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的解析》拆书稿

你好,今天我将为你解读的是《梦的解析》,这本书的中文版大约39万字,我将用大约25分钟时间,为你讲解书中的精髓:梦是怎样形成的,如何解梦。

作者在对病人治疗期间,总会听到病人对梦境的描述。比如有这样一位癔症女病人,是家里最小的孩子。她自4岁起,总反复做这样一个梦:一群孩子在草地上玩,其中有她的哥哥姐姐和堂哥堂姐。突然,她看见他们的背上都长出了翅膀,飞了起来,消失了。

在对病人梦的解读中,作者认识到许多病态心理现象,如:恐惧症、强迫症和妄想症等都会通过梦显示出来,解梦便成为解开这些心理现象的一把钥匙。自1898年开始,作者每天记录自己的梦,并对梦进行自由联想和自我分析,于1899年完成了《梦的解析》这本书。

《梦的解析》的作者西格蒙德.弗洛伊德(1856-1939),是奥地利精神病医师,心理学家,精神分析学派创始人,是科学心理学诞生以来影响最广泛和深远的心理学家。弗洛伊德1873年进入维也纳大学医学院学习,1881年获医学博士学位。1882-1885年在维也纳综合医院任医师,从事脑解剖和病理学研究,后从业治疗精神病,1895年正式提出精神分析的概念。该书的出版,同时也是精神分析体系正式建立的标志。由于弗洛伊德的杰出成就,1930年被授予歌德奖。至今,他曾经的旧居-奥地利那座二层小楼,依然是人们膜拜的圣地。

好了,介绍完本书及作者的基本情况,下面我将分为三个部分为你讲述本书的核心内容。第一个重点是:梦的动机是什么;第二个重点是:梦怎样形成的;第三个重点是:如何解梦。

我们先看第一个重点内容:梦的动机是什么。梦的定义是:睡眠者在睡眠中的心理活动。梦不是杂乱无章的,而是一个充满意义的心理结构,这些心理结构对清醒状态时的精神活动有着特殊的价值。

一位女士的梦是这样的:她打算举行一次晚宴,可是家里除了几片熏鲑鱼外,手头上没有任何食材。她想出去买点,可今天是星期六下午,所有商店都关门歇业。于是她拿起电话向餐馆订外卖,结果电话线又出了障碍,她的愿望就这样泡汤了,只好放弃举行晚宴的打算。

通过梦者的自由想象得出了这样的信息:昨天她去拜访了一位女士,这位女士最讨厌熏鳜鱼。因为她丈夫很欣赏这位女士,她很吃醋,她承认她嫉妒这位女士。女士是个骨感之人,而她丈夫喜欢圆润的身材,这位女士希望自己长得丰满一些,而且还问了患者:你什么时候请我们吃饭?你做的菜总是那么可口。

现在这个梦的真正意图便水落石出了:当朋友向她提出请吃饭的要求时,她心里已经盘算好了,“你做梦吧,我请你来吃饭,好让你长的丰满勾引我丈夫?我根本不会举行任何晚宴!”这个梦便满足了她内心真正的愿望。

比如上面那位女癔症病人的梦,其背后真正隐藏的动机是:希望所有的兄弟姐妹都死去,自己成为家族里唯一一个受到宠爱的孩子。

所以梦的唯一目的是满足欲望,因此梦是完全功利的。在一些看似离奇古怪的梦中,一定隐晦地满足了我们内心里某一个真正的愿望。我们要明白,梦反映的都是最真实的自己。有句匈牙利歇后语说:猪梦橡果,鹅梦玉米。这句话包含了“梦是欲望的满足”的整套理论。

接下来,我将为你讲述本书的第二个重点内容:梦是怎样形成的?要分析这个问题,需要从造梦机制开始讲述。

既然梦的唯一动机是欲望的满足,可为什么我们常常会做一些噩梦,或做一些无关紧要的梦,或让我们完全摸不着头脑的梦呢?这其中是否有什么规律可循呢?

