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观感

不知道你们看到“人性的弱点”这几个字的时候会想些什么。

最初印入脑海里的只是两个字“欲望”。

我以为,人性,简简单单的用欲望两个字便能概括了,实则不然。

在书的开篇,讲述了人性里的那些特点。我们会因被批评被责骂而愤愤不平,会认为自己已经尽力,却仍然只是受到责骂,反而会造成消极怠工的情况,这样看来,批评责备并不能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毕竟推己及人,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是被夸奖的那一个。

我以为,所谓的人性,只是我们在潜意识或者是自然而然所展现出来的行为举止,其实不然。

人性,这个词包含的方面实在是太多了。

贪心不足引起的过失,迷失自我的迷茫,郁郁不得志的忧愁,眼里只有自己的自私,固步自封的倔强等等,都是人性弱点的一面。

关于本书,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谈谈感悟。

一、到此为止的人生哲学

我们常常学不会见好就收,也常常不懂得到此为止的哲学。

生活常常有很多事,就像是炒股票一样充满了未知与不可预测。人性里的贪心,总是期望着得到更多,一旦“股票”上涨,就再投入,一旦“股票”下跌,又死死咬住不放,结果往往是一败涂地。

像是相爱的两个人,非要纠缠吵闹到彼此伤痕累累,也不肯先低头认错。

没有学会“到此为止”的哲学,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我们总是为过去所犯的错而耿耿于怀,常常心有戚戚,忧虑不已,为一点小钱而斤斤计较,为一些小事而愤愤不平。

由此可见,学会到此为止的人生哲学多么重要。

二、合理规划未来

书中有一个很有意思的故事。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合理的安排我们的收入,这样,在未来某一天,如果有突发情况的时候我们也不至于过得很是艰难。

善于做规划这件事情,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就金钱而言,我们大多数都花得很是模糊,特别是对于年轻人来说,或许,一转眼,我们就不知道钱花在了哪里。

就像我们在做某一件事的时候,我们可能也并不是很清楚,究竟是该怎样的去完成这件事情,到最后,也许就是懵懵懂懂,浑浑噩噩的解决了。

尤其是当手边堆积了许多的事情时,我们往往感到繁杂,实际上,只需要将事情一一列出来,做个轻重缓急的标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你将来的欢乐和困苦,都将取决于你撒下的种子。等到将来,当你走进仓库,看见的是满仓的粮食还是无用的杂草,是光荣的成功还是凄惨的失败,这都要看你现在是怎样做的。”

三、付诸行动

我常常有许多新奇的想法冒出来,可是又从来都没有付诸实践,所以,大多数时间我都在懊悔中度过。

这是很可怕的一点,我们一边期望着未来美好的生活,一边又得过且过的过着现在。长此以往,日复一日,我们永远也得不到自己想要的。

“我认为人性之中最可悲的一件事,就是我们所有的人都拖延着不去生活,都梦想着在天边有一座奇妙的玫瑰园,而不能欣赏今天就开放在我们窗口的玫瑰花。”

四、找到自我

“自我”这个词,很有意思,也许我们以为我们表达的时候用“我”,就会显得自我,其实不是。

有不少人在追求“梦想”,或者其他一些东西的时候,常常弄不清楚,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么,为什么会到这个世界上来、要做些什么事、以后将要到什么地方去等这类问题。

特别是在一个陌生的环境里,我们会很容易感到迷茫和无所适从,有一句很鸡汤的话,“如果你知道去哪儿,全世界都会给你让路”,可见找到自我占据着相当重要的地位。

当然,这本书里记录着大多数人都会有的通病,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我所想所悟,也只能简单的总结几点。

关于人性,是一件永远值得开发和研究的事情,更多的,将会在生活中去探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