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的“不速之客”

秋意已浓,秋雨绵绵地下了整个下午,我拉了拉身上薄薄的开衫,后悔早上起床太晚,以致行色匆匆,忘了给自己加件厚点的衣服。信步赶往窗户,希望关上打开的窗户以抵挡凛冽的秋风。就在这时,就在我拉动窗帘的那一刹那,那只可怜的小蜜蜂——办公室的“不速之客”,就这样映入了我的眼帘,只是,它的身体已经僵硬,翅膀早已收拢,整个小小的身子仰躺在窗帘遮掩的窗棂上,我内心一颤,前天上午发生的一幕又浮现在脑海……

那天早上,我上完早读,第一节没课,便给自己泡了杯花茶,打开电脑轻音乐,彻底沉浸在品茶听音乐的美好时光中,正当我的心绪随着音乐慢慢漾起有沉落的瞬间,耳畔响起了“嗡嗡”声,我循声望去,小蜜蜂——这个不速之客闯入了我的视线,目视着小家伙从我头顶鸣着“汽笛”叫嚣地飞过,又从我的办公桌的前方俯冲下来,朝着我的视线慢慢逼近。

就在这一刻,我本能地拿起桌上的书本做着防卫。向着朝我方向飞来的小蜜蜂扬去,小蜜蜂扇动者翅膀很轻盈地躲开了。

然而,自小就听说蜜蜂蛰人,对蜜蜂心怀恐惧的我,虽知蜜蜂于人有益,但也只是“敬而远之”。可如今,它就这样来到了我的眼前,最主要的是,小蜜蜂发出的“嗡嗡”声和它轻巧敏捷的身手,让我感觉“如临大敌”,我心里慌乱并惧怕着这小小的“庞然大物”。

恰好这时,我蓦地发现办公室的前面和左面全是大开的窗户,心里暗自得意,因为这样我就有机会较轻易地将这“不速之客”“送”走了。就这样,我开始追随着小蜜蜂飞舞的身影挥动着手中的书本,忽上忽下,将这小家伙朝着打开的窗户“送”去。

然而,不幸的事就这样发生了,不知是我用力过大,还是书本带去的风力过强,或是小家伙面对我——万物之灵的人类产生了畏惧和恐慌,它竟然误飞到了窗户的上方,正好此时窗户上方的玻璃是关闭着的,这样,只见小家伙展开双翅不断地朝着透明玻璃撞过去,撞过去,一次,一次,又一次……

终于,小家伙许是体力不支,顺着光滑的玻璃缓缓滑落到了窗棂铝合金架上,只是,它仍没放弃飞走的希望,精疲力竭的它顺着窗架朝着右边走去,然而它很快就撞到了“南墙”,接着它又调转身子朝左边走去,只是,等待它的仍是冷冰冰的窗架。

我好奇地盯着它,心里把玩似的揣测着小家伙将有的动作。就这样,一分钟,两分钟……时间就这样一分一秒地过去。再次,小家伙展开它那浅褐色的小翅膀,朝着右前方飞去,只是,命运竟又一次捉弄了可怜的小东西,它飞得太高了,所以,迎接它的不是自由,而是又一次的紧闭着的窗户……

我不由地起了恻隐之心,暗暗盘算着如何帮助眼前的小生灵找准生命“自由的方向”。

可就在这时,手机不合时宜地响起,一接听,是领导找我有事。挂断手机,我随即离开了办公室,将小蜜蜂抛到了脑后……

当我再次回到办公室后,小蜜蜂已经不知所踪,我猜想着它必然是飞走了,飞往了自由的天空。接下来,我没再去想小蜜蜂的事。

直到今天,当小蜜蜂的身影,不,确切地说,是它已逝的生命就这样突兀地再次回到我的视线时,我才再次想起这可怜的小生命。只是,我再也无需为它做什么了——或者说我现在为它做任何事都毫无意义了。我的心突然揪得很紧,揪得很痛。我似乎感觉,自己就是杀害小蜜蜂的施暴者,我为着小生命的逝去而痛心,而深深内疚,自责与羞愧在我心底紧紧纠缠,让我不能自已。

其实,它或者只是一个不小心“误入牢笼”的小生命,如果没有我对它心存的偏见,它到这里——我的办公室只做片刻的停留便会离去。然而我的所谓“自卫”,却将它陷入了生命的禁区。

直到现在,我还在想我离开办公室后,小蜜蜂身上发生的遭遇,当它再次冲撞到玻璃紧闭的窗户时,一定又进行了一番奋力的挣扎,可最终,筋疲力尽,心力交瘁,顺着玻璃滑落到窗户角落,然而这个角落,却依旧是一个生命的“死角”,它无力又无望地躺在那,直到生命一点点逝去……

每一个生命,都有自由快乐活着的权利,而我们,做为万物灵长的人类,对待一切美好事物,如果能多点善意,多点温柔。这个世界是不是会变得更温暖,更和谐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办公室来了一个不速之客,一只菊黄色的小猫。 饿了一天,喵喵直叫。没人管它,所以到处觅食吃。东跑西撞的跑到办公...
    琳隆阅读 635评论 11 18
  • 【无戒学堂】日更第十五日 一日,晨八点,办室门口闯入一个不速之客。黄色的皮肤,大大的眼睛突在外面,怯生生地趴在地上...
    临渊之鱼阅读 298评论 1 4
  • 姚叔是个手艺人,五十多岁,身体瘦小且灵活,做了一辈子的木匠。爱喝一口小酒,只要是一碟子花生米,他也会自酌半天。 你...
    知秋茶馆阅读 1,500评论 35 44
  • 办公室里同事们正热烈的讨论着程序bug的解决方案,突然走廊上传来吵闹声,紧接着一个老太太一个急转身转进了办公室并反...
    疯姑娘_a922阅读 220评论 0 0
  • 公历:2020年7月22日 大暑 农历:庚子年 六月初二 气温:27~36℃ 天气:多云转晴 风向:南风3—4级 ...
    燕过无痕521阅读 6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