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的宝贝

亲爱的孩子,提笔给你写信,有些话说出来总会觉得矫情。

今天,妈妈就作为你的一个中年朋友,从成年女性的角度来跟你说说心里话,不知你可喜欢?

从哪里说起呢?就从这几个方面来说吧。

                              (一)

                                学习

不知看到这两个让你耳朵生茧子的字,你是否会皱起鼻子呢,哈哈。

对于学习,妈妈从不强硬地要求你必须拿第一。因为,比起考试成绩,学习目的才是最重要的。知道了学习的目的,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记得看过一篇文章中这样写道:“孩子,不要觉得读书苦,那是你看世界的路。”妈妈深以为然。

学历虽然不会决定你的人生,但是却一定会影响你的人生。

不同学历的人,即使都本性纯善,也会有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和人生际遇。造成这种差异的,就是读过的书,使得每个人对待事情有不同的看法和不同的解决方式。

是的,读书无疑会开拓你的视野。

你将来拥有怎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环境,跟怎样的人相处,很大程度上都会取决于你读过的书,使你获得了什么样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我们努力不是为了获取别人的认可,而是为了看到更多人生的美好风景。

所以,我的孩子,想一想:你想拥有一个怎样的人生?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和环境?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

想好了,你就知道应该怎么做了。

                              (二)

                                友谊

朋友不贵于多而贵于精。

妈妈并不建议你为了获得所谓的好人缘而去刻意迎合别人。

安心做你自己,吸引来的都是欣赏你的人,这样的朋友会有相近的爱好和更多的共同语言,相处起来会轻松愉快很多呢。

永远不要因为不欣赏你的人,极力去迎合对方而改变自己,你会变得无所适从,越来越痛苦,也会纵容对方变本加厉起来。

不必活在别人的口舌里,丢了自己做人的原则。

但是,即使是无话不说的朋友,也会有意见相左的时候。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所以友谊也要“求同存异”。在坚持自己看法的同时,也尊重对方的观点。不打击,不改造,即使关系再亲密,也不越界去控制别人。

对于友谊,我们都希望长久,最好到老。

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曾经无话不说的好朋友,也许因为环境的变化,人生阅历的不同,而变得无话可说。不必为此而伤感,更不要因此就认为人心难测。

你是你自己的,朋友也是她(他)自己的。每个人都有权利选择一段友谊或者放弃一段再无交集的友谊,这跟背叛没有关系。

在不同的阶段,能有不同的朋友跟你一起度过,只要彼此温暖过对方,这就足够了。

学会选择性记忆,只记住美好,也不失为一种聪明的生活态度呢!


                             (三)

                               爱情

对于爱情,很多妈妈谈爱色变,唯恐避之不及。妈妈反倒觉得,其实不能小瞧了你们呢!

相对而言,你属于比较早熟的孩子。

这种早熟体现在,你对于人生有自己的看法,你的一些大道理,有时会让我这个中年人豁然开朗,忽然就解开了一个心结。

所以,妈妈今天作为一个经历过爱情的大朋友,跟你谈谈我对爱情的看法。

我在青年时期很迷恋琼瑶的小说。常常拿到她的一本书之后,通宵达旦地看。

琼瑶的小说大部分都是一个套路:女主通常很美很倔强又不爱钱,纯洁得不食人间烟火。对,最好出身贫寒。可这样的一个女孩儿偏偏会跟富家子弟相爱,这样门不当户不对的爱情理所当然要受到阻挠,历尽艰辛与磨难,最终生活在一起。

总结起来一句话:歇斯底里的爱情,凄惨狗血的人生。

琼瑶的小说,不仅成功赚取了我的大把眼泪,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的爱情观。

但是,生活不是小说,死去活来并不是爱情的常态。

什么样的爱情,才是好的爱情呢?

妈妈认为,锦上添花的爱情才是完美的爱情。

为什么是锦上添花,不应该是雪中送炭吗?雪中送炭的人才是值得托付的呀!

是的孩子,很多人都会这么想。

可是,什么样的人需要雪中送炭呢?没错,落魄的人。

什么样的人,会把幸福寄托在别人身上呢?没错,自己无法爱自己,内心不够强大的人。

当弄明白这两点,就会懂得:好的爱情,不是拯救,不是托付,而是两个独立、成熟的人在一起,可以相得益彰,彼此为对方锦上添花,使彼此的人生在美好的基础上更美好。

爱情不是死去活来的所谓坚贞,而是一粥一饭间的温情,是彼此之间相处的一种舒服的状态。

所以,我亲爱的孩子,在美好的时光里,努力一点一点把自己打造成光彩夺目的锦吧!

妈妈期待看到你美好的人生!

                            (四)

                               助人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不是完全孤立的。人与人之间的互助,会让我们感受到生命的温暖。

如果人人都只顾自己,彼此冷漠,那这个世界真的让人不敢想呢!

