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时,我陪妈妈看夕阳

自从远嫁他乡,便不能象小时候那样,常常陪伴在妈妈身旁。几百里路虽然不算遥远,但也足以隔断妈妈守望的目光;平日的忙碌不能算作借口,却也渐渐的让回家成为一种奢望。

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会有相对长的一个假期,让我可以回家,陪陪我亲爱的妈妈。这是长久以来,我像个孩子一样,期盼过年的唯一理由。

大年初二,冒着纷飞的大雪,我迫不及待的回到了这个已经被称作“娘家”的家。家里新鲜的对联和满地的鞭炮屑,洋溢的过年的气氛。妈妈和爸爸,却变得更加苍老了。

爸爸正在感冒,由于长年的病痛,妈妈走路还是一瘸一拐的样子,看到我们来了,她抑制不住脸上的欣喜,忙里忙外的给我们找吃的,忙着给外孙女压岁钱,忙着看看我,这么长时间瘦了还是胖了……妈妈总是那样的忙碌着。

听着妈妈关切的问候,我竟哽咽的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我必须忍着难过,强忍着我看见她更多的白发,更多皱纹,更加弯的腰身的悲伤。我强忍着,不让眼泪在大过年的时候流出来。

记得小时候,妈妈也总是这样忙碌着。在我的记忆中,妈妈没有休息的时候。白天,妈妈下地干活,晚上,要给我们姐妹洗洗涮涮,缝缝补补。我们早早的睡觉了,妈妈却要忙到很晚。那时候,我总想偎依在妈妈怀里,静静的呆一会,也让妈妈休息一下。可是,始终没有这样的机会。即使到后来,妈妈积劳成疾,腿走路时变得一瘸一拐,腰也疼得直不起来,她也没有在家休息过。收花生时,她不能象以前那样直立,便跪在地里,爬着收拾爸爸从地里刨出来的花生,累极了,就坐在潮湿的地里,就地休息一会,每次回到家,她总是满身的泥水。

眼前的妈妈,脸上挂着笑容,因为我们的到来,她觉得高兴和满足。我解下了她身上的围裙,替她做完了她要做的的一切,然后在她耳边,轻轻的说,妈妈,我们去大门口坐坐吧。

我家住在村口,门前便是一望无垠的麦田,此刻,正是夕阳西下,空气微微有些冷。我从不远处抱来柴草,拢起火堆,拿两个小板凳,和妈妈一起坐在墙根。夕阳的余晖和温暖的火光一起映照在妈妈脸上,映照在妈妈的皱纹和日渐稀疏的头发上。此刻的妈妈,象往常一样的慈祥。她不断的和我说话,说着我们给她买的电动车、电磁炉、洗衣机是那样的方便和让人羡慕;还有,她身上的这件衣服是妹妹今年给买的,花了二百多呢,别人都说时髦好看;她不断说着,别人怎样羡慕她有几个又孝顺又能干的女儿……

她似乎从来没有抱怨,她辛劳的大半生,她病痛的身体,她为了两个远嫁的女儿的痛苦的思念,没有抱怨我们为了所谓的忙碌而半年甚至一年才回家一趟的不孝,她没有抱怨在她心脏病发的时候,身边只有那一小瓶“速效救心丸”;没有抱怨在她腿痛的时候,只有自己在捶打;她只是教育我,你婆婆年龄大了,这一辈子不容易,对她要好一点;你的房贷还没有还完,有什麽困难给妈妈说,临走的时候,别忘了拿些面条,你从小就喜欢吃;……

我一直没有说话,只是随声附和着。在我三十多年的生命中,从来没有一刻,似这样清醒和安静。我静静的听着妈妈诉说,我知道,已经好久,没有人听她诉说了。在我的脑海中,却不断浮现着妈妈抚养我们姐妹从小到大所经历的辛劳和忧伤。在我们都长大成人时,却都远走他乡,留给她无尽的孤独和悲凉。她比我们更加的盼望过年,尽管一年又一年的春节只会让她更加的苍老,但是却是她最快乐的一段时光。

我不知道该怎样补偿,我对妈妈的深深的歉疚。几天以后,我还是要离开她,让她继续孤独的悲凉,我也知道我买的电动车、电磁炉和洗衣机,不能弥补什么,那或许只是女儿,安慰自己心理的工具。我不能在辛劳了大半辈子的父母膝前尽孝,看着他们日渐苍老,我心里有无法言表的难过。

妹妹送我离开家的时候,我没能正面和妈妈道别,坐在车上,我背对着他们,说了一声,妈妈,我走了!我留给妈妈一句还算完整的告别,将满脸的泪痕留给了自己。

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很犹豫。我也不想在过年的时候,让大家泪眼婆娑。我只是希望,我会经常有时间,陪妈妈一起坐在老家的门前,伴着夕阳,燃起篝火,听妈妈诉说着她想说的话,在她腿疼的时候,给她轻轻的捶打。

我只是希望,我们大家,在不算很忙的时候,陪着爸爸妈妈,坐在你小时候经常玩耍的门前,听他们絮絮叨叨的,说着他们想说的话,让他们的白发,在夕阳照耀下晶莹透亮,让他们脸上的皱纹,变得平展而安详。

妈妈,明年,我还陪您一起看夕阳!

愿天下所有的父母,幸福安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我喜欢你 如果我喜欢你 如呼吸 轻轻的 重要的 如果我喜欢你 梦里梦外见到你 春风十里 甜蜜如蜜 如果我喜欢你...
    姬二水阅读 356评论 0 1
  • 今天高考 明年就是我们
    北七海阅读 129评论 0 0
  • 一株遗落在地里的麦子忘了季节 在五月里顶着满头翠发 傻傻地睁开了眼 一片陌生的甜腻深重的气息包围了她 膀大腰圆的玉...
    简书作者木瓜阅读 254评论 2 9
  • 无人知道,安静的绽放,是一种生命最真实的态度
    远山星子阅读 75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