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婆媳相处,我悟出的这几点道理

很久前的一天,大概夜里九点多了,我正在为自己当天的写作内容绞尽脑汁的时候,闺蜜H哭着给我打电话,一听在哭,我只好放下手里的事情,询问怎么回事。

一听才知道事情大概是这样的:家里的孩子生病了,下班回来之后公公婆婆责怪她没有带好小孩,导致小孩突然生病。她有点莫名其妙,因为白天她一天都在上班,孩子在家里一直是婆婆带着,她只下班带孩子,而且上班走之前小孩明明还好好的。

其实这很难界定小孩生病是谁的责任,而且这个时候去追究谁的责任也显得毫无意义,但是公公婆婆似乎就是揪着不放,非说是她的原因。小孩生病她本来就很着急,公公婆婆这会又跑来责怪她,那会她肯定心里憋屈,最后直接跟公公婆婆大干一场,不欢而散。

一边小孩在生病哭的嗷嗷叫,一边他们在这边吵架推卸责任,是不是很可笑?

可是就是这种狗血的事情,在身边却时常发生着,有太多家庭因为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闹得家里鸡犬不宁。

婆媳关系应该是世上女人们最想摆脱却又不得已要维持的一种关系。

闺蜜一边在电话里哭诉着,一边在埋怨自己的婆婆,埋怨自己的老公,哭诉中各种对婆婆的不满,对老公的不满,对这个家庭的不满。

作为旁观者,我也实在不知道如何去劝解,只能说不要在意,都是为孩子好,过去就算了。

其实我还想说老人也是为了小孩好,但是害怕作为儿媳妇的你怪罪下来,只能先发制人了。

可是我又没有多说,这个时候闺蜜本来一肚子憋屈,再加上小孩还在生病,她心里本来就焦急万分,我再多说,也是徒劳。,只会让她心情更不好。

可是婆媳关系就真的是一个无法解决的问题吗?据我了解,她的婆婆也是在尽心尽力帮忙带孩子,不过我们也经常会因为观念不同引起矛盾不断而已,甚至有过争吵。

我其实也是一个过来人,虽然说现在跟婆婆不能说相处的多么好,但至少很少发生正面冲突。

没结婚之前,很多人看见婆婆觉得特别亲切,也会特意去表现自己勤劳能干的一面,希望自己能摆脱几千年来的难题。我之前就是这样的想法。在我结婚前甚至是小孩出生前婆婆都特别友好,每次回家婆婆都会专门做上一桌好吃的,每当我听见别人说婆媳关系难相处时,我暗自庆幸自己遇到一个好婆婆。

可是等结了婚有了孩子,特别是坐月子的时候一切矛盾就开始了。特别是在照顾小孩的问题上,我会发现事情根本和自己当初想象的相差十万八千里。各种问题开始出现了,我还记得我刚生女儿的时候,因为是剖腹产,得在床上躺好几天,什么都做不了,全是婆婆一人在做。我对教育孩子的理念都是来自育儿书上还有各种育儿网站。可是婆婆的育儿理念全部来自经验。

还记得我们最开始的矛盾始于她不让我使用尿不湿,说小孩会红屁股,难受.....而且还浪费钱。最开始的时候我真是接受不了,这样就意味着每天都得给小孩洗尿布,对于我来说那是件很难接受的事情。

可是我坐月子那整整一个月婆婆硬是自己坚持做下来了,还包括我的衣服,每天都给我做好多好吃的,而当时她其实有腰间盘突出,不能长时间弯着腰,但她还是坚持这样做了一个月。这一个月,我的公公和老公都不在家,全是她一个人在做,而我因为家里的习惯,坐月子期间什么事都不做。

后来我出月子不久,去练车考驾照期间断断续续两三个月也是婆婆帮忙在家带着,我练完车才回家带小孩。说句良心话,如果没有她我确实很多想做的事情都做不了。考科目三的时候,甚至我婆婆跟着我带着孩子跑到了考场。

难道说仅仅是因为我遇到一个好婆婆吗?我想并非如此,我也曾经因为小孩的问题和她大吵大闹过,也曾经在我妈还有我闺蜜面前抱怨过她有时候对我说话别有用心,但是对着时间的流逝,阅历的增长,我发现作为一家人,那些问题都慢慢地不足一提。

我想婆媳相处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相处好,但是我们是不是能从自身原因出发,做的更好一些,让这段关系改善一些呢。或许相处好一些也能对自己的孩子有一些好的影响呢,特别是一些还在让婆婆帮忙带孩子的媳妇们。而且有的家庭还会因为婆媳关系不好影响到夫妻感情,最终导致夫妻离婚。

