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曾不自量力地梦想着改变世界 ‖ 刘媛媛

文/仰望心际的猫

图片来自网络

第一次知道这个女孩,是在安徽卫视的《超级演说家》这档节目上。

她的第一次演讲,不能算是很成功,但是却给了我惊喜。

这个女孩,叫刘媛媛。1991年出生,是北京大学法律系的学生,也是第二季《超级演说家》的总冠军。

她其貌不扬,也没有婀娜多姿的身段。她是一个平凡人,别人眼中的小人物。走在路上,都能马上被人海湮没其中的人。

这样的人,估计一般人不受待见。

她在《超级演说家》的演讲内容我全部都看过了,有些看得不下3遍。

她的第一篇演讲标题是《丑女莫作怪》。

一个丑橘子,它都会因为自己长得丑而努力地变甜一点点,我们还好意思不努力吗?

那是她第一次上台演讲,看得出有些紧张,还好顺利讲完。

印象很深的是,当时距离她演讲快结束时,导师们没有一个按下pass键的。媛媛估计此时也心念俱灰了吧。

好在最后时刻,鲁豫导师按下了通过键,刘媛媛顺利晋级。

当你真正想要得到某样东西时,整个世界都会合力起来帮助你实现。《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这句话又一次被印证了。

图片来自网络

第二次她演讲了一篇《面对不成功的人生》。

人生那么短,我就选择做那种盲目又热情的傻瓜。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永远相信梦想,相信努力的意义,相信遗憾比失败更可怕。因为不成功的人生,它只是不完美,但是它完整。

我通过她的演讲,看到语言文字的另外一种力量,平凡而伟大。

不需要扎实的文字功底,不需要字正腔圆,不需要哗众取宠。

她的文字,属于她自己,更属于千千万万人的我们。

如果再有人跟你们说,年轻人你不要看不惯,你要适应这个社会。

这时候你就应该像一个真正的勇士一样直面他,告诉他:我跟你不一样,我不是来适应这个社会的,我是来改变社会的!
——刘媛媛《年轻人能为世界做些什么》

我会迷恋她的文字,她的语言。

在很多人眼里,这种文字其实并不十分优美干练,可是却可以让我深陷其中,久久不能自拔。

她在这档节目当中,向全世界发出一个宣告:一个叫刘媛媛的不知名的女孩来了!她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改变这个世界!

一个人作到极致,把自己作到死路,无路可走的时候,腾空而起死里逃生,这就是奇迹。
——刘媛媛《不作死就不会死》

她说她自己是一个不太接地气的理想主义的女孩。的确,她就是这样。

可是我觉得她很接地气。正是因为把人间一切都看得非常透彻,看破红尘之后的人,都活得超然自若,飘飘乎如遗世独立。

正如周星驰在电影《唐伯虎点秋香》饰演唐伯虎中说的: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意识到这个社会的问题所在,才会想要立志为这个社会做出一点改变。

刘媛媛不是不接地气,而是太过接地气了。所以她不忍心,她下决心,立志去改变这个社会。

她在《超级演说家》最后做出的一篇演讲,网上点击率破1亿。

很多人应该也不陌生,那篇演讲标题叫《寒门再难出贵子》。

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想告诉你,让你用你的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
这个故事关于独立,关于梦想,关于勇气,关于坚忍。它不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童话,没有一点点人间疾苦。
这个故事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这个故事是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她的文字很直接,也许也算不上十分成熟。

图片来自网络

但在我心中,刘媛媛她就是一个战士,哪怕底下没有一个士兵。她却依然挥舞着手中的利剑跟盾牌,声嘶力竭的呐喊着,战斗着。只身一人,与全世界对抗着。

她冲锋在前,只希望能够用全部青春去燃烧一个梦想,即便为它吃尽苦头。用短短一生去仰望一个希望,即使它看起来遥不可及。

她一路勇往直前,义无反顾。如果能够在荒草丛生的森林杀出一条血路,她一定要站在峰顶,告诉那些和她一样的人:你也可以做到!

前天,我偶然路过广州购书中心。惊喜的发现刘媛媛出书了!

这是她的第一本书,书的名字叫做《我不惧怕成为这样强硬的姑娘》。

这样一个姑娘在向全世界喊话:我要坚持到所有人都放弃!

今天我才开始看这本书。我看过她的演讲,回头再来读她写的文字,感受到力量。

对我而言,这样一本书不是鸡汤,而是毒药。喝完它让你身心剧痛,你会发觉原来你跟她竟然可以如此地相似而不同。

她的一路走来,备受争议。她的一路走来,虽然饱受艰辛,却觉得失败比成功来得更有意义。起码,失败能让你的人生更立体,更饱满,更有味道了。

如此说来,我们便要感谢生活中一切的苦难,它让我们的人生跌宕起伏,蜿蜒曲折,更具传奇色彩。

图片来自网络

读着她的书,我像是在她身上找自己的影子,又更像是在找自己。

我能真切的感受到这样一个女孩子身上的力量,即使我们素未谋面。这股力量影响着我,影响着我们。

她的文字里充满了天真,善良,美好。她不晓得什么大道理,她把自己的人生,活成了别人眼中的真理。

如今的刘媛媛,她是媛创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现任CEO。

她,如此这般女生,一直走在践行自己人生真理的路上。

我知道的刘媛媛,她不会停。

如今我们总讲梦想与现实。很多人不是不敢想,而是以为他们自己不能啊!

如果你也曾不自量力的梦想着要改变这个世界,那么,你应该要感恩。

你比世界上多数人都幸运,你找到了自己心中那团热火,那份激情,那个需要你用尽一生,誓死捍卫的真相。

我希望你能够坚持下去,我希望我们能一直做白日梦,做那个异想天开的人。

豪言壮志地说要改变这个世界,转眼我们就真的手拿利刃与盾牌勇往直前。

哪怕孤身一人,哪怕身心俱残,哪怕全世界都是否定的声音,我也要坚持到所有人都放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