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昼之光 岂知夜色之深

【本文由“水心姑娘”发布,2017年6月30日】

人们结束一天的忙碌工作,正赶着回家之际,我的一天才刚刚开始。菜单只有这些,随客人心意下单,只要能煮得到的都会做,这是我的经营理念。营业时间是午夜十二时至凌晨七时,大家都叫这里做深夜食堂。问我有没有客人,还是挺多的。——深夜食堂


深夜最不缺的就是有故事的人。

七情六欲中,食欲最凶残。

这让人深信不疑。

有时觉得,食物在深夜里,好似被赋予了异样的魔力,让人重新定义。

早高峰路过的包子摊,经常看都不会看一眼。然而,在某个加班到深夜的时刻,你拖着饥饿又疲惫的身体走在路上,远远地望着那处微光,走近,竟莫名被老板娘不知倦意的叫卖声亲切到了。

“姑娘,这么晚下班,饿了吧,来个包子吃,还热乎着呢...”“嗯...”于是老板掀开那屉机械劳作了一天的蒸笼,零星几个包子,感觉已经失去了十几个小时前的那般好模样,然而,却分明能看到热气慢慢上升,弥漫在夜色中。就这样,白日里你不曾关注的一幕,在深夜里措不及防地温暖了你一把。


深夜是单调的,深夜又是多彩的。

有人一边站在二十几层的大厦俯瞰繁华一边叫着外卖;有人从不用考虑今晚吃什么这个问题,家人的等候就是最好的回答;也有人用米其林式的优雅,在珍馐美馔间感受舌尖上的奢华;而还有些人,正觥筹交错尽虚佞,推杯换盏无真衷,在晃眼的灯下,在喧嚣的声里...

当然,夏夜里,人们可能更拥护撸个串儿。毕竟有个叫尼古拉斯赵四的说了,没有什么是一顿烧烤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顿。

夫妻档、姐妹淘...支上几套简易桌椅,深夜食堂就这样开始了。扎啤要用炮的,大山是得侃的,人们无视着脚下的塑料袋、地沟油、餐巾纸...嘴里是小龙虾、大鱿鱼、酸辣粉…说不定一片地域最正宗的街头市井文化,就藏在这家老板的那串烤大腰子里。

优雅与市井,看似矛盾,却并无冲突,它们井然有序,待夜色退去又焕然一新。


吸引人们的并不是多么诱人的食物,而是那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和面孔。

真正触动人们内心的,往往不是食物本身的味道,而是那味道拨动的、尘封在记忆深处的、让你或喜或忧的故人与往事。可能还有那么一秒,你会在别人的故事里,流了自己的眼泪,仿佛是戏子,唱着迷人不过一碗人间烟火。

那是六月,小雨偶尔会打湿整个校园,我们相爱着。在夜里,我们听鱼跃、看涨潮、放孔明灯、见凌晨四点的城市...伴着点点星光,在24小时营业的江边粥店,每一口都是清甜。

曾有过一段在某时尚零售连锁品牌店打工的经历,月度夜间盘点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22点后,暂别了商场一天的营业,工作才开始,成千上万的商品,统统都要清点一遍,但这对已经“战斗”了12个小时的小伙伴们来说并不算什么,好像年轻就可以肆无忌惮。

到了下半夜,大家肚子都饿了,开始围在店内吃各种“垃圾食品”,白日里身穿工作服面带培训式微笑的服务荡然无存...整个商场就剩下这点光亮,聚集着几个二十郎当岁的小伙子和永远十八的姑娘,互相“嘲笑”着,像极了快乐的小2B。

前段时间和闺蜜夜游南昌,为了看据说主喷高度达120米的秋水广场喷泉,错过了原计划的炒粉晚餐。回到酒店已经23点了,心想着不能就这样算了,随即打开外卖APP。

店铺师傅接单很快,送餐小哥更是给力,十几分钟左右,两份炒粉跃然眼前。喏,你看,这就是生活中的小确幸啊,香气扑鼻,准备开动,却发现两份餐竟然一只筷子都没有,喏,你看,还有生活中的小确丧。

人生中的第一份正宗炒粉就这样成了手抓粉,我们相视一笑,空荡荡的房间,没有丝毫落寞,仿佛溢满了学生时代一起做的那些蠢并快乐着的傻事儿...

