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草为萤

世间总是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希望来世,你能一眼就认出我。

季萤是一只萤火虫,生性调皮,时常幻化成人形来人间游玩。

那天是人间的灯节,人们提着花灯,伴着自己的家人四处观赏。大大咧咧的季萤第一次感到孤独。季萤从未见过自己的父母,族人说,萤火虫的生命只有二十天,她的父母,应该早已不在了吧。算来算去,自己也只剩下十几天了呢。

“姑娘,怎独自一个人”从树上跳下一位少年。季萤抬头,便对上少年清澈的眸子,于是慌忙的躲开,脸颊上涌上两团绯红。“我没有家人。”“这样啊,那我带你去玩,我也没有家人呢。”少年轻晃着小扇,拉起季萤的手,向前跑去。

“我知道一个地方。”季萤跟在少年的后面。“到了。”眼前是一片空旷的原野,野草繁茂。少年拿出一根竹笛,缓缓吹奏。一只一只萤火虫从草间飞向空中,虽只是微弱的光芒,却依然倔强的绽放着光彩,缀满了整个夜空。

“今晚没有花灯,只有漫天流萤,是我送你的”

少年在漫天流萤中浅笑着,萤火虫停在他的指间。黑发如瀑,白衣胜雪,明眸皓齿,笑容肆意,就像那人间四月天。季萤从未见过这般美的光景。

少年是那画中人,水中仙。

“我叫落草。”少年缓缓开口,“你呢?”“我叫季萤。”“以后若觉得孤独,便来这片草地找我玩吧,我每天都在这里等你。”“我会来的。”

季萤回了家,她重又变成一只萤火虫,盘旋着飞进了杂草丛。是想睡觉的,却怎么也睡不着。季萤只能望着天上的明月,想着落草,想着那漫天流萤。

清晨,季萤早早的便来到了那片草地,只是四处不见落草。“季萤。”听有人唤她,季萤回头,便见到落草一张放大的俊颜。“落草,又见到你了!”落草摸了摸季萤的头发,笑道:“今天想干什么呢?”“落草,我想听你讲你的故事。”“好啊,那我讲给你听。”

落草的故事讲完了,很长,也很悲伤。季萤看着眼前的少年,依然明媚的笑着,只是眼里添了一丝忧伤。季萤搂过落草,拍了拍他的后背:“我不知道怎么安慰人,但现在我就是想抱着你。”落草笑了,也抱着季萤。季萤能清晰的听到落草的心跳声,落草也能感觉到季萤的呼吸声,但他们从未放开双手,就静静地搂着,无关风月,只关乎面前的你。

天色在季萤和落草的欢笑声中淡了。落草看了看天,笑着说:“天色已晚,季萤回去吧”“嗯,明天还要找你。”

季萤回到家时,正碰上一群萤火虫在哭泣,季萤挤上前去,问:“姐姐,是谁要死了?”“你不知?是一位祖母,活了有一个多月呢,今天好像要仙逝了。”

季萤看着草间的萤火虫,闪烁着微弱的光芒,好像很快就要熄灭一样。只是挣扎着,怎么都不肯熄灭。“姐姐,她为什么还要挣扎,早点走不好吗?”“那位祖母在有限的日子里认识了一个人,她想看他最后一面。所以,我们就不该动情,到最后悲伤的只是自己,而那个人连我们为何消失都不知道,最后只会淡忘,然后再也没有人记得我们存在过了。”

季萤愣了愣,她又想到了落草。若是有一天,自己消失了,落草会找她吗?落草会想念她吗?落草会记得她吗?

季萤又去找了落草。“落草,你说若有一天我消失了,你会记得我吗?”“会啊,落草会永远记得你的。”

季萤和落草背靠着背看着夕阳缓缓西沉,夕阳绽放着光芒,虽只有那么几瞬,但那一瞬的美好也无法阻挡。

就这样,季萤天天找落草玩,单调的生活也变得斑斓起来。

已是季夏三月。

“落草,我来啦!”又是一个清晨,少女的声音在原野上回响。“落草,落草?”还是无人回应,落草你又在跟我开玩笑,赶紧出来啦”原野还是一片寂静。“落草,你不出来,那我就去找你了!”季萤在原野上寻找着,却根本看不到一个人。“季萤”熟悉的声音重又响起。“落草!”“嗯,我来了。”说着,落草便倒了下去。“落草,你怎么了?”

