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肥》在蔬菜种植中的用法及参考用量

一、《光合菌活性蛋白肥》在蔬菜种植中的用法,及参考用量

光合菌蛋白肥

光合菌蛋白肥含有丰富的活性菌体蛋白、酶、B族维生素、类胡萝卜素等是在特定的培养基中,运用先进的培育方法培育而成的一种呈弱碱性的微生态菌剂。光合细菌及其代谢产物是一种新型多功能、多用途的有益微生物制剂,具有无毒、无害、无残留、无激素、无污染、生物活性高,使用效果明显的特征。光合菌蛋白肥主要成分为红螺科光合细菌,其作用于作物,主是通过诱导作物本身的防卫系统和对作物叶面、根际微生态环境的调节,分解富营养物质并合成菌体蛋白,加快土壤肥力的转化,提高能量运转、增强吸收等来提高植物叶绿素含量,增强植物的光合作用强度,能够明显抑制农作物病毒性、真菌性、细菌性病害的发生;显著促进作物生长,提高作物产量,改善园艺性状及作物品质;增强果蔬耐腐烂性,延长保存期;能有效降解农作物及土壤中农药残留。

左:光合菌蛋白肥   中:微藻蛋白肥    右:光合酵素肥

《光合菌蛋白肥》在叶类蔬菜、豆科蔬菜上的用法用量:

1、浸种:用10~50倍稀释液,浸种5~10小时,稍晾干后播种,有效降解种子外衣上残留的药物,有效抑制大部分有害微生物,提高种子抗病毒能力,显著提高种子的发芽率,提高芽苗的免疫机能,促进植株健康生长。

光合菌蛋白肥在叶类蔬菜上的应用

2、叶面喷施:

①幼苗期:每平方米使用5~10ml稀释50~100倍,喷施一次;大面积种植,每667m2使用250ml稀释100~120倍,喷施一次。

②生长期:选择任一时期,集中喷施2~3次,每平方米每次使用10~15ml,每次间隔5~7天;大面积种植,每667m2使用500ml稀释50~60倍,集中喷施2~3次,每次间隔7天,可使叶片浓绿,显著增强作物光合作用,提高产量,改善品质。

③病害防治:视病情严重程度,每平方米使用15~20ml稀释30~50倍,叶面喷施。大面积种植,每667m2使用500ml稀释100倍后喷施。

光合菌蛋白肥在叶类蔬菜上的应用

光合菌肥为活体有益微生物,富含丰富的活性菌体蛋白、酶和其他营养物质,无任何毒副作用,可根据具体情况或需要,适当加大用量,例如培育介质偏酸时,可适当加大用量来调节土壤,或水培营养液等培育介质的PH值。

用有生命的活性菌肥,工厂化种植有机蔬菜,是未来发展大趋势!

《光合菌蛋白肥》在瓜果类蔬菜上的用法用量:

光合蛋白肥在草莓上的应用

1、浸种:将光合菌蛋白肥用25℃~30℃的温水按1:50稀释,浸种3~5小时,稍晾干后播种,可大幅度提高发芽率和生长机能。

光合菌活性蛋白肥

2、叶面喷施:选择任一时期,按1:100~300倍稀释,集中喷施2~3次,每次间隔5~7天,可持续高效促进根系生长,使叶色浓绿、宽大肥厚、黄叶转率、植株健壮,抗病抗逆性增强,提高品质,增产增收;苗期、花期果期均可使用。

有机碳富集肥——种植有机蔬菜,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大趋势!

3、灌根:按1:300比例稀释,选择任一时期,集中灌根2~3次,可配合叶面喷施使用。

《光合菌蛋白肥》在蔬菜种植中的主要作用

1、提高种子的发芽率、发芽势及成苗率:一般将原液稀释至10~50倍来使用。也可将原液稀释50~100倍来液处理辣椒、茄子、番茄种子,一般可提高发芽率85%左右。且经光合菌肥处理的辣椒、番茄、茄子种子播种后长出的幼苗,明显比未处理的健壮,主要表现为茎秆粗壮,叶色浓绿,根系更加发达。

2、提高蔬菜产量:将光合菌肥原液按l0~50倍稀释进行喷施3次,1O天后移栽能明显提高产量。

3、提高蔬菜抗病毒活性:光合菌肥对病毒病具有一定防效,其作用机理可能是诱导植株对病毒病产生抗性。一般将光合菌肥原液按50倍液稀释后,于蔬菜病毒病发病初期进行喷施,处理3次后正常减退率为 30%左右。

4、改善土壤微生物群和蔬菜对土壤养分的吸收:根据相关研究表明,土壤中微生物数量的变化并非通过植物根系活动的间接影响,而是光合细菌直接作用的结果。光合细菌还能促进土壤中嫌气性纤维素分解菌、硝酸细菌、硫化细菌及氨化细菌的生长。光合细菌在改善土壤微生物群变化的基础上,也能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理化性质,还能提高土壤阳离子交换量,增加土壤中全氮、全磷和碱解氮、速效磷与钾等的含量,加速土壤养分的再生与有效化,为植物生长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在萝卜、甘薯、大豆等作物上喷施光合菌肥稀释液后,均能提高土壤中固氮菌、根瘤菌、放线菌及细菌数量,而丝状真菌则减少。研究发现,即使在未种植任何作物的空地上,施用光合细菌菌液亦有相同的效果。

