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笔记】进程管理(四)锁、信号量

1、进程的相互作用

(1)① 独占式竞争 —— 所竞争的资源通常需要独占,eg:CPU、打印机。

② 协作式竞争 —— 进程间对共享对象使用权的竞争,能够遗失到对方的存在。

必须限制对共享对象的使用,保证对a、b修改的原子性。

③ 协作 —— 知道对方的存在,且通过相互通信来交换信息、协调工作

④ 组合式作用 —— 有协作、有通信、有共享、有竞争。

(2)归纳:进程间的作用 —— 互斥(独占、竞争) 、同步(协作)

① 互斥:需保证独爱独占式资源的互斥使用。保护资源,需封闭,用锁

② 具有同步关系的进程在执行时间上有明确要求的顺序。合作,需开放,用信号量。

生产者和消费者问题。

(3)临界资源(互斥资源):一次只允许一个进程使用的资源。

临界区:进程中访问临界资源的程序片段。


2、纯软件实现(略,见ppt)

五个例子。

为保证对临界资源的互斥访问,在进入临界区前需:检查(是否有别的进程在临界区)、设置(自己即将进入临界区)

这两个操作应该是原子的。 --> ①关中断 ; ② 在一条指令中完成检测与设置操作  (均需硬件支持)


3、硬件辅助实现

(1)关中断

异常无法关闭,可尽量避免;陷入是进程自己请求的,不存在插入其他指令的问题;主要关外部中断。

进临界区时保存中断状态,然后关中断;出临界区时恢复中断状态。

(2)特殊指令


4、锁🔐

锁是一种最简洁的互斥手段,通常用于保护时间很短的临界资源。

用简单的忙等测试实现的锁叫自旋锁

临界区不应允许中断,不应出现进程切换、自旋锁不能嵌套使用。


5、信号量/灯(分析实例见 ppt,只记录一点知识点)

(1)锁保护的临界区必须很小,针对因资源竞争造成的长等待问题 --> 信号量

为临界资源建立状态标识和等待队列;为临界区建立入口P操作和出口V操作。

对信号量和等待队列的修改也需要保护(因为也是临街资源),一般用锁

(2)P 中,count 代表资源区剩的位置;V 中,count代表临界区中有的进程数。

若将信号量初值设为1,可以实现互斥:(P1进去,P2、P3等待,P1出,V 操作加1,count 为负,就换一个进去)

一个信号量可以保护多个临界资源,将信号量的初值设为临界资源的个数。若信号量为 n,则前 n 个 P 操作会成功,后面的P 操作会将进程挂起,直到被其他 V 操作唤醒。

(3)进程同步:控制两个进程的执行顺序,确保只有一个进程完成动作 A 之后,另一个进程才开始动作 B。

将信号量初值设为0,V 执行了,加过了,P2中进行 P 操作,减之后仍>=0,可以执行(P1执行后 P2可以执行)。若 P2先执行了 P 操作,S2进入等待,等 P1中S1做完后进行 V 操作,加了,P2中的 P 就可以成功了。(P2之前必须 P1)。

初值 n(n>0),也可以进程同步,动作 A 最多比动作 B 多做 n次。

(4)总结:

互斥使用时,P、V 操作在同一个进程中;同步使用时,P、V 在不同进程汇总。

信号量——初值1,可以实现互斥;初值为0,尅实现同步;初值大于1,可以实现进程间的计数同步。

信号 量规定了可以超前完成的动作数或者同时使用资源的进程数。

信号量  >0,表示当前可用的资源个数;<0,绝对值表示等待资源的进程数;=0,表示无可用资源,也无等待资源的进程。

PPT 上一堆例子🌰

信号量 ucore 实现。


信号量题型方法:

首先分析几个生产者(进程),几个消费者(进程),几个缓冲区,几个信号量。

首先解决互斥问题 --> 设疑个信号量初值为1,然后两个进程均为 P -> S -> V 的结构。然后解决同步问题,几个P 和 V 子啊两个进程中分别放一个,且 V 在下面,P在上面,都在互斥的 PV 外面,找准信号量设成多少。把 V 到 P 的箭头画出来进行分析。

信号量 为 n —— 进程计数同步,A 比 B 最多多做 n 次。


6、睡眠与唤醒

sleep( )将进程设置为睡眠状态,请求调度,让出 CPU,可以带一个参数,指定最长睡眠时间,到时间进程会自动醒来。

wakeup( )唤醒一个正在睡眠的进程,可以带一个参数指出要唤醒的进程。

若将等待队列与睡眠条件包装在一起,就形成了一种新的同步机制 --> 条件变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本文摘自汤小丹主编《计算机操作系统》(第三版)2.3 进程同步 ** 在 OS 中引入进程后,虽然提高了资源...
    刘帅_阅读 3,026评论 0 0
  • 一、 【例3-1-4】在操作系统中,要对并发进程进行同步的原因是 。 A. 进程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 B. 进程...
    ZoeyeoZ阅读 4,487评论 0 9
  • 又来到了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应用层软件开发的程序员要不要了解和深入学习操作系统呢? 今天就这个问题开始,来谈谈操...
    tangsl阅读 4,004评论 0 23
  • 不知道你是不是也有这样的想法,总会在某个瞬间想起那些曾经特别想念或者讨厌的人。一个故事一段话一个场景,总会多少的勾...
    小溪妹妹阅读 281评论 0 1
  • 因为这部小说写的是当下拍卖业内幕且涉及湖南前法院院长“窝案”,加上又改编并上映了同名电视剧,我便凑热闹好奇地...
    阔野瘦江阅读 2,68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