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个情人叫:北方(文后附攻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于,我和肖洋在哈尔滨汇合。

太平机场遇见你,让孤单不再。

从机场到赣水街,第一感觉就是哈尔滨在这个冬天里有一种沧桑老城的味道。低矮的楼,灰黄斑驳的墙,窄旧的街道,安静的老店……眼前的一切,仿佛回到了80年代初的城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放下行李,洗了个澡,画个精致的妆,我们往果戈里大街去。

细长的街道,老派的店铺坐落在街边儿,没有流行当下的共享单车,也没有冰冷耸立的高楼大厦。

是的,他并没有因为谁的到来而改变什么。

因为果戈里书店,我特地去了果戈里大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里没有方舟的大气宏伟,却温暖至极。我们在三楼用了简餐,食香和书香充满整个空间,温暖得让人忘却这个冬天的寒冷。

这里冬天的太阳,特别的爱早退,四点半就已经全部天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晚的中央大街比白天更有味道,脚下的砖一块块的排着队,落下的雪赖在砖缝隙里不肯出来,像是雪人拿着笔画的小方格子。长长的街道一直延伸到松花江。在冻人的街边,一手拿着马迭尔冰棍,一手拿着哈尔滨红肠,一口冰棍一口肉,别提多美味了。吃完冰棍的我不得不哈着气抖着身体跑进商场里取暖。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些别具一格的建筑在街道边屹立,整齐的树伴着那些建筑走过一年又一年。

哈尔滨的商场八点半九点就全部关门了,习惯于十点后开始夜生活的我们决定去唱歌,我两都是喜爱音乐的人,真的是不管到哪里都想要去唱一首。因此我们在关门前决定去找个KTV唱歌,将近0点时,我们再次来到索菲亚大教堂,周围的灯已经熄灭。教堂内却突然传来阵阵钟声和音乐。在皎洁的月光下,更显得庄严而神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想,二十年后,我会带上我的孩子再一次徒步穿越羊草山;到了60岁,我还能在滑雪道任意驰骋。

徒步穿越的那六个小时里,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冰雪世界的美丽,更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深陷在雪里不愿自拔,哪怕是冻到手疼,鼻涕止不住的往下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山的路崎岖难行,要不是隐约的脚印,好几次以为自己走错了路,还没有到达山顶已经觉得体力快要耗尽,眼睛似乎都开始发晕,士力架已经被冻硬到没有想要吃的欲望。一路上不得不用嘴大口大口的呼吸,冷气灌到肺里,再吐出来,刚开始还边聊边走的我们,此刻已经不愿再多说一句话。雪花细细的飘落在身上,帽子,耳罩,都是雪,连裸露在外面的头发都结了一层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徒步来到童话世界般的雪乡,也许是因为来到雪乡太不容易,也许是因为这里的美快要让人停止呼吸,当灯光亮起,映着一朵朵雪蘑菇的时候,自己被感动得眼泪止不住的打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快要不知道该如何形容这里的美了,只是觉得,原来童话世界真的存在。在这个冰天雪地的王国里,那位善良而动人的姑娘是否接受了王子的爱呢?灯光映着白雪,农家院里飘来阵阵的白雾,低矮的房子被厚雪覆盖得十分可爱,仿佛里面住着一群机灵的小矮人。灯笼把雪照的通红,望过去仿佛看到儿时过年的景象。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雪乡的大街十分热闹,街边儿的小摊子叫卖声不断,行人吃着烤红薯,欢天喜地的聊天拍照。周边的林场雪山黑幽幽的寂静得可怕,像是恐怖电影里的山林,冷酷而可怕。但是被这山林包围着的雪乡,却温暖至极,就像是有谁施了魔法,让所有一切可怕的、残忍的、悲伤的气息都屏蔽在了雪乡外。剩下的只有欢乐、自由和温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旅途剩下最后一天,我也即将返程。

细想来,这一年我爱上了在路上的感觉,从厦门到成都,再从呼伦贝尔到哈尔滨,短短的一年,竟然也走过了四个城市。

我从未想过自己也会有这样的一天,回想从前那个胆小、幼稚的自己,从前曾经失去自己的自己。

如今,我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窗外的雪不曾停过,写下这些文字的我,感受到越是孤独越是自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攻略记

应广大同志的要求,以上文艺的不说人话的文章不算数,要求实用的旅行攻略。讲实话,第一次写攻略,心里没啥底。就挑大家想知道的来写吧,包括行程安排,费用等细节的东西吧。

时间:12-4到12-10

总费用:大概3000元,包括机票、住宿等所有开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太喜欢很赶的行程,去很多的地方,但是却忽略了旅途中细枝末节的美好。我更愿意花上所有的时间,去慢慢了解这个城市,去感受它的一点一滴。