5、降解蔬菜上的残留农药:从喷施农药后第10天开始,每667m2喷施光合菌肥原液500~1000ml每隔 5~7天天喷1次,共喷施菌液3次。在第3次喷施菌液后的第3天采集,以甲氰菊酯为例,一般对甘蓝植株体内的降解率为61%左右;对辣椒植株体内的降解率为62.2%左右。

光合菌蛋白肥显微照片

《光合菌蛋白肥肥》的使用注意事项

1、使用前,将菌液自然阳光光照1小时以上效果较好;稀释后的菌液,置于阳光下数小时后再使用,效果更好。

2、光合菌肥最好在晴天上午或中午施用。

3、光合菌肥为活的生命体,切勿与灭菌剂、杀虫剂或其他消毒剂同时使用。喷农药后必须经1周后方可施用光合菌肥。若用光合菌肥消除或减轻农药残毒,请在喷农药后3~10天,少量多次,喷施较低浓度的光合菌肥稀释液。

4、上述使用方法均为经验性的,使用时最好根据当地或现有条件,以及植物生长等具体情况,预作施用时期、施用浓度、施用次数与间隔期等试验,方可确定较合理的使用方法。

二、《新一代高活性复合肥》蔬菜种植上的作用,及参考用量

新一代高活性复合菌肥

复合菌肥液主要是由光合菌群、乳酸菌群、芽孢菌群、酵母菌、放线菌、根瘤菌等多种有益菌在特殊的培养基种,运用先进的发酵方法培育而成的一种呈弱酸性的复合微生物菌剂。复合菌液中的光合菌群,不仅仅在叶子上,而且在土壤、在水中都可以利用太阳光能合成抗氧化物质,氨基酸、糖类和各种生理活性物质,促进植物生长,促进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菌群的增殖;复合菌肥能够使有机肥料不仅不臭反而散发出香味,能够使植物的根部活力加强,提高吸收养分的能力,改善土壤微生态环境,增强微生物的群体协同作用,抑制有害微生物,促进有益微生物增殖,形成循环再生机制,复合菌肥还具有解磷、解钾、固氮的功能,能够使氮、磷、钾呈游离态立体化汇集。同时,能够改善土壤的酸、碱、粘、沙和易涝、易旱等不良性质,促进团粒化,提高土壤的保水和透气性能。

高活性复合菌肥显微照片

复合菌群分泌、合成及其代谢产物,主要为有机酸、氨基酸、酶、活性激素、抗氧化酵素等,研究表明,这些物质可直接促进植物生长,能够分解残留的农药,使土壤还原并处于原始抗氧化状态,因此能够恢复地力,使农作物生长环境得到改善,提高作物生长能力和抗病力。

用有生命的活性菌肥,种植有机蔬菜,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大趋势!

【主要功能】

1、增强植物新陈代谢,促进光合作用,强化叶片保护膜,抵抗病原菌,促进种子发芽,促使根系发达,提高产量和品质 。

光合菌蛋白肥 + 新一代复合菌肥 = 土更肥、叶更绿、花更艳、根更茂  (自家实拍,严禁盗图)  

2、产生抗菌物质,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生存和繁殖。如产生的枯草菌素、乳酸等有益物质,能够减轻并逐步消除土传病虫害和连作障碍,并且可抑制杂草的滋生。

光合菌蛋白肥 + 新一代复合菌肥 = 土更肥、叶更绿、花更艳、根更茂  (自家实拍,严禁盗图) 

3、有益菌群与土壤中放线菌等共生共殖,形成良好的作物生长环境,提高并转化土壤肥质,快速恢复地力,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肥力,减少化肥、农药的用量。

 4、发酵肥料:菌液稀释液与松针、杂草、麸皮、米糠、次粉、粉碎的玉米棒、粉碎的蘑菇菌棒、木薯渣、秸秆粉、豆粕、菜粕、豆腐渣、残羹剩饭、动物粪便等充分发酵后作为营养基质使用,可以使土壤中速效钾提高5%左右,速效磷提高31.2%左右,全氮提高15.5%左右。坚持使用可使土壤变得越来越肥沃,蚯蚓等有益土壤动物倍增,增强土壤的渗水、保水、透气性能,能够显著促进土壤的团粒化。 

光合菌蛋白肥 + 新一代复合菌肥 = 土更肥、叶更绿、花更艳、根更茂  (自家实拍,严禁盗图)

 5、改善蔬菜和水果的品质:能够明显提高蔬菜、水果等农产品的外观,使农产品味美可口,且无化学污染;能够使叶菜类蔬菜、大豆、粮油作物等均有不同程度的增产,且效果较为显著;可大幅度提高瓜果类保花、保果率,且明显提高单果重、糖度和保鲜度;显著提高农产品的品质。

