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翟天临事件:观众要的是好的作品,而不是含有水分的博士头衔

2019年1月31日,翟天临在微博上发布“北京大学博士后录入通知书”。此时,这位拥有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博士学位的演员,已经荣登娱乐圈学历之巅。

粉丝纷纷奔走相告,大呼“翟博士”。此时,这位拥有北京电影学院电影学博士学位的演员,已经荣登娱乐圈学历之巅。

不料,大年初三,@PITD亚洲虐待博士组织转发了一个知乎问答:为什么翟天临博士毕业了,但却没有公开发表论文?引起了不少人注意,微博上更是掀起了两股对立群体:一个是以@PITD亚洲虐待博士组织为首的质疑翟天临博士学历人士。一个是力挺翟天临的粉丝团队。

翟天临是谁?创作周刊给大家科普一下:

翟天临,1987年2月15日出生于山东省青岛市,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2006级表演本科班,2014级博士研究生,任职北京大学博士后,中国内地影视演员。

2000年,翟天临主演杜琪峰导演的青春文艺片《少年往事》。

2009年,参演由冯超执导的武侠喜剧电影《皇家刺青》 。

2011年,主演商战爱情剧《金枝玉叶》 。

2012年,主演医疗剧《心术》,凭借该剧获第二届搜狐视频电视剧最佳男配角、最佳新人 。

2013年,主演都市剧《杜拉拉之似水年华》;随后,主演古装偶像剧《兰陵王》 。

2014年,主演年代商战剧《大当家》。

2015年,主演的抗日剧《潜行者》播出。

2016年,作为单元男主参演古装神话剧《青丘狐传说》。

2017年,主演年代剧《白鹿原》;同年,参演三国题材战争权谋古装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

翟天临新浪微博粉丝1123万

短短一两天,翟天临的学术成果就被拔了个底朝天,质疑人士问:翟博士,你的期刊论文在哪里?根据北京电影学院博士学位授予细则:博士毕业需要公开发表至少两篇学术论文,其中一篇在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

而@PITD亚洲虐待博士组织得粉丝在整个中文知识库中一顿搜刮,只找到“翟博士”署名的两篇文章,其中一篇还算不上期刊论文,另一篇不到3000字的文章则原创性不太足,有学术不端之嫌。

如此一来,真相已经差不多了。

2019年2月11日,北京大学回应:对今日媒体关注的“翟天临涉嫌学术不端”一事,我院高度重视。我们根据其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调查结论按规定作出处理。

同日,人民日报、紫光阁、共青团中央、新京报也都报道了翟天临遭“学术打假”一事,四川大学还把他列入学术不端案例,北电开始自查,恐怕翟博士这回要凉。

事情大致脉络已然清晰,或许“翟博士事件”背后另有隐情,我们姑且不论,这件事之所以这么火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四点:

一是因为翟天临的“明星”身份,且是明星中间学历最高的。明星并非圣人,如果明星都要凭学历吃饭的话,那还要演技干什么。说实话,若不是此次学术造假事件,创作周刊很少注意到这位“翟博士”,相比不少注重作品质量的观众也同样如此,或许是我们孤陋寡闻,但同时可见其作品并没有深入人心,与当红的胡歌、赵丽颖、孙俪,以及一大批演技精湛的老戏骨相比差距还很大。其实明星学历并非硬指标,硬指标是明星的演技以及其在工作生活中的表率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广大观众的认可;作为观众,我们需要的是好作品,而不是含有水分的博士头衔。

二是因为诚信和道德越来越被大家所重视,不仅仅只对明星。翟天临事件让小编想起,中学时代引发热议的一篇江苏高考满分作文——《赤兔之死》,赤兔马临死之前说:“吾尝慕不食周粟之伯夷、叔齐之高义。玉可碎而不可损其白,竹可破而不可毁其节。士为知己而死,人因诚信而存,吾安肯食吴粟而苟活于世间?”作者蒋昕捷以熟谙三国故事为基础,编撰了赤兔马因诚信而殒身的感人故事,也令当年的小编赞叹不已。相比翟博士忘了那篇预言:年轻人选择了“健康”、“美貌”、“机敏”、“才学”、“金钱”、“荣誉”,偏偏丢掉了看似没用的诚信,丧失了立身之本。道德问题无法用法制掣肘,但会因观众的诟病而一落千丈。

三是寒窗苦读未必有所成,带有名人标签却轻易实现,再次引发“教育不公”热议。2011年8月,一名教师在网上发帖:“做了15年老师,我想告诉大家,这个时代寒门再难出贵子!”在网上引发热议。其实这名教师说出这段话的原因是发现成绩好的孩子越来越偏向富裕家庭,因为富裕家庭可以供孩子上好的学校、报最好的培训班以及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说实话,这名教师的“再难”并未全盘否定“寒门出贵子“。

但翟天临引发的是别的学生都是寒窗苦读、临近艰辛拿到博士学位,而翟博士拍着戏、参加着综艺节目也能博士毕业,难怪他的粉丝称赞他”外星飘来的高等智慧生命体”。正如科技日报说的那样:博士头衔,不是一个轻飘飘的荣誉称号。

四是大多文艺作品质量无法满足人民的精神需求,有识之士普遍对明星高收入不满。这是个浮躁,且不注重文化底蕴的时代。如今娱乐圈很火的“小鲜肉“、”白富美”,除了不断在综艺节目中哗众取宠,供粉丝、观众养眼之外,根本毫无精神营养。参加一次综艺节目得到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收入,金钱来的这么容易,谁还愿意拍文艺作品?这是一个不理智的时代,不理智到认不清自己却盲目追求不属于自己的东西,粉丝如此,明星亦如此。明星与常人无异,只是工作分工不同,我们辛劳工作,何必去捧场某些不务正业的明星呢?对于明星来说,干这行要爱这行,好的文艺作品和观众的口碑才是你最大的收入!

最后,还是希望翟天临敢于正视问题,沉下心,好好打磨自己的演技,以待浴火重生!

《今日头条》文章链接:演员翟天临事件:观众要的是好的作品,而不是含有水分的博士头衔/

此文已发表在今日头条等各大媒体平台,切勿模仿抄袭,侵权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