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螃蟹的朝花夕拾

我是一个公司的小员工,工作很无聊,是被父母安排进来的,大部分时间都是自己一个人到处维修自助取票机,自动售货机等等。这些机器服务着很多不愿面对人的人,我也是其中一个,跟机器打交道总是比跟人简单很多。

最近公司趁着端午节组织去海岛团建,没想到是我小时候住的海岛,岛上住了一万多人,算是个小镇,各种设施都齐全,也有小学。我是在六年级的时候跟着父母一块搬出了小岛。虽然有欢乐的时光,但因为发生过一些事,让我没再想回去过,这次团建倒勾起了我的回忆。

团建去吃海鲜的地方,是我小时候的邻居家开的农家乐。邻居家的女孩羽菲跟我一样大,小时候经常一块玩,这次也刚好回家过节。见面的时候她挺开心的,好像忘了之前发生的事,跟我唠起嗑来。问起工作的事,我都没什么好说的,她却很有兴致。原来她是保险公司的,公司出了app,最近需要推广,还有指标,就让我下载app注册一下,输入她的工号就可以,之后不用可以删掉。我也不好拒绝,就按照她的指示做了。她还让我问下我同事能不能帮忙,我有点无奈,因为我跟他们不熟,没说过多少话,就随口回了句,他们都很讨厌保险的。她好像看出了什么就没再追问。

羽菲跟以前一样还是个吃货,海鲜那么多也吃不腻。她额头上的疤还留在那,是她小时候被螃蟹划破的,因此也被同学嘲笑,还取了个昵称叫螃蟹妹。我们小时候经常在傍晚退潮的时候去捉螃蟹,是那种小螃蟹,因为大的吃起来实在费劲,不像小的能直接一口嚼在嘴里。那些小螃蟹会藏在浅水洼的石头下面,一翻开石头,好像就放了颗炸弹一样,把它们炸得四处逃窜。我俩曾比赛谁抓的多,但她那肉嘟嘟的手很笨,经常让螃蟹从手缝里溜走。她会把螃蟹抓回去烤着吃,不够大的就养一段时间。之前因为憋死过一只她抓了很久的小螃蟹,她只好每隔一分钟就去掀开盖子让小瓦罐里的小螃蟹呼吸,好像小螃蟹的呼救能传到她耳朵里,成了她的时钟一样。

但我不喜欢吃,玩一会就会放回去,可能是我觉得我不想自己像它们那样,壳和钳子还不够坚硬,还需要躲在石头后面,随时都可能被压死。

我现在已经忘了怎么抓,只知道怎么像小螃蟹那样躲藏和逃避。

我还依稀记得小时候的一天,我一个人去抓螃蟹,旁边有个大叔一直抓不到,我看他手笨得可怜,就教他,还现抓了一只给他,他好像说了一些奇怪的话,但他的微笑很亲切,一点也不让人害怕。

早上的时候我去散步,看到一块地方铺满了贝壳,上面长了一些罕见的花,只有两片花瓣,花的边缘有点像贝壳的纹一样。好像就是小时候听那个奇怪的大叔说,这种花叫朝花夕拾,早上的时候在花上浇一点海水,等傍晚摘下来就能实现心愿。

我现在也没什么好消磨时间的了,就去退到远处的海浪边上,捧了一手海水踉踉跄跄地来到那些贝壳花旁边。虽然手里漏得只剩一丁点了,我还是把海水小心地滴到角落里正朝着太阳,像张开翅膀一样打开花瓣的那朵花上。花好像抖动了下翅膀。

接着我在海边闲逛,脱掉鞋在湿润的沙滩上一步一坑地前进。在大海面前我不再感到渺小,而是压抑,一想到童年,就好像被各种冷冰冰的机器压在仓库角落一样。大海也服务着无数不想面对人的人吧,但不用修,只负责修理人,和破碎的时光。我袋子里常放着一把小巧而锐利的剪刀,用来剪电线的,是我小时候离开岛之前在海边捡到的,我很喜欢就随身带着,好像我也长了个像螃蟹那样的钳子。

偶尔地,也会想剪断自己手上的命脉。

我很容易迷迷糊糊地杀掉一整天的时间,附和着同事们的笑话,尽管没注意讲的是什么,但大家都笑着,不跟着笑就会被凸显,就容易成为下一个笑话的焦点,对于习惯没有存在感的我,简直是折磨。

很快就到了傍晚,我抱着一种莫名久违的期待回到那片贝壳花旁,可能我想要让自己变得更好,虽然明知道不会,还依赖着这笑话般能实现心愿的花。纠结着的时候,我的手很熟练地掏出剪刀,剪下那朵角落里的花。我不知道该怎么形容,视野开始朦胧迷茫起来。我擦了擦湿润的眼睛,散步在海边。

童年的回忆开始浮现。那天发生的事也都冲刷了回来。羽菲在班里总是被那些小混混捉弄嘲笑,我看在眼里也没敢站出来阻止,也不敢跟她一起上学回家。但有一次他们趁她睡觉的时候在她额头上的疤旁边涂粉笔,我实在不忍心,因为那道疤其实是我不小心害她弄伤的。我把粉笔夺走,放回粉笔盒,还拿起黑板擦若无其事一样擦黑板。之后第二天我的名字就跟“螃蟹妹”一块被写到黑板上,还画了个大大的爱心,班里的人都被小混混带起哄。我气得赶紧擦掉,瞥见她把头埋着,脸上有点泛红。我本来是没什么存在感的人,轻松融在背景里,但从那之后也跟着羽菲一块被孤立了。当时我觉得都是羽菲的错。有一天我想摆脱这种孤立,拿起剪刀就把她的手工作业给剪成两半,她便哭着把它撕得更碎,一头埋在桌上。之后我们再也没有一起抓过螃蟹。

不知道为什么,我现在好像看到小时候的羽菲坐在断崖边上发呆,头发上还有一块手工作业的碎片,那天她好像是很晚才回去,让她家人担心地找了下。

我以为这种幻觉是在释放我心里的愧疚,看着手里的花,我走了过去,拍了拍她那柔顺的头发,取下那块碎纸片,跟她说了一句埋在心里很久的话,“对不起!”

