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我不怕一个人过情人节,我只怕你和别人过(江湖令08)

情人是什么?是......有过感情的人

01

扇贝在滚烫的炉箅上渐渐沥干水分,发出热滋滋的声音,牛肉在高温下委屈地蜷缩起来,等待着享用者替它翻个身。

童妙妙及时将多一分就要烤焦的蘑菇蔬菜拯救出火海,然后举起温吞的啤酒和程昆碰了个杯:“快吃快吃啊,要糊啦!”

“妙妙啊,听说啤酒和海鲜不能一起吃的,你不知道么。你食物中毒的时候可别拖累我啊。”

“屁啦!中毒也是你先中,本姑娘可是福大命大的,你不知道么。”童妙妙朝餐桌对面扔过一片硕大的生菜,挡住程昆一整张脸。然后哈哈哈笑起来。

“这么霸道,小心找不到男朋友哦!”程昆假装一脸无辜地说道。

童妙妙停止大口的咀嚼,透过弥散开的烤肉香气,不屑地给了程昆一个白眼,连空气似乎也略显尴尬地离开了几秒,以便给童妙妙腾出绝地反击的地盘。

她独自喝掉满杯的啤酒,顿了顿,“来,你说,我哪里不好了?凭什么就找不到男!朋!友!”

02

童妙妙盯着黑板上写满的方程式出神,右手僵在半空,笔记十分钟前就停止记录了,即便是那些工工整整抄在本子上的重点,具体是什么意思,她也其实一丁点都没搞明白。

两百人的阶梯教室坐得满满当当,据说这课很是热门,教授是外聘来的客座,讲课一流。可是,童妙妙却想起了三个月前的另一处课堂。

那时候,她和他还没分手。

两人并坐在第一排,因为他是那门课程的课代表,讲课的,同样是位满头银发的老先生。第一次见得意门生带来旁听的女同学,老先生仔细打量着童妙妙,继而露出满意的表情。

童妙妙以礼貌的微笑回应,浅浅鞠了个躬,那一刻心底升腾起来的幸福,她至今都记得:像是得到家长认可般的幸福。

童妙妙第一次因为“爱屋及乌”的缘故,在专业以外的课堂上被老师叫起来回答问题。她因为不知道答案而羞红了脸,老先生却调皮地说:“有没有同学愿意帮她回答?”

然后,一个熟悉的身影站起身来,“老师,我来吧。”

是他。

偶像剧一样的桥段在平凡的童妙妙身上上演,她甚至还没有做好接受所有女生投来羡慕目光的心理准备。

如今,她重新坐回教室的后排,重新回归安静和平凡,身边也重新少了一个人。

03

情人节的气氛早在一个星期前就慢慢发酵,从学校门口的精品店,到百盛商场的专柜,从送外卖的app,到朋友圈里做鲜花生意的微商朋友。

童妙妙看得很是心烦意乱,索性躺在床上假装睡觉。

没有情人的情人节/意外收到安慰的卡片/想必爱过的心已发现/要我打开回忆的结......

孟庭苇的歌成了童妙妙手机音乐盒长久以来的循环,这几天她反复在听这首,《没有情人的情人节》。

这歌词写的太贴近胸口,以至于每听一次都觉得心里一阵隐隐的痛。

呸!受虐,失恋了不起啊,有啥可留恋的!童妙妙在床上翻了个身,侧脸的一刻看到印有红草莓的床单,回忆不受控地开启自动播放模式。

六个月前,还是夏天。他送来洗好的红草莓,一颗一颗,干净整齐地排列着,那是他们饭后散步时买的,他说他拿到宿舍洗干净再送回来。

童妙妙一脸幸福,草莓梗被摘掉了,她叮嘱过的。

“你怎么没吃啊?”她拿起最红最大的那颗,还是自己先咬下一大口。

“我吃啦,吃了一颗。”他拖着脸,看她吃得很开心的样子,然后情不自禁地说出“你真好看”,幸福吞掉她喂来的一颗,继而腼腆地说,“其实,我偷吃了两颗。”

