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一口气跑回79公里外的家,正确跑步知多少?

国庆节当天凌晨3点半,王浪从四川文理学院莲湖校区的寝室出发,没带行李,穿着轻便的运动衣裤,腰间挎着运动腰包,跟着手机软件导航,开始了长达九个半小时的跑步回家之行。

看到这则新闻的网友们除了佩服男生的好体力之外,内心也有点儿小冲动,毕竟国庆中秋这几天,出去旅游的吃当地美食,回家的每天吃父母做的好吃的。一不留神就每逢佳节胖几斤了,“跑步”无疑是大家认为最佳的锻炼方式。

不过,跑步看起来简单,可有人却差点儿跑成了残疾。

前一段时间有新闻说,一男子为瘦身,每天在跑步机上跑两个小时,半年后他的髌股关节软骨被磨掉一半,走路困难形同瘫痪。

髌骨的主要作用就是保护膝关节,形象点儿说就像一个保护层,保护股四头肌腱和软骨之间不受弯曲摩擦力的磨损。

科学正确的跑步,真的很重要。

跑步能够刺激身体,全面改善身体机能和精神面貌。研究显示,每周进行大量的运动,可以延长人的寿命。常年跑步可以加强耐力、提升体能,还可以让人变得积极乐观。

读大学时候,和同学就常常去操场夜跑。因为他体重超重,害怕每学期两次的体侧不合格,于是就每天晚上8点多去操场跑步。我也喜欢去运动出出汗,就和他组队一起。

我每次都是刚开始跑得很快,不过跑过一圈之后速度就降下来了,等到第二圈跑完已经上气不接下气,喉咙特别干。而同学则是不紧不慢地跑着,一般情况要跑6圈左右,状态好的时候8到10圈,之后还要围着操场走2圈。

我觉得不可思议,怎么可以坚持这么久。他说,又不是和谁比赛,不用跑那么快,匀速跑步后面利用身体惯性往前跑。而且减肥至少要跑步30分钟以后,才会有效果。

他在一年内减了15斤,当然还有健康饮食的缘故,也不得不承认每天的跑步确实有效果的。

跑步,在我们看来是一件很简单的事。谁都会,只要迈开腿,就可以跑了嘛。可事实并非如此,我在网上屡屡看到新闻,因为跑步姿势不正确,不但没有达到减肥锻炼的效果,反而得了严重的关节炎。

越简单的事,其实也越不简单。之所以简单是因为我们只看到其表层,其中的原理和方法,也需要我们去理解掌握。

《不受伤,跑到100岁》的作者杰夫-盖洛威,他是跑步教练,前美国田径奥运队选手。他一直研究人人都适用的科学跑步法,拥有30多年无受伤记录,亲自辅导过的跑步者超过20万,被称为“美国跑步教父”。

科学研究表明,持续地跑步会使肌肉疲劳并造成更多的伤害。但是,如果肌肉开始疲惫之前,将跑改为走一走,肌肉就会快速恢复,同时还能减少第二天的疼痛和长期受伤的几率。

因此,他提出了“跑—走—跑”的方法。

这个方法很简单:跑一小段,再以健步走的方式休息一下,保持这样的形式。

比如说,跑步510分钟之后,改为健步走12分钟。如果在跑步过程中及结束后感觉良好,就可以继续保持这个跑走比率。

否则,减少跑步时间,直到你感觉舒服。不要觉得这样会使跑步的时间减少,因为这样跑步会更有乐趣,也能减少疲倦感。

一周内,每次跑走结合超过90分钟,腿部肌肉就会变成脂肪燃烧机。久而久之,这就意味着当你全天都坐在桌前时,也会比以前燃烧更多的脂肪。

像我那位同学那样,他在日复一日的坚持夜跑中,逐渐减轻了体重。他的跑步中就有个很重要的步骤:每次跑完之后沿着操场走两圈。

短跑运动员总是比长跑远动员长得更强壮许多,原因就在于“缓慢、有氧跑步会燃烧大量脂肪”。所以,并不是跑得越快,瘦的越快。相反,通过自由的健步间隔和人体体能范围内的跑步,你的肌肉就能获得足够的氧气来运动。

若是你发现自己在跑步的过程中,气喘吁吁,说明此时你的肌肉无法获得足够的氧气,你在逐渐进入缺氧的状态。

针对想要燃脂减肥的朋友,可以参考书中给出的燃脂训练计划。

1.每周一次缓慢的跑走结合,60分钟以上(90分钟以上更好)
2.另外两次缓慢的跑步结合45分钟以上
3.两到三次交叉训练,每节45分钟以上
4.每天在日常活动中额外走6千~1万步(或更多)

除了正确的方法计划,跑步中还有一项重要的东西——运动装备。不要忽视它的作用,合适的运动装备可以帮助我们获得更好的运动体验。

1.鞋
最主要的投资,也最值得投资的装备是一双好的跑步鞋。

一双合适你的鞋而已令跑步更加轻松,减少出水泡、脚部疲劳和受伤的可能。我从小到大一直喜欢穿运动鞋,不过好像还从来没有想过要怎样挑选适合自己的跑鞋。

作者在这里建议:
去一家信誉好的跑鞋专卖店买鞋,可以在网络上和跑步软件的交流区,多看看跑步爱好者的意见。不一定要买很贵的,但一定要最适合自己的。

2.手表
手表主要是为了记录你的度=锻炼时间,当然,现在有了更多功能的运动手环,可以记录时间、心率、播放音乐,等等。

对于严格执行运动计划的人来说,这个装备确实很有必要。

3.运动服
夏天可以穿针织衣服,轻便又凉爽。天气寒冷时,应当多层穿着。建议购买专业运动衣物,更加轻便吸汗也容易干。

4.训练日志
用于记录每次跑步的情况,可以用它来提前规划并在事后回顾错误。这样养成习惯之后,你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掌握自己的跑步节奏。

还可以给自己设定不同阶段要达成的目标,完成目标之后并配以奖励。用实物来强化你的积极行为,就能一直保持上进心。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跑步,也是最适合一个人的运动。向前奔跑的过程,周围静得出奇,似乎整个世界都在向我的思考侧起耳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按:抓住运动会上的一个画面,聚焦一个人,进行细节行描写。要求至少使用两种人物描写方法,至少使用一种修辞。 ────...
    珠溪成长记阅读 3,514评论 0 13
  • 荐语: 在希腊奥林匹亚阿尔菲斯河岸的岩壁上,至今还刻着古希腊的一段格言:“如果你想聪明,跑步吧;如果你想强壮,跑步...
    oubile037阅读 560评论 0 3
  • 好会夸哈哈~我也是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在茫茫微博评论中点开了加贝的头像,从此便得到了拯救❤
    萝卜糕子阅读 253评论 0 0
  • 今日组会,着实无聊,画画花
    王小村阅读 259评论 2 3
  • “尊重”对我的人生来说分为两个阶段: 1、负向“尊重”寻求阶段 2、正向“尊重”寻求阶段 一:负向“尊重”寻求阶段...
    腾远命学实践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