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努力越不幸

婚姻日经第9篇

累计原创:24648字

愿读此文者,当下得幸福


今早七点多才醒来,一下子就有了脾气,怪老公昨夜太晚躺下还弄得我后来很晚才睡着,今早又不能按时起床。

这段时间每天我都要5:30起来,5:30-6:00听感恩冥想,6:00-7:00做观照加呼吸法,7:00-8:30一边做早饭、准备午饭给老公带去公司,同时听早课,8:30-9:30做去伪存真功课,9:30-10:30能量朗读+喜马拉雅录制有声书,10:30之后就开始忙一些营销推广的事情,接着午饭后开始学习考证相关课程至少5个小时。有时候还要备自己的课。

然后傍晚六点左右做运动45分钟左右,开始做晚饭,晚饭后又开始上课,同时更新每日经文到自媒体平台,一天就过去了……每天只有保证十一点前躺床上睡着,第二天我才会自然的就五点多醒来,但如果过了12点睡着,一切就都会被打乱,每天规律时间轴被打乱我就会很不舒服。

尤其是过了八点如果我还在床上我就会有很大的负罪感,这份负罪感其实是对自己的不满意,而这份不满意不仅自我攻击还会去攻击别人,比如怪老公都是他害我破坏了每日时间轴。

这里有个觉察:负罪感会变成一种自我攻击,而一旦自我攻击形成,我们又会把这份攻击投射到别人身上,要求别人对我们不满的事情负责。毕竟怪罪别人比起面对自己要容易的多。

换一句话来说把自己当作受害者,然后要求别人对我们情绪负责,会让我们不必面对自我内心那份评判和不满。

受害者模式就像个漩涡

这种事情在生活里真是随处可见,比如很多身心灵修行者最容易犯的:怪罪原生家庭,都是因为曾今父母小时候没有爱好自己,让自己有了缺爱印痕,所以现在的婚姻生活才如此不如意。

这个也是典型的受害者模式,因为各种身心灵疗愈体系都告诉我们,我们现在的再生家庭模式和原生家庭有很大关系,所以很多人知道后就开始恨父母,我过去也是这样。

我从原生家庭真正翻转出来,然后再生家庭变得幸福甜蜜,有个关键点是我开始不再怪罪都是父母的原因,我知道我现在一些生活的惯性模式确实是沿袭了父母,这只是个事实,我看到了然后再随时转身去选择那些我真正想要的活法就行。

记得随时随地都有选择权,自己的人生自己说了算,当自己处在混乱想抱怨的时候,就问自己“我要什么?”,搞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然后再问自己“当下我能做什么?”

时时刻刻转身去到正向创造上,我们才有可能真的改变命运,而抱怨只会让我们的人生继续体验着旧有的模式,说到改变命运让我又有了一个新的觉察:为什么今早对于自己晚起,我会那么大自我不满才转而去攻击老公?想来这其实是因为我有一个信念:“我需要努力改变命运。”所以我不容许自己放松和懈怠,一旦我懈怠我就会自我不满。

这个信念的由来是因为小时候农村贫困家庭,再加父母感情问题被别人嘲笑,每次我都会在小小心灵上立誓,我一定要出人头地,我一定要努力改变命运。然后这个想法经年累月就成了我的信念。

这个信念有好处也有坏处,好处就是大学毕业仅靠一年时间靠着这份努力,迅速从一个小助理成了部门经理,一路上总比同龄人要成熟、表面上要成功的多,同时也是这个信念让我不断精进学习成长自己,才有了今天的我。

坏处就是做很多事情会过于用力,用力的后果就是始终无法真正的放松,一直让自己处在一份紧张和自我驱动中,就算此刻人呆着但一定还是会想办法驱动自己去做点什么,内心永远不停歇,自我驱动是我一个很大的模式。

自我驱动容易让自己陷入焦虑

当然也是因为这份自我驱动让我一北漂就遇见了我人生中第一个师傅,师傅就是看中了我的努力与上进不遗余力的帮助我成长,但他给我的帮助同时给我的伤害也是成倍的。

师傅是一个非常抓取控制的人,我们一起创业那段时间,我是大师姐再加又有激情,故我总是冲在最前面,师妹们对我也比较崇拜,每次这个时候师傅就会说我急功近利,不允许师妹们崇拜我。

那个时候我们大家住在商住两用的套房里,每天起早贪黑,最开始还是挺快乐,因为那份创业的激情,可后来因为师傅的抓取和控制就变了味,比如出去下也要打报告,没有打报告师傅就会不高兴,就会在例会上批评,稍微晚睡一点起来也会被批评,反正做什么都很容易上价值然后人身攻击。

最过分的,师傅有时候会拿我的原生家庭来说教,不断给我灌输如果不努力就会过得非常凄惨……那段时间被否定的没一点价值,同时还被限制如坐监狱,也可想而知后来我是多么想离开那个团队。离开的时候师傅又开始了各种威逼利诱的戏码,当然最后我还是离开了。

离开才是开始

现在回头来看为什么生命里会招来一个这样的师傅,一个天天说自己是开悟者却又处处抓取徒弟,又用恐吓威逼利诱的教育方式?真正的开悟者绝不该如此,真正开悟者至少都有一份无条件的爱,对人不会如此苛刻,而是一份全然的允许和鼓励。

想想或许因为我也是这样的人,师傅就是我过去的一面镜子,这些年我对任何事也是非常抓取和控制的,包括后来和老公结婚我也是这样。记得老公那时候刚在他们公司宣布和我在一起时,他们公司人都很惊讶“龚老师?那么强势,你可要小心点……”

婚后,确实因为我的强势,我们有过一段时间的混乱争吵期,其实所有强势背后是源于心中那份不安全感,而我的不安全感是因为我要努力改变命运的信念,什么人才需要努力改变命运?不就是那些觉得自己命运不好的人才需要改变命运吗?