弗洛伊德记录过这样的梦:朋友R是我的叔叔,我对他感情很深。我看清了他的面孔,脸略微有些变形,似乎被拉长了一些,脸上围着一圈黄色的胡须,非常醒目。

作者对此梦进行了解析:我的叔叔约瑟夫三十年前因为赚钱心切触犯了法律,受到了法律的严厉制裁。但我的父亲总是说,约瑟夫不是坏人,他只是犯了傻。如果R是我的叔叔,那他就是个傻瓜。梦中看到的面孔既有朋友R的特征,看起来又像叔叔。所以,我真的把朋友R认为是个傻瓜,与叔叔混为一谈。在梦中,我看不起朋友R,但用“我对他感情很深”这层伪装帮我掩盖了贬抑他的实质。

看似平淡无奇的梦,如果不进行解析,完全不会想到竟隐藏着这样让人意想不到的真实想法。这就是梦者对自己内心真实欲望进行自我保护,对梦进行了改装、歪曲,让任何人也无法识别出来。

显然,从上面的梦例看出来,梦的隐意和显意,或者说梦境和梦的思想,好比用两种不同的语言在描述同一件事。梦境通过梦思想的翻译成了另一种语言,我们的任务是通过对比原版和译文找出符号和句法规则是什么意思,以及符号组合成梦境的途径是什么。

通过对梦例的解析,我们发现梦所隐藏的含义,远远超过显露出来的表面内容。梦境琐细而简短,一晃而过,但梦的隐念却有丰富的内涵,这便说明梦一定是进行了高度凝缩。

梦是如何凝缩的呢?先看看下面的梦例:我曾写了一本有关某种植物的专著,这本书现在就摆在我面前,我正在翻阅一页折叠彩插,每本书里都夹着干枯的植物标本,就像从植物标本册中取出的那样。

“植物学专著”,因为当日白天我确实在一家书店的橱窗里看到一本《论仙客来属植物的专著》。这本专著又让我想起了我写可卡因论文的联想,由可卡因又引向论文集和我的朋友-眼科专家柯尼希斯泰因。

这位眼科专家是促进可卡因应用于局部麻醉的急先锋,他在梦中的形象又牵出了当天傍晚我俩的谈话,中途被别人打断。我们的聊天谈到了内外科同事们的报酬问题,这场谈话才是梦的真正刺激源。

仙客来属植物专著虽是真实发生的,却无关紧要,而梦从琐细的印象中,直接将植物学专著合盘托出。因为在前一天的两个经历,它是一个“中间共同体”,通过最大能量的散发联想,把具有重大心理意义的事件绑在了一起。

继续将植物学与专著分开联想,还有层出不穷的无数隐念。由植物学联想到某位教授及他漂亮妻子的回忆,还有女病人的回忆,还有L女士,我觉得L女士像一朵无名小花。由教授联想到实验室及与柯尼希斯泰因的谈话,由谈话引出的两个女病人。由无名小花引出我妻子喜欢的花,以及我匆匆一撇的那本专著的名字。植物学还让我回忆起中学时代的一段插曲和大学的一次考试,由无名小花而涉及了我的嗜好-洋蓟,由洋蓟牵出背后两条线-意大利的回忆和童年记忆的一幕。

因此,植物学在这个梦中成了真正的核心,所有思绪流汇集于此,所有思想都可以在我与柯尼希斯泰医生的谈话中发现他们的踪迹。梦中的专著涉及两个主题-一是我的偏科;二是我喜好的昂贵代价。

由此得出如下结论:“植物学”与“专著”这两个因素进入梦中的条件,是因为他们能与最多的隐念有最多的连接点,很多隐念可以汇集在这个点上。成捆的隐念会在某种精妙的加工程序中走一遭进行初步遴选,只有力量最强大、思想支持最多的元素才能获得入梦的资格,遴选条件是“连接广泛”,每个要素都要入梦,这就是“数量取胜原则”。

梦为什么不把真实意图直接展现在梦中,而采取迂回曲折的方式,让人们无法识别庐山真面目呢?是因为梦的审查机制。

梦为的是延长睡眠,不被唤醒,不被搅扰,梦作为睡眠的守护神而存在。为了防止冲击思想进入梦境而干扰睡眠,梦设立了一道防护岗-审查机制,只有通过审查机制的隐念才能进入梦境。

所有的隐念要避免审查机制的审查,必须将一些重大的精神经历进行伪装、润饰、移置(置换),并采取合适的表现方式展现在梦中。所以梦里,梦的隐念都是附着在了一些新近的、琐细的、无关紧要的小事上,以躲避审查。凝缩、避免审查机制、对梦所能接受的精神手段的表现力、润饰作用,是造梦机制的四大要素。

在上面的“植物学”梦中,梦境的核心是植物学这个元素。而在隐念中,我们发现却是同事之间由于职业责任感引起的复杂关系和冲突,还有我在业余爱好方面浪费太多精力的自责。植物学这个元素的作用,除了用于对照而与隐念核心有松散的联系外,在隐念核心中谈不上有什么地位,所以这就是产生了移置作用,将核心隐念的能量移置到了白天无关紧要的小事儿上。

为什么在每个梦的内容中都会发现一个和近期白天印象有关的、而且往往是最无关紧要的印象呢?