光合菌蛋白肥 + 新一代复合菌肥 = 土更肥、叶更绿、花更艳、根更茂  (自家实拍,严禁盗图)

6、提高花卉的品质:经验表明,将复合菌肥在花卉上使用,可使花卉提前开花,且花朵增多更加鲜艳,明显延长花期。

光合菌蛋白肥 + 新一代复合菌肥 = 土更肥、叶更绿、花更艳、根更茂  (自家实拍,严禁盗图)

【用法用量】  

1、使用300~500倍稀释液浸种、拌种、泡根、叶面喷施或喷洒;秸秆还田后,先喷洒菌液,然后翻耕,能够加速秸秆的分解和能量转化的速度。

2、制作生物发酵肥、施入土壤中作基肥改良土壤,提高地力。

3、直接使用:用水稀释300倍液,喷施叶面,浇灌土壤。

4、与化肥配合使用:可以叶面喷施,根部浇灌或随水冲施。能够起到一减二升三改善的效果。一是减少化学肥料的用量,二是转化提升肥力,三是改善土壤的团粒结构,使土壤不因使用化学肥料而板结。配合使用方法:使用原需要化肥量的1/3或2/3,加入适量红糖用水溶解后加入复合菌原液,搅拌均匀后直接喷施或浇根,也可浇水时配合冲施。参考比例:化肥1:红糖(或葡萄糖)5:复合菌原液5:清水89。例如:化肥1克(斤、公斤)+红糖5克(斤、公斤)+复合菌原液5毫升(升)+清水89毫升(升、公斤),搅拌均匀直至完全溶解,即配成百分比的活性肥液。正常一亩地使用1~2公斤(1~2升)复合菌肥原液。 

生物防虫液

5、制作防虫液:复合菌防虫液能增强植物新陈代谢,强化叶片保护膜的角质层,防止病原菌进入,它的酯成分在草食害虫体内不分解,产生生理障碍致死,对线虫等多种害虫有显著效果,但应及早使用,虫害大面积发生时使用效果甚微。使用时的标准稀释倍数为500~1000,雾状喷施,叶片的正反两面都喷到。防虫液制作方法:准备1份菌液,1份红糖,1份30度以上的白酒,10份清洁的水备用;将所有原料放入一个密闭的容器内(如矿泉水瓶)混合均匀,盖紧瓶盖,在环境气温20~30℃的情况下,避光密闭发酵3~7天左右。注意:发酵期间会产生大量气体,导致容器鼓起,需要及时缓慢松动瓶盖慢慢放气,不要一下子拧开,以免菌液喷射而出污染衣服,若不慎溅入眼睛,立即使用大量清水冲洗眼睛,严重请立即就医。待发酵气体放完后,立即盖紧瓶盖,每日重复放气一次,直到气体不再产生,能闻到酸甜香味时,表明发酵成功。贮存时保持密闭,置于阴凉、干燥处,通常发酵好的防虫液可保存6个月左右。

发酵生物肥

 6、发酵生物肥:使用麸皮、面粉厂下脚料(次粉、黄粉)、谷糠、废弃蔬菜、松针、杂草、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粉碎)、茎叶、锯木屑、酒糟渣、食用菌基质残渣、饼粕等混合搅拌;按菌液1:红糖1:原料总量300~500:清水30~35(视材料干湿增减水量,使含水率约为60%左右)。配置方法:先溶化红糖倒入水中,再加入复合菌液,然后与原料混合拌匀,层层堆码并压实,然后用塑料薄膜严格密封,厌氧发酵(正常夏季10天,冬季15天),发出酒曲香味或出现白色、红色菌丝,表明发酵成功。也可使用水泥池、塑料容器等(最简单的是,在地上挖一土坑);操作方法:使用300倍复合菌液,先用菌液将容器底部及四壁喷洒一遍,然后每放一层(约20公分左右厚)物料,喷洒一次复合菌液,直到填满发酵容器,然后严格密闭,大约发酵10~15天,有酒曲香味散出,打开容器若发酵基质表面出现白色、红色菌丝即可使用;发酵中如温度达50℃以上,应翻动,降温后再密封发酵,以免破坏有效物质。密闭发酵的生物肥可保存3个月。

光合酵素肥

【注意事项】

1、复合菌肥最好在雨后或傍晚,气温20~30℃时使用,效果最好。

2、复合菌肥为活的生命体,切勿与灭菌剂、杀虫剂或其他消毒剂同时使用。喷施消毒、杀虫的农药后须1周后方可施用复合菌肥。消除或减轻农药残毒,请在喷农药5天后,少量多次喷施较低浓度的复合菌肥稀释液。

3、上述使用方法均为经验性的,使用时最好根据当地以及植物生长等具体情况,预作施用时期、施用浓度、施用次数与间隔期等试验,方可确定较合理的使用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