我甚至不惜花上一天的时间,睡个懒觉,在农家院溜达溜达,看窗外的雪飘落,歪在炕边阅读,慢悠悠的吃农家院里自己做的东北大乱炖。

2017/12/4
DYA 1
·中午2点左右抵达住处
·果戈里大街(在果戈里书店的西餐厅用了午餐)
·中央大街
·圣·索菲亚大教堂
·去了附近的KTV唱歌
2017/12/5
DAY2
·中央大街
·索菲亚大教堂
·松花江

接近10点才起的床,叫了外卖早餐,慢悠悠的收拾好,将近中午出门。今天依旧中央大街和索菲亚大教堂,我们为什么再去呢,因为我知道白天和夜晚的他们一定是不一样的。专门挑了一家俄罗斯西餐厅用晚餐,到超市采购食品,为去雪乡做准备。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12/6
DAY3
  ·6:00 出发雪谷
  ·12:00 到达雪谷

在雪谷安顿下来,就在农家院的旁边玩起雪来,农家院的姐姐在夜晚会搞个篝火晚会,一起同行的人在火光下跳舞、唱歌、吃冻梨、放起烟火。三餐都是农家院里的阿姨自己做的地道的东北菜,如果你是一个人,可以和别人一起拼餐吃。因为分量真的是太大太大了。但是吃不完的话可以让店家留给你到下一餐再热来吃。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12/7
DAY4 
·8:00 徒步穿越
· 2:00 到达雪乡
· 6:00出发亚布力
· 21:00到达亚布力

其实,真的应该在雪乡住上一晚的。但是由于肖洋的行程安排,不得不在当晚离开。

2017/12/8
DAY5
·12:00 亚布力滑雪场滑雪

滑雪真的很好玩,不要吝啬不请教练,不会滑的话真的没什么意思,盲目去滑只会摔到不行。滑雪很简单,要记住要领,会滑了以后真的特别上瘾,但是也是非常耗体力的一项运。亚布力滑雪场的教练会在教完你以后问你要三四百的小费,这个我是真的很不喜欢,请教练已经是给了费用的。我因为当时手机被冻关机了,因此也没有给她。当然,如果你是土豪请随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12/9
DAY6
荒废一天的时间在农家院里,其实我想去二浪河的,因为离这儿不远。但是,由于我的脚受了伤,被磨起了两个巨大的血泡。穿上鞋走路简直疼到要掉眼泪。因此,就在亚布力休整一天。

最好的行程安排是:DYA 5 早上出发去二浪河 - 下午到亚布力 (因为从雪乡到亚布力要经过二浪河)。DYA6去滑雪

2017/12/10-11
end
DAY7  10:30 的火车回哈尔滨
DAY8  8:00 的飞机去合肥

行程很简单,很缓慢,雾凇岛,漠河,长白山我都没去,来日方长,我想总会再去的。因为真的不想让自己旅途中过于疲惫,这样才能在返程后马上投入到工作中,而不是还需要好几天的时间去调整自己。

来之前,肖洋给我发过几篇的攻略。同样是8天时间,别人去了好多地方,也花了好多的钱。但是每一个人旅行的目的是不一样的,想要的方式也是不一样的。我想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费用明细

哈尔滨到雪谷:车费120元/人
雪谷穿越到雪乡:门票40元/人
雪乡:门票95元/人
行李托运:50元/人
雪乡到亚布力:车费80元/人
亚布力到哈尔滨:火车32元/人
滑雪:130元/3小时/人
教练:240元/2小时/一对一

在哈尔滨没有花什么钱,因为去的地方不多,一些公园的门票也就是十几二十块。

从哈尔滨到雪谷,可以自己坐大巴车去,也可以联系你在雪谷住的地方的老板帮你联系拼车。一般来说你定好房子后,老板就会联系你。价格都是一样的。我们是坐老板联系的车,早上六点在中央大街发车。我们住在赣水路,因此司机早上的时候过来接我们。住在哈尔滨不要离市区太远,这样司机没办法接你,早上太早也难到中央大街坐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了雪谷,你可以提前告知店家你的行程。要是穿越的话,要让店家帮你托运行李,你只需要带个背包,装上泡面,干粮,暖宝宝和保温瓶就行了。千万不要被太多吃的,一桶泡面和一点士力架或者饼干就行了。我就是因为贪多,背着十斤重的包走了七个小时,整个肩膀都要垮掉了。不用担心穿越不知道路,店家会告诉你往哪里走,并且一路上也会有同行的人。穿越一定要走大家都走的路,不要随便往其他方向去,因为很危险。要早点出发,天黑得早,为了保证安全,必须要在天黑前到达雪乡。我们穿越的是羊草山,进入羊草山需要40元的门票,可以现场买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概穿越了4个小时,到达山顶。然后在山顶休息,吃午餐。那里的泡面很贵,因此我们在哈尔滨就买好了泡面,士力架等干粮。到山顶后,就需要买票进入雪乡,直接在现场购买就行。

