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长情刀 | 身无彩凤双飞翼

(图片来自网络)

【楔子】

蓝调析梦阁。只影徘徊,乐声如诉。

瞻彼淇奥,绿竹猗猗。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

瞻彼淇奥,绿竹青青。有匪君子,充耳琇莹,会弁如星。瑟兮僩兮,赫兮咺兮。有匪君子,终不可谖兮。

瞻彼淇奥,绿竹如箦。有匪君子,如金如锡,如圭如璧。宽兮绰兮,猗重较兮。善戏谑兮,不为虐兮。(注)


歌毕,她照例砌一壶洛神花酒,因风寄意,与他隔空对饮。身外,远山浓黛近水柔蓝,遥衬鬼谷流沙的夕阳,鬼谷流沙的月色。

她的兄长,幽远国国王猎,南征北战的间隙,偶尔路过策马徐行,并不敢驻足倾听。

“瑈妹,何日得闻哀而不伤。”寡言如他,一语过后,颔首扬鞭,再也说不出下一句。

紧随一阵风响,一只苍鹰凌空而至,稳稳停在屏风架上。她款款起身,喂它一小碟丝滑银鱼,一小盅玫红洛酒。雄鹰盘旋而去,追上骑马之人,收翅落在他的肩头。

弦管,弦管,春草昭阳路断。

明月,明月,胡笳一声愁绝。

【一】

猎的身世,当得起传奇二字。

西域两大部落决战之时,他还在襁褓中,被遗弃荒野。孰料奄奄一息之际,鸦神饲之以肉,狼神哺之以乳。

坐山观虎斗的月族首领惊奇万分,认为日族王子独得上天护佑,必有称王之命,且能为月部落带来福祉。

但是未来,部族倾轧兼并仍在继续,此际无法预见的隐患会是什么?

沉吟良久,他终于开口下令:“神的旨意不可违背,给王子收拾一间干净的帐蓬。”

作为部落最后的希望,这个婴儿被月王收留。月王于他,是父亲般的存在。

花开花谢,春去春回。在日复一日的骑马射箭、近身搏斗、部族管理与戎马征伐中,王子猎蜕变为智勇双全气度非凡的英俊少年。

【二】

月部落的都城——银城,是河西走廊最西北的城邦,位于丝绸之路北道。静静环绕的护城河,高高在上的瞭望台,箭孔与箭塔错落的外墙,内城的中式宫庭建筑,无不昭示深浓的中原痕迹。

所不同的,是内城尚有许多豪华帐蓬坐落其间。

日月星部落,被中原王朝统称为“行国”- 行走的帝国,逐水草游牧。匕首短刀,是除奴隶外,贵族与商户男女老少人人佩带的贴身之物。

城里的工匠,父子相传,一间间小作坊,一个个小火炉,锻打、淬火、研磨......镶金嵌玉,镂月裁云,一把把精美的匕首短刀便应运而生。

微服的猎,又一次来到银城第一刀坊。他深知,一把名刀的出现,不但需要富有经验的工匠,也有很大的运气成分。

为同一把刀,已经来过三次。

子瑈,月族最小的公主,月王的掌上明珠。三日后便是她十四岁生辰。

削铁如泥吹发可断。指尖抚过光可鉴人的刀身,他唇线分明的嘴角漾出一丝笑意。配上年前由南域进贡的紫檀刀鞘,整个银城,不,整个西域,也找不出第二把这样的刀。

【三】

“王兄!”这是生日宴上,她接过礼物时,说的唯一一句话。

而他,甚至连一句话也没能说出口。

军情十万火急。他将连夜开拔,代月族讨伐星族,更为母国一雪前耻。

然而......还远不止这些。

一转眼,猎在月族已16年。

他感恩敬重的月王不觉已老迈,即将继位的王子宿,从未有一日不曾排挤他。

在月王的默许下,猎渐渐聚拢本族人马,为月族攻城掠地开疆拓土。所得黄金、武器、良马、美女......却被宿尽数索取,理由永远只有一个:连你的命都是我月族王庭所给!

他报之以谦顺恭敬屈从忍耐,复国的种子悄悄于心中萌芽。

而今,星族联合周边小部,欲与月族一决雌雄。

良机千载难逢。猎再披帅旗心意已决。天遂人愿如有神助,率部千里奔袭,沿途捷报频传。

这一次,他不再将赢得的土地城郭交与月族。16年过去,猎终于重新站在了别名为“贵露帝国”的父母之邦 - 魂牵梦萦的日族。伫立王庭,他以佩剑镌刻玉璧,为纵横5000里的旧邦赐下新名“幽远”。

【四】

月族穹庐。月王仿佛入定一般,听凭王子宿暴跳如雷:“非要等到原形毕露,父王才信儿臣所说,那虎狼之子不臣之心……”

月王终于睁开眼,神色苍凉似是在说:“西域部族,今朝征服,明日倒戈。灭国复国如家常便饭。竖子无谋,早晚断送我族。但求【幽远】顾念旧情,届时网开一面……”

一切远比月王预料的还要仓促狼狈。登上宝座的宿,将自己视作西域之王,不但设置“僮仆教尉府”,向西域各国征兵索贡,同时废止了数十年来向中原和亲称臣的传统,更引兵时时南下进犯肆虐。

蛰伏已久的中原王朝如睡狮猛醒,不世出的军事天才率神兵深入大漠数千里,无惧风沙迷眼天寒地冻,精准突袭如囊中探物。

冤家路窄。当月族哭泣着唱到:“亡我祁连山,使我牲畜不繁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妇女无颜色。”,幽远随河西走廊尽归汉庭。猎王也被中原任命为北庭都护府副都护。

事实上,不久以前,他是作为先锋直抵银城,接应汉军。

将外强中干百无一用的宿王困于宫中,他只想问一句话一个人:“瑈妹何在?”