而一个一直觉得自己命运不好的人,她的眼里就很容易看不到生活里的美好,她会习惯总是盯着那些不好的无限制放大,让生活鸡飞狗跳,不仅对自己要求苛刻还对另一半也指手画脚,一个内在拿着鞭子抽自己往前走的人自然会同样如此对待别人。

所以本质上来说,我和师傅其实是同类人,他只是投射出了我内在这个一直没有被自己承认的一面,而我逃离了师傅后和老公结婚又把这份抓取控制投射到了老公身上。

这个模式就这样一直重复上演在我的生活里,直到后来我开始学着放轻松,开始学着放下抓取,开始把注意力放到自己身上,开始温柔以待自己,开始学着无条件爱自己,然后我和老公的婚姻内在才真正开始转而幸福甜蜜。

不过经过这么长一段时间,我以为我应该早就没有这个抓取控制了,今早的事情看来我对自己还是很苛责的,那份无条件的爱我还得继续修,其实关于无条件的爱这点我家老公做的比我好。

就像今早起身准备出门上班前看我有情绪就来安抚我,抚摸我额头给我盖被子,温柔的说想睡多久就睡多久,我却带着怨气脱口而出:“人家还有好多事情没做呢,都是你害的。”老公微笑说:“以前让你想睡多久就睡多久是情话,现在已经不是了……”

我说“都过了观照的时间了”,老公说“错过了时间就换一种方式做嘛……”我陷入沉思继续躺床上,临出门前老公再次探头进房间叫我,依然没回应他,他又唤我:“Aini、艾妮,我爱你”,直到我笑了他才放心的出门去了。

那一刻真有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感觉,老公赚钱养家,而我是爱干嘛就干嘛,老公从来不会干涉我做的事情,而且永远都是鼓励我研究自己喜欢的,甚至还说要做我的个人顾问打造我的IP,全然允许我活出自己。

就算他在外忙工作,我在家时间比较多,有时候我不想做饭就等他下班回来做,每天的碗也都是他洗,我有做饭就吃,我没做饭就回来做,从来不会给我设置什么标准和要求,有时候他做好饭了,我还在忙东西没去饭桌前,他也不会说我什么而是全然相信我在处理事情就等等我,可是我就不一样了,如果我做好饭喊他吃,他半天不来我就会生气。

老公对我的爱是无条件的爱,而我对老公的爱是有条件的爱,有时候我会想老公估计是宇宙派到我身边的天使,以前他忙于工作无法陪伴我的那段岁月,在争吵中硬生生让我有了单身力,后来觉知能有机会与自己独处其实非常幸运,同时也是因为这份独处让我找到了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业。

我和老公

都说:“你走过的每一步路都算数”,确实如此,那些原生家庭里受过的创伤,创业时差点的抑郁,爱情路上跌跌撞撞直到遇到先生,这一路每一步都算数,如今都成了我的养分,都是我可以共鸣更多人,可以让婚姻幸福课程更加落地的活生生案例。

而我亲爱的老公,我的天使,也像是我的老师,有时候一句很智慧的话就会点醒我。

比如今早说:“观照时间过了就换一种方式呀”,他说的对,观照这个实修法门其实是无时无刻都可以做的,走路可以是观照,做饭吃饭可是是观照,甚至看书写字也可以是观照,只要你带着觉知让自己呆在呼吸背后,就是一份保持链接的观照状态。

经过以上这些觉察,现在我决定放下“我需要努力改变命运”这个信念了,放下对自己各种条条框框的限制,不再去抓取证明,我无需再努力改变命运,现在的我已经如此幸福。

永远笑面如花

每天24小时都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和自己喜欢的人呆在一起,住在这么美好的房子里,身周招一切都是自己喜爱的摆设,家里永远有花香,爸妈又那么爱我,妈妈刚刚还打电话说明天从福建给我寄海鱼,爸爸也总是默默的在背后守护着我,身边还有那么多高能量的姐妹们,还有生命里不断出现提升我意识的老师,一尘老师,大桐老师,凤凰娴老师,彼尚老师等等。

感谢生命里所有遭遇给我成长的养分,感谢师傅这面镜子照出了我内在被隐藏起来的一面,感谢我亲爱的先生不断点醒我又全然允许我有自己成长的节奏,感谢我的父母一直都深爱着我,感谢老师们尊尊教诲,感谢我自己不断觉悟觉知,生命已然完整完全。

亲爱的宝贝,我爱你,爱一直都在,放下努力,让一切只是流经。

欢迎留言或私信

我是Aini(艾妮)《婚姻幸福超能力》课程导师,早年因父母婚变而自闭忧郁多年,而后近十年心理学、灵性科学探索,活出了爱的本质,现生活富而有爱,婚姻甜蜜顺滑,与老公更成了灵魂伴侣,我用亲身经历体验到爱是一切答案,关注我温暖你,让我们一起学会爱,活出极致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