一个单枪匹马的潜意识观念是无法进入前意识的,它必须和一个已经属于前意识的观念取得联系,把自己携带的能量转移过去,并将后者推到前台做掩护,自己藏身幕后才能发挥作用。一个著名理论是:一个观念与同一方向的观念形成密切联系,就会抱团,强烈排斥其他连接形成的概念团。

这些新近的、微不足道的琐细小事,之所以能代替最古老的潜在思想频繁入梦,乃是因为它们最不害怕受到由于抗阻而致的审查机制。两种记忆都是自由的单身汉,尚未和其他观念形成联系,都有满足潜在观念需要的条件。小事能量微乎其微,无法形成广泛连接;新近元素还没有时间形成连接。

可以延续入梦的思想冲动归纳为以下几类:

1.白天由于某些偶然事件而没有得出结论的事。

2.由于智力不足而中断的事,也就是那些没有解决的问题。

3.白天被驳回或被镇压的欲望。

4.白天由于前意识的活动而被触发的潜意识欲望持续兴奋(这一组力强大)。

5.那些在白天的琐碎印象,因为没有被注意而未被处理。

我们发现,梦中出现的常常是一些图像、画面,这是因为:梦无法表达思想之间的逻辑关系,常常以视觉图像及语言的形式出现。这便不得不谈到梦的象征手法。

一位性格拘谨保守的女孩儿,她已订婚,但婚期因某种原因延迟了,下面是她的梦:她将一束鲜花摆放在桌子中央(这是在庆祝生日),梦中的环境似乎是她的家,她就是这个家里的女主人(当时她并没有这样的家),而且充满了幸福感。

这个梦象征她做新娘的愿望,桌子、桌子中央的鲜花都象征她的性器官,她在梦中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她现在的心思全是在考虑生一个孩子(庆祝生日),所以她认为自己早就结婚了。“花”代表“珍贵的处女之花”,她希望丈夫对她怜香惜玉,珍惜它们的价值。

在梦中,国王、王后象征父母,梦者本人就是王子和公主。一切长形的物体,棍子,树干,雨伞,刀,匕首,矛,火箭,蛇,鱼,老鼠,帽子,外套,领带等代表男性生殖器。箱子,盒子,壁炉,炉子等中空的物体,及锅碗瓢盆,房间,建筑物,阶梯,井穴,树林,等代表女性器官。小虫子,小动物都代表小孩,生虫的折磨代表怀孕。

还有两类典型梦:一类是对不同的人来说,梦中的符号意义完全相同,是安慰梦。他们的功能是直接抵抗梦中的某一种焦虑,是对死亡的恐惧,如“考试梦”,“追火车梦”,“离开梦”等。

另一类典型梦,包括在空中飞翔或盘旋的梦,跌落梦,游泳梦,牙刺激梦,裸体梦,痛失至亲梦,这些感觉都来自儿时的回忆。

一位个子很矮的女性,又有洁癖,总梦到在街道上的一定高度漂浮,上不着天下不着地。这满足了她两个愿望:足不着地,头往高处伸。另一位女性飞行梦则表示:“我希望像一只鸟”。有些人梦到夜间变成了天使,这是因为白天没有人夸其为天使。男性的飞翔梦常带有十足的性含义,一些看起来很纯洁的梦,却可能隐藏着原始的粗鄙的性欲望。

裸体梦:梦到自己在陌生人面前一丝不挂或衣不蔽体,感到羞愧难当,想逃跑或躲起来,身体却无法动弹,无力改变痛苦难当。这类梦是感觉到的道德感,在梦的表面内容下,隐念与被压抑的禁欲有关。

痛失至亲后极度悲哀的梦:希望梦中的亲人遇到麻烦。梦满足的可能是过去的、被抛弃的、受掩盖的或受到压抑的愿望。

还有一种惩罚梦。惩罚梦的产生,并非因为白天痛苦的回忆,而是对白天痛苦残余的记忆,带来对压抑的潜意识欲望的解放引起的快感。惩罚梦的主要特征是:在梦中,负责编织梦的不是来自被压抑的潜意识欲望,而是一种反抗压抑的自我惩罚的冲动。

另外,梦中的情绪感受往往让人迷惑不解。有时明明是悲伤的画面,梦者的情绪却并不悲伤;有时是喜庆的,梦者醒来后却感觉到悲痛不已。这是因为,情绪是与愿望相符的,而不是与伪装相符,梦中可能将情绪逆转为了相反的情绪。最后还有牙刺激梦来自强烈的手淫欲望。

