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解忧杂货店》有感

初次阅读这本书时,觉得有点无聊,并没有静下心专心阅读下去,便搁置了。等到近期休假在家,带孩子闲暇时拿起kindle,翻阅到这本书,饶有兴致的阅读起来。

这本书我觉得最大的亮点应该是作者并未在一开始就透露出自己写作的意图,而是一点一滴的把一个个故事串联起来,让读者从每个小故事中搜索到线索,将其联系起来,就是一条主线。

从三个小偷阴差阳错去到杂货店躲避,收到第一个烦恼咨询者的咨询信开始,就已经注定了。三个小偷从接到咨询信,在回复烦恼的过程中,渐渐明白,咨询者与自己并不是同一个时代,他们疑惑为何会收到过去的人的咨询信,原来一切都源于他们所在的杂货店,这是一家神奇的杂货店,浪矢杂货店,这家店店主浪矢雄治是一位善良的老先生,因为自己出于善意,给孩子们安排了一个咨询箱,孩子们可以咨询任何事情,有咨询“为什么老师出的题自己都不会,为什么考试不考自己会的呢?”这样子无论的问题,但是浪矢先生还是很认真的思考并回复对方的问题。这样子一来二去,浪矢杂货店也变成了咨询烦恼的杂货店。

三个小偷因为身在现代,对于过去已经发生的事情都知晓,但是他们没法跟过去的人讲明,因为他们也没法知晓为何自己能与过去的人通信。他们劝住了在努力训练的女运动员,让其选择去照顾病危的男友,放弃参加奥运会的选拔,因为那一年的奥运会日本最后退赛了。让一位少年坚持了自己音乐的梦想,放弃继承父亲的鱼店,因为这位少年创作了一首曲子,后来因在一场火灾中拯救一位少女的弟弟而去世,这位少女后面将少年的曲子演唱给世人,并广受欢迎。

浪矢雄治第一次接受烦恼咨询来自一名少年,原本小康的家庭因父亲的经营失误导致全家人需连夜逃跑,而少年纠结于是否跟随父母逃脱?明显自己是不想如此狼狈。但浪矢先生建议,父母无论富贵贫穷还是会一如既往爱护孩子,希望他能跟随父母。但是少年在跟随父母逃跑的途中选择独自离开父母,并开始了自己的新生活。直至三十多年后,少年在丸光园孤儿院成长,并在院长的协助下成了一名木雕师,他没有后悔离开父母,反而更加享受其中。甚至在后来听说自己的父母在逃跑后自杀身亡,同时也伪装了自己的死亡,让其能重新以一个新身份立足,才发现自己的父母是如此的爱自己。

浪矢雄治收到一位女士的烦恼咨询,她因有了有妇之夫的孩子后,因自己体质属于难孕育,对于突如其来的孩子特别珍惜,但是又考虑自己并无经济来源,再得到雄治的建议后,生下孩子。后来却因经济过不去,自己营养不良导致在送孩子去医院看病时昏迷,开车掉进了河里,孩子被推出车窗后幸运的过了下来。因为这件事,雄治先生开始怀疑自己的建议是否对咨询者的人生有影响,他希望在他去世后的三十三年,能收到咨询者的回信,告诉他他当年的建议是否妥当?对他们的人生是不是起到作用。

于是,神奇的事情发生了。浪矢先生在去世的前一晚回到了杂货店,并陆陆续续收到了三十三年后的回信,大部分都是感谢信。犹如有神的旨意一般,浪矢先生让其子在自己三十三年的忌日发布一条消息:解忧杂货店将在浪矢先生去世的三十三年忌日那天开始复活。希望当年咨询过的朋友回信告诉浪矢先生他当年的建议是否妥当,对其人生是不是起到积极作用?

然而就在这一晚,三个小偷还偷完一位女社长家里的东西后,把女社长绑在家里,并跑到了杂货店躲藏,但是在这里,意外的发现了来自过去的咨询信,发现了杂货店里的时间流逝比外面的时间流逝的慢。直到他们收到第三个咨询者的来信。这是一个少女在纠结于是继续坚持白天在写字楼上班晚上去夜店陪酒,还是辞职专心陪酒?因为她想报答养父母养育之恩,她单纯的想法使三个小偷愤怒了,他们觉得少女幼稚可及,于是在了解少女的情况后,把未来的一些事情告诉了她,比如何时开始炒房,何时开始买股票,何时应该舍弃投资高科技。于是这名少女从一无所有到CEO,成为了女社长,这一切都得益于这三个小偷的建议。然而三个小偷却在刚偷走的女社长包了想到了感谢信,原来刚被他们行窃的就是那位少女。

浪矢杂货店为何有这般神奇的力量,源自于店主与丸光园创办人的一段感情,两人因家庭原因无法在一起,后女子创办了丸光园孤儿院,并守护者他们,而向杂货店店主咨询的,都是跟丸光园有关系的人。就想冥冥中注定的一样!

喜欢看这样一环扣一环的故事,也喜欢作者对人设的安排,很巧妙的串联起来。推荐生活处在烦恼之中的人们多读一读,是不是自己也陷入这样那样的困境了?能为我们解答的,不是解忧杂货店,而是听从自己内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