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到底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看了陈乔恩的长微博到现在,困扰她的问题也一直在困扰着我:“生命到底是什么?”

乔恩说生命是不知道如何是好。

昨天在回家的路上看到乔恩的长微博,点开后只读到“生命是不知道如何是好”,眼泪就涌了出来...一个人走在路上,拼命的擦着眼泪,身边经过的路人肯定都以为我是疯了吧。

生命是什么呢?于是我开始反复的问自己。

还记得,第一次接触生命这两个字眼,是在妈妈的故事里。妈妈说,她3岁就没有了妈妈,12岁没有了爸爸,算命先生说她命硬,生来克父母。妈妈一直对算命先生的话心存芥蒂,我想,这句话一定影响了她很多年吧。所以那时,我对生命的定义是,有人不想你离开,你也不想离开,却命中注定要离开。生命是无可奈何!

从记事儿开始,爸爸常对我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那时候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他总是说这句话,以至于后来我每次感觉他快要说这句话的时候,都立即打断他或者掉头就跑。渐渐地,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似乎慢慢得理解了这句话背后的含义,变得不再讨厌,甚至是爱上。越来越觉得,所有烦恼都源于前期准备太少,没有三思后行,没有未雨绸缪。也越来越认识到,远虑的意义所在。我想,此刻我对生命的定义,应该是无忧无虑吧!

长大后,生命于我而言,又有所不同。我不再向往无忧无虑,不再喜欢波澜不惊,而是爱上一种叫做不安的感觉。有人说,唯有梦想,才配让你不安。我开始信奉这句话对于梦想和不安的诠释。我的梦在哪,我的不安就在哪,这种不安,是一种有盼头有期待的不安,我喜欢这种不安。因为这种不安带给我的感觉就是,只要踮起脚尖,就能离梦想离幸福更近一点。于是,我开始爱上这种带着不安努力奔跑的感觉,在奔跑中,我似乎感受到了生命的所在。此刻,我觉得这就是生命于我的意义。生命是躁动不安!

然而现在,时光机好像把我载回了13年。这一年对我来说,是难熬的一年,全然无关以上对生命的思考。4月,爷爷因为心梗突发,永远的离开了我们。爷爷平时身体很好,老年病一直吃药控制也还算客观。每年还会定期两次去住院溶栓,保养身体。那时候,我从未想过,爷爷会离开,至少没想过他会走得那么早,那么猝不及防,那么令人不知所措。爷爷离开的时候在三叔家,爸爸,二叔,四叔以及我们这些孙子孙女们,都不在他的身边。二叔给我打电话的时候我在上课,看到十几个未接电话,我心里慌了,突然有种不祥的预感。于是我在桌子下面偷偷按了接听键,电话那端,二叔说:静,和老师请个假回趟家,你爷爷走了!当时,我挂了电话,魂不守舍的向老师请了假。之后的事,就只记得当时我只拿了钱包就冲出了教室,然后打车回家。一路上,我仿佛流了从小到大最多的眼泪。脑袋里关于爷爷的记忆不断涌现,爷爷是传统的中国老人,重男轻女的观念根深蒂固。他偏爱孙子,所以他更喜欢弟弟们。但是因为我是大家庭里的长孙女,在我出生的年代,整个大家庭里只有我一个孩子,所以也算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了。在我之后的妹妹们就没那么幸运了,和弟弟们同龄的妹妹似乎都没体验过来自爷爷的爱。讲真,其实在爷爷心里,他或许也真的没有很喜欢过我,只是可能因为我这个孙女一直以来都还算懂事了,所以他不讨厌。还记得,10岁的时候,爷爷头部摔伤,血流不止,那时候家里只有我和听不见的奶奶。我一个小孩子,手足无措,只是直觉告诉我要先给爷爷止血,然后找人帮忙。于是我拿来毛巾让奶奶按住爷爷头上的伤口止血,然后一个人跑了几公里路到有车的亲戚家求助。后来,爷爷被送到了医院,因为失血过多抢救了好久,医生说还好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那时候爷爷常说,他的命是被大孙女救回来的。我上初中的时候,爷爷把他珍藏很多年的古董级别的花被单送给我,让妈妈给我做被子。我当时觉得那个被单简直土掉渣了,但是心里实际上还是满心欢喜的。以后的很多次,爷爷住院溶栓保养身体,也都是我整日在医院里陪床。病房里的爷爷们都羡慕他,夸他有个好孙女,爷爷也只是笑笑。我和爷爷之间所有美好的回忆都在这里了,其他的都是有关误会,被责备被骂被打的经历,我不想提起。然而这一切的一切,都在我知道爷爷离开的那一刻,土崩瓦解了。我在想,我还没有来得及好好的孝顺他,我还没有来得及用以后的时间改变他重男轻女的想法,我还没来得及让他觉得有孙女也会很幸福,他就这样突然的走了。那时候,我好恨自己,恨自己没有做更多的事情让他老人家开心。爸爸是一个从不抽烟不喝酒的人,可是却在爷爷去世后的一个月内喝醉过三次,每次喝醉后都会落泪,那是我长这么大以来仅见过的爸爸的泪水。我想,那个时候的爸爸,内心一定比我更自责,因为他失去的是他的爸爸,他也一定怪自己有来多来不及的孝顺。同年9月,舅舅家不满18岁的妹妹,因为车祸走了。妹妹是舅舅的独生女,舅舅的掌上明珠。就这样,毫无征兆的走了。那一刻,舅舅的世界都坍塌了,整个人都活在女儿离开的阴影中走不出来。那时候的舅舅整日落泪,茶饭不思,靠打吊瓶维持生活。我变得不敢靠近舅舅,因为我怕我情绪失控会让他更难过。关于那场车祸,司机肇事逃逸,之后又动用各种关系掩盖事实真相,直到现在,真相也未能浮出水面。同年11月,一个相识多年却素未蒙面的姑娘,因为白血病走了。她是一个善良偏执而又坚强的姑娘,她生病这件事,除了她的爸爸妈妈,没有任何人知道。就连她的哥哥姐姐好朋友,甚至男朋友都不知道。她走了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我才通过她空间的一条留言知道了她病逝的事情。之后加了留言者的QQ 才知道了她所经历的一切。虽然素未蒙面,但是相识多年早已让我们成为了很好的姐妹。那时候,会经常跑去她的微博空间看她的照片,文字,会一个人在深夜里默默流泪。生命到底是什么呢?这个时候我开始疑惑了。是不辞而别?是猝不及防?还是天各一方?我不知道。这个时候,我只希望生命是健健康康,是活着,只是活着!

