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足:“优秀”与“优秀”对决,拼的是习惯,拼的就是细节

一直热爱足球,为中国呐喊,为女足加油,为中华民族喝彩。

小组赛连续三场,0:1负德国,1:0胜南非,0:0逼平西班牙。中国女足在面对强大的德国队和西班牙队时,表现出顽强拼搏的精神,遇强则强一直是中国女足的振奋人心剂。也确实:中国的女子运动,女子能顶半边天,在国际赛场上毫不逊色,彰显大国神威,值得所有国人骄傲与自豪,这是实话。

有人看球看球星,有人看球看热闹。而我观球,总喜欢用自我的小道理,思索点评一番,寻求个自娱自乐。从中国篮球足球等大型体育运动赛事上看,中华炎黄不乏拼搏奋斗的精神;不乏吃苦耐劳的刻苦训练;不乏高角度思维的战略搭配;可要在大型体育运动上屹立巅峰,民族可能真的还需从娃娃兵抓起。

记得我们小时候,无论爱好哪一项运动,都是凭自己感觉与热衷,鲜有专业人士指点,去摸索尝试与思考,去一点点提升自己的技艺,在实战中增强自己的运动功力。而这其中可能一个小小的毛病,一个在基本功中形成的点滴与习惯,它可能就那么一点微乎足道,可足以影响一个运动员的巅峰崛起。

以我为例,读书时特别喜欢羽毛球,出社会后也跟朋友一起业余打打以求锻炼身体。劈杀扣吊,战略战术,自己也不是没有意识观念,可一旦遇到强劲些的对手,往往我就输在细节上。

其实这些细节都是以前如街头篮球式,养成的多年错误的瑕疵习惯。后来教练在教练指导下,我也知道其中的一些毛病:比如高远球在最后挥臂一击时有一个瞬间的抖腕动作;在接网前球时右脚侧步应略向外偏斜。

为什么高远球能打的又高又远,它需要是全身的力量最终聚于一身,每一处力量的累加才能引起爆发力。如引拍、侧身、拉弓、挥臂、抖腕、击完身体的前倾式,每一项都对这一拍的高质量占一记分数。如果以100分数计算的话,最后的抖腕只占3-5分,而我却做不好这个连贯动作,那遇到强劲些的对手,自己输是必然。

网前球的右脚向外侧步是为了正好的收回步伐。年少的个人爱好,认为已经可以将高远球击到后场,也有体力有速度,可以来回奔跑,可当对方也有相当好的体力与速度,拼的就是习惯与细节,我常输球,总结原因:往往就在这些习惯与细节上。

而这些正是在青少年的时候,没有人指点,没有人纠正,在小范围内还能自我感觉良好。我又战败了谁谁谁。一旦养成了这些微不足道的下意识,在运动赛事中就会以点滴的累加拖足你的后腿。

我们再回到中国女足,讲精神与顽强,讲球技与聪慧,我们中国民族从来不逊色。可如果细微观察一下:如中国女足队员在奔跑中偶尔那么一个小小的奔跑姿势,一个简单手臂的挥舞程度,可能就那么一个点点的动作,没有舒展,使用的是定式性习惯性,也可能照样可以把球踢好,也可能这仅仅影响整个团队的0.001分,最终国家运动的超级崛起,就必须从这0.001分做起。

我们再反观欧洲一些超级强队,他们在这些细微上就做的比中国出色。运动员的站立、卡位、防守、急停、加速,哪怕一个迈腿的动作,哪怕一个手臂的挥舞,都会更流畅一些,身体更舒展一些,因为这些最不显眼的动作其实不是在训练中,不是在体力中,而是在最开始接触这些竞技运动时,就养成的良好习惯。

也有人说,这些不好的动作,我在运动和训练过程中改就是了。决胜还是需要靠战略战术,个人能力,团队配合。是的,这样,可能会是一个优秀的球队,也可能是中上的球队,这些决胜的条件也可能占全队胜利的95%因素以上,但如果想成为世界级最顶尖的球队,这些点滴的累加同样相当重要。