“季萤,我怕是再也不能见到你了。季萤,你听我说,我不是人,我是一棵草,我幻化成人形,来人世间游玩,那天花灯节碰到你,我就认定你是我想要陪伴的人,我也不知是为何,估计这就是缘吧。季萤,你问我若你消失了,我会不会记得你,那是一定的,哪怕是消失,我也要把这件事记到下一个轮回。季萤,是我最爱的女孩。到了晚上,我应该就要消失了,我这副破弱的身子已经没有力气了,你能不能再陪陪我,陪我到最后?”

“落草,其实我是一只萤火虫,别人都说腐草能化为萤火虫,你来世化为萤火虫,好不好?或者,我来世化为腐草,反正我也要和你永远在一起呢。落草,我们就像平常一样玩啊,你上次教我哪首诗的?我都记不得了,你再告诉我一遍吧。”

“季夏三月,腐草为萤.....”

“嗯,季夏三月,腐草为萤....”

夜幕渐渐降临,草丛间的萤火虫不知何时又飞起来了,点缀着整片夜空,就像那天季萤遇见落草的那个晚上。

落草的身子慢慢化为虚无,一点一点的消失。落草挣扎着坐了起来,抱着季萤。

“季萤,我爱你。”

“我也是。”

眼前的少年慢慢化为虚无,最后直至消失,化作了枯朽的草。季萤化为萤火虫,翩飞在天空中。

“落草,我没什么可以送你的,就送你漫天流萤吧。”

后来族人再也未曾看到过季萤,只知道有一个姑娘夜夜坐在一片草原上,吹奏一首乐曲,伴着漫天流萤翩翩起舞。

初见落草时,季萤觉得他是画中人,初见季萤时,落草觉得她是水中仙。是有要永远厮守的愿望吧,只是再也做不到了。

已是季夏三月末。

季萤觉得身体越来越虚弱了。她化作萤火虫,在草间独自腾飞。“落草,人世间总有太多人了,你要记得我哦。”萤火虫慢慢熄灭了光芒,然后倒在一片枯朽的草上。

此生太短,幸好,遇见了你。

“时光总有一天会将我们拆散,可是即便如此,在那个时刻降临之前,也让我们在一起吧。”

                                                            --《萤火之森》

于盛夏之末  入夜仍灼热

又一场离合  开始凄恻

是扇底闪躲  或雨水摧折

哪里都值得  恋恋不舍

                                                            --银临《腐草为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若千年的光阴轮回里只为遇见你。 你听说过腐草为萤的传说吗?没有?没关系,我为你讲个故事。 第一世,我为腐草,你是...
    度昫阅读 4,929评论 0 1
  • 1,陌上桑 早春暮春,春聚春散,是时光更迭。 在东方田陌之上有一片树林,林中之树会长着一种颜色青青叫桑叶的叶子,也...
    朱迪劳阅读 1,245评论 0 14
  • 1,陌上桑 早春暮春,春聚春散,是时光更迭。 在东方田陌之上有一片树林,林中之树会长着一种颜色青青叫桑叶的叶子,也...
    朱迪劳阅读 1,126评论 0 1
  • “萤火,腐草为之。” …… 我零散在一池死水旁,潮湿的泥土将我包围,冰凉的,一点点渗满我的触觉。用不了多久,我...
    Or__阅读 998评论 10 10
  • 婆娑弄叶,满鬓清若雪,窗壁寒叠。瘦骨难翻,红绢留香,银灯一盏谁拨?门前百草披霜露,蔽野断、横碑伤别。却不过、腐草为...
    顾梓凉阅读 29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