再行走2个多小时,就到达雪乡了。

在雪乡有旅游大巴车到亚布力等地方,但是最晚一班车是中午一点二十的。如果,你想晚上走的话,只能联系其他的车辆,不过费用贵一点。所以在雪乡住一晚是最合适的。


住宿

都是在去哪儿网定的房间,一定要提前订。

太平机场:誉馨宾馆  78/晚 
哈尔滨:  曦格酒店  158/晚 双人间
雪谷:珊珊雪谷雪乡驿站  148/晚  三人炕
亚布力:亚布力凤祥农家院    99/晚  双人炕

除了曦格酒店,其他三家都可以提供店家自己做的菜,干净卫生又好吃。这次选择住的地方,自己很满意,店家人又超级好超级热情。我对住的地方要求不是非常高,干净、安全、安静、实惠就行。我向来比较省事儿,适应能力也强,这几家我都住得很舒服,如果对环境各方面要求很高的话,那就不推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行李:

到零下几十度的地方,保暖的东西是必不可少的。暖宝宝最好自己买好带过去,因为这边很少有暖宝宝卖,并且也比较贵。发现好像什么暖宝宝啊,小太阳啊,热水袋这些都是为南方人而发明的,哈哈哈。

o衣服:厚长羽绒服 2件;加绒保暖衣 1套 ;羊毛毛衣 1件;加绒打底裤 1 条;短袖 1件;长裙 1条;加厚冲锋裤 1条 ;加绒厚袜子3双;防滑防水加绒雪地靴 1 双;睡衣,内衣裤,帽子,耳罩,围巾,手套。(包括穿在身上的)    这些衣物刚刚好合适

日用品:雨伞、保温瓶、充电宝、加湿器、香薰精油、化妆包、洗漱包、暖宝宝、笔记本一台、两本书、一些小零食。

特别的说一下,一定要带保温杯,特别是穿越的时候,需要补充水,而保温杯会让你随时随地喝上一口温水。

我为什么带加湿器呢?因为我是很怕干燥的人,在南方呆了26年,最不适应的就是北方的干燥。前两年去过一次北京,干到整个人都不好了。我还带了香薰精油,一整天旅行下来疲惫不堪,在休息时将精油加入加湿器中,可以缓解疲劳,让人第二天精神满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洗漱包里有我自己带的毛巾、牙刷、牙膏、沐浴露、洗发露、洗衣液等日常用品。我专门买了一些旅行用的小空瓶子,分装这洗漱用品。小巧又方便。我没有准备太多的衣服,所以在酒店里会自己洗衣服,因为有暖气,空气也干燥,衣服一会儿就干了。

平时对自己的生活质量要求比较高,旅途也一样,酒店里的一些洗漱用品不太喜欢,虽然是细微的事情,但也不想去将就,旅途中用点心思准备,会让整个过程都变得不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真的是很怕干燥的人,皮肤在干燥的天气里会变得异常的敏感。所以我准备了面膜,强生润肤乳,还有婴儿润肤精油,不仅仅是补水,更重要的是保护干燥环境下得皮肤。洗完澡后涂抹一层厚厚的润肤乳和精油,这十几天来,我的皮肤都没有干裂发痒,还是和以前一样好好的。

啰啰嗦嗦了这么一大堆,也不知道对你们来说有没有用。

旅途中没有因为对环境的不适而玩得不开心,得益于在旅行前细致的准备。

哈尔滨之行我心心念念了许久,旅途的那些美好的人和事记录在了我的文字、照片和视频里。

愿:人生一直在路上

和肖洋一起录制的视频,点击冰雪之旅可以观看哦。

冰雪之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一口气读完了策略三剩下的三部分内容:拿开办公地点的干扰物,走神的重要性,给自己一个喘气的机会。 大脑天生...
    Nicole93阅读 211评论 2 3
  • 孩提时,总是信心满满。对很多事都充满期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现自己变得沉默了许多。 昨天起来很早,因和朋...
    108的约定阅读 158评论 0 1
  • /*• 存储属性• 计算属性• 属性观察器• 全局变量和局部变量• 类型属性*/
    Zz橙淞阅读 256评论 0 0
  • 看到标题,是不是很多童鞋就都以为我说的方法就是——让她怀一个。额,其实吧,这个也行,但治标不治本啊!你能让她一直怀...
    大大橙阅读 1,3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