在银川吃辣糊糊的时候,辗转许久,一直没有找到店面,给老板打了电话,老板认真且耐心地告知路线,但对我这个只在家才认识东南西北的路痴来说然并卵。

“你就在那别动,我穿黑色T恤、牛仔裤,我去那接你。”老板听我踟蹰说道。“听你口音不像本地人,来这里玩吧,辣糊糊有团购,你们团个最便宜的二人餐就够吃...”老板一边带路一边说。

其实辣糊糊很难吃,我还是给了五星好评,在陌生的城市有一个真诚的地方让你稍作停留,用踏实的感觉犒劳自己,多好。

北京五环外地铁站的小摊贩们永远是一道风景线。你饿成狗路过的时候,会觉得这真TM脏,但是真TM好吃;你酒足饭饱路过的时候,会觉得这真TM low,姐下次宁愿饿着也不会吃。

就是在这样循环往复的日子中,那些小摊贩们赚着零零碎碎的钱。某晚,发现拌着凉皮儿的大妈、左边炒着面的大叔、右边烤着面筋的看起来还像高中生的小姑娘,竟是一家三口。

“七年了,从孩子还上学那会就在这卖了。”大妈边把凉皮儿装进餐盒边说,而一旁的小姑娘正熟练地操作着烤面筋的每一个步骤。

后来,只要没有城管的压制,他们依然风雨无阻,而我,再路过的时候,多了默默地祝福,谁还没有点星辰大海的征途了呢?

那些深夜食堂,因为有了记忆中的味道,才闪闪发亮。

自黄小厨的“深夜食堂”开播以来,网络热议就不断,很多网友们都贡献了自己在“深夜食堂”的故事。这不禁让人想到,东野圭吾先生说,“我们把不便透露给亲密人的忧愁,交付给陌生人,然后在毫无交际的人生里,寻求一种安抚和认同”。

也经历过与人合租的日子,伙伴们共用厨房、冰箱...一日下班回来,次卧姑娘紧忙迎上道歉,“真是非常不好意思,我把冰箱里的XX打开了,准备吃了发现不是我的,这是你的吧,多少钱,要不我买了吧...”可爱的姑娘,可悲的...

现在,冰箱仍被填的满满的,但都是自己的,冰箱也是自己的。可以有兴致在闲暇时光做各式各样的美食,这个小空间,不仅能装下各式各样的厨具,还能装下各式各样的道具,花花草草、瓶瓶罐罐、DIY手工、健身器材以及很多很多...

只是想告诉自己,生活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请保持努力。

就像现在,每个工作日的晚餐,也只能简单应对,但即便简单,这一粥一饭里蕴含深爱。


白日越来越长,而夜越来越短。

学生时代,日子很慢,晚上可以相约去操场散步,去图书馆读书,去吃吃喝喝,不管不顾。工作后,日子变的飞快,要不断地学习,不停地奋斗。

多年前,我也曾以为上了大学就可以不用学习了,然后我发现错了,因为不学习会挂科;后来,我以为,大学毕业了就可以不用学习了,然后我发现又错了,不学习会被淘汰。

没有任何一个漂在异乡的人是愿意以一条咸鱼的姿态生活的,否则他们就不会在这里,在每个深夜上演故事。

这个大数据时代里,不是听罗胖讲讲知识焦虑就可以真的不焦虑了的,克尔凯戈尔在《恐惧的概念》中说,焦虑乃是人面临自由选择时,所必然存在的心理体验。

所以生活会被工作填满,自由从来都需要代价。

白日越来越长,而夜越来越短,有人已经入睡了,而你可能还在寻找一处深夜食堂。有那么一会儿,抛开时间和社会的束缚,幸福地填饱肚子,短时间内变得随心所欲,变得“自由”,不被谁打扰,毫不费神地吃东西...这是快时代里,每个人都平等地拥有的最高治愈。

其实,生活有多戏谑就有多真诚,有多狼狈就有多娇媚,只是你分不出占比,辨不清究竟。如同那些苍蝇小馆、路边摊、米其林星级餐厅...它们共生于这个世界上,待你用心品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