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文选登】恭赠表哥一把剑//王懿喆

      “龙泉剑杯”征文选登(散文)

   

文/王懿喆

      东北的表哥要结婚了,我想送一样什么样的礼物呢?能体现地域文化与不同特色。市文化馆的叔叔说,你送一把舞钢的龙泉宝剑吧。据讲:龙泉宝剑号称“天下第一剑”,初名“龙渊”,至唐时,为避唐高祖李渊名讳,改“龙渊”为“龙泉”。汉章帝赐给大司空韩棱(舞钢市庙街乡大韩庄人)的宝剑就称为“楚龙渊”。家乡舞钢有这么神奇的剑吗?我只知道舞钢是冶铁古都,现代国家板材生产基地,难道还生产富有历史传奇色彩的宝剑?看来我有必要探究学习一番家乡的美。

      细查资料:《水经注·潕水》:“县,故柏国也,县有龙泉水,可以淬刀剑,特坚利,故有坚白之论矣。是以龙泉之剑,为楚宝也。”传统铸剑工艺与现代科学相结合,宝剑制作要经过炼、煅、铲、锉、刻花、嵌铜、冷锻、淬火、磨光等28道工序,剑质“坚”、“韧”锋利、刚柔并济、寒光逼人、纹饰巧致、剑型多样。有长剑、短剑,有重型剑、轻型剑,融体育健身、佩带、镇宅、观赏为一体,有广泛的适用性,是一极佳的旅游产品。

      又打听到:宝剑出名,龙泉才是关键,据说舞钢龙泉宝剑冠名之争也是在争持考究之后才有的命名权。离家不远,有一龙泉村,我咨询当地上学毕业在外的同学:听说很久之前有南蛮来这坏龙穴风水,在西山修了几个石头庙,把龙给困在一个地方,然后那地方打井,因为法力不够,把龙给伤了,好在没有把龙给打死,泉水没干,但是每年二三月份,龙抬头活动之时,伤口总是流血,泉水在那月份便有点微红,尤其是黑泥之上,看来更加明显。

      听完这神奇传说,(更给这龙泉增添了一些神秘的色彩,也增加了我进一步探访的兴趣。)看来了解龙泉剑主要还是先看龙泉水吧。2020年疫情原因,大学假期比较长,这天趁爸妈工作之余,邀请龙泉村附近村庄居住的黄叔叔作为司机、向导。我们驱车前往离家不足5公里的杨庄乡龙泉村。

      由家寺坡出发,经过波光粼粼的水库北岸钢城大道:今年的湿地公园建好后,水库蓄水量明显增加,巨型音乐喷泉两侧是形状各异的水灯,岸边杨柳依依,游人不断。我们驱车西行经过国家宽厚板生产科研基地舞钢公司南侧,路过中加矿业公司南大门后道路明显收窄,黄叔叔说在舞钢公司和中加公司未建成前村庄比较贫穷,现在修了路,工业发达也带来周围村民的经济提升,叔叔本身就是周围农村出生,引导道路也是轻车熟路,看路两边郁郁葱葱到处是风景似锦的山林草木,清晨的绿色清新,空旷的秀气美丽,花朵绿叶在草地幽静自然。村边田头成林的风景树不知何名,枝叶飘荡,阳光反射,树成排叶正红,罅隙可见,还偶见水鸭荡山溪,山羊卧小路。真乃江山如画,绝对是修身养性的好去处。黄叔叔讲现在山上正是野葡萄采摘的时间,若有空可以随时带我们上山。据他说野葡萄酿出的酒口味微甜、绵香醇厚,很是好喝。他每年都会收到邻居家自酿的野葡萄酒。他指到前面的山说叫风槐岭,里面的蘑菇很多,不同于家养的菌类,营养丰富,特别是红山蘑菇,灵芝,每年他能采摘很多。水泥路两边灌木丛树叶已经伸到路里边,可见这里车来往较少。他说,在夏季这里避暑很好,就是傍晚路上容易有蛇。徒步走路需小心。我问:这里山上有动物吗?“有啊,野兔,刺猬,野鸡,野山猪等”“看来我们家乡野生动物保护的好啊?”我啧啧称赞。路过几户人家,发现路一侧搭有很多黑色的网棚。“这是干什么?”我问道。“这是香菇种植,村民用山树干种的香菇。回来咱可以进去看看,可以买一些回去,这里民风淳朴,如果要的少,老乡会送你们的”。忽然前面有一个水泥罐车挡住了去路,“对不起,我们是风力发电施工的,估计会影响你们一会儿时间,也马上就收车了。”我们把车停靠路边,下了车,眼前左前方路边是一个牌子:三岔口水库。垻边遇到一个水库值守的大爷,他打招呼说“你们是来钓鱼的吗”“不是,我们是去龙泉村看山泉的。”:哦,那你们应该往河西去,他手指向我们来的路。“大爷,你帮我们介绍一下吧。”山泉水非常甘甜,冬暖夏凉,以前的人们生活用水主要以山泉水为主,出现很多长寿老人,据说古代做宝剑专门取这里的水淬火,非常锋利,古时候用舞钢龙泉水制作的宝剑成为一种身份的象征,也被权贵之家争先购买。老人家很是自豪地说。

