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人物 | 老子爷爷和我的漫谈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话说周朝末年,幽王宠妃烽火戏诸侯,天下发生战乱,读书人根本静不下来,开始思考这个世道,东方世界迎来了一个百家争鸣的春秋时代。

当年孔老夫子可没闲着,驾着马车周游列国,宣传仁义礼智信,欲说服列王平定天下,可惜无济于事。墨子提出了兼爱非攻。名家邓析说不法先王不是礼义。孙子声称不战。我靠!那个时代,谁敢不战?

而在那时周室图书馆馆长李老先生读了一辈子书,这时候觉得也该出去走走了,不走不行了,世态炎凉,不如出世,他老人家一大把年纪了骑着青牛出了函谷关来了一次无迹可寻的西游记。走的时候,紫气东来,城守尹喜认为这是圣人出的征兆,不留下点学说实乃可惜了。李老先生还真不好意思推辞,便留下一本后人自定义的《道德经》。

《道德经》在全球的销量堪比《圣经》。

对于今生今世的我而言,日常脑补爱哲思,闲时必不可少的是读《道德经》,老子爷爷字字珠玑,慧语金句,精妙的辩证思维给西方的哲学史上了有趣的一课。思索之余,我若是可以穿越,回到春秋时代,做老子爷爷身边的一个书童学无止境岂不乐哉!

Go to,Go on,Go up!

耶耶耶!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这一枚天下神器马上就要执古之道以御今之有——

不信你看,如图所示,那个娃就是我了,前世的我还扎着两个羊角辫,看着挺萌,美中不足的是,比我本人要胖,还有为什么要给我打腮红呢?晕!

我牵着青牛,老子爷爷上座,我们边走边聊。

我:爷爷,你为啥不去讲你的道学呢?说不定那些诸侯王会请你喝酒吃肉再封个一官半职呢。

老子:哈哈,道常无为,道隐无名。吾有三宝,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我老了,一切都看得很淡了。味无味,事无事,为无为。仙儿,道就这么个理。

我:倒也是。爷爷,我们出了关,准备去哪里?

老子:道法自然,当然得回归大自然咯。大自然是一个天然氧吧,风景又美,有益于修养身心。

我:哦,愿爷爷万寿无疆。

老子:嗨,活多久是个久,死而不亡者寿。

我摇头,老子爷爷点头。

老子:仙儿,你之前在哪玩了?

我:21世纪的中国,周末我喜欢宅在家看新闻,各种浏览,灵感来了就码字,灵感没了唱嘻哈,偶尔也看苍老师的表演。

老子:是这样啊,你们那个时代略躁。静为躁君,重为轻根,多走心,少走肾。当然了,不出户知天下也是可以的!仙儿,你若想修道,实现理想,需得无知无欲,致虚极,守静笃,方能为学日益。

我:明白了,静听教诲。您说过,上士闻道,勤而行之。我总不能老待在家自闭,说不定哪天就得抑郁症了。您不是还说过为道日损吗?莫非我曲解了?

老子爷爷笑了,我也笑了。

老子:仙儿,看你年龄不大,悟道倒不浅。

我:爷爷过奖了。我也不小了。年近三十而立。

老子:看你细皮嫩肉,眉清目秀,不像啊!

我:可能是因为颜值高吧,天生丽质。我不化妆的,就是日常做个脸部护理。

老子:好吧。善复为妖,你要小心自己哦。

我愣了,老子爷爷笑了。

老子:仙儿,交女朋友了没?

我:好像还木有,爱情观混乱。

老子:哈哈,那你之前相处过几个?

我:不好意思说了。

老子:嘿,知者不言,言者不知,你小子把爷爷的书读精了吧。爷爷告诫你,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神得一以灵,谷得一以盈,万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以为天下正。而你,在芸芸众生中得一芸足以家和万事兴。

我低着头点头,脸红的比腮红还红。

我:爷爷,说起五官三观的,可以给我讲一讲您博大精深的见解吗?

老子:五官端正就好,正复为奇,太显眼了也会引来争议的。至于三观,好比道观,道可道,非常道,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我:爷爷,这话我就听糊涂了。通俗点好不好?

老子:玩瑞古德!每个人都走着不同的人生道路,好生走路就可以了,不要讲太多的大道理。美言不信,信言不美。

我:美言不也是美颜?呵呵了。对了,当代人的价值观好像都很拜金哦,包括我也在追名逐利啊。

老子:你小子到挺真诚的。这就好,自知者明。说说我的看法,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功成身退,天之道也。

我:哦哦,爷爷,那您的世界观呢?

老子: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世界在变,你在变,我在变,我们的观点不也在变吗?顺其自然就好。

我略懂,回头发现老子爷爷不见了,身后牵着的是一条啃着狗粮的泰迪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试着把自己的时间颗粒度提高到了1个小时,并结合番茄工作法,果然效率有提高哦,如愿的提早收工去医院看妈妈
    金金归来阅读 237评论 0 0
  • 唉!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刚刚写作的人都是这样的吗?我很希望我可以坚持写,可是我知道我就是坚持不下去的人,鄙视我自己
    糊涂虫许小乖阅读 175评论 0 0
  •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09班~19-姓名雅楠 【幸福三朵玫] 今日两朵玫瑰 和妈妈拥抱 ...
    幸福实修09班19号雅楠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