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书0104+柔韧的白掌+学会正确的记读书笔记法,将看过的书变成自己的财富

今天学习释若的拆书第四拆解,任务为拆解奥野宣之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第三章“用笔记将读过的书变为精神财富”,在拆解之前学习下释若讲解的讲书和拆书稿的共同之处和区别,见下表。

共同点:讲书稿和拆书稿都是要求再次创作的内容,最重要的是要口语化,根据不同的平台提供不同的格式。

区别:讲书稿为1篇,主要来阐述一本书,而拆书稿为多篇,一般为6-12之间,分为开篇引题,中间分章节拆解,最后总结。讲书稿不要引用原文,用自己话阐述,拆书稿虽然可以引用原文,但拆解能力要更强。

学习了这两个区别,方便我们更好的学习拆书,为以后拆书做准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下为拆解部分


若我们看完一本书,没有留下任何笔记,很可能当我们回想起这本书的时候,里面的内容早已忘记的一干二净了,因为我们都知道人的记忆力是很有限的,要让我们看的书达到更好的效果,我们要学习记笔记。

也许看到这里,你会不屑,会觉得记笔记谁不会,还需要学习吗,但仔细回想下,从小到大,我们读过多少书,除了老师留的作业,我们自己主动留下的读书笔记又有多少呢,即使我们心血来潮记了几天笔记之后,我们又有几个人能坚持下去呢。

说起记笔记的好处大家都懂,但为什么我们大多人做不到,我以前也不得要领,通过读几本关于阅读方法的书后,才发现是自己方法有误,之前我读书很少记笔记,总觉得记笔记太麻烦了,但在这本《如果有效阅读一本书》第三章中,作者详细告诉我们了记笔记的方法和诀窍,通过这些方法,来让我们更好的阅读一本书,从而更好的吸收书中的内容,我们从以下三部分来学习。

一、走出读书笔记的误区

最常见的记笔记的误区就是认为记笔记一定要大段的摘录或大段的评论。

我们大部分的思维就是读书笔记一定要提炼这本书的中心思想,要把握作者的意图,当我们断断续续的看完一本书的时候,我们是无法真正提炼这些东西的,又或者我们阅读的时候有很多大段的段落会引起我们的共鸣,我们有心全部摘录下来,但又得浪费时间,即使抄录下来,也记不住。因此,当我们读完这本书后,笔记依然空空如也。

其实读书笔记没有想象中的这么复杂,我们的读书笔记可以多样化,可能只有一句话,可能只有一段自己的心情,或者写上你哪天看过一本什么书,从这些简单的评论中坚持下去,就会慢慢喜欢上记笔记。

记笔记不需要大段摘录,可以尝试从一句话开始记录,找到最让自己心动的语句,也许我们偶尔看到一本书,感觉其中某一个章节都很打动自己,有种想要全部摘录下来的冲动,但这时候即使这章都很喜欢,也要做出取舍,找到最打动我们的那几句记录下来就好了。

前两天刚看过一本书《快速阅读术》,作者提倡的呼吸式阅读法,其中规则一为“一行采集”法,即将喜欢的段落用一行字给采集下来,对于遇上喜欢上大段段落的书籍或者文章,采用这个方法非常有效。

《快速阅读术》作者还告诉我们,对于看过的书,我们还可以用“一行评论”法来对这本书进行评论,告别长篇大论,评论字数只需要控制在一行内容就好了,这样对于初期不爱做笔记的朋友采用此方法记笔记还是非常有效的,例如我就属于这个阶段。

第二个误区就是认为记笔记一定要记在本子上,其实笔记也不一定要写在本子上,因为现在我们大部分人越来越习惯选择在碎片化时间读书,我们也许是公交车上阅读,也许是飞机上阅读,也许只是在等待吃饭的几分钟时间阅读,也可能是睡前的几分钟阅读,我们不可能时时刻刻带着本子和笔到处记录,但我们选择用手机记录,用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石墨笔记,或者没时间就用带语音讯飞语记来做记录,用这些软件来管理笔记也比较方便我们做定期复盘和回顾。

同时记笔记的形式也可以多样化,利用手机截图,好玩的图片做积累素材,甚至还可以剪下来自己喜欢的书页,帖子笔记上,买书的时候自带的书腰,书籍广告贴都可以帖在笔记上,总之要多样化的记笔记,这样不仅可以增加我们记笔记的乐趣,也可以增加日后我们翻看笔记的次数。

第三个误区为记完笔记后就觉得完成了读这本书的使命。记读书笔记只是为了帮助我们学习书中的知识,所以在书中的知识还没有转化到自身之前,我们还要学会对笔记做定期复盘,可以选择一周小复盘,没有一次打复盘,让这些笔记转移到到我们脑海中,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

我自己以前做了笔记之后经常忘记复盘,以至于读了很多书,最后还是大部分都遗忘了,所以这些记笔记误区我都存在,以后慢慢修正自己的行为。

二、记笔记也要掌握方法

选对方法,不仅可以让自己坚持下去,还可以让我们在最短的时间收获更多的知识。

首先带着目的读书,我们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当我们想了解一个问题时,我们会拿出手机,直接百度,输入自己的问题,就会出现很多答案供我们查看,很快我们就会找到自己需要的答案了。

