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追得最久的一部美剧,你猜到了吗?

☝点击上方蓝字,马上关注"娱乐锋评"

《行尸走肉》!!!不知不觉竟然追到第8季了。第一次看还是刚参加工作,下了班,鸭脖子配酒,看一群人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以及与丧尸斗。各种丧尸、各种血腥、各种BT,以及惹人肾虚的BGM,末日下的人性看得我交感神经紧绷,有一种陷入另一个虚幻世界的感觉,连鸭脖子都有了腐朽味。

看完第三季,还特意去购买《僵尸玩过界:死理性派的末日生存指南》,寻找“僵尸脑科学”。遇到网上大把喜欢看丧尸的同类,惊喜地发现原来大家都有各种惊魂未定,以及对《行尸走肉》所折射出的内涵思考,产生了另一种收视情怀。

完全没想到,一晃8年过去了,男主瑞克胡子都白了,小正太卡尔也突然变成了独眼小帅哥,最爱的亚裔格伦被人爆头,弩哥还是那么脏酷帅炸天,黑珍珠米琼恩倒是没有多少变化,除了眼神变温柔,背上的长刀倒是依旧闪着寒光……从第五季开始,小编我每次都说不看了,但是等剧集真正开播,又忍不住四处找资源。

作为一部播出周期已经接近8年的美剧,我只想说,《行尸走肉》包含的故事与信息量是要远高于单独一部丧尸题材的电影的。哪怕是老派、经典的丧尸电影《生化危机》系列,《僵尸世界大战》亦或者是《我是传奇》。《行尸走肉》不单是记录那一群人的生存影像,更是陪我们探讨人性、道德,以及在环境威胁之下人们所作出的选择。

如果溯源过去,世界上第一部僵尸为题材的电影,应是1932年的《苍白僵尸 White Zombie》。讲述巫毒教利用僵尸为非作歹、甚至刺杀白人的故事。最早的僵尸电影流行的原因就是白人对黑人及巫毒教的害怕、憎恨、以及恐惧,于是试图在影视作品中消灭一切异己,这是欲望的满足,亦涉及到人性。

僵尸片鼻祖乔治·罗梅罗(George A. Romero),他的三部电影,《活死人之夜》(Night of the living dead),《僵尸的黎明》(Dawn of the dead),《丧尸出笼》(Day of the dead)同样是反应当时社会状态。包括对越战的反思、对美国社会的写照,以及冷战时期民众对未来失去信心的迷茫与恐惧。

这种基调影响了僵尸片很多年。僵尸电影的出现不但给创造者一个很好的试验田,一个很奇特的宣泄情绪的方式,满足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同样也给受众更多的情感抚慰,作为一名社会人,虽然深知社会的残酷,但也要在心中保持一块不受僵尸污染的净土。可以说,僵尸影视作品给予人们一个奇幻的梦,以及一种心理的暗示与刺激。实在没有比在全世界的黑暗中找到一片净土更美好的事情。

回到《行尸走肉》系列,它把这种基调与情绪做得尤其充分、饱满。就像是带来了一种对社会的突破感:你以为片名行尸走肉是指那些僵尸?其实是指生活在末日的人类。人们生活在僵尸纵横的社会中,一直在寻找希望,每一季都似乎找到了,但每一季最终又都幻灭了。有点类似于中国禅意中的“有”与“无”,这人间是修罗场,也是坛城。人唯一可做的,就是各种生存与放弃的抉择。人不一定是跟僵尸作斗争,而是与形形色色的人作对抗。

回顾前8季,

人跑得赢丧尸,却在同类厮杀中“作死”轮回《行尸走肉第1季》共6集,主要讲述了警长瑞克在一次行动中遭受枪击,当他从昏迷中醒来时,发现小镇上阴气沉沉,死尸遍地。更为恐怖的是,有的死尸游走于街头巷尾,嗜血如命。从一对幸存的父子口中得知,大批的幸存者早已疏散到亚特兰大市的避难所。为了找到失踪的妻儿,瑞克只身上路,不仅要面临丧尸的威胁,更要承受来自灵魂深处的巨大考验。