原本已瘫软在地的宿王,爆发出一阵歇斯底里狂笑:“哈哈哈哈哈,父王啊父王!”

笑罢,他以一贯刺耳的声调阴阳怪气道:“三月以前,她已南下和亲。”骨碌碌翻着白眼,又补充说,“我月族竟然也有你求而不得之物……”

猎王别过身一动不动。手下示意对方及随从速速趁夜色消失。

【五】

“王兄终是来晚一步!”他边叹息边问自己,“早来又如何?自己......会娶瑈妹吗?”

答案是否定。他的女人,无一例外,都会是政治联姻的砝码。爱情,不是如他一般的王者所能奢望。更何况今日再度臣服,未来并不可期。

而瑈妹,将是他心中的唯一。是14年光阴里月族的清辉,波光里的潋滟。

和亲,也不算太差的归宿吧。月王的心思,他懂。

率军返回北庭府,都护淳将军已从东部前线返回,二人心照不宣客套相见。

时光流逝。一样的尚武崇文,渐渐消弥异族出身的暗暗鸿沟,代之以苦寒地界“绿蚁新焙酒,红泥小火炉”的惬意。

又是一场兵不血刃的大捷。诗意、美好又神秘的绿洲古国,国王于睡梦中被从天而降的七百轻骑活捉。

庆功宴上,汉王所赐的美酒,让淳猎二位都护同时一愣。玫红色的洛神花酒,醇厚清洌,异香沁脾。但为什么是洛神花酒,不应该是“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吗?不应该是“壮士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吗?毕竟,北庭府所在边地,是“将军角弓不得控,都护铁衣冷难着”啊。

没有人注意到,猎握在手中的耳杯微颤了一下。

汉王意味深长的目光扫过席间,在这个方向稍作停留又移开。

明君与良臣共舞的时代,一壶迷人口腹醉人肺腑的醇酒,足以吐露帝王“经略西域,以德服人”的心怀。

【六】

那壶酒,只能出自瑈妹之手啊!牵肠挂肚忧思难忘的瑈妹。

思绪又将猎带回银城。当他披荆斩棘餐风宿露,最想念的,便是瑈妹以四季鲜花酿就的清酒。

“王兄你猜,这次回来喝的会是哪种花酒?”子瑈头顶一只小巧的花篮向他走来,象一朵云路过海面。

“花酒啊,”他不禁仰天大笑,旋即收住,心中温热。看似平平淡淡随口一问,实则字字句句都是在说:“一定要平安归来呀!”

当然。他是自小就有神灵庇佑的,他是一定不会让瑈妹伤心失望的。

上一次攻破银城,瑈妹的闺阁已人去楼空。但是她酿的十二坛花酒,赫然入目,令猎始料未及。也只有瑈妹,连酒坛都是淡彩花瓶,瓶身与酒水共一味花香。

猎稳坐王帐之中,开启一瓶独自品尝。熟悉的花香之上,另有一丝清凉,一丝檀香。他明白了,瑈妹的酿酒技艺里,不为人知的默念心诀之外,还加入了那柄短刀。凭此一举,天涯海角也能相认……

而这十二坛酒,能完好无损地等到他,原因只有一个:太过娇柔纤丽,不是游牧民族的口感。

却是他的珍藏。

【七】

他记得王帐独饮的自己醉了。醉酒的自己,成了一位诗人:

在星辰穿越长夜后/海水与草原彼此遥远/中间横亘广袤的山河/像两瓣孤独的玫瑰

酒醒,已是北庭府彻骨的寒冷。淳将军夜半引弓天明方归。

昨夜宴毕,汉王下诣,将酿造洛神花酒的使女赏赐淳将军,赠言“爱卿与猎将军常饮此酒,可驱寒养气,聊慰乡愁。”

他暗暗惊异,使女?究竟发生了什么?

