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卫呓语之人体的机能运行

人体,可以简单比喻成一个化工厂,把吃进去的食物,水转化为能量和其他物质,通过呼吸氧气促进反应进行,并排出二氧化碳,释放出能量,进而保持身体的运行!

往高深了说,人体是个极其复杂的开放系统,比一个化工厂复杂千万倍,以目前的科学水平,要彻底搞清楚运行机理,可能还要花很多年头!但是按照系统论的分析,我们是能抓住重点和核心脉络,提高我们对人体运行机理的认识水平,进而指导我们的生活!

身体这个开放系统,包括内在的运行系统,物质储备系统!运行系统包括物质摄入,处理,运输,储存,运化,能量释放,反馈等等,物质储备很简单,人体肌体本身就是由大量物质组成,这些物质主要用于系统的运行,另外还有储备能量的物质,包括糖,脂肪等!

一个系统要很好的运行,系统本身要运行平顺,必须高效,低损耗,这样才能长久持续!

人体一天本身的基础消耗,每个人是不同的,排出不健康的人的情况,健康的人每天消耗也不同,胖的瘦的高的矮的老的少的,完全不一样!只拿成年人来说,特别高的壮的人,人体的负担是很重的,所以一般来说比较短命,相对来说,个子没那么高的,相对长寿!

老人,消耗低,因为自身运行系统的处理能力降低,不能像年轻人那样可以吃很多,做很强大的体力活动,所以,老人自身的能量消耗也只能降低,才能保证系统运行,即少吃一点点,消化食物也耗能,少做强体力活动,多注意休息,心态平和少生气,还有就是身体本身在萎缩,体重减轻身高降低即变小,另外通过外在方法减少能量消耗,比如多穿点,多晒太阳,取暖等等,比如冬天去三亚越冬等等,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这个系统能尽可能的多持续下去,直到系统本身无法支撑,寿命也有限了!中医里说过,人无胃气则死,其实是一个道理,没有胃气了,人体没有物质能量补给的渠道,身体储备的能量消耗殆尽,人也就完蛋了!当然,现代医学可以通过强制喂食,静脉注射营养液补充身体损耗的物质和能量,所以现在不会因为无胃气则死了!

再说说小孩,跟老人正相反,处于生命初期,活力旺盛,每天还要生长,所以,小孩子的运化能力很强,每天要吃很多东西,的饿的快,而且要吃很多顿,睡觉也睡得多睡得踏实,无忧无虑!分析来看,小孩的运化能力不如成年人,每顿饭吃的少,所以要多吃几顿才够,总量是很大的,一部分用于基础运化,一部分用于身体成长,而这个是需要大量的物质和能量的!因为消耗大,小孩子相当于一台高速运转的发动机,所以体温比成年人高也是很正常的,温度高一点,物质运化速度更快,更符合规律!随着小孩子逐渐长大,物质储备逐渐减少,慢慢就进入成年状态,系统运行就不一样了!

成人,主要是青中年,基本是一种准平衡状态,物质能量损耗最低,所以在一生中的持续时间更长!科学合理的饮食生活习惯,平和的心,乐观的态度,都是长寿秘诀,这个都不用多说了!

说说运动吧,一个基本常识,不运动不好,运动过度更不好,世界上的职业运动员,寿命好像是偏短的,极端例子,世界上第一位马拉松运动的士兵跑完就死了!

为什么会是这样,因为运动不仅会改变运化系统,也会消耗能量,二者如果不能平衡,就不会太健康!通过运动,特别是有氧运动,可以促进身体的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速度,使身体处于一个很健康运行效率很高的状态,这样运化的效率高,能耗低,自然可以长久!不常运动,肌体运化慢,能耗高,物质不能很好转化,只能变成脂肪堆积在身体内,又加重了身体负担!但是,运动过度,就像发动机持续高速运转,能耗高,消耗过度,如果身体有隐患的话,慢慢会有所伤害,持续时间长了,就容易出危险,所谓过犹不及!因此,健身必须以有氧运动为主,辅助高强度无氧运动,避免过度运动!

人体另外一个耗能大户,是大脑和心神!按照现代医学说法,大脑才是精神产生的地方,中医里主要说的是心,这里不做争辩,只是说,大脑思考能耗极高,心神不定,能耗也极高,这个对人体的运行,影响真是太大了!大脑主思考,思考时大脑的温度很高,能耗很高,所以很多做学问的,运动不多却不胖,就是因为大脑消耗了太多能量了!心神对身体的影响更大,因为心神会导致整个人体系统出现问题,使人体新陈代谢异常,造成人体和精神的双重伤害!因此,幸福的家庭,知心爱人,好的工作氛围,对人体都有极其正面的影响,反之亦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