第1季于2010年10月31日在AMC有线电视网开播,“故事将主人公一次次抛入绝境的同时,也给予观者一种如临末世的悲望。这种血腥场景能让人直面到生命的本能,而末世情怀也让人体会到生命的脆弱。”记得当时吸引小编观看的另一原因,该剧的编剧、导演是执导过《肖申克的救赎》的弗兰克·德拉邦特。虽然第1季还有些僵尸片的俗套,但是剧情紧凑,加上人性的塑造与挖掘很到位,让小编看得走火入魔。记住了弩哥、格伦以及弩哥那讨嫌的亲哥哥,等等。

《行尸走肉第2季》主要讲述瑞克带领家人等避难者离开疾控中心,在一家农场获得庇护的一段生活。这一季有13集,于2011年10月16日首播。其他情节不甚了了,印象最深刻的是,警长瑞克的好基友肖恩竟然与瑞克妻子洛莉有染。剧情狗血,稍稍有点折扣,不过看看美利坚共和国的农场、山川,还是让人有些心旷神怡。也因此让这一季蒙上了些许文艺气质。也许看在收视与口碑也还不错的份上,第68届金球奖特意给剧组颁了个电视类-剧情类最佳剧集奖,以资鼓励。

《行尸走肉第3季》于2012年10月15日首播,主要讲述了瑞克带领大家逃离农场后在一座监狱建立了营地,同时和总督布莱恩·布莱克进行斗争的故事。这一季是小编认为最燃的一季。虽然思想层面比前两季稍差,但是节奏更快,更血腥、更暴力,更符合观众的口味,看得人血肉喷张,却又胆颤。最让小编欣喜的是,长刀女米琼恩的出现,不仅有“一刀断两头”的劲爆刀法,而且那漠视一切的眼神和健康黝黑的身材,简直就是性感的代名词。

第3季凭借前两集平均吸附千万人口、5.7的收视率高居非体育类节目收视率排行榜第一位,战胜公共网和有线网所有竞争对手,成为了当时美剧收视的No.1。据说后来因商业纠纷,DISH停播《行尸走肉》,部分观众还化妆成剧中丧尸在白宫抗议。足见这部剧的魅力之深。

《行尸走肉第4季》是小编觉得情节最乱的一季,也许是主创团队想要突破前3季的窠臼,于是添加了很多节外生枝的线索,剧情上采用多线并行的处理方式,导致一会这个人,一会那个人,最想看的弩哥和警长瑞克的戏份反而好少,唯一的亮点或许只有大反派总督先生长得有点帅。第4季也因此遭遇了收视危机,收视率和口碑双双下滑。对国内观众最大的福利,就是优酷网当时引进了这部剧集,可以直接收看。不过,后来由于某些原因删除了。唏嘘。

2014年10月12日,终于等到《行尸走肉第5季》开播,讲述了警长瑞克及其率领的幸存者们逃出终点站后,前往新的地方避难。残酷的是,队伍被分割成几个部分,卡萝尔“婶婶”、泰尔西和贝丝还会呆在野外,他们没有和其他人被困在一起。

而且,第5季又新加入了表面看这些角色与情节设计无关,实则是编剧深化一以贯之的人性主题的棋子,神父加百利和假科学家尤金两个角色的引入尤其明显。如果说神父代表着脆弱而纠结的信仰,那假科学家尤金便指向了所谓的希望,他坚称华盛顿有解决僵尸危机的方法。到头来众人发现那不过是他编织的谎言,目的只是求得生存。

第5季对小编影响也比较大,信仰和希望,照耀人性的光芒是本季探讨的深层次问题。另外,小萝莉贝丝的死也很让人忧伤,看着弩哥抱着贝丝的尸体走出来,看得小编我泪奔。

等到2015年10月11日开播《行尸走肉第6季》,主要讲述了瑞克一伙人在亚历山大社区的生存状况,以及遇到大反派尼根并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这一季剧情又重燃爆点,尤其是新的大反派尼根的出现,拿着一根铁丝缠绕棒球棒登场。警长瑞克这一队幸存者到底谁不幸挨棍,又能否逃离死亡的最终命运,成为第六季结尾的最大讨论热点。