所以在形成梦时,造梦活动只需要完成两个指标:一、拿出潜在思想形成隐念;二、把隐念编织成梦的内容。隐念是网状结构的,接收各种发散的思想,连接隐念是我们竭尽全部精神力量创造出来的。它们处于我们还没有意识到的思想过程中,这些思想经历了某种变形,也可以变成有意识的思想。

接下来,我将为你讲述本书的第三个重点:如何解梦。

很明显,梦的表面内容与它隐藏的含义是完全不同的,梦的出发点便是千方百计将真正的意图改装得面目全非,无法识别其真正含义。

我们的任务是找出梦隐藏着什么秘密,发现这些秘密的方法,以及造梦机制用什么手段隐藏这些秘密?

梦例:一位父亲在自己孩子的病床前日夜守候。孩子死后,他退到隔壁的一个房间躺下休息,但通往孩子房间的那扇门是开着的,这样他就可以从这个房间看到那个房间里面。孩子的遗体周围高高的叠起一圈蜡烛,守夜人是一位雇来的老人,他坐在孩子旁边低声祷告。父亲沉沉睡去几个小时后,梦到孩子站在他床前拉住他的胳膊,大声抱怨说:“爸爸,难道你没看见我被烧着了吗?”父亲一下子惊醒了,他看见了隔壁房间闪耀着火光,急忙冲进去,发现那位年老的守夜人已经睡着了,一根燃烧的蜡烛倒了下来,烧着了床单和心爱的孩子遗体的一只手臂。

在这个梦中也包含一种欲望的满足。在梦中,死去的孩子像活着的时候一样来回走动,他来到父亲的床边,拉着父亲的胳膊抱怨他,这就像记忆中孩子生病发高烧时做过的动作那样。梦中的前半句话就是这样发生的,正是满足了这个欲望,父亲才多睡了一会儿,因为梦可以让他觉得孩子还活着。如果父亲听到抱怨就醒过来,那么他就把孩子的生命缩短了一会儿时间。

在梦里,宛如真情真境真事,如何解释这个现象呢?梦有两个突出的特征:一、它是现在时态下的一种直接情境,但抹去了“可能”二字(现在时态是表示愿望已经实现的时态);二、思维转变成了视觉图像和语言。那么梦为什么会变成图像呢?

我们白天的思维活动是由知觉系统,传递到感觉端,最后到运动端;而夜间的梦却是:兴奋由运动端逆流到感觉端,最后到知觉系统。这个过程无法进行逻辑思维,只能将概念变成相应的图像,这个现象叫“回溯”。回溯是造梦过程最重要的心理特征。梦其实就是回溯到做梦者早期生活的一种精神行为,是他儿时占支配地位的本能冲动,以及当时可用的表达方式的复现。

我们常常会发现,夜晚的梦在早上醒来后就忘得差不多了。这是因为梦的记忆本身有个特点,它像沙漏一样无法保存梦的内容,而漏掉的很可能恰恰是那些最有意义的内容,这就是梦的遗忘。

梦为什么会遗忘?还是因为审查机制。产生梦的动机力量是由潜意识提供的,潜意识会努力杀入前意识,前意识会逼迫欲望通过造梦机制的多次改造,最后进入意识。审查机制要拼命潜抑,防止隐念进入意识。做梦者有时会对自己说出来的梦和实际的梦表示怀疑,这都是审查机制的结果,称为“阻抗”。凡是干扰解梦进程的,必有阻抗存在,“遗忘”就是给“阻抗”帮忙的。

既然有强烈的阻抗,梦是如何形成的呢?是因为睡眠状态削弱了审查机制的力量,才有梦的形成。

在解梦时,明明他刚才说忘了,可在分析中转眼之间又想起来。这个想起来了,就是从遗忘中捞出来的部分,常常又是最重要的部分,是一条通向解梦最短的捷径,所以他遭遇的阻抗也最大。

关于解梦一定要记住的训诫就是:必须像动物一样忍耐,像动物一样对结果漠然视之。记住这个训诫,解梦就不是难事儿了。

那么解梦遵循的原则是什么呢?摒弃自己的评判态度,摒弃所有先入为主的观念,不带任何感情色彩或理智上的偏见。

我们把分析解梦的方法称为“断续解梦法”,具体方法就是:将注意力专注于自己的心理感受,将平时在脑中筛选思想时的所有批评全部消除。为了能集中精力自我觉察,最好能舒服地躺着并闭上眼睛,处于悠闲的休息状态。这样,无数想法会争先恐后涌进意识中,注意到它们并完整地说出脑海中一闪而过的一切。

