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雨楼

燕京向来是繁华的。也是遇着了好皇帝,何为好皇帝,不外乎战后休养生息,不劳民伤财,减了徭役赋税,百姓图的不过就是这些,其他的,譬如谁来做皇帝,管不着也不想管。

近日听说燕京开了家小楼,倒是别有风味。统共三层,一层是供路过行人吃酒,也因厨子好花样儿新,不少达官贵人也愿意和布衣百姓同在一层吃,谁叫这掌柜的就只放了这一层呢。楼上二层真是别有洞天得很。

向来是女子相夫教子,男子三妻四妾混迹勾栏瓦舍。如今却全然不同了,皇帝说了,为何男子做得的事女子做不得,这听雨楼也正是由此而生。

自听雨楼开张第一日,日日都有一位身家显赫的姑娘光顾。这身家显赫是怎么看出来的?掌柜的能开这楼,那眼界那脑子自然比常人活络些。这位姑娘虽说带的仆人不多,可衣服那布料,一眼瞧着就不是普通官员家的,更别提市井人家了,还有啊,这位小姐向来喜欢点贵的吃,多了吃不完的也叫掌柜的送给外面没饭吃的穷苦百姓或是乞讨之人。

那些受了恩惠的自然叫她一声小菩萨,却是被其他官员家的没眼力见的小姐说了不少酸话。

小菩萨还有一大习惯,吃饱喝足便是要上二楼听听小曲儿瞧瞧美人,听雨楼受着小菩萨关照,雅间也是早早备好,任谁付多少金子银子也是不外放的。

这一月过去,小菩萨每日只点那位沈姓公子,不是拔尖儿的,却最得小菩萨喜欢。因为脾气辣得很。在这种楼里不拔尖儿还能有脾气的,实在是掌柜的不太管,耐不住有的人还就喜欢这样儿的不是,咱小菩萨不就是?

这日小菩萨吃完酒就上了二楼,带着贴身女使瞧美色去了。沈公子也已备好,眼皮也不曾抬一下,只问一句:姑娘今日听什么曲儿?小菩萨倒也不气,那种谄媚拍马之人,她向来是不齿的。

“你想唱什么我便听什么。”小菩萨往凳上一坐,侧身倚在窗边,阖眼半晌。为何是在这窗边,不过是小菩萨吃完酒多少有些懒散想寻些东西靠着,掌柜的自然就把桌椅搬到窗边,既能休息又能看看景色,岂不美哉?小菩萨必然是一通夸的。

一曲唱罢,沈家哥儿瞧着姑娘怕是睡着了,缓缓起了身,近日第一回好生看看这每日都点自己的大小姐,心里竟不知是何滋味。小姐喜欢穿淡黄衣裳,从来不拘小节,进了雅间只喝茶,今日似是累了竟不似平时那般蛮横无礼。窗外吹进些凉风,还有小姐身上淡淡的脂粉味和…她自己的味道吗…见她方才缩了脖子想是有些冷了,转身便想拿件厚衣裳给她披上。谁知刚一转身便被叫住,着实吓得不轻。

“小公子你过来,坐着,我同你说些话。”小菩萨今日的确不对劲,透着一股子愁,一股子大家闺秀的样子,似是还憋着些事儿。

沈家哥儿虽有脾气,也还是坐下了,摆弄着衣裳不给小菩萨正眼。若是平日里自然是被小菩萨一番教导,无外乎是本小姐是金主,要好生伺候,不然叫掌柜的把你赶出去之类。沈家哥儿从来是不放在心上的,小菩萨的新鲜劲儿还没过,不会如此。转念一想,自己倒有些恃宠而骄了,怕也不是长久之计。

“咳咳。”小菩萨清了清嗓子又喝了口茶,支开了女使后敲敲桌子让对面人回神。沈家哥儿也给足了面子,直愣愣盯着,小菩萨倒被盯得半晌说不出话来。

“小姐可是有话说,没有的话我暂且退下了,不扰小姐清梦。”说罢站起身便要走。

“回来!谁让你走了!坐下!”小菩萨心下不快,也不顾旁的,盯着沈家哥儿眼睛冒出一句怪难为为情的话:“本…本小姐好像…咳…爱上你了。”故作掩饰端起茶杯猛灌了一口,险些呛着,也终于是把沈家哥儿的魂呛回来了。

风尘之中本就不该多些什么念想,不过是各取所需,你想听曲儿我要银子过活罢了。爱不爱的,我这种人不该想,你也不会这么轻易就真的爱了。

所以,“姑娘您就别跟我这儿逗闷子了,您心里不还跟个明镜儿似的。跟听雨楼这地界儿,谁还不是个公子哥儿啊。不过就是今儿个陪李姐姐贫个嘴儿,明儿个陪赵姐姐遛个弯儿。”抿唇敛眸顿了一下,扯扯衣袖也不看她,嘴角一丝冷笑,不知是笑她还是笑他。

