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设计师的5大用户体验基准测试技巧

本文,我们将回顾用户体验基准测试的概念、需要遵循的流程、以及进行有效基准测试的五大必备技巧。

什么是用户体验基准测试?

用户体验基准测试(UX benchmarking)是使用特定指标来对产品的用户体验进行评估或与市面上其他产品进行比较的过程。用户体验基准测试可帮助你评估产品设计在一段时间内的进展情况以及与竞争对手相比落后的地方。

用户体验基准测试可分为两种类型:回顾性基准测试(retrospective)和任务型基准测试(task-based)。

  • 回顾性基准测试:要求测试参与者回顾他们最近一次使用产品的经历,并回答相关问题。用户访谈是回顾性基准测试的有效方法。但请记住,人类的记忆是善变的,而回顾性方法并不能保证测试参与者能回忆起所有确切的要点。
  • 任务型基准测试:要求测试参与者使用产品完成某些任务。通过模拟与产品的实际交互,可以更轻松地收集一些基于交互的指标(例如任务完成时间、错误率等)。 对于此类基准测试,必须投资于创建适当的任务,并确保你有明确定义的基准绩效(即每项任务的成功标准)。 监管测试(Moderated testing,即由主持人的测试)是任务型基准测试的有效方法。主持人可以观察用户与产品的交互,如果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提出额外的问题。

在大多数情况下,建议将回顾性测试和任务型测试混合使用,以获得最真实的结果。

用户体验基准测试过程

用户体验基准测试是用户测试过程的一部分,与其他用户测试过程类似,基准测试也需要结构化的方法。下面是研究人员应该遵循的流程,以使其研究的效果最大化。

1. 定义基准

当开始进行用户体验基准测试时,你需要创建一个基线,即一个起点,并以此为基准。建议选择你要评测和改进产品的一项主要功能(或一组功能)。例如,当你为电子商务网站执行用户体验基准测试时,你可能想把重点放在结账流程上。定义基本指标,例如平均任务完成时间或平均已访问页面数,然后运行测试以获取基线可用性指标。

当用户与产品互动时,如何测量用户参与度的一个示例。图片来源:loganjat

定义基准时,需要牢记以下两点:

  • 基准测试是团队的努力。在开始进行基准测试之前,就想达成的目标以及为什么要达成这个目标与团队成员达成一致是至关重要的。设定明确的目标,例如,将放弃结帐流程的用户比例降至X%。
  • 基准测试应与KPI挂钩。通过将用户体验基准测试指标与实际业务KPI(例如,提高收益或提高客户满意度)挂钩,你就可以有效且高效地将用户体验基准测试数据传达给利益相关者。如果你可以使用数据证明「通过在结帐过程中将放弃率降至X%,将获得Y%的收益」,那么你将更容易说服利益相关者对产品进行改进。

2. 谨慎选择测试参与者

研究结果的好坏与你选择的测试参与者息息相关。雇用能够代表你的目标受众(现有或潜在客户)的人员。使用用户模型信息来评估用户的人口统计以及心理和行为特征。

重要的一点是,你需要一个统计学意义上的测试参与者的数量。一般来说,建议邀请20到30名测试参与者,因为这个数字会帮助你从数据中得出更多有效的结论。

3. 制定测试流程并保持一致

在这一步,你需要为用户体验基准测试编写测试任务。确保你的任务反映出你想要实现的目标和目的。

一旦定义了测试任务和其他用户体验基准测试的细节,一定要确保每一轮测试中的所有研究细节都保持一致。测试参与者的数量、要求他们完成的任务、以及他们用来完成任务的设备,这些在所有的迭代中都应该是相同的。否则,如果测试前提条件发生变化,则可能很难比较数据。

4. 根据用户体验基准测试进行更改

如果你不打算根据调查结果做出任何改变,那么运行用户体验基准测试是没有意义的。这就是为什么使你的调查结果具有可操作性,并根据结果进行产品更改是至关重要的。当你做出更改时,请进行另一轮测试,以查看用户体验的改进情况(基于你之前定义的基准指标)。

5. 定期进行基准测试

定期进行用户体验基准测试特别有用,比如每个月、每个季度或每年进行一次。通过评测用户体验,并将其与之前的结果进行比较,可以明显看出你的设计工作是否确实在改善用户体验。在用户体验基准测试中,有一个专门针对这类工作的名词:纵向基准测试(Longitudinal Benchmarking),它基本上是根据时间进行测量的。

基准测试的时间间隔取决于你的产品设计周期以及你进行产品更新的频率。以下两个问题可以帮助你选择时间间隔:

  • 我们的产品多久发布一次版本更新?
  • 我们是否有预算按(区间)运行用户体验基准测试?

用户体验基准测试的五大技巧

以下是包括准备阶段和测试阶段在内的,进行基准测试的过程中需要牢记的一些技巧。

技巧1:使用基准测试来确定产品的优缺点

当你对关键用户旅程进行用户体验基准测试时,很快就会发现你的产品的优势和劣势在哪里。例如,通过评测用户参与度(如网站访问量最大的页面),你就可以看到产品的哪些方面为用户提供了最大的价值。你可以利用这些信息来增强产品的竞争优势。

技巧2:根据业务目标验证你的设计

用户研究应始终专注于最关键的业务KPI,例如转换率等。当你有明确的证据明你的设计方案能够改善业务最低标准时,便可以很容易的让关键的利益相关者参与进来,以确保他们对你的产品设计决策买账。

不仅要跟踪你的设计方案是如何提高业务底线的,而且要知道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一点非常重要。建议将定量测试和定性测试结合使用,以找到这两个问题的答案。

技巧3:使用基准测试评估主要设计变更

即使你已经有了明确的用户体验基准测试间隔,也可以运行用户体验基准测试(如果你打算在产品设计周期之外进行产品重新设计的话)。一旦有了解决方案的原型,你就可以进行基准测试,以查看其与现有解决方案相比表现如何。越早发现哪些工作没有按照计划进行,就越能节省产品设计的时间。

技巧4:保持专注

在你的用户体验基准测试中加入很多不同的评测指标是很有诱惑力的,但一定要抵制住这种诱惑。你需要评测的指标越多,测试的过程就会变得越昂贵、越耗费时间。因此,专注于你的首要目标。你选择的所有指标都应有助于回答你的关键问题。

技巧5:练习具有竞争力的用户体验基准测试

用户体验基准测试通常是用来了解你的数字产品当前的用户体验。然而,改善产品的用户体验的很大一部分是为了知道与竞争对手相比产品的表现如何。

竞争性基准测试会将你的产品指标与直接或间接竞争对手的指标进行比较。

使用竞争性基准测试来比较你的产品与最接近的竞争对手相比的表现。图片来源:MeasureU

此外,建议每当你的竞争对手在产品中引入新功能,而你也想为自己的产品打造一个类似的功能时,都要进行竞争性用户体验基准测试。 为此功能创建原型,并将原型与任何竞争对手或非竞争对手的产品进行比较。在基准测试之后你所获得的知识将帮助你了解你是否真正想在产品中引入类似的功能。

总结

改善产品用户体验的很大一部分是了解产品对用户的表现。你可能会认为你的产品提供了最好的体验,但在对产品进行实际的测试之前,你永远不会真正知道这一点。在产品设计过程中,从一开始就要进行用户体验基准测试。越早开始做基准测试,就能越早定义基线并改善用户体验。


英文原文:https://xd.adobe.com/ideas/process/user-testing/5-ux-benchmarking-tips-for-designers/
原文作者:Nick Babich
编译作者:@设计吐司

以上译文仅代表原作者观点。如需转载请遵循CC版权协议正确标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