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婚姻果真是自由恋爱的结果吗?

封建时期婚姻都是媒妁之言父母之命,万恶的包办婚姻拆散多少苦命鸳鸯。“五四运动”新思潮影响之下,进步青年开始想往自由恋爱,以感情为基础的自主婚姻也逐渐替代了包办婚姻。时至今日,早已是个婚恋自由的时代。

但是!你以为你的恋爱、择偶真的都是自己决定的吗?告诉你,这仍是一场“包办”婚姻,只是你自己没有察觉而已。

给你看一个案例:

小伙子李某认识了漂亮姑娘梅梅,正是他喜欢的文静性格,而能言善道的李某也是梅梅中意的类型,一静一动正好互补,两人恋爱从未吵过架红过脸,众人都觉是天造地设的一对。约会中小李还发现梅梅很矜持,亲密举动也止步于牵手接吻而已,后来得知27岁的梅梅仍是处女,小李尤为意外,当今社会一个漂亮姑娘还能保持完璧不容易,两人很快步入婚姻。

婚后总有磕磕碰碰,每次小李想交流,梅梅总是无言以对,两人架都吵不起来,小李感觉沟通很无力,像一拳打在棉花上没有反馈。可朋友们都说你老婆脾气这么好,你就别作了。更让小李有苦说不出的是,每次夫妻生活都形同“奸尸”,老婆表面没拒绝,但他能感觉到一种很大的不情愿,常搞得他性致全无,草草了事。

两年后女儿诞生了,妻子以照顾孩子为由,从此与小李分房睡,两人亲密接触的机会越来越少,渐渐连夫妻生活都没了,这个家渐渐让小李感觉不到丝毫温情,于是寄情工作,开始频繁加班。

热情活泼的同事小丽走进小李的生活,交往中他恍然找回了恋爱的感觉,激情重燃,两人最终成为了地下情人。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妻子梅梅梅知道此事,两人爆发了相识以来的第一次战争。那次激烈争吵中,小李认错表示要重归家庭,但此后妻子梅梅却变得判若两人,成了动不动就破口大骂、摔盆砸碗的泼妇。甚至有一次半夜醒来,小李吃惊地发现梅梅手里握着把剪刀站在他床边,扬言要剪掉他小鸡鸡。

从此小李精神压力很大,晚上睡觉很容易惊醒,担心哪天歇斯底里的妻子真做出那样疯狂的事出来。在日复一日的争吵中,小李对这段婚姻感到失望并恐惧,最终提出了离婚。

这是都市千千万万个破裂婚姻中的一个,乍一看似乎疏松平常。可明明自由恋爱又相互吸引的一对,走到后来为何变为怨偶呢?你可以说是因为婚姻没经营好,平时沟通太少。

没错,很多失败的婚姻问题都出在沟通上。小李努力过,可总觉得有一层无法逾越的屏障阻碍着亲密关系,他不知道是什么让文静温顺的老婆如此难以亲近,又为何突然性情大变。如果我说这就是因为他们的婚姻被“包办”了,你信吗?

很多人认为爱没有来由,爱情的降临就如同被来历不明的流弹击中一样无法解释。遗憾的是,事实并非如此,是我们自己主动选择了被哪颗流弹击中,其中的致命吸引力竟来自于我们的父母。

有人要问了,跟父母有什么关系啊!故事中小李和梅梅的父母,自始至终都没有出现过好吗!没错,虽然他们的父母没有现身,但是原生家庭带出的性格烙印却如同胎记无法摆脱。

让我们来看看小李和梅梅出生于怎样的家庭:

小李:记事起父母的争吵就伴随着他长大,夫妻之间互相谩骂甚至大打出手都记忆犹新,父亲性情粗暴,母亲常乱砸东西。小李对这样的家庭氛围深恶痛绝,他发誓以后自己一定要找个话少温顺的老婆,结果他就找到了梅梅。

梅梅:幼时父母离异,因为父亲出轨。母亲独自带着她生活,高二那年母亲再婚。青春期的梅梅出落得亭亭玉立,母亲把她保护得很好,多次暗示她与继父保持距离,晚上也是母女同屋睡。父母离异后,梅梅与生父几乎见不到,因生父也已另组家庭,妻子阻挠他们父女多接触。梅梅一直渴望得到异性的爱,热情主动的爱人对她别具吸引力,而小李就是个理想对象。

看起来小李和梅梅都如愿以偿找到了梦中情人,弥补了各自在原生家庭中的缺憾,可为什么两人始终建立不了亲密关系呢?

从小李来说,常年生活在争执的家庭氛围中,他需要一个能良好沟通的对象,一个不争吵的伴侣,但并不代表安静而冷漠,梅梅的沉默让他的怨气无处发泄,女儿出生之后妻子名正言顺的疏离,更令正当壮年的小李无所适从,心生恼恨才最终导致出轨。

而梅梅呢?无论是生父还是继父都给她一种不安全感:男人会出轨,会伤害自己等等。即便渴望得到异性的爱,但真有了个热情的爱人,却又不知道该如何与之相处,因为从小她就没有与男人建立亲密关系的经验。直到丈夫出轨,复苏的儿时记忆触动了常年被压抑的情绪按钮,愤怒、屈辱、不甘、受伤一股脑爆发,并且一发不可收拾。

难道这不是一场隐性的“包办”婚姻吗?父母的相处模式在无形中为你指定了一个爱人,去弥补原生家庭带来的伤痛,但这份渴望又陌生的爱却成了无法突破的桎梏,导致亲密关系建立困难重重,最终婚姻走向失败。

所以你能说婚姻就仅仅是两个人之间的事吗?你以为的自由恋爱,选了称心如意的爱人,就一定能拥有原生家庭完全不同的婚姻。殊不知父母早就为你今后的择偶做了指定,怎样的人会让你忍不住靠近,又是什么样的人令你避之不及。

前两天还有条新闻,儿子结婚三年仍与母亲同睡,妻子发狂砸家具。这样的标题一看即知发生在单亲家庭,至少是父母关系不和睦的家庭。一读果然,新闻中的母亲早年丧偶,一直与儿子相依为命,儿子是典型的妈宝。相信那位妻子在选择丈夫的时候不是对此毫不知情,为何这样的宝妈型男人会对她有吸引力呢?这恐怕就得追溯到她的原生家庭了……

恋爱可以自由,但选择对象却早已由父母定下,甚至无意识中在重复上一代的悲剧,这听起来似乎有点可怕。就像案例中的梅梅,她不就变成当年的母亲了吗?因丈夫出轨而离异,孤身带着女儿生活,有朝一日再婚也定会如当年母亲保护自己一样保护女儿,那么她的女儿长大后会不会选择像生父小李那样的男人呢?

其实,命运并不一定要在痛苦中轮回,将悲剧复制,但需要你去正面原生家庭中的问题,也深层次了解从另一个原生家庭中走出的配偶,就会明白为什么两人彼此吸引,如何才能变得亲密。或许这是一个艰难的课题,却是通往幸福婚姻不可避免的必经之路。

如果你已经步入婚姻,希望这篇文章可以给你一些启发,如果你还是单身,那么恭喜你,你还有机会去探知适合跟什么样的人在一起。

很多时候人们不是不会爱,只是不懂如何去爱。点击蓝字标题,再给你看几个案例——《当“为你好”以令人难过的方式出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