《行尸走肉第7季》第1集出来,小编最大的想法就是,好想给导演寄刀片。因为聪明帅气的亚裔格伦死了,且死在尼根的狼牙棒下。为了声讨这一无情的杀戮行为,小编是在几个月之后才刷后面的剧集。这是最黑暗的一季,尼根的救世军抓了瑞克、达里尔、格伦、卡尔、玛姬、米琼恩、萨沙、亚伯拉罕、罗西塔、尤金、亚伦共11名瑞克团成员,并杀死了亚伯拉罕、格伦,此事余波影响到了“救世主”与几个团队之间的冲撞。

第7季局势非常混乱,多方冲突逐步展开。唯一的亮点就是,警长瑞克和弩哥终于率领众人,趁乱东山再起。

现在终于等到《行尸走肉第8季》了,听说弩哥会挂掉,听说扮演格伦的亚裔演员会以双胞胎弟弟的身份重新登场……

故事还在发生,

这几个角色在小编心中最深刻弩哥,应该是小编心中最爱的角色。超越警长瑞克。弩哥三观很正,性格沉稳,对伙伴忠诚,战斗力强,这些在正常社会里可能并不算什么,可那种末日环境下仍然保持就实属不易了,尤其对比身边伙伴们或多或少都有些失控的时候。按照知乎网友的精辟评价:“话少,活好。”

文能深情寻萝莉,武能仗义护人妻。寻找索菲亚的坚持执着,抱着刚出生的朱迪思喂奶时的温柔,开着摩托车的不羁洒脱,冲在前面打怪的勇敢,让人无法不爱弩哥。弩哥有几场戏感动天感地,第1次是弩哥那相依为命的哥哥死后变成丧尸,弩哥伤心欲绝,不忍动手,一直躲避,三次推开他哥哥,但最后还是边哭边杀了哥哥,瞬间变成一个受伤的孩子。

第2次是弩哥救小萝莉贝丝的桥段,两人对话很少,全靠动作去表现,绝逼神契合有木有?一个眼神就能明白对方的意思,简直西方版神雕侠侣。当然两人晚上一起睡觉的桥段又让人闻到了一丝丝暧昧,可万恶的编剧总喜欢让弩哥这种帅炸天的人的感情线处于模模糊糊的阶段,尤其是写死贝丝后,弩哥抱着贝丝的尸体从废弃大楼走出来,那场景让人泪奔。

格伦,因为格伦的扮演者是一个亚裔演员,在全是欧美演员的情况下,格伦的外形就像是给这部野蛮片一份特殊的温和儒雅。再加上格伦是一个有担当,有情有义,热血的一个角色。更加让人有好感。在整个《行尸走肉》的剧情中,格伦从最初的外卖小哥,成长为男主角最得力的助手之一,每每在他们的团队遭遇到打击时,格伦都能挺身而出,无论是杀丧尸,还是干掉敌人,格伦都很果决。

格伦热心帮助团队的每一个人,阳光,帅气,所以他遇到了他的玛姬,他爱她,她也爱他。格伦死的时候,玛姬已经怀孕了……第7季第1集最让观众崩溃的是,当反派尼根突然向格伦抡棒,格伦弥留之际:“Maggie, I'll find you.”国内外观众一片哀嚎,引发粉丝弃剧潮。

长刀女米琼恩,牵着两只由自己的至情变异而来的“人棍”丧尸(被削去双臂,拔除牙齿),手持一把武士刀出场,奠定了这个不苟言笑的狠角色的狠与酷。她的最大魅力,是敢与同悲剧命运和死神进行斗争,并且始终可以笑到最后。无论是遭遇战还是追击战,最不需要观众担心其安危的角色便是刀女。

另外,长刀女有一段鸡汤独白曾在网上流传,内心脆弱的兄弟姐妹可以看看,详情如下:“我为什么要活下去?活下去有什么意义?因为我还活着!即使曾经规划的未来无法实现,但并不代表就没有另外一条路可走,不是吗?因为我还活着,我便可以选择要怎么活,还有机会拥有温暖,还有机会遇到那些值得自己珍惜人和事物。然而死亡之后,就什么也没有了,一切都全部结束了!”