Kimi走了,很多键盘侠跑出来指责乔恩为什么不第一时间发微博。我看了之后觉得心很痛,只想反问一句,她为什么非要发微博?每个人表达悲伤的方式都不同,她不发微博就说明她不痛么?恰恰相反,她比任何人都痛!键盘侠失去的是一个偶像,或者只是Kimi这个名字,而乔恩失去的是她惺惺相惜,一见如故的朋友。是一个爱她宠她,费尽一切心思给她制造惊喜的朋友。是一个像爸爸,像影子,像男朋友,却又超乎这一切而存在的闺蜜,是一个谁都代替不了的人。Kimi走了,她失去的更是她未来日子里无数惊喜的来源,所以她痛,痛极了。当然,她痛的还不只这些,她更痛的是自责带给她的,她会怪自己没有照顾好这个生命中最特别的人,她会怪自己没能在拥有他的时光里给她全部的爱。她一定很痛,因为失去,更因为怪自己...有时候,上帝这双大手就是这么无情,它能赐予你的,同样也能无情的夺走。让你猝不及防,不知所措,不知如何是好...

生命是什么呢?是无可奈何?是无忧无虑?是躁动不安?是活着,只是活着?还是像乔恩说的那样是不知如何是好?我想,或许是因为生命赋予我们太多了,我们才无法准确定位它究竟是怎样的,或许生命根本就无需定位...

但是,此时此刻,我却又想说,生命是别留遗憾!明天和意外,我们永远无法预知哪个会先来。在有能力爱ta的时候,请把最好的都给ta,不要等到你们最后一面是永别的时候才追悔莫及。爱一个人的时候,就轰轰烈烈的去爱一场,爱得奋不顾身,不爱得顾一切,不计后果,不问是劫是缘。如果有一天,这个人辜负了你,不要去恨他,也不要因此而丧失爱人的能力,因为除了生死,都是小事儿...❤

最后,愿每个人都能被这世界温柔以待。

                                                   

陈乔恩长微博                                                

                                                              Candice

                                                          24/09/201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