耿直得可爱。

可是不管回忆如何波澜壮阔温暖鲜活,从分手的那一刻开始,一切美好画上句点,新的生活里便不该再有彼此的角色。

回不去了。童妙妙翻身回来,眼角流下清澈的泪。

正如,你可以很幸运地被某个人爱过一阵子,却无法笃定对方爱你一辈子。爱情生活里,无非是曾经的我爱你你爱我,以及后来的你是不是不爱我和你怎么变成这样了?

淌过时间这条河,还能不撒手不离不弃的,才算爱得透彻吧。

可是,恼人的情人节,终究还是来了。

04

隔着炽热的空气,童妙妙问程昆:“知道胆结石是怎么形成的么?”

“我只知道你是学医的,但咱能别在吃饭的时候聊这么坚硬的东西么?”

童妙妙被逗笑,却继续说:“你的胆汁中有一种叫晶体聚合抑制因子的东西,可以抑制结石的形成。可一旦某种因素破坏胆汁酸、磷脂和胆固醇在胆囊里的平衡,就可能造成胆固醇结晶,形成结石……”

程昆捂住自己那个叫胃的部位,不解地说,“这和我有一毛钱关系吗?”

“情侣之间吵架也是如此,每一次的争吵,都会给一段感情注入一点不舒服不平衡,吵得多了,就成了感情里的结石,有的人只能靠分手摆脱痛苦,有的人靠包容和退让手术成功,人和人,是不一样的……”

程昆沉默,像是在消化这一套难解的理论。慢慢地,他开口说:“我以为,你都好了……对不起。”

“喝酒吧。喝酒啊。”

“可是如果一个明明想要通过手术解除痛苦的人,偏偏在冲动之下选择了摆脱,你说……他还有重新选择的机会么?”

童妙妙抬起有些迷离的眼,那句“你他妈早干什么去了”最终还是被咽了下去,替换成了:“喝酒啊。喝酒吧。”

程昆从背包里拿出精致的礼盒,“情人节快乐。”其实程昆早有准备,就在手机弹出童妙妙消息的前一秒,他刚打算按下发送键,约她吃饭。

两人几乎同时在心里说,我不怕一个人过情人节,可我害怕,你和别人过。

“喝酒啊,喝……”童妙妙表情淡漠,无动于衷,可是眼泪却不由自主地轻轻滑落。

05

我们习惯倔强,努力在爱情里活成占领上风的那一个,坚决地认为俯下身来说些柔软的话就不酷了。可是啊,走着走着,意志就被消磨,两个人都活成了很酷的个体,却也渐渐远离了彼此。

冷风吹进身体,童妙妙清醒了许多。大街上满是牵手簇拥的情侣,很甜蜜,但应该也会像她和程昆一样,有着吵不完的过去吧。

“你说,情人是什么?”

“是……有过感情的人。”

走过千山万水,也会记得你曾经来过。下一个情人节,我会在哪里?如果只能一个人过,那么你呢?会不会有人,陪你度过?

<end>


你的关注和喜欢对我的梦想很重要,感谢支持❤

作品持续更新中,具体目录请见:昕璐妹作品小站

谢谢支持,么么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来自帝吧@习惯性洗澡 那是一个星期二,我起床之后发现天空灰蒙蒙的,我知...
    dustjewel阅读 9,837评论 0 9
  • 手术室的铁门关上那一刹那,妈妈的眼眶瞬间红透,我知道,她担心爸爸。其实,看着爸爸躺在手术床上,从病房推到手术室的路...
    午夜石榴阅读 1,137评论 0 0
  • 大扫除:把家里东西摆放整齐,打扫干净,给家一点新鲜感。 学一项小技能:织围巾,十字绣,练书法,做菜,甜点 翻看旧杂...
    伽蓝堂阅读 2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