小羽菲很惊讶地往后挪了下。

“对不起,我做了很愚蠢的事,虽然那些人也很混蛋。你的手工作业是做得最好看最美好的,它不应该被破坏的。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不要伤心了。”

小羽菲一脸诧异。

“可保险推销还是容易被人讨厌吧,希望你能换个职业就好了。”我说完就离开了,一切都诡异得莫名其妙。我的内心好像也舒缓了一些重量。

我不知道卸下一些负担,是不是可以离开得更轻松些?还是我正在离开的路上?我的手上还攒着那朵“朝花夕拾”。

走着走着,我来到小时候经常在那抓螃蟹的地方,好像一点都没变,但我却忘记怎么抓了,它们逃窜得比我老去得快太多,怎么也抓不住。我不甘心还想继续,却被一个小男孩喊了下。我抬头看见了既熟悉又陌生的小男孩。印象中,小时候家里没有镜子,对自己的样貌只停留在几张照片里。但我知道这个小男孩就是小时候的自己。

小男孩看我这么笨拙还执着的样子,就耐心教我怎么抓螃蟹。但他的手好像失灵了,任由螃蟹在手缝里逃窜。

他沮丧地坐在那,“今天我做了件很蠢的事,把喜欢的女生的手工作业给剪碎了。”

“那你赶紧去道歉吧。” 那种沮丧又萦绕在我脑海里。

“哦对了,她喜欢吃烤的小螃蟹,我给她抓一些回去吧!”说着他就刷刷地动起手来,搬开石头,精准地抓住四处逃窜的小螃蟹,放进小桶里。我在一旁也想帮忙,虽然一只都没能抓住,但我感受到了久违的开心和感动,看着他努力的样子,我又能像小时候那样笑着抓螃蟹了。

他看到我左手捏着的花,就问,“这是什么花?还挺好看的。”

“这种花叫朝花夕拾,是在贝壳滩上长出来的,早上的时候在花上浇一点海水,等傍晚摘下来就能实现一些心愿。”说着说着我好像明白了什么,原来是这朵“朝花夕拾”让我穿越回过去的。

“这么神奇!能送给我吗?我给你一只螃蟹作为交换吧。”他从水里拎出一只很萌很迷你的小螃蟹给我。

我的手不争气,只好笑着领了那只小螃蟹,把花给了他。他开心地拿起一小桶的螃蟹就回去了。

我没有什么可以装小螃蟹的,就紧握在手里,把它关在里面,任由它用小钳子挠着我的手掌。突然间,我松开了手,松开了笼罩在小螃蟹上的黑暗,我还是不想让它害怕吧。它从我手里横冲了出来,掉到地上,努力地冲回海水里。

看着小螃蟹不顾一切的样子,我呆住了一会,掏了下口袋,发现我从小羽菲头发上取下的碎纸片,形状竟然也有点像螃蟹的钳子。我想了想,把口袋里的剪刀掏了出来,用尽全力扔向远处的浪潮里,举起那个纸钳子,想着以后也要用尽全力活下去。

小男孩也就是小时候的我,那天捉完螃蟹回去后发生的事都还记得,因为小羽菲很晚没回,家人都去找,我把一小桶的螃蟹放在门旁边就回自己房间了。可能天黑了后谁也没注意到,估计第二天都死了就被扔了吧。没想到父母临时急着带我搬离了岛,我就没再见过羽菲。

天色暗了下来,我再也看不见过去的记忆,回到公司聚餐的地方,又遇到羽菲,就问她,“为什么要去保险公司工作?”

她说,“因为有人跟她说过保险公司不好,容易让人讨厌,我就忍不住好奇去了解,发现跟我还合得来。虽然习惯了被人不耐烦地拒绝,但我就是想跟人说话,想让对方不要担心自己的生活,因为有人跟我说过,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我好像不经意间影响了她很多,不知道该说什么好。

“那天的那小桶螃蟹是你抓的吧?”

我点了点头。

“谢谢你,虽然我第二天看到的时候大部分都死了,但还是有一只活着,我赶紧把它送到海边,就像你那样。还有你送的那朵花,像长着两只翅膀很好看,收到很开心。”

“那是能实现心愿的花哦。”

“真的吗?我当时都没许愿呢。”

“没关系啦,我的已经实现了呢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雨夜》 作者:云烟 这个愁人的雨夜,灯火有些昏暗,闭门造车感觉很累,于是静坐,和书架上的历史对话,和诗集中...
    当代诗人云烟阅读 383评论 13 11
  • 文/柳青陵 31 成亲之前,我和西施在城头见了一面。我第一次在私下,也称呼她为娘娘。我清楚地知道,无论我的婚姻是不...
    柳青陵阅读 619评论 21 8
  • 在新近的一次同事聚会上,有同事带了二胎的女儿过来玩耍,年纪较长的同事见了,慨叹地对我说,“看着这样的同事家庭美满,...
    海澄儿女阅读 314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