而且,瑈妹是淳将军的人了……

月族送亲的途中,子瑈与贴身使女共坐一辆马车。数年朝夕相处知根知底的使女,稍加练习便能以假乱真。

随行人员,都是月王精挑细选。言语不通加守口如瓶,就是他们该做的一切。更何况,他们基本上没有见过公主本人。

“五岁知五经,七岁能诗文”,是民间对有“圣童”之誉的淳将军的褒扬。其时猎并不知晓,六七岁的淳将军曾随父拜访未来岳丈当时才子,尊敬中又不无试探地问:“今日世局如此,不知丈人所重何事?所读何书?”,语惊四座。

以他的观察与了解,上苍将瑈妹托付给淳将军,他是......他是......放心的。

当淳将军带来一瓶新酿,他以为自己会下意识无法直视。实则不然。端详纤美依然的瓶身,他微微点头,露出由衷的赞许。

反而是隔案对坐的淳将军,踌躇中隐隐涨红了脸,问说能不能教他几句月族语言。

猎没有刻意掩饰自己的惊奇,缓缓道:“淳将军有心。”

“哦,我想......”迟疑片刻,淳将军迎向猎直视的目光,一鼓作气说,“碧野朱桥当日事,韶华不为少年留。”

【八】

无情未必真豪杰。

猎在心中默默作出了总结。自己,终于也可以了无牵挂。

当淳都护获悉猎将军只身出府已过半个时辰,他马上回神:是自己带来的酒,被猎将军用来灌醉了贴身侍卫。

一面差人六百里加急禀报京师,他一面跨上自己的汗血宝马,风驰电掣而去,将随从远远甩在了身后。

当猎将军终于出现在视线中,他连放数箭示警,对方无动于衷,反而加紧策马。

“猎将军,”他的双眼有些模糊,那个见过无数次的画面又闪回脑际,“胡雁哀鸣夜夜飞,胡儿眼泪双双落。”

与此同时,他对准暮色中即将消失的背影,那个镜中的自己,拉响了满弓。

奔驰在山道尽头,人马蓄力就快飞越五六丈沟堑的身影,顷刻中箭跌落悬崖。

日族相信“灵魂是身体的客人”,在人去世之后,他们会把人的头盖骨凿几个小洞或者锯开,让灵魂能够从身体中顺利出去,实现轮回。

人马一起下坠的猎王,问自己灵魂何往。飘落中甚至感觉不到疼痛。

【九】

时间来到六个月后。

一场寡不敌众弹尽粮绝的较量,淳将军与副将一同被俘。

猎王久久凝视缴获的短刀,那丝毫不因岁月辗转而磨损的宝刀。

瑈妹,就让王兄为你尽这一份心。

淳将军被带入王帐之时,他示意他坐下,淳将军轻轻摇了摇头。

“不必自责,淳将军,你的箭法没问题。”他省却客套单刀直入。

“但是将军忘了,本王不但有神佑,更有全西域最好的软猬甲。”

见对方沉默以对,他镀开两步,来读侍卫呈上的诗:

无限山河泪,谁言天地宽?

已知泉路近,欲别故乡难。

“本王知道,”猎王坐回宝座,接着说,“淳将军之所以宁愿被俘而不是自裁,是为了保全金副将名节。”

呵~十六岁的少年视死如归,六十岁的儒将进退两难。

【十】

“这个,”短刀在猎王手中轻轻出鞘,“将军知道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刀的主人,希望你在西域逢凶化吉,因为......这是西域最名贵的短刀。”

忽然有些什么涌上喉头,语调之温柔连他自己也惊异:

“好好回去,陪她......那个会酿世间最美的酒的女子。”

一片沉寂。和与沉寂不相称的坚毅眼神。虽然有那么一刹那,也有光影掠过。

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回应他的,依然是沉寂。

......

猎王离去前,最后望了一眼淳将军。铁门在身后层层闭合。

可怜楼上月徘徊,应照离人妆镜台。

一切尽在不言中。瑈妹无须知道,她是王兄用十二座城池赎回。

从此,就让瑈妹在蓝调析梦阁怀想与等待......不必再颠沛流离。

【尾声】

枫林小筑,幽馆独眠。

月光带他回到十六岁的峥嵘。一样的清风明月相伴,他们施施然双双飞入月部落银城之巅藏剑阁。

婉若游龙两道俊俏身影,穿行于机关遍布之地。子瑈淡淡说:“倒要试一试,看能不能为王兄取回七星龙渊剑。”

话音落处,她身形漂移暗香浮动。

子瑈用的是刀,一把极漂亮的刀。

这样漂亮的一把刀在挥出的一刹那会让周围的一切黯然失色。

因此,当漫天的七星钉飞来时子瑈挥出了一刀。

刀光闪过,地上是一堆废铁。

子瑈笑笑,走上前去拿起了第四把剑。

“瑈妹,淳将军,长情刀,北庭府......”晨风轻展,如投递河心的鹅卵石,击碎梦中光影。掠过鬼谷流沙墨雨竹林上空的鹰叫声,打断了他的梦呓。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



【注】出自《诗经》之《国风·卫风·淇奥》

武侠江湖等你来 - 琅琊令之长情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星系很大,而地球很小,在小小的地球感怀月盈日斜,闪亮繁星。 这个世界很大,而城市很小,在小小的城市怀揣大大梦想...
    观止_上海阅读 129评论 0 0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作者:姚剑军链接:https://www.zh...
    Jerry_Huang阅读 266评论 0 0
  • 这两天奥运会最火的话题聚焦于两个人身上,一个是傅园慧,一个是孙杨。 在很多人看来,前者似乎更代表了一种潮流,这股潮...
    sinhuihui阅读 2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