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乡手记#回家过年,累并幸福着

1、回家路迢迢

2018年阳历2月6号,农历腊月二十一。

这天和先生一起,开车回老家过年,之所以这么早就回老家,是怕时间越往后,高速会堵车。

苏州到武汉,七百多公里,导航显示九小时左右到达。

吃过早餐,九点多出发,想着晚上八点左右应该可以抵达武汉。然而一上午过去了,未出姑苏城,高速一段段堵车,导航抵达武汉的时间时不时的变动着,最后变成了半夜三点抵达。和先生一起开长途还是第一次遭遇这样堵车,夜里十点多本想下高速找个酒店住一晚,最终还是没下高速,车停在服务区里睡了一两个小时,到达武汉凌晨四点多。

路上即兴写了段文字:

驱车回老家,高速不高速

车如龟速行,清晨至中午

几小时已过,未出姑苏城

志玲在播报,嗲嗲地提醒

前方拥堵中,优雅又动听

你急她不急,既已在路上

急也没办法,回家路迢迢

淡然慢慢开,安全把家还

回家途中高速堵车

2、到达武汉

这个时间怕吵醒女儿睡觉,直接在车里睡着等天亮。先生睡得呼噜呼噜,儿子在车里睡了一路,他在后座上扭来扭去,说现在睡不着了。一会儿轻声说,妈妈现在已经几点了,我可以上去叫姐姐开门了吗?我说不行,还太早了。一会儿他又到车外溜达溜达,腊月里凌晨的武汉很冷,儿子溜达一会儿又回到车上,轻轻关上车门,在座椅上脚朝天各种翻滚。听着儿子搞出的各种声音我根本睡不着,睡不着也懒得理他,闭着眼睛休息等天亮。儿子时不时趴在我耳朵边,通报一声现在几点了。快七点的时候,他说,天大亮了,妈妈我自己先上去了。 风一般的跑了。

到家也没怎么休息,根本睡不着。头痛欲裂,吃了昨天提前叫女儿买的芬必得,到处收拾打扫卫生。女儿二十几岁的人,还是让人操心,父母的心想必孩子只有自己做了父母才能真正理解。

3、和好友一起吃饭

儿子惦记着和从小一起长大的小伙伴玩。吃过中饭就不停地问什么时候去小伙伴家,终于可以去小伙伴家了,他高兴的直跳,在车上一路高歌自嗨。

爸爸特地到原来的理发店去理了个头发。他理发比较挑剔,找到中意的理发师傅,一般只在一家理,回来了正好理个发。

晚上和武汉的好朋友一起吃饭,叶子家做东,晨晨妈从家里拿了一瓶陈年老酒,爸爸说,这酒太好了,还是留着吧。晨妈坚持要给爸爸们喝,盛情难却,为友情干杯。

晚上儿子留在小伙伴家睡,他们念叨了好久,一起睡觉是一件他们在心里期盼了很久,有趣的事情。

腊月二十四这天过小年,做了回来后的第一餐饭,七菜一汤,刚好八个碗,有亲戚一起,过了个简单的小年。

回武汉做的第一餐饭,小年夜的晚餐

4、回老家

腊月二十五,回了老家,餐餐和弟弟、妹妹三家一起吃饭。妈妈的心脏病发了在住院,打电话说去看她,不要我们去医院,说打了针就回家,不要来医院了。七十多岁的妈妈在医院还担心我们吃饭怎么办,我们都几十岁的人了,哪里需要她操心吃饭的问题,可老妈就是要发愁担心。

腊月二十六晚宴,妹妹女儿订婚宴,除了自家人,旁人也不认识,祝福侄女幸福快乐一辈子。

5、和婆婆一起吃年饭

腊月二十七,带着儿女一起到婆婆家吃年饭。从妈妈家开车过去大约有四十分钟左右,婆婆哪也不愿意去,一个人住在乡下。腊月二十五回我家那天,已经先过来婆婆家坐了一会儿,和婆婆商量好了腊月二十七过来陪她吃年饭。

婆婆杀了自己养的土鸡,炖了个土鸡鱼面汤,还炖了排骨藕汤,其它的青菜等我们回来看要做什么再搞。

我们带了已做好几个熟菜,直接热了就行。刚洗的青菜和妹妹家拿的卤牛肉需要切,婆婆拿出砧板,砧板黑乎乎的,怎么也洗不干净,只好用塑料袋垫着切,塑料袋比砧板要干净。我说下次回来买个新砧板带回来,先生说你买回来等下次回来肯定还是原样,我妈这样过了一辈子,你别想她用的东西干干净净。

年饭做好了,也凑了十个碗,我们这里的习俗,年饭的菜要双数,最好是6、8、10、16、18这样的吉利数字。

我们的红包已经先给婆婆了,今天女儿给了一个红包婆婆。婆婆开心的说:“我都收到孙女给的红包了,真高兴。”

婆婆叫了旁边邻居一对老夫妻,过来一起吃年饭,又有一个老爹爹乡亲不知怎么过来了,也一起吃。虽然我不习惯跟不熟的人一起吃饭,但这是婆婆认识的人,他们愿意这样也无所谓。

饭桌上,那位我不认识的爹爹,一直在东扯西拉的说着什么,我反正一句也没听清他说了什么。只知道他在家已经喝了酒出来的,在这接着喝,又喝了两杯白酒。

吃完年饭,婆婆放了一个大鞭炮,鞭炮声噼里啪啦地炸开来,门前空地上瞬间冒起浓浓的烟雾,空气里散发着一股刺鼻难闻的鞭炮味道。婆婆却高兴地念叨着:“鞭炮炸的响,来年更旺相。”

