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映寰家书《高考之后干些啥——写给18岁儿子的话》:

                            吴映寰家书《 高考之后干些啥——写给

高考之后干些啥

——写给18岁儿子的话

吴映寰

昨晚你迫不及待地让妈妈安上了电脑,在电脑上打游戏,直至深夜两三点才睡。两年多来,为了迎接高考,你再没玩过电脑游戏、再没看过电视、再没拉过手风琴,最多浏览一下《兰州晚报》上的体育新闻,每天学习到深夜还不能休息,我们也很心疼。昨晚读了晚报上记者采访兰州一中两个高三毕业生的文章,看样子他们比你付出了更多的辛苦。昨天下午终于考完了,好好放松一下,自是在情理之中。

今早6:30我照常起床后,你尚在熟睡,未忍心打扰你。睡个懒觉,好好休息一下。起床后,好好考虑一下这两个月你该干些啥,除了估算考分、了解各学校专业、考虑填报志愿的事以外,还有些事你要好好地考虑考虑。时间不能浪费,青春不该挥霍。为了有一个美好的未来,一个人必须不断地积蓄力量,做好各方面的准备。一个人的优秀,先天因素大概占30%,而70%是由后天的勤奋努力造就的。所以必须对自己的生活有规划、有要求、能自律。这样,才不会稀里糊涂地活着,才不会虚掷宝贵的时光。从6月9日到8月20日左右准备入校前至少还有70天的时间,好好计划一下自己要干的事,千万别浪费了。可怕的不是今天睡了一个懒觉,无所事事,白白地在电脑上打游戏而浪费了一天;真正可怕的是,养成了睡懒觉的习惯、养成了放纵自己、虚度时光的习惯!70天如果有效利用起来,能干好多事;70天如果放纵自己,无所事事,也会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高考之后的70天,应该干些啥?心里要有数。

我对你的建议是四句话:规划未来、阅读经典、强健体魄、修炼技能。

一、规划未来。静下心来好好考虑一下,对你自己未来想过的生活做个认真的、系统的考虑,大胆地想象一下30岁、40岁、50岁、60岁时的你,分别是怎样一种情形。尽管发挥你的想象力去畅想一下未来,哪怕是胡思乱想都行。我很为你自豪的是,你从小是个有想法的孩子。你在三四岁时,经常看我们为你订阅的《幼儿画报》和《我们爱科学》。那时你的梦想是当个科学家。你说长大了要发明一种机器人,帮助爸爸妈妈干活。我当时故意问,要是这机器人坏了咋办?你回答说,再发明一种会修机器人的机器人。我说,那这个会修机器人的机器人又坏了咋办?你说,总会想出办法的。虽然我不知道你的“办法”是什么,但我默默地在心里为你升起了大拇指。后来,你长大了些,小学三年级时,你说将来你要“和爸爸妈妈一起到夏威夷的海滩上晒太阳”,为你这句话爸爸妈妈高兴了好久好久。虽然我都不知道你从哪儿知道的,世界上有个地方叫“夏威夷”。再后来,你同其他许多同龄人一样为学业所累,每天背着沉重的书包去上学,每天深夜都还在刻苦攻读,你的梦想再没有被提起过,你每天面对的是无尽的学业。现在高考结束了,我觉得有必要重新思考一下你的梦想了。不是有句调侃的话吗:“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梦想,对即将跨进大学校门的你来说,从没有如此迫切地需要明确。说得通俗些,梦想,现在对你来说,就是将来往哪个领域发展、人生之路朝哪个方向走的问题。你说这个问题重要不重要?太重要了。所以需要好好考虑一下,尽可能地深思熟虑并做出适合于你的恰到好处的选择,将来才不会后悔。