同一天夜里做的不同的梦可以当作一个整体看待。但在解梦时,不能把梦作为一个整体来关注,只能关注梦内容的各个片段。集中注意梦中的某个单独元素,记下由它导出的所有自动浮现在我们脑海中的思想。然后再另挑一个碎片,如法炮制。在这个重复过程中,我们要任思绪随波逐流,任意地从一个元素的挑选变化为另一个元素的挑选。我们只需满怀信心和期待,将会看到这种漫无目的的思想链接将我们引向隐念,抵达梦的源头。

即使分析得最透彻的梦,总还有一段模糊难解的片段。这里面包含难解的隐意,它和梦中的其他部分又看不出有什么关系,这部分模糊遗忘了的恰恰是梦的关键所在,这是审查机制搞的鬼。它从这一点,像蜘蛛网一样延伸到未知领域的深处。隐念是无止境的,没完没了地向各个方向延伸,从精神世界那张密集的大网中滋生出梦的欲望。

通常解梦都不能一气呵成,一下子就把整个梦都解完。当你进行了一串串自由联想的思绪后,会感到精疲力尽。这时,最好暂时搁置起来,第二天接着来。也许梦的另一个片段的内容会吸引你的注意,使你触及更深层的内核,达到隐念的新境界。

还要注意一点的是,在每一个梦的分析中,梦中最细微的特征往往是解读的锁钥,缺了它就打不开梦的门,所以要注意那些细节。

解梦中有两个应用广泛的原则:一、当意识的有意向观念被放弃后,潜意识的有意向观念便承担起了控制思想流动的任务;二、表面连接是移置作用的产物,是被潜抑得更深的联想的替身。这两个原则是精神分析技术的基石。

什么是表面联系?比如“他放下了背包,放下了帽子,放下了牵挂”,这里面的联系就是表面联系。由表面的“放下”联系起来,但有内在联系隐藏在表面联系中。背包,帽子无疑都与牵挂的人有关。

以下面这个梦为例进行解读,这是一名男性律师的梦:我梦到一个妇人挽着我的胳膊走向我的住处,门口停着一辆车门关闭的马车,一位男士向我走过来,向我出示了他的警官证,要求我跟他走一趟。我请求他稍等片刻,等我处理一下自己的事情。

“你记得梦中是什么原因被逮捕吗?”“是杀婴案”。“可是只有母亲才能犯这样的罪,比如杀死自己的新生儿。那么,你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做的这个梦,头一天晚上发生了什么?”“昨晚我没在家过夜,而是在一个妇人家里,我很爱她。凌晨,我们醒来时又做了一回,然后我又睡着了,后来就做了这个梦。”“她是有夫之妇吗?”“是的,”“你当然不希望她怀孕了”。“是的,那样事情就露馅了”“所以你们在性交过程中做了手脚”“当然”。“是否可以这样说,你们在夜里的数次性交中都采取了措施,但对凌晨这一次没有把握”。“可能是这样”。“那么你的梦就满足了你的一个愿望,你的梦境告诉你,没有生这个孩子,或者说你谋杀了这个孩子,我们很容易从两者之间找出关联,你可记得诗人莱瑙那首忧郁的诗,杀婴和避孕等同于犯谋杀罪”。“奇怪,今天早晨我好像碰巧想起了莱瑙”。“这是对应了梦的另一点,你还有另一个愿望,她跟着你一起回到了你的家,而不是像现实中那样偷偷摸摸在她家过夜,这是构成这个梦的核心欲望,满足这个愿望就是梦的精髓,但它伪装成一种不愉快的形式来掩饰。但是还有一个疑惑,杀婴罪只有女人才有机会犯,为什么会是你呢?”我得承认,几年前我和一个女孩好上了,后来她怀孕了,为了避免难堪,她做了流产手术,虽然我并没有参与流产计划,但还是忐忑不安了一段时间,害怕露出马脚”。“这个记忆为另一个原因提供了证据,你因此痛苦,你怀疑昨晚也没做好预防措施。”

到此,这个梦完成了完整的解读。那么,我们是不是从这个梦例的解读中学到了一些技巧呢?

到这里我们已经分享完了《梦的解析》这本书的核心内容。现在我来简单总结一下今天的所有分享:

首先,我们说到了梦的动机,梦就是被压抑的欲望的满足;然后,讲了梦是如何形成的:造梦原料(一堆精神残余和记忆痕迹)以当日琐事为载体,经过改装、润饰而入梦;最后讲了一个梦例的具体解析方法及解析过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