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思考力》

相信大家在生活中都要这样的体会:向领导汇报工作时,不知道从哪一点说起,领导听后也没听出你汇报的重点是什么,没有要点、杂乱无章。

当文章写文的时候,也不清楚自己要写了什么、要表达什么,等等类似这样的事情。

产生这些现象的原因是因为我们在传递信息时没有构建一个有效的结构,结构思考力可以帮助我们构化一个结构,可以让我们清晰准确的表达自己的观点,有理有据,条理分明确证明观点,使我们能够做到清晰思考表达有力。

就像我们读散文,形散而神不散,这里的“神”就是文章的结构,文章的主线,如果没有结构,我们的思维和想法就容易从一点漂移到另一点。

本书的核心理念源自芭芭拉﹒明托的《金字塔原理》,内容以金字塔原理这一工具的应用为主框架,新增了作者的观点并侧重于从"结构思考"的角度向大众以更通俗的方式传递结构思考力在思考和表达方面的理念和方法。

本书的作者:李忠秋,曾任教于国家部委直属本科院校,2010年结束了四年的高校教师生涯,进入管理咨询行业成为一名职业讲师。因意识到思考力提升比知识更重要后,开始专注于结构思考力这一领域,并且进行实践与推广

那么我们该如何构建思考结构呢?

构建思考结构的五个步骤:

第一步,明确理念打基础。

这里有四个基本原则:结论先行、以上统下、归类分组、逻辑递进。

结构思考力强调的是:先总后分,结论先行,正是因为先总后分的体现,回答问题的时候就可以让听众迅速抓住我们要表达的主旨,帮助听众沿着我们的思路去理解内容提高表达效果和效率。

如何提高自己的结构思考力:找出一个要点支撑你的中心思想,然后用三个分论点来支撑要点。

比如说你看完一本书或者看完一部电影可以找出3个要点进行归纳和总结。

如何在繁杂的信息中识别关键点,理解他人的核心内容,并能够解决清楚,并能够总结清楚,需要我们运用运用到结构思考力。

这个方法可分为三个步骤:

第一步识别信息中的事实理由及结论,找出哪些是观点类的。哪些是支撑观点的理由,并将他们区分开。

第二步找到事实与观点的对应关系划出结构图,

第三步用一句话概括所有内容。

想一想,当年马云就六分钟的时间说服了孙正义为阿里巴巴投资几千万,那么马云的这6分钟的表达就很有力,说明马云的思维和结构都很清晰。

第二步,画龙点睛:基于目标定主题。

确定目标可以让表达有地放矢,目标可以让人集中注意力,让表达更吸引人。

设定主题可以使表达观点更明确,为主题确定一个为目标服务的结论,对主题进行打动人心的包装。

设定序言让表达更具吸引力。

第三步是画成地图:纵向结构分层次。

在这个步骤中需要应用结构思考力。

自上而下疑问回答做分解和自下而上概括总结做聚合的方式,去搭建层次分明的总体框架。

自上而下疑问回答做分解:设想问题(可以使用5W2H法,确保问题被全面覆盖),从对方角度出发转变以对方需求为中心的思维模式。

回答问题,提前想好答案会事半功倍(你的回答必须是结论)。

自下而上概括总结做聚合:收集信息、分类、概括总结,杜绝使用没用中心思考的主题句,善用修饰,提出可以感动人心的结论。

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进行相结合,会让我们的结构更严瑾有力。

第四步,运筹画策:横向结构选顺序。

表达最怕的问题就是观点混乱,结构不清,得出的结论没有逻辑性而不具备说服力。

这里可以采用演绎和归纳的方式。

演绎——让说服更有力。(适用于需要说服对方时)

标准式演绎:大前提:所有哺乳类动物收拾有心脏的动物,小前提:所有马都是哺乳类动物,结论:所以,所有马都是有心脏的动物。

常见式演绎:人们在思考和表达解决问题的方案时,经常犯的一个错误是把现象与原因混为一谈,或者没有分析原因。直接凭现象就做出判断和解决方案,运用常见式演绎就是要把现象和原因区分开。

从现象、原因、解决方案的三个维度出发,暗含了2W1H的技巧,保证了思考的全面,对逻辑有一个清晰的演绎,让表达更全面更具说服力。

归纳——让要点更清晰。(适用于对方关注解决方案时)

人类的大脑有自动地将具有某些共同特点的事物进行归类组织的能力,这里我们可以使用MECE的分类原则,确保分清、分尽,相互独立、完全穷尽,即对于一个重大的议题,能够做到不重叠、不遗漏的分类,而且能够借此把握问题的核心,并解决问题的方法。帮我们更好地审视总体、统领全局。

第五步,画栋雕梁:形象表达做演示。

能够做到思考清晰,不仅能使自己想明白,还能将思考的内容以简单、容易记忆的方式传达给别人。

以下方法可以让我们更清晰的表达:

1、构思时远离电脑,在纸上画出来,有助于我们纵观全局,让思路更清晰。

2、将完整的结构运用到PPT中,将每页PPT的标题确定为一个有中心思想的主题句,简化文字内容、做到主题突出。

3、运用图像进行形象化的演示。

在这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思考结构”给我们提供了清晰又全面审视世界的框架,可以让我们迅速掌握问题的核心并做出有效的决策。

其实“结构”本身不会给你任何的答案,它的作用是会把我们的注意力引领到更广阔的视角把事物审视清楚。

结构思考力解决的问题就是当我们面临一堆任务或复杂问题的时候可以从结构的视角来进行分析和表达,大家会发现越是词汇丰富的人,越擅长通过简单易懂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感受。同样是结构思考力越强的人,越能在短时间内做出正确的判断,这是因为事物的结构为我们的思考提供了捷径。

在这个每天都在发生快速变化的时代,我们每个人几乎每时每刻都在面临着选择和抉择,这就需要我们有独立思考的能力,结构思考力是这个时代所有人的必备技能,掌握了结构思考力,并运用到我们的生活中,一定会让我们的生活更清晰明了,提高生活和工作效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