以我作为过来人的体会,选择你感兴趣和比较擅长的事去做,将来你才会更有幸福感,也更容易出成就。“职业生涯规划”是一门专门的学问。上次给你做的那个心理测试,是判断自己个性特征和职业倾向的。这几天你需要重新思考,拷问自己:我对什么感兴趣?我适合干什么?我想干什么?国家、社会的形势需要我干什么?把这些问题考虑清楚,就为你填报志愿打下了基础。到哪个城市去上学?选择什么专业?上哪个学校?将来在哪个领域工作?在哪个地方工作?这些都需要好好地做考虑清楚,并做大量的功课,充分了解相关信息后做出综合分析、判断和决定。我的那本《职业生涯规划》你可以浏览一下,做个参考。要明白,你是农家子弟的后代,是草根阶层的,与人家“嘴里含着金钥匙”长大的同学根本不具有可比性。要想改变前途命运,除了自己加倍努力奋斗之外,别无他途。穷人家的孩子,要多发扬“慢鸟先飞”的精神,要多发扬“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甘肃精神。对自己未来的规划,如同孩童时期的梦想,会随着时间、条件、形势的变化而变化,乃至会伴随整个大学时期甚至工作以后。但愿你从现在起,就开始认真思考这个问题:“我要往哪里去?”在此后的人生道路上不断地摸索、调整,最终尽早地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二、阅读经典。

读书学习、强化修为是伴随人一生的主题和内容。古圣先贤的许多人生大智慧都写在经典著作里了,不阅读,不学习,你就不了解。不了解,就可能在个人修为上有欠缺。这次高考语文作文试题的四句古诗、两句名言,在我看来,也是讲个人修为的,要自强不息、努力奋斗(“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不忘根本、爱国如家(“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低调内敛、志高品洁(“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光明磊落、胸怀坦荡(“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见四方”),直面现实、敢于担当(“必须敢于正视,这才可望,敢想,敢说,敢做,敢当”),志存高远、超越前人(“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等,其实都是讲了君子的立德修身。不论你在考场上作文写得好坏与否,这两天都应该试着重写一下。古人讲一个人读书之后要“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前提是要做好“格物、致知、诚意、正心”的功课。

阅读古圣先贤的经典著作是吸取他们人生智慧、避免走弯路的捷径。阅读经典的好处,一是可以长知识,二是可以增智慧,三是可以提升修为。常言说,“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阅读经典就相当于与大德高人对话,与他们促膝谈心,聆听他们的教诲。建议你把《道德经》、《论语》、《庄子》三本书通读一遍,用老子、孔子、庄子的大智慧武装了自己,小聪明就会少一些。中外文学名著浩如烟海,要有计划地多读一些。在接下来的70天,建议你从《唐诗三百首》、《宋词三百首》及《古文观止》读起,尽量争取分别通读一遍,那么你的文学素养、写作能力、鉴赏水平一定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三、强健体魄。我在《学习第三位》那篇文章中借用一位妈妈的口说了一个道理:作为学生,学习是第三位的任务。那么第一位和第二位的是什么呢?第一位的是立德树人,第二位的是强健体魄。如果没有高尚的品德修养、健全的人格、强健的体魄,学习再好也没有用!所以,身心健康是前提。即使上了大学,以后毕业了,工作了,这一条仍然极为重要。我对当前的应试教育弱化学生身心健康这一点很有些看法,但为了你能够上大学,不输在起跑线上,也只好无奈地接受,无力改变现状,心疼自己的孩子也深受其害。现在考完了,解放了。适当地与同学朋友联络交往,发现和学习他们每个人身上的长处和闪光点。高中同学、大学同学都是友谊最纯真、感情最真挚的,许多人可能会成为你一生的朋友甚至知己,有些人可能会成为以后人生道路上的贵人或者合作伙伴。好好珍惜他们,都是有缘分才会相识相知。约上他们一起去爬山,一起去打球,一起去看场电影,一起去干点儿异想天开的事——当然前提是不能违法乱纪和危害社会。青春需要张扬,梦想需要放飞。美好的明天就在前方向你们招手,你需要冲上去,与她会合。但前提是,你必须有一个强健的体魄,你必须能够抢在别人之前冲上去。