      顺着老人家的指点,我们又回走五分钟转过了两个小便桥到达一户人家门口,门口柿树上的果实如红灯笼一般,盏盏透亮,很是诱人。一个大爷准备下地去劳动。小黄叔叔忙和他打招呼,唠起家常,本来两个村庄也不远。他说孩子在天津南开大学上学后就在那里成家工作了,很热情地领我们去山泉现场看看。他说附近七八个村庄龙泉很多,最近的一个在村南。焦桐高速路修路时下地基,地下泉水很大,地基迟迟打不了,没办法用一个水泥管把水引出来,我们在老大爷的引导下找到了最近的泉眼。十多米高的焦桐路面上车流不息,路下有一个涵洞,涵洞下面拐角处很明显有一个汩汩淌水的泉眼,尽管周围泥泞不堪,但泉水清澈,一眼见底。顺水而下,远处的农家菜地,白菜萝卜,青翠一片,长势喜人。大爷指向远处的大山说:这里应该是秦莫岭山脉下来的山泉。多少年以来,即使遇到大旱灾害的时候,这里也是泉水不断。村民会来这取水做饭。原来有人想在这里建纯净水厂,来过一批的技术人员,取水化验后,指标合格,但后因和地方费用原因,纯净水厂最终没能建成。

      大爷讲:不远处有一个翟庄,原来有一个老厂在,春秋战国时期有一个打剑的炉子,是古代用砂铸剑的遗址,淬火需要来这里取水,所制宝剑削铁如泥。剑因泉而成名,舞钢所做宝剑取名龙泉宝剑

      我们当时取一壶山泉,晚上回去烧水泡茶喝,果然味道不一般,茶味格外清纯,入口下咽就有润口清肺感觉。

又了解到:世界拳王争霸赛”舞钢站由东武堂主办,王洪祥挂帅,携武僧一豹、一尘、洪光、齐成龙等现身河南舞钢,盛大强悍的明星阵容,给观众奉献了一道震撼刺激的搏击盛宴。舞钢市龙泉宝剑厂作为比赛赞助商参与其中。

      探访之后,我心中由然而生一种身为舞钢人的自豪感,这种自豪感让我更加深爱这片土地,深爱我的父老乡亲:古有天下第一剑,现有中华第一板,这不仅是一段历史更一种是精神和文化。我必须选这个礼物:精选一把舞钢龙泉宝剑,丝绸礼盒包装,快递寄给东北新婚的表哥。并书写:拿破仑战后把一把宝剑作为新婚礼物送给了他的兄弟。从此以后,这把宝剑就从未离开过拿破仑家族,而被后人传承至今。今将舞钢龙泉宝剑由来随同宝剑一把呈送,恭祝新婚快乐!                                      2020年,10月



(作者系内蒙古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学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