让妈妈开心的是,你是一个有爱心的孩子。

可是,妈妈今天要跟你说的是,“助人为乐”与“舍己助人”的区别。

妈妈希望你是一个“助人为乐”的人,但是并不支持你做一个“舍己助人”的人。

所谓“舍”,就是“牺牲”。以牺牲自己的利益或者好心情,来成全别人使对方满意。这其实是一种不够爱自己的表现。

因为有了牺牲,就会有所期待。一旦对方没有按照我们的心意作出相应回报,我们就会感觉受伤,甚至会愤怒,转而攻击对方忘恩负义。这样,即使牺牲自己利益一时成全了对方,也可能会让关系反而变得恶劣。

因此,对于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请求,一定不要勉强自己,真实地说出无能为力,不失为一种更负责的态度,不做被道德绑架的伪善者。

遇到别人有生命危险时,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选择报警或就近求助,千万不要热血沸腾地跳进水里才想起自己是只旱鸭子。

只有不牺牲自己的助人,才会不求回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助人为乐”。

                             (五)

                               金钱

这世上,有很多人是不爱钱的。

这一点都不稀奇。

因为很多文学作品或舆论,都告诉我们:穷人往往又善良又高尚,富人总是为富不仁鱼肉乡里。

甚至,“重义而轻财”几乎成了品质高尚的标签。

“穷高尚,富不仁”,在很长时间都成了我根深蒂固的潜意识。

因为读了大量劫富济贫的武侠小说,我把自己幻想成了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侠客。我羞于谈钱,也会把所有爱钱的人统统归到“庸俗”的行列。

但是,事实不是这样的。

一个人的品质跟金钱无关。

资助灾区,大多是富人,因为在爱心的基础上有这个能力,这是捉襟见肘的人无法做到的。

拥有足够丰厚的物质条件,才能让高尚落到实地。

所以,我的孩子,如果你说,你喜欢钱,妈妈会很欣喜。通过努力获得丰厚的物质财富,这一点儿都不可耻。

金钱会让你关于“去想去的地方,做想做的事”的幻想,更容易地变为现实。

同时,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如果为了金钱不择手段,违背道德出卖灵魂,则会被金钱所困,失去自由。

我亲爱的孩子,妈妈相信你会是一个温润宽厚的富人,无论物质还是精神,都能自足自立。


                             (六)

                             爱自己

“爱自己”,是一个人生命的核心。

妈妈以前从来没有认识到,“爱自己”有多么重要。

我们长久以来所受的教育,都是以别人为先的。如果把“爱自己”宣之于口,会被贴上“自私”的标签。

可是,妈妈今天告诉你,每一个活着的人,都需要爱。

所有的牺牲、付出、迎合、讨好,都基于一个最真实又隐匿的需求:被爱。

当一个人无法做到爱自己,就会把这种对爱的需求寄托在别人身上。我们会因为别人给予的关爱而开心,同样也会因为被忽视而轻易陷入坏情绪。我们的喜怒哀乐,会完全被外界所掌控。

但是,一个会“爱自己”的人,内心不会有这样的匮乏和空洞。这样的生命是饱满丰盈的,不会因外界环境的变化乱了阵脚。

什么才是爱自己呢?

首先要完全接纳自己:

无论自己的外表是美丽还是丑陋,性格是木讷还是活泼,人生是卓越还是平庸……都一一接纳。

尊重自己最真实的感受,无论平静还是愤怒;喜悦还是悲伤;幸福还是痛苦……都一一接纳。

完全接纳自己的基础上,爱上自己。

如果别人不喜欢我们,可以选择离开。而我们自己不能。所以,学会跟自己和平共处,比任何事情都来得重要。

爱满自溢,会自爱的人,才会爱他人;能接纳自己的人,才能接纳他人。

亲爱的孩子,面对自己,不妨跟自己说:亲爱的自己,我爱你!从现在起,我们一直在一起!

                             (七)

                         生命的意义

你很小的时候,第一次知道人是会死的。你很惶恐,搂住我的脖子说不想让我死。

是呀孩子,世上的万物都是会衰亡的。

正是因为生命有期限,它才弥足珍贵。

生命的意义在于,体验活着的每一天,使之饱满丰盈,以自己喜欢的方式活着。

妈妈感谢我的父母给了我生命,让我得以感受生命的神奇。妈妈感谢爸爸,他让你来到我的生命里,我的生命因此而圆满。

我的孩子,妈妈也要感谢你,让我因你的到来而自我成长,更加接近生命的真谛。

妈妈曾经把你当做了我的“心灵妈妈”,你用小小的臂膀拥住我,承担了不该你承担的责任。亲爱的宝贝,妈妈感谢你!

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命运。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命运负责,妈妈已经有足够的能力负责自己的命运。所以,孩子,妈妈回到自己的位置,活好自己。你要做的,就是活好你自己,这就足够了。

我们能够存在于彼此的生命里,这是生命的恩赐。我们都会珍惜在一起的每一天,并使之充满爱与自由。

终有一天,妈妈会退出你的生活,甚至会退出你的生命。但是孩子,生命的到来与离开,都应该是喜悦。

生命有期限,但是爱却可以传递……

当你想起我,只有温暖,这就是生命的意义……

你会有一个美好的人生,它长什么样,你说了算!

祝福你,妈妈的宝贝!

                                                               妈妈

                                          2016年12月1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