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深刻认识自己的8本书

每天在简书看大家写的文章,真是一件很开心的事情。在简书的每一个朋友,都有一个写作的梦想。我也是一直心存一个写作的梦,不论它是否能实现,努力过就不会再怨天尤人。在简书各个专题,看的比较多的就是读书和写作两个专题。看大家都分享自己的写作和阅读经历,给了我莫大的鼓舞。自认为自己还算是个热爱写作和阅读的人,像有些朋友一样,写的都是给自己看的日记,从高中开始,写了十几个本子,没在什么正经的平台写过,遇到简书有些相见恨晚。关于阅读的经历,受高中语文老师的影响,现在一直坚持着,尽管毕业了很多年。从高中到现在买了有近千本的书,也读了很多的书,有的书读了一遍,有的读两三遍,还有的读五六遍。在此,想跟大家分享几本小书,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简书王贰的书柜

1.《走到人生边上》  杨绛


王贰自己的书

这本书是杨先生(能称为先生的女性都是伟大的女性)近百岁的时候写的,先生根据自己一生的所见所闻阐述了神和鬼、灵魂与肉体、命与天命等问题。这本书很薄,总共不到五万字,很快就能读完,但是想很快消化不太容易。书中重点讨论了命与天命,告诉我们人生是需要锻炼来提高的,又教我们修身之道,最后介绍了人生的价值。此书文笔优雅、条理清晰、值得多读。

经典语录:当今之世,人性中的灵性良心,迷蒙在烟雨云雾中。头脑的智力愈强,愈会自欺欺人。信仰和迷信划上了等号。聪明年轻的一代,只图消费享受,而曾为灵性良心奋斗的人,看到自己的无能为力而灰心绝望,觉得人生只是一场无可奈何的空虚。上帝已不在其位,财神爷当道了。人世间只是争权夺利,争名夺位的名利场,或者干脆就称战场吧。

2.《走进生命的学问》  周保松


王贰自己的书

周保松这个人很多人可能没有听说过,他是香港中文大学的老师。这本书讲的都是和香港中文大学有关,书中讲的学生是和老师都是香港中文大学的。此书是我在大学的时候读的,读了好几遍,每次都有启发。作者本身是哲学出身,很多问题需要认真思考。此书最适合大学生读,读完后你会知道大学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你的大学又该如何度过。个人最喜欢《独一无二的松子》一篇,详细阐述了关于“我”的种种问题。

经典语录:我们不是在世界之外,而是在世界之中。我们改变,世界就会跟着改变。我们快乐,世界就少一分苦;我们做了对的事,世界就少一分恶;我们帮了一个人,世界就少一分不幸;我们站起来,那堵看似坚不可摧的高墙就少一分力量。

3.《谈修养》  朱光潜


王贰自己的书

读过《给青年的十二封信》的人都知道朱光潜,本书可以说是前者的升级版。书本是解放前写的,写的也是当时社会的人和事。人的一生必须要经过青年的阶段,不管社会怎么发展,青年时期遇到的问题虽有不同,但大抵心态是一样的。书中详细指出了当时的青年人遇到的种种问题,然后严谨分析问题,给出指导和建议。放在现在或者以后看,都不成问题,依然一针见血、直指心底。

经典语录:志气成就了许多人,志气也毁坏了许多人。既是志,实现必不在目前而在将来。许多人拿立志远大作藉口,把目前应做的事延宕贻误。尤其是青年们喜欢在遥远的未来摆一个黄金时代,把希望全寄托在那上面,终日沉醉在迷梦里,让目前宝贵的时光与机会错过,徒贻后日无穷之悔。

4.《人生十论》  钱穆


王贰自己的书

这本小书其实很大,我在安徽图书城买的,爱不释手。钱穆,大家都知道,著名历史学家、国学大师。书分三辑,人生十论、人生三步骤和中国人生哲学。作者从中国传统文化入手,对人生目的和自由、如何探究人生真理、如何解脱人生之痛苦等问题深刻剖析,又和西方文化加以比较。内容丰富、分析透彻、逻辑严谨、值得永远珍藏诵读。

经典语录:我们是为要维持保养我们的生命才有生活,并不是我们的生命为着生活,而是生活为着生命。换一句话讲,生活在外层,生命在内部。生命是主,生活是从。等于说生命是个主人,生活是个跟班,来帮这个主人的忙。生命获得了维持和保养才能有所表现。

5.《生活,原本可以更美》  迪恩~坎宁安(英)


王贰自己的书

这本书不知道大家是否看过,作者我是根本没有听说过。读此书,完全是被书的名字给吸引了。那段时间刚大学毕业准备创业,心里压力非常大,无意间在书店遇到这本书。看了数页,就被作者与众不同的思维给降服了。读的过程中,才知道作者是练空手道的,后记里译者才提到作者是前英国空手道冠军。书中分正确的态度、正确的做法和正确的理解三个部分。指导建议我们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和观察生活。娓娓道来,尽是满满的正能量。

