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SSH连接docker容器

安装Docker

本来打算在CentOS6上安装Docker,最终由于CentOS6上自带的kernel版本太低导致Docker启动失败而放弃(kernel升级太繁琐)。

下面使用CentOS7安装Docker,本人采用虚拟机的方式来安装,安装好的虚拟机必须保证能访问外网。

CentOS7 系统 CentOS-Extras 库中已带 Docker,可以直接安装:

$ sudo yum install docker

安装之后启动 Docker 服务,并让它随系统启动自动加载:

$ sudo service docker start
$ sudo chkconfig docker on

获取镜像

可以使用 docker pull 命令来从仓库获取所需要的镜像。
下面的例子将从 Docker Hub 仓库下载一个Centos6并且安装了jdk7的镜像:

$ docker pull tcbenkhard/centos6-jdk7

列出本地镜像

使用 docker images 显示本地已有的镜像。

$ docker images

启动容器

启动容器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基于镜像新建一个容器并启动,另外一个是将在终止状态(stopped)的容器重新启动。

因为 Docker 的容器实在太轻量级了,很多时候用户都是随时删除和新创建容器。
下面的命令则启动一个 bash 终端,允许用户进行交互。

$ docker run -t -i centos6-jdk7 /bin/bash
[root@f8513ec39154 /]#

其中,-t 选项让Docker分配一个伪终端(pseudo-tty)并绑定到容器的标准输入上,-i 则让容器的标准输入保持打开。

当利用 docker run 来创建容器时,Docker 在后台运行的标准操作包括:
(1)检查本地是否存在指定的镜像,不存在就从公有仓库下载
(2)利用镜像创建并启动一个容器
(3)分配一个文件系统,并在只读的镜像层外面挂载一层可读写层
(4)从宿主主机配置的网桥接口中桥接一个虚拟接口到容器中去
(5)从地址池配置一个 ip 地址给容器
(6)执行用户指定的应用程序
(7)执行完毕后容器被终止

可以使用下面命令来查看CentOS版本信息:

$ cat /etc/redhat-release

修改root密码

使用passwd密码来修改密码(如提示没有这个命令行使用yum install passwd安装):

$ passwd
    xxx密码
    xxx确认密码

安装Openssh

使用下面命令安装ssh server/ssh client:

$ sudo yum -y install openssh-server
$ sudo yum -y install openssh-clients

修改SSH配置文件以下选项,去掉#注释,将四个选项启用:

$ vi /etc/ssh/sshd_config

RSAAuthentication yes #启用 RSA 认证
PubkeyAuthentication yes #启用公钥私钥配对认证方式
AuthorizedKeysFile .ssh/authorized_keys #公钥文件路径(和上面生成的文件同)
PermitRootLogin yes #root能使用ssh登录

重启ssh服务,并设置开机启动:

$ service sshd restart
$ chkconfig sshd on

退出容器并保存更改

使用exit命令或者ctrl+C来退出当前运行的容器:

[root@f8513ec39154 /]# exit

注意:上面f8513ec39154是容器的ID,退出后用于保存的唯一ID。

当结束后,我们使用 exit 来退出,现在我们的容器已经被我们改变了,使用 docker commit 命令来提交更新后的副本。

$ sudo docker commit -m 'install openssh' -a 'Docker Newbee' f8513ec39154  centos6-jdk7:ssh

其中,-m 来指定提交的说明信息,跟我们使用的版本控制工具一样;-a 可以指定更新的用户信息;之后是用来创建镜像的容器的ID;最后指定目标镜像的仓库名和 tag 信息。创建成功后会返回这个镜像的 ID 信息。

提交后docker中就会多出一个centos6-jdk7:ssh的一个镜像。

启动新的容器并打通22端口

将新的镜像启动,并将docker服务器的50001端口映射到容器的22端口上:

$ docker run -d -p 50001:22 centos6-jdk7:ssh /usr/sbin/sshd -D

SSH连接容器:


至此SSH连接docker容器成功完成!!!

补充说明

多个docker镜像之间是相互独立的

# 进入docker(exit退出后需要重新启动,修改后需要commit)
$ docker attach Name/ID
$ docker start Name/ID
$ docker commit ID new_image_name

# 进入docker(exit退出后不需要重新启动,修改后不需要commit)
$ docker exec -it Name/ID /bin/bash
# 修改镜像NAME
$ docker rename Name/ID 新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