“您爱我?银子,您带够了吗?”抬眸是一片水波不惊无丝毫波澜,惹得小菩萨一阵不快。

“小公子您也别逗乐了,这话说的,谁还不是个大小姐了,您今日陪李姐姐贫嘴,明日她就不来了。若是陪赵姐姐遛弯儿,再过一日您怕是门也出不得。”小菩萨站起身拍拍袖口上不存在的灰,一反常态,是沈家哥儿从未见过的模样。

“这掌柜的都得依着我,满燕京的百姓都得叫本小姐一声小菩萨,日后小公子过什么日子还得依着我不是。”俯下身靠近沈家哥儿,脸与脸之间不过一拳之隔,小菩萨伸手勾起小公子下巴,二人四目相对。她启唇轻笑。

“你问我银子带够了吗?这听雨楼我都买得起,整个燕京没什么是本小姐买不下的。您说,这银子够不够。”小菩萨站直了身走到沈家哥儿身侧,一手搭在他肩膀。“今日本小姐想给小公子赎身,入我宫…咳,府中,本小姐过什么日子,小公子就是什么日子,不让你受丝毫委屈,这买卖,小公子觉得合算吗?”

侧过头思索了半晌,难怪这小丫头天天只听曲子还白给那么多银子,原来是宫里头的。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日子的确是好,宫里规矩多,怕也是不好过。正欲开口拒了,耳畔又传了她轻笑的话。

“小公子不必担心那么多,本小姐的母亲,小公子跟着唤一声母亲就是,从此便是衣食无忧。”小菩萨自以为藏的严实却不知早叫人知道了一半的底。

沈家哥儿站起身,如今二人相隔甚近,才发觉他比她高了一个头。小菩萨少有地仰头看人,正想让他坐下,谁料他俯下身子,如小菩萨之前勾起他下巴一般,一抬一俯之间双唇紧贴。他眉眼带笑,她满脸惊愕。

吻罢,沈家哥儿靠在小菩萨耳边轻笑出声,“小姐的母亲我自是唤一声母亲,那小姐唤我一声什么?夫君可好?”

还未等小菩萨回过神,沈家哥儿握着她的手走向门外,知会女使一声“我跟你家小姐走。”女使自然是知道自家小姐心思的,想是小姐如愿以偿便忙着赎身的事去了。

小菩萨听了这句方才回神,连忙赔笑,“真是对不住啊小公子,我不过是说笑,今日出门急我这银子也没带够,小公子还是陪李姐姐贫嘴跟赵姐姐遛弯儿,我就不掺和了。家中还有事,就不打扰公子了。告辞告辞。”才迈出房门一步又被拽回沈家哥儿怀中抱着,暗叹一声太冲动,又有些窃喜。

“什么李姐姐赵姐姐都不如怀里这个菩萨姐姐可人。今日不管你要不要,我是跟定你了,不带我走,小姐也别想出这楼。我沈某明人不说暗话,这辈子就是赖上小姐了,不如发个善心,收了我吧。日后娘子让我做什么就做什么绝无二话。”

被娘子二字羞红了脸,直打了沈家哥儿几拳,“娘子什么娘子,不害臊。”反握住沈家哥儿手,理理衣裳,“回家。”

“遵命,娘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沐囹月 1 唐初,武德元年621年。 饱受战火的汉地,终赋予平静,中原大统。 这个时代,江湖大道仍处于风雨恩仇...
    阿南ANA阅读 1,181评论 7 3
  • 茶烟尚绿,夜色微凉,烟雨彷徨中,谁家,青苔满墙? 琳琅灯火,孤坐未央,宫商角徽羽,何处,笛声悠扬? ...
    Prince_1024阅读 728评论 0 2
  • 当自信不足时总会露出谦卑之态,姿态一低势利的人就抓住了你。讨厌如此困兽般的生活,讨厌如此煎熬矛盾郁郁的状态。想去流...
    肥家阅读 140评论 0 1
  • “把你的牛仔服放进我的牛仔服里 我想这样守护你” 艾尼斯,你爱杰克么 总觉得杰克爱的比较多 最后他死了 连骨灰也没...
    请叫我阿颖少女阅读 360评论 0 1
  • 我从未看过一场叶落 那月光,星星从未闪躲 缤纷着的、绚烂着的 总是没有影子的些许花朵 六月的风有尽了宠溺 暖意地一...
    瑜琼阅读 36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