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说“我觉得自己在这里找不到归属感”

时间倒回四年前,北三环,裕中西里小区某一栋楼的第三层。

我,“你非得走?”

她,“我觉得自己在这里找不到归属感。”

然后咱几个在北京的撺掇着她和她的小男友请我们吃了顿散伙饭。算是践行。

东来顺铜锅,花了五百多。但她的小男友后来也没有出现过。

她们公司在武汉开了分部门,要调派几个人去。

在去与留之间,她选择了去。

她说,她是后来才进的公司,老员工已经基本固定了,她一时半伙也融入不进去,找不到归属感。还不如直接去分公司重新开始。再者北京实在待不下去了,总不能和你们一直捆绑在一起吧!

我心悦诚服。

为她给的我这个关于“归属感”的解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京太大了,琳琅满目的,的确让人应接不暇。满地都是滚烫炽热的梦想,与四面八方的拾穗者,和分配不均的社会现实间,大多数人最终也无法裹腹。

北京西站一天要见证多少的失落与希冀,怕轻车熟路的段子手也会形容得词穷。

今年她结婚了,和她的那个小男友。

她为她的“归属感”彻底正名了。

祝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年半前的盛夏,我也毅然决然地离开了北京。

总是在期待说,我一定会回来的,不是归人,就是旅人。

时至今日仍旧未兑现过。

这座城太有魔力了,但凡去过,且待过一阵子的人都会被感染,就像“遗失的美好”里唱的“有的人说不清哪里好,但就是谁都替代不了”。

上海,一个无关痛痒的城市。

这是我的感受,和你们的上海梦没关系。

但三年半的时间里,稀里糊涂地也做了些惊天动地的事。

去赴了十二年的偶像的演唱会现场声嘶力竭,去健身房把这一身的体弱多病痊愈得就剩体弱了,去迪士尼的童话乐园里找回了半生的少年气,去了南京不知道多少次却每一次都很新鲜,去了乌镇还了三年前许的小心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或短或长,有人甘愿和爱人囿于厨房和昼夜,有人走走停停闲庭信步也过得洒脱,也有人像无脚鸟到最终一刻才落地。

无论你如何抉择你的人生,你始终无法逃离城与人的关联。

所以无论后来我走到哪里,始终信仰的是,我在这里能否找到她说的归属感?

我的归属感要怎么形容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在疯狂刷抖音,有人赞叹成都春熙路的某一个公交站坐车的人特别自觉地排队上车,不紧不慢,不慌不乱。

说,这是很多人喜欢成都的原因之一吧!

评论区有人说,你怕不是去了假的成都吧!我在成都多少年了,大学城这边都是人挤人的乱像。

也有人说其他的城市也有啊!不止是成都。

对啊!排队上车的在很多城市也早已成了约定俗成的习惯了。

最早在北京见过,有退了休的老头老太太当义工给人指路,维持秩序。在上海我也见过深夜的公交站人们自觉地排队,哪怕后来的站在车门口也会等最后一个排了队的人走完才上车。

去年国庆去杭州玩,早上退了宾馆的房间,一个人背着大大的行李包,想到马路对面坐公交,可是绿灯太快了,总是插不上脚。远处的公交车看见了就停在那,司机挥手让我过。

那一刻我觉得在这里经历的所有小摩擦都不是个事,我爱上了这里,为这个微不足道的举动。

过年回来,买不到直达上海的高铁,只好从南京换乘。马虎大意的我没看两站中间的间隔时间,以为有半个小时,还能去麦当劳外带个套餐。

无聊之余,看了两站车票,查了时间,只有15分钟。感觉头皮都要发麻了。

心想着,高铁提前五分钟不检票,那我有十分钟的时间狂奔。但是想到我坐的是绿皮火车,除了绝望只能绝望。

果不其然晚点了五分钟,中间剩的五分钟用来探路,最后赶到检票口,绿变红,我不想说话了。

拖着低血糖有气无力的身子,做了退票,住南京这个最坏的打算后,去问了检票的小哥,我还能进去吗?

他说,不能。

但他问了句,你要去哪?

我也没报什么希望地回了句,上海。

他看了看显示器上的列车时刻表说,你跟着下班车吧,也是去上海的。

当时的心情怎么说呢?你看过“极限特工”那部电影吧!最后结局的爆头烟花的心花怒放感。

经历过去年在虹桥晚点五分钟的闭门羹,这一次我不知道是春运的特殊性,还是这座城市特有的包容性,反正我要祝福检票的小哥一家人一辈子幸福康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搬到这个说不上是几线的小城,没有高铁火车,没有摩拜,没有地铁,没有……

走了半个小时都找不到一个便利店,单调,安静得有些可怖。

下班后,一个人打算走走,去找我对于这里的归属感。鬼使神差地走到了万达广场。

饶有兴致地找了找,发现三楼有麦当劳。

好奇葩的位置,因为吃了几百家的麦当劳,这是第一家在楼顶的。是多有自信的选址,在隔壁左右一群群魔乱舞的饭店里野蛮生长。

对于一个陌生的城市,一开始我会关注它的外在交通,其次是住的地方周边有没有超市,最后我会凭着我的嗅觉发现这周边所有的麦当劳。

分批都去尝一下,但永远都是最经典的麦辣鸡腿堡套餐,和一个奥利奥的麦旋风,再选择其中一家永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说起爱上吃麦当劳还是从北京那个夏天养成的习惯,白天画图,但到中午附近又没什么饭店,最近的只有麦当劳。再一个我不太爱去人多的中餐馆吃饭,一个是怕落单,另一个是喧嚣。

麦当劳就不一样了,一个人进去也很自然。有人点一杯咖啡,端着台笔记本,坐一个下午也不会有服务员去催促。这里才是惺惺相惜的地方。

2015年的那部电影“陪安东尼度过的漫长岁月”里安东尼去澳洲前的最后一次朋友间的小聚就选在麦当劳。他说,因为所有的麦当劳味道都差不多,走到哪里都会觉得他们还在身边。

虽然会出现在不同的城市,但不变的麦当劳总是会让人心安。

所谓归属感,不过心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复盘《改变心理学的40项研究》中关于“学习和条件反射”的4项研究。 研究1 不只限于分泌唾液的狗 当别人在面前...
    如炬阅读 2,229评论 3 2
  • 最近 在欢哥的带领下 迷恋上各种表情包 像发现了新大陆 可以说疯狂存图了 结果 就是一天都在傻笑 [微笑] [微笑...
    叫我小鱼儿吧阅读 51评论 0 0
  • 我曾在落日下等候 等你捎来消息 像一只鸟 从林中带来夜的密语 言辞中的片刻停顿 仅有的日子 好比星星融入天幕 这一...
    李文恒阅读 5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