四、修炼技能。将来走向社会了,你就会明白,拥有一纸文凭,只是拥有了一块“敲门砖”。决定你的人生成功与否的,在很大程度上是文凭和学历以外的东西,比如情商、个人特长、人际关系等等。甚至某个因素会在某个关键时刻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比如一笔漂亮的字(硬笔书法、毛笔字),一笔好文章,一个好口才,特别有眼窍,特别善解人意,特别会说话,等等。俗话说,“家有千贯,不如薄技在身”。修炼一种技能,为自己在未来的竞争中增加砝码。70天时间,不算长,但也不短,一年的六分之一呢。如果把时间和都精力都聚焦在某个地方,我相信聪明的你一定会有所收获、搞出点儿名堂。有人去学外语,有人去学驾照,有人去打零工、提前了解社会,也有人去学习演奏一种乐器,哪怕是报名学习游泳,也都值得点赞。因为将来某一天,你一定会发现,“求人不如求己”,“技多不压身”。学会了一个本事,说不定哪天就派上了用场。“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 ”。见多才能识广,多见才会不怪。战国时期的四公子之一的孟尝君正是借了门下食客“鸡鸣狗盗”之技才脱离了险境。所以,不以功利为目的,尽管多学点儿本事,总会有用得着的时候。哪怕你学会了炒菜做饭,将来自己也饿不着;哪怕你学会了缝扣子,将来独自在外衣服扣子掉了也用不着求别人。

唠叨了这么多,总结一下,18岁的你已经长大了,不再是小娃娃,对自己的生活要有统筹规划,该干啥不该干啥心里要有一本账,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要学会自律。在早上该起床时起床,在晚上该睡觉时睡觉。如果在这两个问题上还让妈妈反复催促,你就还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长大。在管好自己的同时,要开始学着体贴父母,学着为父母(师长)分忧。当然,也并不是不让你玩儿。鼓励你玩儿,但绝对要有分寸,要分清主次,要学会自律。18

岁的你不应当仅仅是身体发育上的成熟,心智上的发育也要与身体的成熟同步跟上。对自己该干什么和不该干什么,应该有一个理性的认识和判断。我相信你会明白,除了打电脑游戏,世界上还有更值得你花时间、花精力去干的有意义的事。尤其在你这个年龄,需要为将来走向社会做好知识能力等各方面的准备。学习充电、完善和提升自我应改是主旋律,娱乐休闲、朋友交往这些也要有,但要把握好度。

祝愿你做好规划、度过快乐而充实的70天,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意气风发地迈进大学,开启人生的下一个黄金阶段。

写这篇文字,今早我用了1个半小时(7;00-8:30)。今天中午,我把这篇文章的手稿让你看,虚心听取你的意见,并让你在电脑上敲出来,敲字的同时对不合适的地方大胆地修改。你看了之后,总体上认同我的观点,并说四点建议的次序可以调整一下。我根据你的意见,把原来第一条“阅读经典”、第二条“规划未来”的次序进行了互换。重要的事情先说,这是基本原则。今晚8:00到10:30,我坐在电脑前,对这篇文字认真地修改完善,又加上了后面的三个自然段。这也算是在你上大学前我对你的一次谈心,是两个男人之间的思想交流。如有不合适的地方咱们再商量:如果没有不妥之处,请你仔细考虑我说的这一番话,也不枉我费了这么多心思来写它。

(2017年6月9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标签(空格分隔): mysql 1.首先确认服务器出于安全的状态,也就是没有人能够任意地连接MySQL数据库 因为...
    ahcj_11阅读 416评论 0 0
  • 今天和小红小丽去了杭帮菜博物馆,以前真的都没听说过,那里一共三家店,我们挑了一家,饭菜其实一般,但是一起聚聚聊聊天...
    Mslow_CX阅读 315评论 0 0
  • 一、 感谢我的妈妈,您是我永远要感谢的第一人,没有您就没有我,谢谢您!谢谢您!谢谢您! 二、 感谢我的爸爸,您也是...
    毛兜兜阅读 145评论 0 0
  • 今天的北京阳光充足,像往常一样双目盯着电脑屏幕,十只手指飞快的在键盘上敲击,机械的在工作!坏消息是 脑子很是混乱,...
    陈乙_北漂驿馆阅读 70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