负责安检的小哥马上不淡定了,很激动的问我知不知道在中国有一本很伟大的名著《The Art of War》?

然后拉着我到旁边手舞足蹈的讲解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关于他对这部著名的兵书所描述的军事技巧迷一般的崇拜。

对了,《The Art of War》就是《孙子兵法》,这部在我国古代军事学术和战争实践中,都起过极其重要的作用的书,已经被翻译成多国语言,在国际上享有很重要的地位。

说了很多,作为中国人的骄傲。

她不在是过去的东亚病夫,她在一点一点变强,如今已经是抬头挺胸能用羽翼护卫自己子民的伟大母亲。

不管在哪里,记得爱她,捍卫她的尊严,就像她风雨无飘摇般保护你的安定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渐渐的 天凉了 风轻云淡 蓝色的天空 四周青山环绕 五颜六色的帐篷 青青草原上 飞舞
    趣味生活阅读 208评论 0 2
  • 创建直接的实例 silen=new Object();silen.firstname="YoungLee";sil...
    jlnbda3488375阅读 265评论 0 0
  • ​ 今天立冬了。 立是建立的意思,建立之刻即便开始。 冬本意是终,是结束,末了的意思,引申为收藏,储藏,...
    飞得更高翱翔远方阅读 2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