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007《4点起床--最养生和高效的时间管理》

中岛效志喜欢起早,而且特别早,常常4点钟就起床。多年实践下来,他还据此写了一本书,就是《4点起床---最养生和高效的时间管理》。

在工作完一天之后,人的意志力已经消耗得差不多了,这时再强迫它熬夜工作,应该会有些力不从心吧。而早起就不同了,经过一夜充足的睡眠,正是精神抖擞之际,就大脑的使用效率来说,一定会提高许多。而且早起工作时,干扰很少,也不会影响到与家人的生活同步。

并且从生理学的角度看,我们身体荷尔蒙的分泌量在早晨也更高。

肾上腺髓质分泌的“肾上腺素”,与肾上腺皮质分泌的“肾上腺皮质类脂醇”,是两种让人精力充沛的荷尔蒙。肾上腺从黎明开始分泌这两种荷尔蒙,分泌高峰期正好是早上七点左右。当然,深夜也会分泌荷尔蒙,但和分泌高峰期比起来,分泌量差得远了,只有高峰期的三分之一左右。这就是早上效率高的原因。夜晚是身心休息的时间,所以身体为了让我们能够平心静气地睡眠,抑制了荷尔蒙的分泌。

同样的工作时间,但效率完全不同,而我们要做的不是拼时间,拼命挤压自己的睡眠时间,而是将单位时间的效率提高,这样做,既不影响休息,又足够完成工作。我们不仅仅是完成JOB而已,而是要尽可能取得WORK的成效。

工作大致分两种,而区分的标准,就是"质与量"。比如,只能用时间量衡量的工作,用英语说就是"job",也就是所谓的"简单操作"。而那些事业有成者的工作,则不是"job",而是"work",这才是真正的"工作",不是"操作"。 所谓的"work",就是要动脑子完成的工作,别人关注的是你的工作"质量"。当然,也就是你的时间"质量"。

要早起,必然要早睡。许多人之所以晚睡,并不是晚上有那么多的任务要完成。而是漫无目的地在看视频,浏览网络,打游戏,非得“熬”到那个点才会“心安理得”去睡觉。像我自己,也常常会书捧在手上,人已经不住地在点头拜观音了。虽然最后这一个小时也看了些内容,但第二天再回忆时,基本没什么印象。所以,与其硬撑,不如早点睡觉,第二天早点起床再继续就行了。

中岛效志在书中还提到芝加哥大学生理学方面的一项有关睡眠的划时代见解。两位研究人员克雷特曼与德门特在研究中发现,人在睡着后脑子并不是全部处于休息状态,而是有相当时间在进行REM(Rapid Eye Movement,即“快速眼球运动”)。眼球在睡眠时会呈现不由自主的快速移动。在此阶段,大脑神经元的活动与清醒时状态相同。此时醒来,人通过会充满警觉心并且精神饱满。与之对照的是Non-REM睡眠,也称为“非快速眼球运动”。Non-REM睡眠分为四个阶段,由浅至深,第四阶段是熟睡期,在熟睡期后会继续往低阶段过渡,当回到第二阶段之后,变回进入REM睡眠的阶段。

快速眼动睡眠非常重要,它是联系清醒状态与意识、体温低下的睡眠状态的桥梁。非快速眼动睡眠是大脑进行休息的时间,而快速眼动睡眠则为人们“睡醒”作了准备。健康的成年人大多是1.5小时快速眼动睡眠,1.5小时非快速眼动睡眠,不断切换。最初的两个单位时间,也就是睡着之后的三个小时中,会进行高质量的睡眠(深度非快速眼动睡眠=熟睡)。之后则是浅层非快速眼动睡眠与快速眼动睡眠的组合。

中岛效志充分利用这个睡眠规律,工作忙时,可以先睡三小时,再工作到早上。记得以前李笑来也介绍过自己的方法,带晚工作前,先休息一个小时,养好精神。作者将之称为“健康熬夜法”,这也是他提高工作效率的诀窍,最重要的是这样的熬夜之后不会很累,有时上班途中再小睡一会儿,完全能够恢复过来,不至于让熬夜影响第二天的正常工作。

睡眠的质量不应该用“时间”标准去衡量,而是应该根据“熟睡了多久。醒的时候是否神清气爽”来判断。

当然,你正常应该睡4.5小时或6小时,最多7.5小时后再起床,也就是每次都让自己在最接近清醒的状态下起床工作,这时大脑的效率最高。 

起来之后,不是无所事事,而是依次完成每天自己认为最重要的几件事,可以用笔记本记下来。如果前一天晚上就安排好第二天要做的事项,效果会更好。作者认为工作大体分为三类: ①重要事项; ②紧急事项; ③日常事项。你要决定哪些是重要而优先完成的。

重要的是让谁,在什么时候,做什么。列出这些倍息之后,再根据重要程度编号。之后再根据工作是否顺利完成,以及工作的进度逐一打钩。

中岛效志在书中还举了一个例子,颇能说明工作优先级的重要性。查尔斯·舒瓦普在担任伯利恒钢铁公司的总经理时,曾经苦于无法进一步提升公司效益。一名咨询顾问给了他一个“金点子”。

“这里有一张纸,请你在上面写上六件明天一定要完成的工作。”

“好。”

“接着根据工作的重要程度编号。” “好。”

“0K,把这张纸放在口袋里。明天最先完成①号工作,做完了再做②号工作,然后再做③号、④号,直到时间用完为止。也许你只完成了一两件工作,但不用灰心,因为你已经完成了当天最重要的工作。”

“好。”

“重要的是坚持下来。根据重要程度为工作排序,决定优先级,在笔记本上做好笔记,之后只要照着笔记做就行。要让员工也这么做。要是这个方法有效,就付绐我相应的酬金吧。”

“好。”

舒瓦普将上述方法普及到全公司之后,他的公司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钢铁公司。当然,他也成了当时的世界首富。舒瓦普之后寄了一封感谢信给这位顾问,随信附上了两万五千美元的支票。这就是著名的“艾维李两万五千美元金点子”。

成功人士”与“不成功人士”之间只有一个区别,那就是成功人士一旦发现别人的好习惯,就会立刻将这个习惯变成自己的。而“不成功人士” 即便知道那是好习惯,也懒得去养成。所以他们永远也不会有进步,也永远不会成功。常常还抱怨“听了这么多道理,仍然过不好这一生。“道理不只是来用听的,而是要真正地将之践行。

先定一个小目标:每天4点起床。我准备好了。你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