看书也一样,特别是专业书籍,当我们想要解决一个具体的问题时,我们可以选择快速的去翻动一本书,先找目录,找到关键词,再找到需要的那几页,仔细查看,然后理解,同时记下来,反复查看,实践,于是一个问题就解决了,这其实就是典型的带着目的读书后记笔记的方法。

其次用不同的速度读书,我们要学会用多种速度来读,避免单一的一字一句读,遇到事例可以快读,遇到需要摘录的地方选择慢读,运用速读和跳读,找到书的精华部分,多读几遍,找到需要记录的地方,记录下来。

第三点为看书之后留下记号方便我们记笔记,如果我们看书的时候没有时间记笔记,那么在看过的内容后做好记号,就会极大的方便我们记笔记。

做记号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而定,可以在书页上折一个角,也可以划线,用不同的颜色划线,可以用直线,波浪线,还可以选择不同颜色的笔来做记号。这些不同的线型和颜色划线按自己的习惯分区别,等我们有时间了,就可以把这些东西摘抄或者用自己的话复述下来,但记住日清日毕的原则,以防记号留太多,需要大量时间来记笔记。

第四点掌握记录笔记的几点要素,也是本章的重点,运用作者独创的葱鲔火锅式笔记法,先写好读书的日期,书名,作者三项,再摘抄自己喜欢的段落,在摘抄之后留出一段空白,写上自己的评论。也许我们会苦恼摘录段落太多,无法全部实现,所以我们要学会,一本书摘抄对自己最有用的一段或几段,然后分别评论,或者有些书我们不需要摘抄,直接写评论就好,与前文介绍的《快速阅读书术》中的“一行评论”法不谋而合,只要多练习,就会找到最适合自己的读书笔记方法。

三、做读书笔记,要学会持之以恒

水滴石穿,无论我们做什么,都不太可能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就像现在我如果存1万块钱,每年年化利率为10%,1年后就会得到1.1万元,5年后得到1.6万元,10年后为2.5万元,20年后为6.7万元,30年后为17万元,可以明显观察到存钱年份越久,我们得到的收益就越高,前10年,资产增加1.5万,中间10年,资产又增加4.2万元,后10年,资产增加为11万,可见存款年数越久,所得回报越高。

投资的复利是可以计算出来的,而读书笔记的复利效果虽然我们无法用金钱衡量,但它的复利效果同样惊人,如果我们没有长久的坚持记读书笔记,读过的书,便如长江之水,悠悠的面前流过,什么也没留下,纵然一年读过几十本书,读了几年,这些书却依然对自己帮助甚少。

学再多的方法,都是为了更好的读书,形成每天定时看书,记笔记的习惯是最好的,如果有一天生活习惯打乱了,我们要学会用最快的时间调整,以恢复良好的习惯,形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可能要很长的时间,而打乱这个习惯也许只需要短短的两三天足矣,所以不要轻易的打断自己看书记笔记的习惯。

就像我好久不看电视,忽然坐下来看了一集之后,就会想看第二集,第三集,之后很可能就会这样看下去了,有时候我们碰上放假时间,我们平时的规律生活被打破,很可能养成的习惯也会因这段时间功亏一篑,就如刚过去的十一,我修了十几天假,过起了没有网络的生活,断了看书写字,十几天之后写文仿佛就变成了上个世纪的事情。

不过我们也正好可以通过这些打扰自己注意力和习惯的事情,来提高自己的自制力,也许好习惯中间会间断,但我们拥有了较强的自制力之后,间断一两天又可以恢复以前的状态了。就像给自己安装不同的档位,该休息的时候用慢档,该读书学习的时候就调回正常档位,通过不断的锻炼,相信以后我们都可以用自由换挡来选择不同的生活。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这不是骗人的,樊登是读书比较多的人,因为他读了很多书,拥有很多理论和知识,所以他创办了“樊登读书会”栏目也很成功,那么学习他的方法,从多读书,多记笔记开始,最终我们也会找到自己的价值的。


附上《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第三章的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秘笈二:记忆(下) 接下来就是要颠覆你的认知的时刻了。 1.被误解的遗忘 遗忘在我们看来是十恶不赦的,...
    区区条件反射阅读 304评论 0 0
  • 失败中学习不是容易的事情 对失败要全面考虑信息,包括未能掌握的信息。以及无论是从执行角度还是情感翘度来看,要具备缜...
    放空学习阅读 590评论 0 2
  • 日行一善签到 姓名 :张文达 【日精进打卡第203天】20181013 【知~学习】1、背诵六项精进和大学各1遍;...
    文达_心动驿站阅读 453评论 0 0
  • 3.0第二次班会主持发言稿2018.10.14 主持人露尹(开场白): 尊敬的各位教练、班主任老师,亲爱的亮剑3....
    露尹阅读 197评论 0 0
  • 一个人如果能够真的将心注入,然后用大块的时间把一个领域的东西做到臻于至善,专到有一天可以轻易的放下。 生命是如此美...
    恒与毅阅读 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