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制定的计划都实现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活中,我们想要改变自己的时候往往会追求一些仪式,比如登记结婚会选在5月20日,而制定新的人生计划则会在年初等等。只是,后来的我们是否实现了内心的期待呢?

2014年,我还在大四,在笔记本上写下了三年计划,有的逐步完成,而有些则一直停滞。我们想要改变自己获取成功真的那么难吗?是因为我们没有意志力,无法控制自己偷懒的心还是因为别的什么。如今在石田淳的《从行动开始》,可以找到答案。

一开始,我定下的计划为写作、读书、工作。在2016年7月,工作方面完全达成,而写作和读书还有所欠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了书里的观点,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我才知道,当你想成功做成一件事时,是什么阻碍了你的进度。

第一,只有想法而没有行动。

我们很多人没有改变境遇的原因主要在于想得太多而做得太少。我们想过减肥、读书、努力工作等等,然而都仅仅停留在想一想的层面上。世界上大多数女孩子可能没有一段轰轰烈烈的恋爱史,但一定存在过一段可歌可泣的减肥史。一开始想法很坚定,抱着减肥的决心准备着逆袭。只是两三天或者一星期过去,减肥就只是想想。说好的少食多餐,没事练一下keep,都被抛在了九霄云外。

对于我自己来说,写作和读书这两项有一段时间就是停留在想想的程度上,没有做出实际动作。一开始投稿杂志,拿过稿费,但是因为过稿率低,从2015年8月份极少写文章投稿,在行动上停滞很久。却还是幻想着要拿多少稿费,什么时候可以实现自己的这个目标。

也有一段时间集中写书评,还上过豆瓣热搜榜。可是后来忙于工作,书评也搁置了。曾经计划的每周读两本书,写两篇书评到后来就只能一周完成一篇。一起读书的伙伴常常更新,而我却还沉浸在幻想中。

你不行动,就只能看着别人的进步而暗自消沉。事实证明,没有行动的梦想就只能是痴心妄想。你的计划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上。


第二,认知偏差,导致自己陷入负面情绪。

认知偏差往往是由自动思考产生的,世间的事物并非客观存在,而是我们眼中的样子,就像一千个人眼里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

我们经常会把与事实完全不相符的猜测当成了事实并且深信不疑。

同事路上偶遇你没有和你打招呼,可能只是没有看见你。然而你的“认知偏差”会告诉你:她不主动和我打招呼,是不是对我有意见。于是,你开始搜罗平时疑似关系不好的细节,梳理完毕后,你肯定她不喜欢你,和你是有隔阂的。但实际上,她只是那一刻没有看见你而已。

领导一早出门和爱人有点小矛盾不开心,你和他汇报工作时他情绪不对。于是你的“认知偏差”让你以为老板不认可你的工作,然后你就开始郁闷了,做工作也没那么全心全意了。

“认知偏差”是可怕的东西,它让你误解你身边的人以及你自己。生活中不要因为它轻易去否认自己和他人。

成功其实很简单,那就是行动,而且是坚持行动。

坚持一年多,我实现了一个半月拿到个人微信公众号原创,成为新浪微博书评人,毕业一年成为人力资源主管的目标。

在这本书里,石田淳也告诉我们,坚持行动无非两点:拥有具体的目标、获得即时的成就感。


拥有具体的目标:

你想要获得的最终结果必须是可以衡量的,比如减掉10斤就比减肥更能激励你,每天更新一篇公众号文章就比好好写作详尽。我们的梦想可以是成为作家,但是一定不能把这作为我们的目标,因为模糊的目标会误导你的行为。

我在上大学的时候写下三年的计划,但是落入生活里,都是循序渐进可操作的事项。一开始就是每周读两本书,写文章一篇必须达到至少1500字。后来开公众号就是每天更新一篇文章。

工作方面一开始我的目标就是找到一份薪资至少4k左右的工作,每天都要确定学习人力资源管理六大模块的哪些内容,记在小本子上。

正是因为这些具体的目标,才使我心无旁骛地去做,到今天的小有成果。对于这点,我的个人体验让我十分赞同本书作者石田淳的看法。


获得即时的成就感:

人们都希望被认可,成就感会提高我们的自我效能,只有自己得到肯定,才变得更加自信,才会更加主动地采取行动。

我做专员岗位时,领导很多时候都会夸赞我,因此我变得越来越主动,什么事情都竭尽全力做到最好。

开公众号时,朋友每天都会鼓励我,每一篇都帮忙转发朋友圈,还有读者留言说我写的东西给到他启发。获得这样的认可,使我更文十分积极。为了鼓励自己坚持写作,我奖励自己每周都有一次吃大餐的机会。哪怕晚上和朋友有约会,也会提前写好要更的文章,即便十点才到家,也要排版好发出去。

很多时候多给自己一些认可,一些奖励,我们才有希望坚持下去。

想想为什么一吃瓜子就停不下来,不过是即刻到嘴的瓜子仁让我们有满足感。

别再抱怨为什么你长得不好看,工资又低,也不能通过自己的爱好赚钱。你只要确定一个具体的目标,然后开始行动,坚持行动,肯定会有所收获。

不要再过那种你看着别人在成长进步,自己却去羡慕或者嘲讽别人的日子。

从行动开始,或许,你其实可以比别人更加优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