人一旦天生养成的习惯,后期在人的身体自然条件反射中很难纠正,也可能你确实踢的好,是一名非常优秀的运动员,但要达到世界级的超级先生那就难中较难了。没有这些硬性的扎实基本功底与习惯,也很难看到罗拉尔多、梅西、齐达内、贝格汉姆、姆巴佩等等超级巨星。球员需要天赋,可天赋也需要在细节的良好习惯中养成。

我们可以关注世界强队整体的细节,都做的相当出色与流畅,失误率更低,而似我的羽毛球,教练也指点过,平时偶尔训练和打球时也会告诫自己要纠正这些错误,可一旦上了场,最终习惯还是给了自己致命的拖累。

去年回到老家,乡镇中学也开始兴盛足球运动,每个中学学生成立足球队对抗友谊赛。有幸被邀请过去指导看看,而这些农村的孩子,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正规足球,都是凭自己的感觉,在电视上看看,学习别人的技术,也有聪明些的,奔跑速度快的,踢的也确实挺不错的。临近赛事,筹备时间也就不足1个月,可在这些基本功上就暴露出很多小问题。

如果能在最开始时,通过孩子们的兴趣爱好,有专业的技术人员指导些,规范些孩子们的动作,这将来会对他们的足球运动影响更深远些。在中国所有的运动员中,都是层层选拔,当你优秀到一定程度时,从市里,再到省里,再到国家,而当在这优秀的过程中,我们最基础最原始的基本功中,可能会有一些自己的任性发挥,有那么一些非常非常小的影响,就那么一点点的影响,可能最终会限制到运动员的最巅峰极限的发挥。

考虑中华民族的运动事业,真的需要从娃娃兵做起,从小孩子身上,不光在提升兴趣,有更多更好的场地设施,更还有在最原始基本功形成时,整个动作哪怕微不足道的中去规范、去指导、去发展,当出现天赋的运动员,因为少年时养成的不好习惯,再更正就特别难一些。这样超级大国的运动天赋才能五彩斑斓于世界顶级之尖端。

运动员们的整体风貌,整个身体的一致性,协调性,将会影响运动员们最极致的发挥,也可能速度就是慢了那么0.001秒,但可能就是这0.001秒,决定整个赛事的胜败。也可能你相当优秀,但在“优秀”与“优秀”对决时,拼的就是平时的习惯,拼的就是点滴中的细节。

当面临强大的对手时,你也有足够的优秀,那么就是这点滴细节的累加,特别是在精神高度紧张集中的状态下,很多时候就是本能习惯和条件反射。从小养成过硬基本功和细节习惯,将会决定一个优秀运动员及致超级大国的整体更优质发展。

这就是经常朋友会说:“同样是扣篮,怎么中国人扣篮没有一点劲爆?”。其实高度有了,弹跳有了,缺乏的就是点滴累积于一身,最终难形成最洪荒的“小宇宙爆发力”——雷霆万钧。

最后,为我们的中国女足再次送出鲜花和掌声,你们已经相当的出色。也相信在一代代的绵延中,在祖国越来越强大的同时,在五千年伟大的精神氛围下,在中华民族体育事业的光芒万射下,中国的体育:最终将屹立于世界强国的巅峰顶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保持严谨而不失弹性”,重要紧急的事件分成“日历事件”和“弹性事件”,同时把紧急的视角从一天扩展到两周。 日历事件...
    zhuoj阅读 296评论 0 2
  • 刚看完月亮与六便士这本书,感想颇多,看书过程划线无数,现在便来释放我心中所感所悟。 正如大多数人所知道的那般,这本...
    一个懒女子阅读 1,528评论 1 3
  • 《院子里的那些事》 大杂院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呢? 如果你有些好奇,手头工作也不那么繁重,不妨...
    我本白丁阅读 581评论 0 1
  • 我爱做饭,超爱,看着自己做出的菜肴被家人扫荡而光,超级开心 准备食材,鲜虾十个左右,鸡蛋清一个,一勺料酒,一勺淀粉...
    三石姑娘阅读 681评论 0 2
  • 卖大饼(BTC),卖大饼,童叟无欺。 【硬广,不是每天都营业,记得存一下地址,先开个账户哦】 交易所流动性变差,我...
    i王云鹏阅读 898评论 0 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