当然,最开心的是,在第6季第10集中,长刀女米琼恩与警长瑞克滚床单了。刚开始小编也觉得不可思议,毕竟瑞克的口味一下子变得这么尺度大开,让重口味的小编也有点下巴惊掉,但是想想,刀女可能是最适合瑞克的女人吧,身材性感紧绷不说,与瑞克出生入死,也算是用身体升华一下双方纯洁的革命战友情谊。送刀女和瑞克八个字:才子佳人,花好月圆。

小正太卡尔,从需要父母保护的男孩变成了能够独当一面的男人。记得看第1季时,卡尔还是一个需要别人保护的,不谙世事的小男孩,可8年过去,饰演卡尔的小男生居然没有长残,不知不觉就长得高大又英俊,而一众始终作为主角活跃在《行尸走肉》中的男神女神,则不知不觉就老了许多。

长大了的卡尔冷酷了一些,聪明也很冷静,他三观很正,没有因为现实残酷而丧失人性,他甚至比父亲瑞克还适者生存,也更坚强果敢。当父亲瑞克一声声急促的:“卡尔,卡尔,卡尔在哪?”响起时,实际上是提醒观众,当你身处行尸走肉遍布的世界,你的家人,唯有你的亲人血脉才是你心灵与肉体的依靠。卡尔的成长体现了瑞克的作用和价值,也是瑞克活下去的理由和希望。

当然,警长瑞克、农场主女儿玛姬(格伦老婆)以及绝望女妇卡罗尔(弩哥CP)也是小编喜爱的角色。陪伴小编8年,也算是有缘。另外,大反派帅气的总督和尼根也是小编喜欢的角色,应该说是饰演这些角色的演员。今日啰嗦这么多,跟大家回顾了一下《行尸走肉》前几季的剧情,以及摆龙门阵似的说了自觉喜爱的演员。最后,引用一段行尸粉撰写的印象深刻的观影感受作结:

“核心内容永远是人和人之间。丧尸只是一个条件。”“人的成长总是会让自己获得一些东西,同时也会让自己失去一些东西。我不奢望每个人都具有崇高的美德,但我希望至少不要让自己被这个世界的阴暗所同化,能拥有一颗善心,坚持自己认为对的选择,做出自己认为对的判断,走自己认为对的那条路。”

娱乐锋评娱乐锋评:做有态度的文娱评论平台

文娱评说 | 收视舆情 | 影视圈论

投稿 合作

以锋芒之眼 快乐评天下 做娱乐先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不让这个世界改变我们。 这是电影《熔炉》中最出名的一句话,但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另...
    苏诺君阅读 481评论 0 1
  • 看《行尸走肉》的原因很简单,高考后的暑假无聊的让人发疯,那么长的假期仿佛永远没有尽头。在某一天突然觉得应该找点刺激...
    野生大可爱阅读 1,558评论 16 19
  • 原本,Sir无比期待这个周一的到来。 不只因为渴望工作的心情无法平静。 更是因为—— 北京时间10月24日(没错就...
    Sir电影阅读 1,198评论 0 4
  • 我问佛:为何不给所有女子羞花闭月的容颜? 佛曰:那只是昙花的一现,用来蒙蔽世俗的眼 没有什么美可以抵过一颗纯...
    南山之木阅读 309评论 0 1
  • 心灵导师们往往爱说,如果想要一生不得安宁,就继续“憎恨”父母吧! 今天,我在唠叨母亲打牌的时候,高级智慧借老公之言...
    滚滚大人一二一阅读 4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