下面我分享一些我的心得和体会,也许并非对所有家庭有用,也许并没有什么道理,这些都没有关系,我只分享我自己的看法。

1.心存感激之心,婆婆没有义务给你带孩子

很多年轻人觉得婆婆给自己带孩子天经地义,带的好的觉得理所应当,带的不好,孩子稍有些头疼发热,就严加指责,其实换位思考下如果我们自己带,也会经常出问题。所以不管出什么问题,我们首先不是去追究是谁的责任,而是去找出原因,不让事情再次发生。而且对于他们我们应该适当地给他们买买东西,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比如一些好吃的,一些衣服,反正我是农村出来的,我婆婆他们花钱特别节省,从来不舍得为自己多花钱,但是假如你愿意给她买,就算样式不好看,价钱很便宜,她也会特别高兴。嘴也可以适当放甜一些,让他们更开心一些。

2.多一些赞美

和婆婆相处久了我还发现一个问题,每次我出去办事回来她总是喜欢跟我说,今天小孩怎么怎么闹人,怎么怎么不好带,其实以前我每次回家听到这些是很不高兴的。觉得她故意增加我的压力,现在很多人下班之后和婆婆吵架可能因为这种类似的事情。她说这些话无非是告诉你她在费心费力给你带孩子,有点像小学生做家务,你她跟你说家务多么多么难,只是想让你表扬一下而已。而如果你心里不高兴,因此吵了架,那就大错特错。

我觉得更重要的还是当着一些外人的面夸奖赞美她一些,记得我那段时间考驾照的时候,天气很热,我婆婆难免有一些不太乐意的情绪,但是我就经常在一些邻居面前说,我婆婆为我考驾照帮了很大的忙,如果没有她,我什么都别想干。后来就很少听见她说什么了,我也在她的帮助下顺利得考完驾照。

3.要坚持的原则,委婉地说出自己的想法

无论在生活观念,还是育儿方面,两代人一直都存在着很大差异。这个也是婆媳之间最大的矛盾。我们是看着育儿书来教育孩子的,特别是第一个孩子,大多是照着书本来养,不想有任何瑕疵,而婆婆这一辈人,他们靠的是经验,有些经验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反正就觉得应该是这样子,还特别坚持。口头禅就是你看,我还不是用这种方法养大了几个孩子。对于她讲的方法,我会先听着,先思考,确实对孩子有利的一些老方法,我会虚心听取。比如尿不湿事件,确实对孩子有好处,也会给我们节省了一部分钱,但是就是比较麻烦,但是只要是对小孩有好处就可以去接受。

但是对一些我觉得应该坚持的事情,比如我女儿大概六七个月的时候,我婆婆认为小孩子可以多吃饭了,就一个劲的喂饭,她觉得多吃饭是好事,可以节省奶粉钱,当然这种观点是不太对的。可是面对这种事情,我很强硬地说不行,她肯定接受不了。我就把这种事情影射到朋友或者同事或者亲戚邻居身上,相对来说她更容易接受一些,不至于矛盾激化。

4.抓大放小

对于原则性的事情,一定要委婉的坚定。而对于非原则性的事情,不妨按照婆婆说的去做,让她觉得自己还是能帮到很多忙的,还是有价值的,老人家一高兴,什么事都好说了。特别是像我们这种白天上班,晚上才带孩子的,我们应该给出多一些权利给她,这样她也会觉得我们在重视她的存在。

5.有事主动商量,别玩心思

我没上班的时候有段时间特别想自己看点书,但是有时候我在家的时候,婆婆就自己出去玩了,我有时候就很郁闷,觉得她不主动帮忙带,其实谁都想自己歇会,不说出来,她哪知道你想干什么。后来我就直接说出来我想没事看点书,她也很主动的帮忙,让我安心看。

当然我说的这些也许并不能完全改变婆媳之间几千年来根深蒂固的一些矛盾,可是再有问题的时候你真的这样做了吗?家和万事兴是中华名族几千年来倡导的理念,这一理念对我们的孩子成长也至关重要。如果你还在为何婆婆的关系所烦恼,不妨去审视下,这些你做到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学习任务 英语:记背单词 新76 旧100 长难句一个小节 六级阅读两篇,正确率50% 数学: 学习课本第一章...
    狂野的孩儿也狂野阅读 153评论 0 0
  • 颤抖吧阿部,以无厘头的风格一本正经的讲故事!
    兮见阅读 175评论 0 0
  • 是的,我想我爱上了一个愿意为他变得优秀的男孩子
    李夏初阅读 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