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古镇游记

      依稀记得孩童时期学习古诗之时,就对小桥流水的江南充满了无限的憧憬,铭记那一首首诗词的同时,脑海里勾勒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红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虽然直到大学阶段,我都未曾到过江南,但不知多少次的午夜梦回,我都来到这里。

      江南对我而言仿佛是一个梦,一个做了很久的梦,一个如梦似幻的地方。研究生阶段,我第一次踏上江南这片我向往已久的土地上,来到了六朝古都十朝都会的南京,在南京读研三年,我游遍了南京几乎所有的大小景点,南京给我的印象更多的是民国的氛围和气息,虽然我同样喜欢民国文化,喜欢南京这座城市,但我发现这并不是我心中的江南。

      后来了解到最能代表江南风情的是江南六大古镇,于是在满心期待中我去寻访了这六大古镇。虽然目前只去过其中四个,但是我已经发现它们确实是我梦中的那个江南,他们虽然都有着小桥流水人家的共性,但同时又有着自身的一些特色。

同里

同里古镇


同里古镇


同里古镇

      第一个寻访的古镇是同里,从苏州市区坐地铁到终点站,再转公交车,几经周折终于到达同里。在没进入景区之前,首先看到的是一个棋院,屋里是一个围棋博物馆,在那里我发现围棋曾经是这座古镇的启蒙简约,镇里的人都崇尚围棋。围棋曾被誉为神仙棋,对于人性格气质的培养可见一斑,这就不难解释这座古镇从古到今出了那么多名人。同里古镇除了出了很多名人之外,这里众多的明清古建筑也是一大特色,此外这里的小桥流水美丽景色同样让人流连忘返,这里有东方小威尼斯之称,环境清幽,让人一眼就爱上了这里。在这里我一个人边走边看,逛了一下午,直到暮色降临,我才恋恋不舍的离开了这个地方。

周庄

周庄古镇


周庄古镇


周庄古镇

      第二个寻访的地方是有着中国第一水乡之称的周庄。周庄是最早被人们熟知的古镇,也是六大古镇中开发最早的,被很多文人墨客所喜爱,留下了很多传颂已久的篇章,朱自清笔下的周庄就是其中的代表作品之一,三毛也曾经说过这是个来了就不想离去的地方。周庄相比于同里给我的最初印象是商业气息太过浓厚,少了同里所具有的清幽。也许是周庄太过出名,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游客,带来了周庄古镇商业的繁荣,使得周庄多了些烟火气息,少了些天然质朴的冬至。周庄是沈万三的故里,他和明太祖朱元璋的故事被人们津津乐道,广为流传,周庄的沈宅以及万三蹄因他而成为了周庄的特色。此外,迷楼和周庄博物馆也是其中的特色之一。如果说同里以书香闻名,那么可以说周庄是以商业传世。

甪直

甪直古镇


甪直古镇


甪直古镇

      甪直是我第三个游览的古镇,它有着神州第一水乡的美誉。相较于同里和周庄,甪直更为清幽,游玩的人三三两两,几乎没有什么开发的痕迹,少了些烟火气,多了些淳朴自然的气息。甪直与同里及周庄一样,一样的小桥流水人家,但与前两者相比,甪直更为幽静,这里不是很多电视剧争相选择的拍摄背景,不是海内外游客争相观光的地方,这里有着纯天然的古镇风光,有着淳朴的小镇居民。甪直给我的感觉是淳朴的民风,自然的美景,如果想看到纯天然的古镇风光,甪直绝对值得一去。

西塘

西塘古镇


西塘古镇


西塘古镇

      元旦期间,我来到了西塘。对于西塘,一直有种说法——梦里西塘。在没来西塘之前,我一直在想是怎样一个地方能够在江南以梦境为特色,成为梦里西塘呢。进入西塘古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碧波荡漾的水,接下来看到的是一个又一个廊棚,廊棚和水交相辉映,使得西塘多了些灵动的气息。一望无际的湖水与一座座廊棚在夕阳的余晖下,迷离而梦幻,像是一个梦,那时我好像明白了何为梦里西塘。西塘因为灵动的水和一座座廊棚而成了江南水乡的一个梦。

      西塘之行成为了我古镇之行的短暂结束,四座古镇一样的小桥流水人家,又兼具各自的风格。江南六大古镇还有两个还没走踏足,一个是茅盾的故乡乌镇,一个是十万人家的取景地南浔,我想它们同样会兼具自己的特色,接下来抽时间去看看,去欣赏它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