经典语录: 当你全身心投入之后,就会发现没有捷径、没有坦途。你不可以给自己留下逃跑的出口。这就像过山车,一旦你坐了上去,你就无法改变主意,你只能一直坐到结束。投入后的坚守需要勇气和决心,但正是这样才能使你的梦想变成现实。

6.《哲学的慰藉》  波爱修斯(古罗马)


王贰自己的书

作者是古罗马的贵族,在政治劫难中被害,本书是作者在狱中所著。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文中不断地对命运的质疑和思考,既表达了对身外之物的看法,又阐述了幸福来自于内心。卷四还分析了善的强大与恶的虚弱以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另外,书中的诗歌写的也非常好,韵律优美,格调高雅。

经典语录:你难道没有属于自己的非常美好的东西,非得要从外物的身上索要你的财富吗?莫非自然状态就这样被本末倒置了吗?莫非人这种有生命和理性、而又似于神的动物,就只能依靠占有那些与生命的物质,来使自己显得光耀吗?
7《叔本华谈人生得失》 叔本华(德)

王贰自己的书

叔本华,一个天才的哲学家。罗素说他是个伪君子,自己喜欢大吃大喝,贪图享乐,又喜欢个人争辩,却要求别人克己禁欲。这些并不影响他对人生的种种思考,对人生困惑、幸福、道德等的分析。时代背景所限,有些观点现在看来可能不太准确。提取精华,弃之糟粕,提升自己即可。

经典语录:一个人最幸福的时刻,就是当他酣睡时;而一个人最不幸的时刻,就是在他觉醒的瞬间。实际上许多不幸都是间接的,人们之所以经常感到自己不幸,是因为任何人心底都有强烈的嫉妒心,不管处在何种生活状态,只要看到别人胜过自己,不管哪一方面,即足以造成嫉妒的动机,并且无法平息。人类因为感到自己的不幸,所以,无法忍受别人的幸福。
8《保富法》 聂云台

王贰自己的书

这本书是我几年前去褒禅山寺上香的时候,一位僧人给我的。书是寺庙印制的,免费送人的,不知道能不能买的到,好像现在有精装版的卖。书是聂云台先生写的,聂云台很多人应该都不知道是谁,但是曾国藩大家肯定都知道,聂云台是曾国藩的外孙。他曾经做过旧上海的商会会长,所见所闻很多富有家庭的变迁。书中教导世人如何看待财富,富人又该怎么样去布施。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劝诫世人多做好事,多积善德,遗留子孙。此书须多看,一遍又一遍,每次感觉都会不一样。

经典语录:谦卑退让,舍财不贪,克己利人。凡俗之中,没有见识的人,是一定不肯做这种吃亏事的。在新学家而言,还要讥笑地说,这是消极的道德。要知道,一切伟大积极的事业,都是从这种消极的道德人做出来的。因为惟有消极地克己,才能够积极的利人;惟有舍财不贪,才能兴办公众的利益;惟有谦卑退让,才能格外的令人尊敬钦佩,做事也格外顺利,容易成功。开始似乎吃亏,后来仍然是会得到大便宜的。

总结:这些书的内容是非常丰富的,仅靠我这样只言片语的概括,根本触及不到你任何的神经。这些书有教我们如何做人的,有教我们如何脱离痛苦的,还有教我们如何对待财富的。倘若你真想清楚地深刻认识自己,请找时间去读一读,定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尽管我还不知道这些书对你是否有帮助,但我个人觉得它们非常好,至少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影响。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慎施于人。

请大家客观看待,在此谨慎推荐给大家,如果喜欢请收藏,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农村死人是有很多规矩的,光我知道的就有好多种。其中家属的眼泪不能落在尸体上,猫不能从尸体上跨过,稻草不能带到...
    半个橙子J阅读 637评论 0 0
  • 高级技师资料终于整理完毕!期待好的结果
    蓬_阅读 193评论 0 0
  • 【彩虹牌灭蚊片你骗谁呢】 【芦丹氏清色麝香/Serge Lutens Clair De Musc】 三调一个味 如...
    鲁比碎碎念阅读 910评论 0 0
  • 绘本《和甘伯伯去游河》《邻居》《小汽车嘟嘟嘟》《大大行我也行》
    韦钰阅读 124评论 0 0
  • 今天上午听了商老师的作文课,题目是吃西瓜比赛,所以她就拿了一个西瓜过去举行了一次真正的吃西瓜大赛,孩子们表现的特别...
    Amin吖阅读 1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