乡亲爹爹喝多了,走路走不稳差点摔倒,吓得我赶紧叫隔壁爹爹扶他回家,又把先生数落了几句,先生说又没谁叫他喝,他自己非要喝,这也怪我。喝酒真不是个好事,一定不要贪杯,碰到那些好酒之人,更不能让他多喝。

陪婆婆聊了一会儿,婆婆就准备给我们带走的米和鸡蛋,晚点叮嘱了婆婆自己在家注意事项,去了邻村先生一个好友家。

中途婆婆打电话说准备的糍粑忘了给我们。忘了就算了,不要了,她听到我们说还在邻村那个朋友家,非要给我们送过来,她年纪大了腿脚不利索,怎么让她拿着一大袋糍粑走过来呢?只好又开车过去拿,那是老人家的一片心意。

和婆婆一起吃年饭

6、和闺蜜一起吃饭

腊月二十七晚餐,和闺蜜一起吃的,每次回老家都会和闺蜜联系。这次时间太匆忙,没时间一起玩一下,也没怎么聊天,就一起吃个饭,聊了几句,闺蜜叫她先生买的单,没跟她扯,下次回来我请她。

7、和弟弟一家带孩子玩

腊月二十八中午在外面吃过中饭,和弟弟一家带孩子们去了遗爱湖公园玩。妹夫回家准备年饭中,想接妈妈他们一起去的,妈妈却说她很累,只想在家休息,只能带着孩子玩了。大孩子在公园骑了会共享单车,弟媳又去租了个可以几个人骑的车,五个人全坐在上面,骑了一个小时。又带着俩孩子去摘草莓,草莓大棚里根本没有可摘的草莓,卖草莓的说好的都摘出来了,没有可摘的。在草莓棚里转了一圈,确实没有可摘的,他们在路边卖的真的是棚里摘的吗?值得怀疑,不敢多买,弟媳就买了一斤草莓。回家我吃了一个,不甜,有的草莓好大一个,以后还是少吃草莓,一个个草莓那么大太让人不放心了。

草莓棚里无草莓可摘

8、在妹妹家吃年饭

腊月二十八下午,在妹妹家吃年饭。妹夫准备了一上午,一大桌菜,妹夫做菜的手艺很好,可以当厨师的节奏。汤都炖了三个,土鸡鱼面汤、清炖羊汤、墨鱼肚片汤。接了妈妈和爸爸过来,妹妹家的准女婿也来了,一大家人其乐融融的围坐在一起,高高兴兴地吃了个年饭。饭桌上妹夫对准女婿说:“结婚以后,对女儿要多包容,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问题找我来解决。”一位父亲对即将出嫁女儿的爱,舍不得女儿受委屈的心情,可以理解。

9、愉快的情人节

腊月二十九,碰巧是情人节。一大早妹妹家的女儿去领结婚证了。她回来的时候说因为今天是情人节,很多人都选今天去领结婚证。她收到了准先生的520红包,为侄女高兴,祝福她未来的家庭幸福美满。

腊月二十九下午离开老家,回了武汉。晚上先生也用微信发了个1314和520的转账,祝我情人节快乐。我说老夫老妻,不用发这么多吧,意思一下就行了,发个520就好。他说本想发个大的给我,发现转账不了,很好奇他本想转多少给我,没好意思问。

祝福侄女幸福永远

10、自己家的年饭

年三十,除夕当天,一大早先生去超市买了点菜,自己也做了一餐年饭。感觉过年好像每天都在吃吃吃,怕长了几斤肉肉,这段时间都不敢称体重,有点自欺欺人,不称体重肉肉也在那里,过完年肯定要减肥。除夕夜,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看春晚,最喜欢看小品,小品看的人乐呵。

年三十自己家的年饭

11、大年初一

大年初一这天,下午准备去看电影,热闹点的地方,合适时间的电影票全卖完了。女儿只好选了家不是太热闹的电影院,去看电影的时候,我们那个放映厅也坐满了。看的《捉妖记2》,看完觉得不好看,如果有3我肯定不会再看了。我们一家四口一起看电影,这好像是第一次,从来都凑不齐一起看。

12、大年初二

大年初二,收拾了半上午东西,后备箱塞满了东西。十点多从武汉出发,回苏州。以为初二高速车不多,还是车多,车流量较大,总算没有堵车,一路顺畅的抵达苏州。到家夜里八点半,收拾东西收拾到半夜才睡觉,天天头痛中,头痛受不了时只能吃芬必得止痛,没办法,熬夜休息不好就头痛,属于不能熬夜的人。


今年回家过年,先生没和他的朋友和同学们聚一下,他今年可能因为公司的事情,心情不是太好,时间也短,想多休息一下,也懒得多问他。

回家过年,至此算是完成了行程。两边的父母只要在,再远我们没有特殊情况都是要回家过年的。妈妈在我回家后打电话时说:“这么远的路回来,因为她病了天天打针,都没做餐饭给我吃,心里好过意不去。”我安慰她:“七十多岁的人了,不要惦记着别人,照顾好自己就是最好的。”

想起在家那几天,天气好的时候想带妈妈在公园转转,妈妈都不出来,她说累的慌,不想出来走,只想在家里好好休息。想着人老了,身体不是太好,真的好可怜,趁父母们身体还健康的时候,有空多陪父母出去走走,别等到父母老的走不动了,你想带他们出去,他们也不想走动了。

婆婆家的灶台


婆婆切菜的砧板


吃过年饭,婆婆放鞭炮,突然发现门前好好的柿子树都被砍了,有点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